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七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当第一次冬雪在莫斯科降落的时候,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问题正压在克里姆林宫的心头,使得许多苏联官员对于他们今后的命运如何这个问题公开表示担忧。
    尽管西方国家惊慌不安地指出苏联军事力量日益强大和克里姆林宫在某些国家得到利益,但莫斯科却认为,情况远非令人高兴。接近中央领导集团的一些官员说,苏联外交政策尽管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其主要目标现在正受到严重的危害。
    虽然克里姆林宫的官方说法是,美国参议院应尽快地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但苏联高级观察家们上周向来访的美国出版商承认,他们怀疑这项协议能在一九八一年以前获得批准。
    这些出版商被告知,美国在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上表现的狂怒已使这项条约不可能在今年获得批准,莫斯科预料竞选年的竞选活动将在一九八○年使参议院无法采取批准的行动。当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批准(这是苏联最关心的问题)在美国受阻的时候,北约领导人们正在检查有关在西欧部署强有力的潘兴—2新式火箭的计划,这种火箭能够打击远在伏尔加河的苏联目标。
    勃列日涅夫本周末关于削减苏联驻中欧军队多至两万人和一千辆坦克的许诺,是否会使北约作出相应的表示,这一点还不能肯定。该西方联盟声称,在驻军数量上,苏联超过了它,大大超过了勃列日涅夫答应要撤出的数目。
    同时,在东方,苏联官员们对最近来访的人强调说,他们对针对苏联的“华盛顿—北京—东京”轴心感到担忧。
    苏联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进行了两周莫斯科会谈,会谈使人感到失望,双方甚至还没有为盼望已久的就两个共产党大国“关系正常化”进行谈判确定议程。
    会谈期间,双方都公开进行恶毒攻击对方的宣传,这是又一个迹象表明会谈进行得不顺利。
    与此同时,日本人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潜力的担心,引起了苏联报刊的愤怒。日本政治家对于据说苏联在千岛群岛增加兵力表示格外关切,该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国人从日本夺去的,但东京仍声称这个群岛是属于日本的。
    日本、中国、美国之间政治和军事接触日益增多,显然已使苏联决策者们惶恐不安。他们担心日本在五角大楼的赞许下把尖端的技术源源不断地提供给莫斯科的对手——中国人。
    如果中日结成联盟——不管是不是正式的。那就会在苏联周围完成一个包围圈,使苏联四周都不安定,有潜在的敌人。在苏联的北面和西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南面是局势动荡的伊朗和阿富汗、亲西方的巴基斯坦和主要对手中国;东面则是南朝鲜和日本。
    这个包围圈有可能封锁苏联国内所有主要港口和机场,而且莫斯科缺乏美国在国外取得的那种广阔基地网。
    根据苏联公开发表的评论和同苏联官员的谈话来看,莫斯科对外政策其他方面的情景看来也很暗淡:
    ——在波斯湾地区,虽然在伊朗国王被推翻后美国的影响突然下降,但是波斯湾地区其他国家、美国、英国和西德正在研究新的合作计划,以便共同保护海湾。这可能大大恢复西方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莫斯科仍然对伊朗伊斯兰政权保持高度警惕,而且意识到在动乱不定的阿富汗,苏联支持的政权并不稳。
    ——在东欧,罗马尼亚独立的经济方针遭到了苏联集团其他国家的反对。莫斯科面临同其正常合作的东欧伙伴就提供石油和确定石油价格进行棘手的交易。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十月十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人在古巴》《克里姆林宫愈来愈深地介入古巴,它现在一天向古巴提供八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在古巴的战斗旅有二千六百人,由三个步兵营和一个拥有四十辆坦克和六十辆装甲车的坦克营组成。
    苏联在古巴差不多有一万军事和文职顾问和技术人员。
    苏联飞行员在古巴上空飞行,进行防空巡逻。
    苏联使古巴海军在西恩富戈斯的潜水艇基地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基地。
    苏联向古巴军方提供了一个中队的先进的米格—23战斗轰炸机和地对空导弹。
    苏联向古巴人提供了一艘攻击型潜艇,预料还要提供第二艘。
    苏联向古巴人提供了一个中队的中程军用运输机中的第一架,每架飞机可以运载三十八名士兵或者五吨货物。
    在古巴建立了针对美国的电子情报监听站。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十五日一期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从古巴危机中得到什么》,全文译载如下:
    卡特对古巴这场小小危机的处理,使得这里更加相信:这位美国总统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再也不会持强硬态度了。
