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九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观众大开眼界评论赞不绝口》《中国艺术团在美演出盛况》的报道,转载如下:
    在美国剧评家誉为“压轴好戏”的京剧《闹天宫》演完落幕后,场中立即响起如雷的掌声,和高叫“再来一次”的喝彩声。
    当艺术团一百五十名团员回到台上谢幕时,全场观众一齐起立,跟着响起了一阵震耳欲聋的更大掌声。艺术团团员向观众谢幕一共达四次之多;而喝彩与答谢的互相欢呼声,则历时十分钟之久。这是中国艺术团七月十八日在华盛顿演出第一晚的盛况。该团在赴华盛顿演出前,曾先于七月五日至八日,在纽约市林肯艺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演出。在华盛顿表演一周后,再赴另三个美国城市演出:明尼苏达州的明尼亚波里斯市,和加州的旧金山与洛杉矶。
    中国艺术团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邀请,前往美国进行访问演出的。该团的组成,是以北京几个主要文艺团体为骨干,另加全国各地的一流精锐,为阵容最强大的出国艺术团。
    艺术团在华盛顿的演出地点,是拥有六千座位的“狼阱表演艺术中心”。各场戏票早就预售一空。该中心的创办人邵丝夫人说,她很幸运,能协助数以千计的美国人,使他们有机会看到中国人的艺术天才,和中国在艺术方面的发展。美国人购票的热烈情况,反映美国人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和更接近中国人民。
    《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华盛顿的第一晚演出,表现出中美关系的密切。观众中包括白宫的代表、国会议员、国务院官员和中国官员。计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主管远东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美国国际交流总署署长莱因哈特、参议员柏斯与贾维兹、众议员伏尔夫、耶兹和布拉狄马斯,以及中国驻美联络处代主任韩叙。
    众议员伏尔夫和耶兹都注意到中国艺术团的表演多姿多彩。一位译员告诉耶兹说:表演中包括少数民族舞蹈和传统音乐(如朝鲜族的鼓舞、蒙古族的碗舞和传统的广东音乐),足以反映中国文化的多元性。耶兹对十二名男女舞蹈艺员表演的《红绸舞》,印象极深。
    曾在北京住过两年的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综合观众对艺术团在华盛顿首晚演出的观感说:“这次演出,显示中国古典与现代艺术的混合,两者间保持极适当的平衡。表演之佳,令人难以置信。”《华盛顿邮报》的舞蹈评论家克里斯曼形容艺术团的表演为“来自东方的奇观”。他撰文说:“最引人注意的是色彩……戏服、面具、化妆和装饰等等,真有目不暇给之感。中国人有一种特别的色彩感,与西方的颜色混合方式大不相同。……色彩的设计简直是使人眼花缭乱,五光十色。”
    在艺术团的表演开始前和幕间休息时,很多经过剧场乐队池的观众,都留下来仔细观看中国乐器,他们对这些乐器的精巧深感惊异。
    在表演后的招待会中,人们包围着在京剧《闹天宫》里扮演猴王的演员,纷纷请他签名留念。
    福特汽车公司国际政治事务主管高敦,在过去三个月中曾两次访问中国。他在访问期中曾看过很多次艺术表演。此次再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他说:我对每一分钟表演都极端欣赏。
    中国艺术团在纽约的演出也备受赞扬。陪同艺术团担任翻译的美籍中国戏剧专家史诺曼夫人说:京剧是世界最伟大的戏剧形式之一,对西方戏剧有很大的影响。她说:京剧是一种有两百年历史的艺术,京剧在被压制十年后,再度获得复兴,使我与很多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和舞蹈专家都同感兴奋与满怀希望。
    《华盛顿明星报》的评论说:《三岔口》和《闹天官》这两出京剧中,交织着诙谐和叹为观止的表演。有各种风格特别的姿势,而且表现出动作、音乐与创意之间的关系,实在是一种既简单又极为复杂的艺术形式,这就是京剧的特色。
    美洲歌剧社导演安·达玲说:“中国艺术团的音乐质素,和表演动作的精确,实在令人惊叹。”美洲歌剧社是在加拿大和美国演出的各职业歌剧团所组成的私人组织。她说:演员的戏服“确实是光彩夺目”。达玲夫人并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与京剧艺术家合作。她象很多歌剧界人士一样,很想看到一出整套的京剧。
    国际性的《新闻周刊》,评论中国艺术团此次访美演出说:这是一次劲头十足的历史性访问演出。该杂志一早就预料:中国艺人将使观众大为颠倒。他们在音乐、舞蹈和戏剧方面的演出,使观众大饱眼耳之福!

