197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曼谷十月十四日电】据传,在越南人领导对红色高棉据点发动猛烈进攻、迫使红色高棉三位最高游击队领导人放弃他们的丛林指挥部之后,今天这里开始担心泰国军队同韩桑林和越南联合部队之间将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
    在越南军队和韩桑林军队越过边界进入泰国,向一个让逃避战争的柬埔寨人暂时安身的泰国边境村进行迫击炮轰击之后,泰国政府人士表示了这种担心。
    同时,金边的韩桑林政府向泰国发出了措词强硬的警告,让它不要为红色高棉提供物质援助,也不要侵犯柬埔寨的主权。
    这个措词强硬的警告是由金边外交部发出的,它指责泰国侵犯了柬埔寨的领土和领海。
    外交部十三日在金边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泰国若不停止(这些行动),就必须为自己的行动和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
    同时,泰国一名高级将领说,由于越南军队和韩桑林军队在旱季攻势的第二阶段继续对叛乱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红色高棉的三位领导人放弃了豆寇山脉的丛林指挥部。
    同时,以前对越南的攻势不大重视的泰国最高指挥部十二日证实,攻势的第一阶段已经开始,两万名在红色高棉控制下的柬埔寨人已逃到泰国。
    泰国最高指挥部还说,一旦越南人加强攻势,并增加对边界附近的进攻,将会有更多难民越界进入泰国。
    第一军的这位军官说,根据第一军汇编的数字,难民人数超过了四万人。
    他还说,在不到一个星期之后,进到泰国的柬埔寨人就可能高达六、七万人。
    这位军官说,越军正集中攻打泰国东部城镇亚兰及其以南达叻对过的柬埔寨地区。
    星期日在袭击泰国空华村时,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发射了七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炮弹。大约在发射迫击炮的时候,有二百名至三百名柬埔寨军进入了泰国境内。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十四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指出太平洋和亚洲地区的防务负担,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继续落在美国身上,他敦促华盛顿加强其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以对付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
    李是星期六为日本记者举行的背景吹风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这次吹风会是为他从星期日开始的日本和朝鲜之行作准备的。
    本社记者得到了他在会见记者时讲话的录音。
    李在回答这批日本记者的发言人提出的问题时说,太平洋和亚洲的防务负担将继续落在美国身上,因为日本和中国都不准备担任重要角色。
    他在谈到日本时说,“防务开支在今后几年里不大可能超出百分之一。因此,在今后五年,我们认为日本海军力量不会大大发展到超出它本国海域的地步。”
    他说,“美国考虑防务问题的人一直预言,日本将会增强力量,以适应日本本国海域和日本岛周围的空城监视行动,这反过来会使美国可以把力量用来照顾太平洋其他地区。”
    他在谈到中国时说,“我认为中国对付不了(苏联海军威胁的任何增长)。他们没有远洋海军。美国必须不断增进质量和数量”。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十月十二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译如下:
    十月八日,南斯拉夫正式机关报《战斗报》,附和反对越南的北京反动集团、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的心理战宣传论调。这家报纸只字不差地重复中南海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者不断叫嚷的论调:“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是对东南亚和世界的巨大威胁”,“河内在柬埔寨集结了二十个师,以粉碎不愿接受外国军队对自己的国家占领的人民的反抗”,“越南正在干涉一个国家,以确立他们所需要的一种制度”等。
    贝尔格莱德这次对越南的卑鄙诬蔑只不过是南斯拉夫对不久前它在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遭到惨败的老羞成怒的反应。
    南斯拉夫在这个时候公开和明目张胆地诬蔑越南,还有另外一个企图,即利用“不结盟”国家的名义,配合北京、华盛顿和东盟各国反对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设法干涉柬埔寨的内部事务,企图重新恢复波尔布特—英萨利的灭绝种族制度。
    他们披着“不结盟”外衣掩盖为帝国主义和北京扩张主义跑龙套的脚色。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月十四日登载发自喀布尔的一则报道,题为《一千六百名阿富汗部队投降叛军》,摘译如下:
    在孔哈尔省的一个偏僻地方,阿富汗陆军的约有一千六百人的一个旅,已向反对阿富汗阿明总统政权的叛乱分子圣战者投降。
    据报道,当圣战者发动猛攻时,这支正规部队的军官和派到这个旅的人民党顾问已逃遁。这个旅的全部装备都丢掉了。
