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十月八日电】题:财界受到冲击,“感到意外”,因自民党失败而对国会运营感到忧虑
    在展望八十年代的大选中,自民党遭到了意外的惨败。对此,财界和产业界受到很大冲击,惊呼“大概自民党仍有光明的前景,不过,选举结果令人感到意外”(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语)、“没有达到稳定的过半数,令人遗憾”(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和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会长大槻文平语)。
    特别是即使保守的无所属议员加入自民党,自民党也只能勉强超过半数。对此,财界和产业界表示忧虑说,“国会运营可能陷入困境。”(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川又克二语)
    财界和产业界向自民党提出要求说:“要虚心地接受国民的严肃裁决,应该回到建党的起点上来,以求改善素质。”(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佐伯勇语)
    关于今后的国会运营,认为“必须考虑能在国会内反映出国民的意见”(永野语),“必须同在野党进行协商,使国会运营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川又语),强调了同在野党进行合作。
    作为对新内阁的要求提出了如下三点:(一)重建财政;(二)推进能源政策;(三)维持景气。关于能源问题,有人建议说:“为了有效地推行能源政策,有必要形成超党派的统一意见。”(东京煤气公司经理村上武雄语)。
    【共同社北京十月九日电】题:关西财界对自民党遭到惨败感到沮丧,失去了自信心
    大阪消息:“确实还不到二百六十席……”(关西经团联会长日向方齐语);“白费了半天劲儿”(关西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岛利夫语)——八日,平时很自信的关西财界对自民党在大选中遭到惨败也连声叫喊失望。特别是在自己所在的大阪府,在得知自民党被公明党和共产党超过而跌落为第三党时,财界无法隐瞒所受到的打击,说“什么都不想说”。
    另一方面,关西财界人士一致担心自民党的衰退趋势会影响经济对策。他们说,由于对选举结果感到不满意,“可能会导致经济再次衰退”(日本纺织协会会长川崎俊雄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译如下:
    松野赖三是当选过十二次的大人物,这次却落选了。
    关于松野落选的原因,可以举出种种因素。
    从熊本市等城市部分相当多的选票“脱离松野”的情况来看,飞机贿赂丑闻的影响是不能否定的。同时,熟悉松野的政界有关人士指出,松野“在政界是策略非常出众的,可是用钱用得笨拙”,他很少“还利”给熊本(他的出身地),在这次选举中,支持者当中也有人吐露不满说,“松野没有给当地做过任何事情”。这种情况同他落选似乎也不无关系。
    佐藤孝行又当选了。田中前首相和上次一样以最高票数当选。桥本登美三郎、二阶堂进、加藤六月等“洛克希德事件涉嫌高级官员”都当选了。这个情况也表明保守政治的结构是根深蒂固的。这个结构就是,“把得到支持的那部分利益从中央政界还给地方”。

【路透社亚兰十月十日电】(记者:迈克尔·巴蒂)在越南指挥的军队对效忠波尔布特的游击队的一个据点进行了炮击之后,今天成千名柬埔寨人就在亚兰以南的地方越过边界进入泰国。
    泰国军方高级人士估计,约有五千到一万人已越过边界,其中大多数是老百姓。这是将近五个月来第一次有大量难民从柬埔寨涌入。
    有些难民说,在泰柬边境沿线的马莱山根据地约有三万人。他们认为,大多数人已越过边界,只有游击队和生病的人留在那里。
    这次难民大量涌入是由于今天上午发生了一场打了三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引起的,当时越南指挥的金边亲苏政府的军队用大炮、迫击炮和轻武器向游击队根据地开了火。
    军方人士说,自雨季开始以来(雨季将在今后几周中结束)的几个月中,这次是越南指挥的部队对这个据点的第一次重大进攻。
    难民们说,一些游击队已同他们一道越过边界进入泰国,把他们的武器留在柬埔寨一边。在那里还有大量生病的人,他们病得太厉害,连动都动不了。
    难民们说,疟疾在整个难民营中蔓延开来,每天至少有十个人死亡。
    泰国军方高级人士说,将允许今天越过边界的难民在泰国停留,恢复健康,然后在局势允许时再把他们送回去。
    【路透社曼谷十月十日电】泰国军方发言人说,今天当越南军队和金边政府的军队的炮弹落在泰国东部边境地区时,一些柬埔寨难民被炸伤。
    发言人说,三十到四十发一○五毫米迫击炮炮弹,落在泰国这个约有二百名柬埔寨人避难的地区。
    他没有说这次炮击是否有意进行的,但是接着说,局势得到了控制。