【法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共将来出版的辞典将打破目前的惯例,收入已被贬黜或中共政权不喜欢的历史人物的姓名。
    这是该报在答复一名在南京大学就读的加拿大学生的来信时宣布的。该加拿大学生表示,在最近出版的一部中共辞典中,未收入这些人物的名字,使他感到惊讶。
    观察家指出,这也许是《人民日报》首次发表外国人所写的批评信件。该信刊在通常刊登中国读者来信的一栏中。
    该报并无明确指出,将收入那些历史人物的姓名以作为“反面教材”。(转载香港《明报》)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八月二十三日电】科学家们说,他们找到了将近三十六种杂草和植物可以在例如橡胶和塑料等产品制造方面取代供应日益缩减的石油和天然气。农业部北部地区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说,这样一项发展最终可能使这个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需要量减少大约百分之七,即每天减少大约二百万桶石油和相当这个数量的天然气。
    过去两年内,研究人员们考察了将近三百种植物,鉴定了其中的至少三十四种。它们包括作为制造橡胶和塑料必需的烃的潜在来源的乳草(MILKWEED)、偃麦草(QUACK—CRAASS)、一品红(P0INSGTTIA)、苦苣菜(S0WTHISILE)和银胶菊(GUAYULEE)。当前合成橡胶和塑料是用石油化工产品制造的。
    该研究中心主任威廉·塔伦特博士昨天说,“大约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之间,我认为百分之七可能是比较适宜的估计。”
    “这是投入石油化学工业用来制造塑料,制造合成橡胶,制造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如此一个重要部分的各种化学产品的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数量。”
    但是塔伦特告诫说,用类似的野生植物取代石油化工产品和橡胶的任何工业生产的速度将取决于最后产品的价格和这个工业是否愿意开发野生植物。
    该研究中心的化学家、这项计划的负责人拉塞尔·布坎南说,他的研究小组根据植物的烃、石油、蛋白和纤维含量以及可用的程度选定了几种通常称为杂草的野生植物。
    他说,他们找到了四类主要植物——可以产生橡胶、古塔胶、橡胶和石油以及仅产生石油。他说,其中大部分植物只能用来专门产生一种产品,但是有些植物可以用来产生几种产品。布坎南说,某些植物所含的烃可以用来生产润滑油、石油化工产品和橡胶,而从其他植物提取的石油可以作为橡胶和塑料的增塑剂,作为蜡和作为植物油和酒精的代替物。
    布坎南说,其中几种草产生古塔胶和类似塑料。这几种草——偃麦草和野麦——可以帮助大量产生古塔胶,使之比目前用石油化工产品制造的塑料便宜。
    至少有一种叫做“汽油草”的植物含有可能提炼成汽油的油脂。但是他说,他怀疑能否以适宜的价格生产足够的汽油。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十八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植物病害会议今天被告知,一种新的植物“药”能够帮助玉米和高梁增产,从而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状况。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设法减少在农业中全面使用化学药剂,促进创造新的植物保护措施,有助于使这方面的工作变得和兽医学一样重要。
    来自巴塞尔的瑞士科学家皮埃尔·乌里希报告说,叫作METALAXYL的药品可用于处理玉米种和高粱种,以防生长中的植物发生霜霉病。这种病害妨碍了世界上的许多热带地区和亚热带地区种玉米和高梁。
    他说,在印度以及南美和中美国家,METALAXYL有希望使作物增产百分之五十。在德国,可以用它来防治马铃薯的晚疫病和葡萄藤的霜霉病。
    来自勒弗库森的德国科学家赫尔穆特·卡斯佩尔斯提出了叫作BIIOXAZOL的另一种药,这种药有希望治愈受病害的果树和糖甜菜。
    这样,对于受病害的植物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使用一种化学保护剂,而可以大大减少化学药剂的全面使用。
    来自罗萨姆斯特德的英国女科学家奥德丽
    ·谢泼德宣布研制成了一种所谓内吸化学剂,这种化学剂直接进入植物汁液内,从而不致被雨水冲去,这适应稻子这样的水生作物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它有希望比传统的植物保护剂节省百分之五十。
    这种新药最后能够使种植人控制所谓稻瘟,从而获得较高产量。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八日电】经过六年的协商并付给中国政府一百万美元的费用以后,在文化革命期间禁演的、十五年前摄制的一部中国影片已开始在西方世界首次公映。影片《林则徐》昨天晚上在曼哈顿一家影院上映时吸引了大约五百名观众。
    负责发行这部影片的美中进出口公司说,这部影片是从中国进入西方世界的第一部非纪录片影片。
    这家发行公司的董事长、中国出生的龙绳文说:“当这部影片在六十年代初期摄制成以后,就立即被江青禁演。”龙解释说,它的美国发行人剪辑了影片并加上了英文解说词,以便使影片将能“符合西方观众的需要”。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奥本海默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题为《影片〈林则徐〉开辟了一条通往北京的双行道吗?》,摘要如下:
    新的历史电影《林则徐》昨天在这里首次上映,预定此后还要在美国其他大城市连续放映。
    在文化革命期间,中国只拍纪录片和技术片。
    美中公司经理奥斯特里恩说:“中国把这看作他们进入戏剧市场的第一次冒险事业,也是在电影制片方面铺设一条双行道的开始。”
    第一部合拍影片已经确定下来,但是奥斯特里恩还是不肯透露有关的细节,她只是说,这个影片将是“美国的最著名的一名制片人——导演利用美国作者、中国技术人员以及美国演员和中国演员”创作的一部作品。影片定于明年拍制。
    与此同时,美中公司还取得了复制一部中国全长动画片《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权利,预期将在一九八○年发行这部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