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西方世界英国的生产率是最低的,工会无视生产与繁荣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一现实;政府将向议会提出立法以控制罢工纠察线
    【法新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十二日电】保守党第九十六次年会今天在兰开夏郡海滨胜地闭幕。这次会议是英国保守党最近几年所召开的年会中最活跃、最认真、有时是争论最多的一次。
    英首相玛·撒切尔今天在闭幕会上说,尽管有人认为英国曾有过最美好的时刻,只有给予时期并有新的精神,“这个国家的历史是可以改变的”。
    她对听众说,英国经济之所以不振,是因为生产率低,而工资要求却很高,这是因为英国工会有过大的权力。
    她说:“英国今天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第三个最穷的国家的原因同工资没有什么关系,但它同生产却有很大关系。”
    撒切尔夫人还说:“我们必须使这个国家朝着新的方向前进。”
    撒切尔夫人说:“比我们生产得多、销售得多的工业国,恰恰就是社会服务比我们的好、年金比我们高的那些国家。这是因为它们有创造财富的强大工业,他们的福利比我们的多。”
    首相追述了她的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几个“不是分开的、独特的而是紧密相联的”支柱;同通货膨胀的斗争、减少国家开支和直接税以及修改控制工会的法律。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千百万工人害怕工会权力”,因而在今年五月份大选时,许多工会会员投票选举保守党。她重申,不久将进行“有限的然而是根本的改革”。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完全忠于共同体,但是,“受到很大压力的英国纳税人将不会容忍为了减轻我们较富裕的共同体伙伴交纳的税而支付更多的钱”。
    她希望下个月在都柏林举行的共同市场首脑会议取得“真正进展”,但是,她说,她没有低估英国在使它对共同体的预算所付的款项得到减少以及在使共同农业政策得到修改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路透社布莱克普尔十月十二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对英国工会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责他们为了不现实地增加工资而举行罢工,从而使这个国家受到损害。
    她发表了自她于今年五月份的选举中取得政权以来最重要的讲话,她在执政的保守党的年会上发表的这一讲话中说,她的政府决心通过立法来制服工会的好斗分子。
    撒切尔夫人向五千名欢呼的支持者点着手指说:“每年冬季,都发生事先精心布置好的大规模斗争,在这些斗争中,强大的工会对它们的会员的生活所依赖的工业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害,这是多么愚蠢啊
    ”……
    她说,英国的罢工记录是惊人的,在西方世界,英国的生产率是最低的,工会无视生产与繁荣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样一个现实。
    他又说:“你不能以英国的产量标准来获得西德那样的生活水平。”
    她说:“新的保守党政府在开始时所进行的工作是战后任何一届政府所碰到过的最困难和具有最大挑战性的工作。”她在讲话中集中攻击了工会,她说,千百万英国人害怕工会的权力。
    她保证,今年冬天政府将向议会提出立法以控制罢工纠察线,结束所谓的“只雇用某一工会会员的制度”(这一制度使很多工厂的工人非参加工会不可),并鼓励工会在罢工前在会员中进行无记名投票。撒切尔夫人受到保守党代表们五分钟的热烈鼓掌欢呼。

【法新社波恩十月十四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说,北约关于使部署在欧洲的美国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定和西方盟国提出的就欧洲战略武器举行会谈一事,“必须”在大西洋组织下一次举行的会议上“予以通过”。
    这位西德总理在法兰克福电台上午播出的采访报道中提到,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要求人们注意:他的国家愿意谈判。
    施密特先生说,“我非常清楚地感受到,勃列日涅夫正在竭尽全力、急不可待地使任何人对他毕生的事业不发生怀疑。”
    他说,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的讲话中,有些地方“可以受到欢呼、也应该受到欢呼”,也有些地方“应该更加仔细地加以研究”,还有些地方“应该受到某种程度的怀疑”。施密特先生还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讲话中“引人注目的段落”显然是企图进行恫吓,但“不大可能成功”。
    施密特先生说,就欧洲战略武器发表的意见特别值得加以研究,但是他告诫人们不要过份乐观或悲观。
    这位总理在谈到部署新的(欧洲战略)核武器问题时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能让西方联盟变成纯属德美两国的事务”。施密特先生说,“其次对联邦德国重要的是,在北约的核计划中,联邦德国不想成为比其它无核国家起着更大作用的唯一无核国家——我们不是核国家,也不想成为核国家。”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四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表示赞成在欧洲部署新一代的美国核导弹,他说,尽管苏联威胁要采取反措施,北约也要部署。