    这次攻击发生在巴格拉姆的庞大的俄国军事基地以东四十英里地方。
    早些时候一直有消息说,在喀布尔以北的图尔加以东和以北发生了小接触,在这些战斗中,政府使用了武装直升飞机,但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果。
    正当政府集中力量在这个地区采取行动的时候,圣战者在一个完全出人预料的地区发动了进攻,并击垮了这个旅。
    设法到达喀布尔——主要是为了得到紧急的医疗——的旅客透露的点滴消息表明,喀布尔与外边联系的公路上的被圣战者炸毁的桥大部分没有修复,这不仅是由于缺少经费,而且由于穆斯林继续进行骚扰。
    几个星期之前,从坎大哈开到喀布尔的最后一辆阿富汗公共汽车花了三天时间才走完了这段路程,汽车在公路上的三个地方受到伏击,有三人死亡,十二人被子弹打伤,现在住在喀布尔的医院里。从那时起,开始了每周两次的班机。

【本刊讯】墨西哥《视界》杂志第十二期刊登一篇介绍拉美各国儿童生活情况的文章,题为《儿童年中的儿童》,摘译如下:
    联合国宣布一九七九年为国际儿童年的主要目的是谋求世界大家庭,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所有儿童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的状况给予重视和关注,并且立即改善和制订出改善这种状况的远景计划。
    如果研究一下世界儿童的情况,特别是拉美国家儿童的情况,可以断定儿童的遭遇是悲惨的。据联合国有关儿童的报告估计,在发展中国家里,每分钟出生的一百个婴儿中,有二十个在不满周岁之前就死去。而幸存的八十人中,又有六十人在童年时期享受不到适当的医疗待遇和营养不足,身体和智力受到无法挽救的损害。
    据拉美经济委员会估计,拉美人口在本世纪剩余的时间里将继续猛烈增长,儿童所占的比例也将继续上升。
    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蛋白食品供应不足和缺乏铁质而造成的贫血以及甲状腺肿大和痴呆病给人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问题。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是营养不足。在拉美十二个国家中出现了营养性贫血,患这种病的人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然而,学龄前儿童中患这种病的人占百分之十四到百分之四十一。威胁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文件说,许多严重的儿童问题的突出表现是死亡。然而,百分之九十的儿童可以避免死亡,也就是说,如果能给予适当的注意的话,每年可使一百万儿童得到挽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导致儿童年幼丧生的原因之一就是经济不发达,而且这种威胁仍然在增长。
    另外一些造成儿童死亡的威胁是与印第安人的生活条件分不开的。印第安民族儿童的死亡率与其他民族相比要高,死亡率在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三之间。
    此外,造成死亡的其它原因与怀孕间隔太短、哺乳期短和一系列“社会条件,特别是粮食,住房和环境卫生条件”造成的疾病都有关。社会条件如果上述疾病是社会条件造成的,那么在营养不足的情况下这些疾病会更加恶化。缺少大衣和防护品,特别是住房对患呼吸道病有明显的影响。消化系统的疾病是由环境卫生条件造成的。例如饮水问题,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储藏和制作食品的条件等等。据卡·普·里希斯博士说,墨西哥有很多儿童生活在对其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有影响的条件中。
    几乎所有的拉美国家都在计划给儿童增加粮食,以解决营养不足问题。在厄瓜多尔,供应一种叫“燕麦牛奶”的代乳品,可使七万儿童受益。在智利,管辖全国十三个地区的全国援助学校委员会,每天早上在全国七千二百所小学中分发七十六万份早餐。
    另一方面,绝大部分农村儿童都受到原始环境,闭关自守和缺乏服务条件的影响,这些也是拉美农村风俗习惯的特点。有关儿童的文件指出,“农民在很多情况下都处在无人管理的状态,这不仅表现在缺乏自来水,卫生设备和学校,而且还反映在住房条件极端恶劣和在社会生活中没有条件进行社会身心发展”。富有经验的助产士在拉美,为母亲和儿童制定的保健政策曾经历了多次修改。厄瓜多尔三年来一直在实行的一项计划,受到了国际机构的赞扬。这一计划就是通过训练,培养一批所谓“富有经验的助产士”,来为农村服务。厄瓜多尔公共卫生部认为,这种普通的方法对于保护母亲和儿童有明显的好处。墨西哥奇瓦瓦地区正在向印地安儿童提供粮食补助。弗·德尔巴列博士曾说过,如果人们不关心印地安儿童的话,他们将因营养不良而灭种。
    各国政府必须对付的另一个问题是教育问题。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拉美初级教育的最大问题是退学。一九六五年,拉美地区十五个国家平均退学率估计达百分之六十二。巴拉圭一至三年级的学生中由于生病和营养不良而退学的占百分之七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领导人认为,一些现实情况迫使官方对儿童政策给予一种特殊的照顾。人们可以看到,儿童在营养、保健、过早受刺激或教育方面的问题已成了人生社会生活道路上的巨大障碍。贫困就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产生的。人们认为,没有一套旨在把儿童从苦难中解救出来的强有力的政策,就不可能冲破这些围困。从上述情况可以断定,发展中国家儿童的未来不会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