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原文提要:西方世界正在面临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危及其生存的最危险的威胁。许多军事战略家认为,现在以伊朗的瓦解达到高潮的苏联扩张主义所引起的巨大波浪,就是这种威胁。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杂志一月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战略威胁:西方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摘译如下:
    在伊朗发生的情况,是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的“地理政治首先在越南,接着是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和阿富汗一步步衰落下来”的道路上又走出了一步。反过来说,这是苏联通过卡断西方的供应线来打击西方的力量在引人注目地增长过程中的又迈出的一步。
    石油是这种威胁针对的主要目标。
    危险并不在于利用石油作为一种手段,来促进这个地区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愿望的实现
    ——这些愿望对西方各国的经济是有破坏性的。
    危险特别在于两种考虑,这两种考虑正在使苏联越来越大胆地在那里和其他地方进行冒险活动。
    第一种考虑是,在八十年代的某个时候,俄国的石油需求量将超过生产量。从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来看,获得有保障的供应来源是对外政策中的当务之急。还有什么地方能比就在它的门口而又是传奇般的富有的伊朗更好呢?而通过赶走伊朗国王来达到此目的,将会得到这种额外的好处:使整个波斯湾地区的局势动荡不定。
    第二种考虑是,由于西方国家——例如,法国的德斯坦和西德的施密特——正在重新估价它们的军事地位,克里姆林宫的领先地位在八十年代将开始逐渐衰落。
    事实上,一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在过去两年所采取的扩张主义行动是出于这种认识:它在同时间赛跑。
    对于西方和中国,克里姆林宫必须赶在它们有力量足以阻止它成为世界上第一流军事大国之前确立这种地位。
    因此,苏联的冒险行动,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大胆,特别是在印度洋北部,而以目前同伊朗的穆斯林教士结成不适当的联盟来推翻伊朗国王达到了高潮。
    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在阿富汗和南也门发生过亲苏政变。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越南都同莫斯科签订了标准的“友好条约”,所依据的条件使它们实际上成了苏联盟国的仆从国。
    土耳其是北约的“小腹部”,对此,黑格是极为忧虑的。它正在放弃几个世纪以来对俄国的敌视态度,正在朝着同俄国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和政治关系的方向前进。
    由于西方对克里姆林宫的活动所作的反应不充足而产生了衰弱性影响,这方面的例子也正在中东其他地方出现。
    保守的阿拉伯各国君主政体当然很不安,但伊拉克也是如此。
    该地区正在改变的排列组合的最令人不安的方面是存在这种可能性:最近动了心脏大手术的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可能隐退。他的明显的继承人是亲西方的法赫德王储,但是这一点并不是绝对有把握的。
    沙特阿拉伯统治家族的利益要求他们团结,但是也可能发生严重分裂。
    美国卡特总统尤其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批评,批评他为伊朗国王执言时太软,也为时太晚。
    他不愿采取强有力的立场维护西方的利益,这种情况已经使沙特人和其他人怀疑他们与美国的关系的价值了。
    人们担心卡特政府在地区性的多事地区采取行动方面踌躇不决给西方的切身利益已经造成了严重破坏。这种担心在其他方面也有反响。
    就伊朗来说,正如卡特几个月来暗地里所知道的那样,克里姆林宫的干涉渠道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在黎巴嫩和其他地方的伊朗年青恐怖分子提供训练方便,为伊朗内部的恐怖分子提供苏制武器。
    不管伊朗现在发生了什么事情,波斯湾周围的一群国家坚决支持西方这种事是一去不复返了。人们对美国援助朋友的决心产生了怀疑,这种怀疑确保这些国家不会再坚决支持西方。
    卡特就职时先正式发誓要执行理查德·尼克松最初倡议的缓和政策。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批评者说,卡特执行这个政策的姑息的一面,而忽视十分重要的限制性条款:不应当把缓和政策当盾牌来用,从而使苏联的颠覆合法化。西方的前途取决于要及时认识到这一点。

