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匈牙利是东方集团中最稳定的政权,稳定首先是建筑在经济富裕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匈领导人不会反对苏联的利益,但将充分利用所允许的各种可能性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九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样板伙伴》,摘译如下:
    匈牙利政权被认为是东方集团中最稳定的政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被认为是东方集团内最大方的政权。党的首脑卡达尔不管是在他的同胞中,还是在许多外国人中,都享有善良、谦逊的统治者的声望,他本人并不太多地出头露面,而且他同某些邻国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相反,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对他来说都是陌生的。
    他允许他的公民(只要是外汇情况许可)每三年可以到西方的国家旅行一次。看来,铁幕在任何其它地方都没有象在匈牙利和奥地利之间这块地方这样可以通行。当然:匈牙利人搞的“技术上的封锁”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柏林墙也并非逊色多少。许多中部德国人认为,他们可以经过绿色而恬静的匈牙利西部边界逃走,他们为实现这种幻想也必须付出痛苦的代价。
    同毗邻的捷克斯洛伐克相反,看来匈牙利的共产主义制度同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运动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至少现在没有。在一份为支持布拉格“七七宪章”的决议上签字的五十名布达佩斯的知识分子,仍然没有受任何打搅,而且官方对此一直保持缄默。难道匈牙利是一个没有任何问题的幸福国家——一个由共产党人执政的“极乐世界”吗?
    共产党的消费社会(这种消费社会,在东欧任何地方都没有象在布达佩斯这里表现得如此明显),可以很容易地就使人们看不到这个国家存在的真正问题——就象过去的以“恰尔达什民间舞蹈、土豆烧牛肉、辣椒”为主题而创作的小歌剧那样,有助于传播匈牙利的虚假形象。
    首先,卡达尔的政权是一九五六年民族和政治灾难的产物。当时,匈牙利的革命被苏联的坦克镇压下去了。发生了可怕的流血牺牲,特别是手持武器反对苏联人中的青年人,牺牲尤其大。
    在今日的匈牙利,一九五六年的事件是个禁忌。然而,这个决定未来命运的年头,尽管不再被人提及,但它还是存在着的。苏联人对匈牙利人所抱的那种尊敬态度——这种尊敬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即莫斯科对匈牙利比对其他东欧国家的态度要好、而且也更加谨慎——有意或无意地是建筑在苏联一九五六年经验的基础上的。匈牙利是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敢于用武器抵抗苏联人的唯一的共产党国家。匈牙利的军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唯一向苏联军队开过火的欧洲军队。
    尽管如此匈牙利人今天比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他们毫不抵制地就被占领了)处境要好。就是在内政方面,在匈牙利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一致,也是无意识地建筑在双方(人民和党)从那些可怕的日子里所吸取的教训的基础之上的。因此,一种新式的匈牙利谅解便形成了:共产党人在进行统治,但是他们放弃了过激的作法。允许人民生活得好些,而且可以赚钱。
    当然,卡达尔之所以孚众望,他的制度的稳定首先是建筑在经济富裕的基础上的,经济繁荣在匈牙利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就是以“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赫鲁晓夫语)为标志的。这种相对来说的富裕状况,无疑掩盖了这个事实,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匈牙利人的生活超过了他们的实际情况。生产力和效率与实际付给的工资和生活水平是不相符的。有一种其他任何一个东方集团国家都不曾有的气氛在其他东方集团国家看来,匈牙利犹如一个“小西方”。就是今天也还有许多俄国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德国人前往布达佩斯,以便能在那里呼吸空气和享受在苏联帝国以及它的西部前沿任何一个城市里都没有的那种气氛。
    尽管生产力低下和经济管理方法落后,但是,匈牙利的富裕(当然,同任何一个西方国家相比这种富裕看起来是很有限的)还是可以实现的,只要一些重要的因素能发挥有利的作用:苏联人的政治利益就是,使匈牙利保持安静。这表现在苏联提供大量原料这件事上。
    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世界市场上,还是东方的经互会内都曾呈现过一派繁荣景象,这也就为原料贫乏的匈牙利提供了机会。最后,通过以意识形态为理论根据的制度所起的人为作用,以及通过国家资助而保持低价的办法就带来了虚假繁荣的景象:人们几乎是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只支付部分房租,但是却不知道,终有一天羊毛还要出在羊身上。
    由于石油价格暴涨,匈牙利这种表面上的繁荣受到了严重打击,这样,依赖出口的匈牙利经济就要露出原形了。布达佩斯的经济专家们曾对我说过,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匈牙利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十被涨掉了。今天,人们把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四年这段时间称之为这个人民共和国的“黄金时代”。现在所有人当然都清楚了,匈牙利的工业在西方世界市场上是没有竞争能力的,因为生产力以及部分劳动热情在几十年之久的时间里遭到了中央计划经济制度的破坏。
    匈牙利对价格和经济实行改革的目的,是使能源和原料价格适应世界市场的水平,同时使百分之七十的工业和批发贸易价格也能达到世界市场的水平,并制订出一种灵活的价格制度。匈牙利的经济专家们把“自由化”说成是经济政策的一个目标,并且也谈到降低实际工资的必要性。笼罩着匈牙利经济的,将不再是集体牛栏中所产生的那股热气,而是由竞争和贡献大小而形成的一股寒风。
    打算在东方集团内部,在共产主义和经互会的范围内建立起一种市场经济,这才是匈牙利的真正企图。当然,这种企图几乎就是无法实现的。因为,这个政权是不能经受得起真正竞争和真正的市场经济的,只要它不明确限制共产党的政治特权和权力地位的话。一位匈牙利人曾对我说过:“卡达尔也知道,在整个匈牙利,没有一个人纯粹是出于对社会主义理想的热忱而愿意做出巨大贡献的。”最近边界检查严格了经济和价格改革的试图不只是针对人的懒散,同时,也要打破灰色市场制度——第二职业、不负责任、或多或少通过使用手腕而成立的非法“组织”的制度。
    共产主义的制度在“自由化”的道路上只能达到一定的地步。这方面最好的例子就是匈牙利—奥地利之间的旅游往来问题。自从采取了为匈牙利方面大肆宣传的取消对奥地利人签证的作法以后,匈牙利在边界上的检查不是更放宽了,而是变得严格多了。
    最近,甚至连信件、证书和书籍都遭到了检查。这是神经过敏的象征,这些象征可能不仅同紧张的经济形势有关,而且也可能同普遍的形势有关。
    匈牙利的共产党人肯定是不会反对苏联的利益的。在这一点上,他们同罗马尼亚人和不属于东方集团的南斯拉夫人是有区别的。但是,匈牙利人将充分利用东方集团内部所允许的各种可能性。象匈牙利的这种政策,在历史上也并不是绝无仅有的。

