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
    ·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对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压力左右开弓,不象会使卡特或北京日子好过》,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深深怀疑,它的西面和东面正在向它施加压力,强迫它在这样一些地方做出让
    步,在那里,它感到它自己的切身利益危如累卵
    ——因而甚至连让步的口气也一点不能透露。
    根据在莫斯科有权威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这就是关键,可借以了解苏联现在在西方,对美国提出的苏军驻扎古巴问题,在东方,对中国就最近莫斯科和北京谈判耍的外交花招,为什么都采取强烈的公开立场。
    “苏联人觉得他们有点受骗了,”这里的一位人士这么说,“他们看见美国人想要支配他们,命令他们应该如何对待他们自己的社会主义盟国——也就是古巴。
    “他们看见中国人实质上是突然撤销今年四月份提出的先决条件来迫使他们参加目前的谈判的……而这只不过是加深了苏联的恐惧,对中国人居心何在忧虑重重。”
    鉴于此,那么苏联的战略就很清楚了:
    对于美国,它蔑视美国的说法,它突然在它和它的亲密盟国古巴的关系中注入一个新的因素
    ——派遣战斗部队。
    此外,苏联的方针——正如《真理报》在九月三十日和九月二十八日所说的那样——是想反过来回击美国,苏联辩论说,对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任何威胁,只会同时损害华盛顿。
    对北京,苏联人一直战鼓冬冬,发表愤怒的宣传攻势——同时强调,是克里姆林宫真正要名副其实的和平,真正要和中国人民建立友谊。
    “当你阅读苏联报刊,倾听苏联官员的谈话时,”有一位人士说,“苏联用词之强硬、苏联断然拒绝美国人和中国人的要求,这些会使你大吃一惊。”下面就是苏联人说的话。关于美国和古巴:苏联人觉得,这是一个“人为的”问题,是卡特总统和另外一些人(包括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丘奇)为了他们自己的政治原因而故意制造出来的。这里听到的一句话是“是出于软弱而采取的行动”。
    克里姆林宫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格奥尔基·阿尔巴托夫告诉在这里的《华盛顿邮报》老练的外事记者默里·马德说,苏联人现在较少考虑卡特,他表示,苏联人并不想为了让卡特总统的日子好过一些而对古巴做出让步。
    苏联人从来没有喜欢过卡特,因为他上台不久就在人权问题上公开攻击苏联人,后来又主动设法在戴维营把埃及和以色列搞到一起。
    苏联人觉得他们没有妥协的余地——但是他们也坚持说,如果说还有什么机会能使缓和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必须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关于中国:在中国人士看来,在这里苏联首都进行的新的谈判,迄今“没有进展”。
    但是初步会谈值得注意的,主要是各方向对方进行宣传指责的背景。苏联人猛烈攻击中国对越南的政策,并且敦促联合国会员国谴责“霸权”
    ——这是苏联暗指中国在亚洲扩张用的外交术语。
    这里的中国人士表示,如果这次中苏谈判和过去的边境谈判那样拖延许多年,他们不会不高兴。对中国人来说,谈判是吸引住苏联人的注意力的一种方法,同时也是拖长时间的一种方法
    ——可以使得中国在向西方购买武器来提高自己的军事力量以前,不至于有苏联武装干涉的危险。
    看来苏联人急切要保持谈判进行,试图表现出它是有理智的合作者——急切要向一个潜在的危险敌人继续畅开某种渠道。

【埃菲社罗马十月四日电】题:新“欧洲共产主义”
    一些意大利评论家认为,“欧洲共产主义”已经开始实行一种新的策略:搞哲学社会主义、第三世界主义和拥护中国。
    此间重要人士说,意大利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关系有改善,尤其在一些大城市的市政府中,在这方面取得了更加令人满意的结果。
    去葡萄牙访问的意大利共产党书记贝林格决定说服他的同事库尼亚尔,使他同苏亚雷斯的社会党人和睦相处。
    贝林格认为,只有葡萄牙的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之间增强友谊,才能避免这个国家向右转。
    意大利共产党领袖还指出,在西班牙最大的城市管理中,社会党人同共产党人也应很好合作。
    为了强调同社会党人加强友好合作的必要性和交换对这方面的意见,贝林格不久将去拜访西班牙共产党领袖圣地亚哥·卡里略。
    专家们认为,贝林格目前对库尼亚尔的党的“第三世界主义”经验十分感兴趣。
    “第三世界主义”的策略是最近贝林格和法国共产党领袖乔治·马歇举行的会谈中制定的。在会谈中还决定紧急支援撒哈拉的游击队“波利萨里奥阵线”。
    贝林格同卡里略即将在马德里会谈时也要谈到上述一些问题。
    此间的评论家们特别重视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国。他们说,这是自从苏联和中国成为仇敌以来,使中断的关系向最后恢复和正常化发展的重要一步。
    几年前,中国人指责意大利共产党是苏联在西欧的一个“特洛伊木马”。
    后来,当意大利人在一九六八年批评苏联侵犯捷克时,中国人才开始以同情的目光注视着“欧洲共产主义”。