【路透社班吉十月二日电】中非共和国新总统今天说,被废黜的皇帝博卡萨肯定是个吃人肉者,他在他的宫廷里避开人吃人肉。
    这位总统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是的,博卡萨是一个真正的食人肉者。”
    他说:“他在宫殿的一些隐蔽的角落里吃他的令人毛骨悚然的人肉席。”但是这位总统在讲话中没有提出博卡萨吃人肉的具体证据。
    达科的讲话还否认了关于他曾对一些友好的非洲领导人谈过如何准备发动推翻博卡萨的消息。这位总统说:“我没有告诉过他们我在进行准备。”
    上周有消息引用他的话说,他在政变发动前很早就把这事告诉了加蓬、乍得、扎伊尔、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的领导人。
    【美联社中非共和国班吉十月三日电】(记者:戈德史密斯)达科总统说,在前皇帝博卡萨一世的冰箱里发现有被肢解的人的躯干和四肢,这些人的肢干“已被捆扎停当,就准备烤。”
    这位中非共和国新总统十月二日在接见本记者时说,一个司法委员会正在准备对博卡萨起诉,他的罪行包括以人肉祭天,大屠杀、个别杀人(数目不详)以及盗用数百万美元的公款等。
    达科说:“我们要求象牙海岸政府引渡博卡萨,从而使他为他反对国家的罪行受到审判”。
    达科说,那些人的肢体是在科洛戈的河边别墅中的大型冰箱中发现的。这个地方在班吉南五英里,是博卡萨举行“私人宴会”的地方。
    这位新总统说:“在他的周围的下属人员中,我们大家都怀疑他在搞‘人肉祭天’的事。”他还说:“这方面的迹象之一是,他时常谈到他在深夜秘密进餐的情况,在场的只有他的最亲密的人。”
    自从博卡萨被废黜之后,不断有人指责他吃人肉,达科就是在此时提供这一情况的。达科说,司法委员会将“仔细研究”对博卡萨的一切指责,根据从法国搬来的法律制度秘密进行。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十月五日报道:
    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在十月四日记者招待会上公布越南外交部的《三十年越中关系真相》的白皮书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为什么现在越南才公布白皮书中的材料?
    答:中国正在竭力欺骗世界舆论,歪曲越中关系真相,寻找借口侵略越南。公布这份材料是为了使舆论清楚了解事实。
    问:东盟各国对中国的阴谋的态度如何?
    答:这是东盟各国第二次反对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他们支持中国对印支三国人民的侵略。他们同中国勾结,支持波尔布特—英萨利集团,反对柬埔寨人民,干涉柬埔寨内政。
    【法新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今天重复了这样的指责:中国正在中越边境上集结军队,准备第二次“教训”他的国家。
    阮仲永先生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来广泛宣传越南外交部关于中越三十年来关系的白皮书。阮仲永说,“我们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知道,中国正在边境上集结军队。”
    阮仲永这句话是在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时说的。这个记者提到美国情报机关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否定了中国在准备发动进攻这种假设。阮仲永说,“美国的情报机关过去作过许多错误的判断。”
    阮仲永说,正当中苏两国在莫斯科举行使国家关系正常化的会谈时,越南发表了中越关系白皮书,这两件事“纯属偶合”。
    白皮书是上星期在河内公布的。观察家们说,毫无疑问,这个白皮书是越南送给北京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礼物”。
    白皮书说,中国的援助,特别是在越南抗美战争中的援助,“有时起胡萝卜的作用,有时起大棒的作用”,使中国能够“推行其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

【法新社河内十月五日电】(记者:加卢瓦)对于越南官方发表的指责中国三十年来一再“背叛”的报告,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的不是报告的内容,而是它所选择的时机。
    报告中的论点大都是老的,越南的官员们常常用“消息灵通人士”这种形式重复过这些论点。
    观察家们觉得奇怪的是,越南为什么要在中苏两国正在为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的时候蓄意地声称中国为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的“叛徒”。
    一些观察家说,这个报告选择在这种时机发表的原因可以从报告本身中找到。
    报告说明越南是怎样两次成为自己的朋友和敌人背着它进行的谈判的受害者的。
    报告说,一九五四年“敌人”法国人同“朋友”中国人合作,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限制“印度支那人民胜利”范围的协定。
    报告说,在越南抗击美国这个“敌人”的战争中,中国“朋友”又再次犯下了罪行,那就是企图用出卖越南来换取重新瓜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
    观察家们说,越南对于它的朋友苏联目前正在同敌人中国举行的会谈感到忧虑,是合乎逻辑的。
    他们认为,越南的意图是要通过发表这项报告来扩大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