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月十日电】泰国今天在绝望中向世界发出了要求援助的呼吁,它说,至今已有十五万“饥病”交加的柬埔寨难民流入泰国,预料今后几个月至少还有三十六万人涌到。
    它呼吁世界社会对越南施加压力,要它停止对柬埔寨的进攻,这种进攻“如果任其继续下去,肯定会使人民灭绝。”
    泰国大使文尤·安甲那叻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执行委员会说,在收容柬埔寨难民的事情上泰国已“超出了自己的最大的能力和耐心”。
    他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把运进柬埔寨的为数不多的国际援助“抢走了”。
    安甲那叻说,“救济物资必须分发到正在受难的人们的手中,因为他们太虚弱了,甚至无法走到分配站。”
    他说,“更糟的是,他们不论拿到了什么东西,总是很快就被外国军队抢去补充他们发动旱季新攻势的需要了。”
    【美联社曼谷十月七日电】澳大利亚副总理安东尼在即将结束对泰国的五天正式访问时,于今天要求国际社会解决印度支那的政治冲突。
    安东尼在参观了一个难民营回来后不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难民都是“政治暴力”的受害者,他们过去遭受了“惨无人道的对待”。
    他说,“确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取消这种难民营——或者是让这些人返回他们的祖国,或者是把他们安置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里。”
    安东尼把今天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参观泰老边界附近的廊开的老挝难民营。他将于明天飞往日本。

【安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现在是六十岁或者是近六十岁的人了,但是他表现得象过去一样活跃和充满活力。尽管进行了十年或十多年的在前线的政治斗争,但是他现在将坚决遵循他自己的决定,如果他同越南“打仗”,他将亲自拿起武器。
    这位亲王今天对本社记者谈话时解释说:“西哈努克不是懦夫,将毫不犹豫地亲自拿起武器在柬埔寨进行战斗”,他用略微带有王室口吻的第三人称,以强调这一事实的客观性。
    这位亲王说,过去,西哈努克不能打仗,因为中国人劝他不要打仗,接着是“红色高棉”不让他打仗。“但是这一次谁也不能阻止我”。
    他要亲自拿起武器保卫他的国家不受越南人和金边现政府蹂躏的诺言,象是一个深信自己在国内外的威望的人发出的最后通牒。
    他的这番话表明,西哈努克比波尔布特及其追随者更难对付得多。他指出:“如果我们进行战斗,我们将比波尔布特及其朋友们对越南具有更大得多的危险性。”西哈努克所用的“我们”一词,是指的两个星期前一个忠实于这位前国家元首的“中立势力”举行大会时在平壤建立的“高棉民族团结联盟”。
    “越南人和苏联人都非常了解西哈努克,他们了解我是完全独立的”,他说这话时声音有些激动。“如果他们假装不了解,那么他们不过是在演戏。
    “我不是金日成或中国人的仆从。我也不是需要出卖自己的乞丐。我是应邀到这里的。我决不打算让中国参与我的事务……
    “如果苏联邀请我,我准备马上去莫斯科。”
    西哈努克正是以这样“中立主义者”立场的名义,让越南人看到他自己是解决柬埔寨危机的重要的谈判伙伴。
    他已一连起草了五封信,将在今后两个月的时间里送交河内。第一封信已于昨天发出,建议为“和平和友好地解决”柬埔寨问题举行谈判。
    据这位亲王说,会谈可以在河内、平壤或布拉格举行,目的在于避免进一步流血。如果他开辟一个“与红色高棉平行的”打击越南人的“第二战线”,那么就会进一步流血。
    但是,西哈努克对于他的信能否得到肯定的回答并不乐观。他说,“越南人似乎不想放弃自己已经在吃着的那块饼。”
    西哈努克解释说,“我的这些信主要是为了表明我不是一个战争贩子。”但是他还强调,如果河内拒绝他的谈判建议,他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至于最终会不会让步的问题,他重申“西哈努克是不会出卖给任何人的,是不会听任别人愚弄的。如果范文同很狡猾,我也是一只不亚于他的老狐狸”。
    据西哈努克说,在柬埔寨已经可以找到他的“民族主义军队”的“萌芽”了,侨居国外的千千万万柬埔寨人准备“抛弃一切”,听从他的命令去战斗。
    考虑到自己在国内的声望,他预料还会有许多人“脱离红色高棉队伍和亲越南的韩桑林军队”,加入这支新的军队。
    亲王还证实,他打算要求“象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这样一些友好的国家元首”派出军队。
    如果他的联盟取胜,这位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考虑要在他的国家恢复资本主义。