并说苏鼓励越侵柬和鼓励古巴派军队到非洲是实现缓和关系的障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认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进行拖延,而且把预定访问华盛顿的时间推迟,可能是因为美国在外交上承认了中国。
    卡特在同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记者谈话时透露,勃列日涅夫曾经预定在一月十五日乘飞机来华盛顿。
    记者问卡特,是不是因为美国决定同北京建立正式关系而使这次访问推迟的,卡特说:“我们有这样的印象。”
    他说,苏联官员“公开正式否认这两者有什么联系。但是我认为,在苏联人的心目中可能觉得有些相互关系。他们也可能觉得,邓小平一月底访问跟苏联人建议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一月中访问的时间隔得太近了”。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定于一月二十九日访问华盛顿。
    卡特说,他“已下定决心不再预料勃列日涅夫什么时候到这里来,或者什么时候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说:“对确切的日期,我已经几次失望了”。
    他说,要同俄国人建立“比较全面的缓和关系”还有几个障碍,他特别举出了莫斯科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和俄国人支持的古巴军队驻在非洲。
    记者问到,入侵柬埔寨和古巴介入非洲同美国想同苏联人改善关系、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实现缓和的愿望是否一致时,卡特说:“不很一致。我认为这是在力求加强同苏联的相互关系、友谊和缓和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之一。他们鼓励越南人入侵柬埔寨,如果越南人得到鼓励的话——我认为越南人是得到鼓励的——他们鼓励古巴把军队派到非洲各个地方,这使我们感到不安。
    “它显然是实现比较全面的缓和关系的障碍之一。这是毫无疑义的。”
    关于中国,卡特说,“如果他们试图用军事手段改变台湾的状况而使其处于比较从属的关系,那是同中国人自己的最大利益完全不相符的。”
    他说:“首先,他们没有能力这样做,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将是对他们的一个非常严重的灾祸。”

【本刊讯】泰国《中华日报》一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越南说话够好听军事行动不守信》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越南支持下的柬叛军占领了金边之后,泰国政府请来越南驻泰大使黄保山,要求越军勿进攻靠近泰国的吴哥、诗梳风及马德望,越大使毫不延迟立即与范文同总理联系,报告泰政府的这一要求。范文同也得顺泰国政府之意,都答应了,还重申了一大篇使泰国听来感觉安心的话,所有好听的话都说了。但是只过两天,范文同便忘了泰国的要求,攻占了吴哥。
    据一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泰国对越南如此不守信用,的确很吃不消,再次请了越南大使,这回可不客气了,警告越军勿靠近泰境,否则,一旦发生边境误会,越南必须负责。
    不把泰国的话当一回事,军队已靠近泰国边境,据越方解释,越军靠近泰边境并非要与泰国滋事,而是战略上的需要。既然如此,泰国政府是否打算再请来越南大使提出抗议或要求吗?一位高级官员说得很清楚:“说过的话,既然毫无作用,还有再说的必要吗?”他还指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守信是最重要的。如果说话不算数,以后还能教人相信吗?
    这两天,泰国领导阶层的谈话已显出强硬的态度。江萨已宣布若外国军队越入泰境,泰方决不客气,将给侵略者迎头痛击。最高统帅森上将也声言已作好军事防卫措施,随时可对付越境的外军。

【法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美国未来的第一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今天离开这里去华盛顿,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作好准备工作。
    他在离开前说,在中国副总理访美期间将签署一项科学合作协定。邓将从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五日访美。
    这项协定将是卡特总统的科学顾问普雷斯、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和农业部长伯格兰去年分别三次访华的最后结果。
    邓将在华盛顿逗留三天,主要是同卡特总统会谈,然后将前往休斯敦的亚特兰大(在那里将就石油和宇宙方面的合作进行会谈)和西雅图(在那里将同波音航空公司举行会谈,这个公司将向中国提供设备)。
    伍德科克先生说,一九七九年的中美合作,特别是贸易方面的合作,将会大大增加。
    伍德科克先生说,还不晓得什么时候允许第一个美国航空公司定期向中国开航。然而,他表示,几乎可以肯定,在定期航班通航之前,会允许包机开往中国。
    伍德科克先生说,“有几家美国航空公司希望与中国通航,但是我十分怀疑,美中两国在最近的将来会出现来往繁忙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