【路透社伦敦十月九日电】国防人士今天说,英国正在考虑与美国搞一项交易,根据这一交易,英国将购买或租借大约三十架美国战斗机。
    这些人士说,空军大臣杰弗里·帕蒂在将于本月十四日开始对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八天访问期间可望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最有可能得到的飞机是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的F—15鹰式飞机,尽管英国一些官员想要一种双座战斗机,那样,候选的飞机将是以陆地为基地的一种格鲁曼公司F—14舰载战斗机。
    这几种战斗机的零售价每架大约是二千万美元(一千万英镑)。
    英国人从现在到八十年代中期之间需要飞机弥补国内的虚弱的空防力量。到八十年代,一种截击机型号的旋风式多用途战斗机将服役。这种多用途战斗机是由西德、英国和意大利联合制造的.

【法新社伦敦十月九日电】由于采取了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英国最大的拖网船公司——英国联合拖网船公司打算卖掉十三艘船。
    其中包括六艘十五年前建造的载重量为一千吨的加工船。迄今已向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味美海味公司出售了三艘。据悉,该公司可能还要购买三艘。

【德新社雅典十月九日电】检察厅宣布,瑞士航空公司驾驶员施穆茨(他驾驶的DC—8飞机七日在雅典机场降落时超过跑道而起火)今天在这里被控告渎职罪。他的渎职造成了十四人的死亡。
    施穆茨(检察厅不允许他离开希腊)还被控告间接地阻碍了空中交通。
    这些受害者都是被窒息死的。
    瑞士航空公司发言人八日在苏黎世说,尽管驾驶员尽力刹住飞机,但还是飞机的制动器未能使飞机停在潮湿的跑道上。
    对这起事件承担责任或有关的其他人也将自动地受到控告,如果控告是有根据的话。这架毁坏的飞机上的机组人员由于震动受伤而在接受医疗,到目前为止还未受审。
    据说,还在研究飞机上的飞行记录(飞机和控制塔之间的无线电联系情况)和日常联系的录音带。
    【法新社雅典十月九日电】瑞士航空公司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瑞士航空公司的一架被毁坏的DC—8飞机上,保险金为一百八十万美元的未琢磨的金刚石和价值三十二万六千瑞士法郎(二十一万七千美元)的宝石不见了。
    劳埃德保险公司的代表是今天凌晨从伦敦到这里来的,为的是找回金刚石和宝石。
    与此同时,据说瑞士航空公司在苏黎世的总部否认了这架飞机的驾驶员被控告杀人、渎职和阻碍空中交通罪的消息。

【德新社波恩九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统卡斯滕斯今天在这里主持了「世界反饥饿运动」周的开幕式,他向西德人发出呼吁,要他们帮助加紧努力反对世界各地出现的饥饿。
    卡斯滕斯指出,估计今年和明年的粮食产量会大大低于一九七八年的产量。他警告说,如果没有粮食贮备的话,世界上饥民的数目会超过目前的五亿人这个数字。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今天早上美国使馆对面的一座楼房的一小部分着火了。据说这个楼房是苏联人用来向美国使馆进行微量的微波辐射的两个发射场所之一。
    目击者说,早上八点左右这里起火了。一小时后就扑灭了。这次火灾似乎毁坏了柴可夫斯基大街上美国使馆对面的那座楼房第七层上的一两个房间。
    这次火灾发生在楼房的南端后被扑灭了。微波发射器是在这座大楼的屋顶上,但是是在北端。
    今年一月这同一座楼房发生的一次火灾,显然毁坏了这个设置发射器的地方,使苏联人暂时只有另一个微波站(设在使馆南面一条小街对面的一座楼房上)。
    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经常发现微量但又频繁又集中的微波,从一系列不同的地点射向美国使馆。
    美国官员曾说,他们不确切知道放射微波的目的,但他们怀疑,这种辐射可能是用来使安装在美国使馆内的窃听器开始运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