    俄国人最害怕的,是他将把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继续支持,同苏联战斗旅撤出古巴,以及今后苏联和古巴必须在世界上放规矩点联系在一起。结果,卡特并没有坚持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而了结了这场争执。尽管苏联战斗旅仍然呆在古巴,总统照样敦促参议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这正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所想听到的消息。他们已经作出了这样的保证:他们不会试图增加他们在古巴的这支引起争议的部队的人员或战斗力。但他们既不认为这是让步,也不认为这是象卡特最初要求的那样是在改变现状。
    苏联人一再说,这支军队驻在古巴是为了训练古巴人,它将继续起这个作用。至于总统所宣布的军事措施,苏联人认为可起两方面的作用。
    这里承认,美国严密监视古巴,将使俄国人不敢加强在这个岛上的活动。但是,与此同时,莫斯科可以指望从卡特下令采取的这些行动中捞到相当大的宣传上的便宜,因为它可以指责美国推行“炮舰外交”。
    苏联的收获:这场因为古巴问题而引起的宣传战强调了这样一点:苏联战斗旅驻在古巴,可以起这样的保证作用,那就是无论是俄国人,还是他们的古巴盟友,都不可能被赶出这个海岛。
    从这起事件中还可以得出另一条教训,正如苏联人正在日本海岸线附近的有争议的岛屿上加强力量时可以得出这样的教训一样。这条教训是:或者是苏联人不理睬其他国家的敏感,或者是他们认为在这些地方的基地特别重要。这就是美国今后要记取的教训。

【路透社梵蒂冈十月八日电】教皇约翰—保罗在对美国和爱尔兰进行了胜利的访问之后今天回国。教会进步分子对他在这次访问期间采取坚决的正统方针大为不满。
    梵蒂冈人士说,当他星期三回到梵蒂冈时,可以肯定,他将会遇到进步分子的一些不愉快的反应,他们对他这次在美国的七天访问中一再表示反对流产、节制生育、离婚和妇女担任圣职感到不满。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五日刊登塞西尔·帕罗特爵士(他是一九六○年至一九六六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的一篇文章,题为《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不景气和持不同政见》,摘译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夏季和秋季一直在“更换党证”。这就是说,每个党员将必须交出他的党证,接受党对他的态度和行动的考查,特别是对他在去冬和今春这个困难时期的言行的考查。
    据悉,工人的生产劲头很不足。报界不得不承认,“社会主义竞赛”提高不了工人的积极性,甚至还有人说它“过时了”。报界不得不承认,在许多工厂,“下午二点左右空闲的时间过长,因为头班工人没有等到交班就把机器关了”。捷克人现在变得越来越大胆了。最近,《红色权利报》甚至不得不因为触犯了其读者的宗教感情而表示欠意,因为“其中不少人是非党人士,而他们中间又有不少人是天主教徒”。
    共产党总是夸口说,它可以保护其统治下的人民不受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而今天,各国都已在很大程度上相互依赖,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免遭外界潮流的冲击。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就是对这种潮流十分敏感的国家之一,如果捷克斯洛伐克政权未能使工人和厂方正确认识这场危机,那只能怪它自己。最后,他们终究令人作呕地反复向工人们灌输这一点:在苏联的保护下,他们保证能永远获得稳定。布拉格报界悲叹道,“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我们必须对外部世界的客观现实作出反应。”
    国内情况看来正在迅速变坏。我们是不是亲眼看致“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的时代结束了呢?今天,每周只有两三次可以在商店里买到肉,到了下午就常常买不到肉了。水果和蔬菜也很难买到。住房仍然是大问题。如果不向人们提供住房、补贴和贷款又有何用呢?
    现在,物价已终于上涨,也许不象匈牙利涨得那么厉害,但还可能会继续涨。我计算了一下,在布拉格,按官方汇率计算,一个捷克人要装满一个容量为八加仑的汽油箱,得花相当于二十四英镑的钱;在这里,我们以为汽油很贵,但是我花上不到十英镑的钱就可以买那么多汽油。这肯定会使很多人感到失望,因为人们仅有的几项乐趣之一就是开着汽车出去玩花钱少。从未提到的另一个花钱多的因素是,现在不进行巨款贿赂几乎就不可能得到任何劳务,即使对医生和牙科大夫也得如此。
    捷克斯洛伐克有些困难是由于自然原因造成的,即缺少必不可少的原料,特别是燃料,但主要是由于计划制定得不好、设备过时而且效率不高以及工人干劲不足。严寒的冬季对褐煤生产的影响特别严重,致使电力供应完全停止,因为褐煤是国内燃料的主要来源。许多机械制造厂完全停工,从而,不得不大大改变工时。电视广播中断了,学校停课了,剧院也关了门。由此而引起的生产下降情况至今还没有恢复到原有水平,因此,现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是否能完成还值得怀疑。煤矿长期开采的前景不佳。煤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能源,因为大多数发电站是用煤来发电的。但是,褐煤矿几乎都在位于这个国家边界地区的北波希米亚。那里都是露天煤矿,采煤工作常常由于天气不好、机器多故障、缺乏零件以及运输效率低和速度极慢而受到严重影响。
    石油已大大涨价,由于这个国家正面临着财政危机,所以唯一能解决能源危机的长远之计看来就是发展越来越多的核电站。
    无怪乎捷克斯洛伐克报纸谈到人们的不满意见:如果这个国家不同经互会来往而是单干,那就更好了。这个意见对于雅斯洛夫核电站这个问题其中肯,这个电站使用的是进口燃料,然而捷克斯洛伐克却拥有它自己的铀矿资源。
    所有这些情况可能会使胡萨克总统感到忧虑,因为他不希望人民的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