    一些新闻界人士认为,贝林格今年在苏联避暑,是为了平衡他的目前执行的亲华政策。
    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今年十一月初将正式访问意大利,据此间人士说,意大利共产党人可能借此机会为意中两党关系正常化奠基。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白宫否决向苏联人出售计算机设备一事同在古巴的驻军有联系》,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反对向苏联出售计算机设备,这是由于在古巴驻有苏联军队的问题上仍存在紧张气氛的时候卡特政府很想避免迁就俄国人。
    国防部长布朗改变了五角大楼工作人员的立场,不同意控制仪器公司出售价值一百三十万美元的计算机设备。根据政府审查向共产党国家出口事宜的复杂程序,布朗的决定仍可能被卡特总统否决。但是政府官员明确表示,布朗的行动是得到白宫授权的。这个决定遭到控制仪器公司总经理诺里斯的严厉指责。他说,“这显然是一个政治性决定,受害的只是美国人的就业问题。”
    增加对共产党国家的出口在经济上有吸引力,从国家安全考虑又产生了不让出售的压力,对两者做出权衡一直是卡特政府的一个难题。国会的一些议员认为,美国太愿意向苏联人提供技术设备了。
    当政府设法对俄国人做出强硬姿态以帮助赢得参议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时候,政府不想做任何带有出售美国先进技术味道的事情。布朗上个月告诉颁发出口许可证的商务部,他反对出售这种设备。他提到人们担心苏联人可能利用这部新设备帮助改进他们侦察潜艇的能力。潜艇侦察是美国比苏联人遥遥领先的一个领域。
    五角大楼内部目前对苏联人是否会把控制仪器公司卖给它的那部现有的计算机用于学习目的方面的看法有分歧。这部计算机安装在苏联的一个拥有巨大雷达和激光研究实验所的地区。
    有消息说,强烈反对向苏联人出口美国技术的亨利·杰克逊参议员怀疑这部计算机是用于军事目的的。

【德新处波恩十月五日电】题: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所发表的评论
    《新莱茵报》于十月五日评论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领导在这几天里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这样一个德意志共和国已经存在三十年了,它自称是民主的,然而在这三十年中却根本没有举行过一次自由选举。这一部分德国的公民,今天也还是同当年一样,仍然被看作是未成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三十年是独裁专政的三十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里,逃跑了差不多有五百万人,建立了贯穿柏林的墙,建立了从波罗的海到波希米亚森林的死亡地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三十年同时也是人们习惯现状、不问政事以及听天由命的三十年。”
    《不伦瑞克报》也于十月五日就此发表评论。
    其中谈道:“当然,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就物质方面来看,要比三十年前好得多了,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却还是一直害怕西方思想、害怕它的人民通过陆路、空中或水路从它那里逃跑。向往更多自由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用严厉的政治刑法也不能消除这种意志。”
    《莱茵法尔茨报》也在其十月五日发表的评论中指出:“别管怎么说,在这个热烈欢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日子里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微小的,尽管官方的宣传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供应状况甚至同节日气氛根本就不协调。于是,现在勃列日涅夫以及同他一起的其他东方集团的头面人物,不得不来给这个节日增添一点适当的光彩。”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七日电】东德今天在它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地显示其军事力量的过程中,第一次把作战直升飞机送上柏林上空盘旋飞行。
    勃列日涅夫对于这些活动似乎采取漫不经心的态度。他戴了副黑眼镜,并且穿着一件黑外套,戴着帽子,围着围巾还戴着手套来抵御清晨的寒冷。
    【法新社柏林十月七日电】西柏林的三位盟军司令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抗议东柏林今天上午举行大规模军事检阅庆祝东德建国三十周年。
    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司令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称,这次军事检阅又一次违反了关于东西柏林的地位的规定。
    他们说:“盟军司令们对东德继续进行这类非法的军事炫耀表示遗憾,并且谴责又一次违反了大柏林的非军事化规定的这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