    施密特在接受一家西德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苏联人早就在他们的地区有了的东西,西方也不会放弃。”这是他迄今就这个问题发表的措辞最强硬的讲话。
    北约各国的部长将于十二月决定是否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的中程核武器、以陆地为基地的巡航导弹以及能击中苏联领土的潘兴式导弹。这些战术武器将是对苏联在过去一年半里部署一百二十枚能击中西欧的SS—20导弹的反应。
    北约的军事专家已经建议部署美国的导弹,但是有些西欧政治家不愿意采取这一步骤。自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月六日发表讲话警告北约不要部署这种导弹以后,这场辩论激烈起来了。但是施密特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说,北约不会因为勃列日涅夫的威胁而推迟行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塞尔登的报道,题为《垃圾站的秘密》,全文译载如下:
    每隔几个月,就有一辆由两个俄国人驾驶的白色卡车开到弗吉尼亚州大瀑布城的一个私人垃圾站。垃圾倒掉后,卡车就开走了。
    就在这辆卡车开走后扬起的尘土尚未消失之前,垃圾站的一名雇员就打电话给联邦调查局:俄国人又来了。
    几分钟之后,一队官方的垃圾专家就来了。他们对俄国人倒掉的垃圾进行挑选。
    设在靠近厄特贝克斯托尔公路的这个垃圾站占地五十英亩,它是处理弗吉尼亚州北部和哥伦比亚特区运来的垃圾的一个主要垃圾站。但是由于外国人的光顾,使得它与其它垃圾站有所不同。除了俄国人外,光顾这个垃圾站的还有中央情报局、国防部、尼日利亚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大使馆、总务管理局和其它一些美国机构。
    联邦调查局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它从外国政府抛掉的垃圾里挑选过东西,这是从事间谍和反间谍活动的最好方式。
    但是垃圾站的雇员说,高级情报人员目前发现的东西有俄国人在饭店吃饭的交款收据和扔掉的一叠大约五十张在停车场用过的停车票
    。
    垃圾站经理鲍勃·约翰逊说,俄国人有时付给垃圾站现款,有时送几瓶伏特加酒。他们从来不再考虑他们已倒掉的垃圾,但联邦调查局显然认为这些东西是有用的。
    “联邦调查局从中了解各种材料——诸如俄国人什么时候到过赖夫·高什饭店,他们同哪些人吃过饭。用过的停车票告诉他们俄国人曾经到过哪些地方。”
    约翰逊说,有一次东方和西方偶然碰到一起了,那次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人员开着一辆黑色小汽车过早地来到了垃圾站。俄国人正在那里卸垃圾。双方就从这个荒凉的垃圾站的两个相对着的角落里用怀疑的眼光看着对方。
    约翰逊说,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人员下次来时就伪装得好一些了:他们用了一辆油漆得漂亮的卡车。
    中央情报局的总部设在离垃圾站大约十二英里的地方。由于弗尔法克斯县环境保护法禁止烧掉垃圾,这迫使中央情报局处理废纸就要用把废纸变成纸浆或其他方法。现在它也成了这个垃圾站的顾客。中央情报局同总务管理局联系了处理这些废纸的问题。
    总务管理局就把这些垃圾拉到最近的一个垃圾站——设在靠近厄特贝克斯托尔公路的这个地势较低的垃圾站。
    但是这不是什么垃圾。中央情报局把他们的废纸撕碎,进行化学处理,同时除去纸上的字迹,再把纸捣碎,然后压结实,装在有二十立方码大小的箱子里,再送到垃圾站。垃圾站每个箱子收费二十美元。
    约翰逊说,“中央情报局经常出来看是否有什么人在看他们的箱子。”
    约翰逊说,国防部也把他们的废纸撕碎,一周送来四次或五次有三十立方码大小的箱子。
    国防部的工作人员一直要呆到压路机确实已把他们的垃圾埋掉后才离开。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十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在法国的最大多数的外国移民》的文章,摘译如下:
    在德斯坦总统和埃亚内斯总统将研究的问题中,移民问题肯定是那些遇到最少困难的问题之一。由于葡萄牙有八十八万侨民在法国生活,所以,实际上,葡萄牙人是在我国领土上为数最多的外国人(在阿尔及利亚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之前),同时,也是最适应我国生活的人之一。
    然而,这是指最近的移民:绝大多数是于一九六五年至一九七二年期间来到的,于是,他们取代了要移居国外的越来越少的马格里布人。自然而然,他们也就因此而取得了同样的职业、即那些最低级的职业:百分之六十点五是非熟练工人、百分之三十六点二是熟练工人,仅有百分之二点七的人是职员。
    他们几乎分布在各个部门,但特别多的是建筑部门和公共工程部门(他们占外国人中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冶金部门(占外国人中的百分之十八点五)、加工工业部门(占外国人中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和商业部门(占外国人中的百分之十八点三)。至于妇女,她们在服务部门就业:当仆人或清洁工。
    他们中大部分人孑然一身来到法国(不到一半人在法国有家庭)、居住在巴黎地区、诺尔省和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在找到工作以后,他们就着手叫他们的亲人来。这样一来,三年来,近三万二千名妇女和儿童已同他们团聚,这使得他们在家庭移居方面在外国人中占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