【本刊讯】泰国《民意报》十月十二日报道:
    泰国巴真府亚兰军事当局获得的情报透露,越南正加紧在柬埔寨境内调遣兵力,准备向波尔布特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十月十一日凌晨二时,越南又出动近二十辆卡车,向柬泰边境重镇波贝地区增援。迹象表明,在最近几天内,越南军队将向驻扎在柬马莱山区的波尔布特军队发动攻势。
    亚兰军事当局负责看管柬埔寨难民的威参少校向记者说,十月十一日又有近六千五百名柬埔寨难民流入亚兰县他披村地区,使亚兰县的难民人数增加到一万六千八百人。

【本刊讯】南非出版的《中肯》周刊八月十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印度有一百万人参加走私活动》的文章,摘译如下:
    在印度,有一百多万人几乎完全靠走私活动为生。
    最近的消息透露,现在走私这一“行业”几乎已经变成习以为常的事了。大约有一百名大规模的投机商人、有几十名批发商,还有几千名零售商。
    中心人物同国际上的秘密组织有联系,并且有进入印度政权走廊的捷径。卖买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因此经常由走私者作出安排,按照主顾的具体的、预先付款的订货单得到和供应货物。
    走私者能够利用前总理德赛的一些政策决定。决定之一是释放在紧急状态期间未经审讯而拘留的大部分嫌疑分子。另一个决定是把最长的拘留期从两年减为一年。在三千五百名被拘留的人员中,大约有二千人获释,许多人回去又干他们的老行当。
    驻德黑兰的外交官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走私活动。在十天前发生的一起事件:寄给驻新德里的一个外交使团的、价值九万卢布的一批手表。这批货物是从香港寄来的,并且据称是一位外交官的“私人财产”。这批东西被海关查获了。
    据透露,许多政府官员也是这些走私集团的积极的合伙者。去年,有十四人被捕。
    除了黄金和手表以外,运进印度最为普遍的走私货有钻石、电子计算机、盒式录音机、磁带、微型电视机、影片胶卷、纺织品和化妆品。
    据非正式估计,每年大约有价值四亿二千五百万卢布之多的货物通过走私运进印度。据英国的一家刊物说,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通过走私运入印度的黄金达六百吨之多。

【路透社雅加达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伊萨·伊斯梅尔)爪哇岛北部沿海平原上有一个南安由县,这个地方,童婚现象在稻农和渔民当中仍是很普遍的,但这些婚姻有很多不久便以离婚而告终。
    爪哇岛南安由县,离雅加达二百公里,这里的离婚率是印尼最高的,因为童婚很流行。
    本月的一天,大约一百对小夫妻(他们当中的许多对甚至从未合过房)在当地的宗教法庭上排着队,要求尽快离婚。这些女孩和男孩只有十岁到十五岁,虽然他们结婚已逾二年,但大多数人连结婚是怎么回事都毫无所知。
    南安由县的儿童在满十岁的时候,就由他们的父母包办成对,并按当地习俗举行结婚仪式。
    从当地标准来看,婚礼是铺张的,要花上几十万盾(相当几百美元)。
    新郎和新娘身着色彩鲜艳的新衣服,头上戴着花儿和珠宝赝品,在村子里绕场一周,身后跟着吹吹打打的乐队。
    婚礼结束后,丈夫和妻子则由各自的父母领回家,还是像以前一样同邻居的孩子们玩耍。
    在南安由,人们以能够早日为子女完婚而感到自豪。他们相信,这样一来,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就会为同村人所器重。
    人们都想把自己的家产永远保持下去,甚至想同更富有的人家联姻,来扩大自己的家产,这也是促成童婚的一个原因。
    但是童婚的上述经济基础也是很多小夫妻早早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九七五年以前,在南安由每年登记结婚的三万对夫妻中,至少有一半人的结局是离婚了事。
    为了降低离婚率和伊斯兰法律所允许的一夫多妻现象,一九七五年实行了全国婚姻法。从那以后离婚数字急剧下降,但到了去年又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年成好的时候成婚的儿童往往在欠收年景离异了。离婚原因大多是由于经济状况发生了变化,其次是由于被对方遗弃,而有一些人则说他们(她们)是被强迫同自己不喜欢的人结婚的。
    雅加达《罗盘报》刊登了一个五十五岁的老太太的照片。这个老太太说她已经结了五十次婚,其中四十九次都离异了。
    她的婚姻,时间最短的只有十一天。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三十日电】在印度的医院里,每年大约检验出七十万宗癌症患者。
    这是古吉拉特邦癌症研究所主任佩特尔今天在阿默达巴德说的话。
    该研究所是日内瓦国际抗癌协会承认的印度两个研究所之一。
    他对记者们说,最普遍患癌的人是四十六
    ——五十五岁的中年人。(转载香港《新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