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八日电】题:中国向美国增加棉布成衣和纺织品的出口
    商业部今天报道,尽管中国还没有能够成为同日本、香港、台湾和南朝鲜并列的对美出口纺织品和成衣的主要出口国,但是从中国进口的这些商品在一九七八年上半年大大增加了。
    美国商务部说,我们从所有供应国进口的这种商品总共约有三十亿六千万平方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从商品的价值这个角度来看,从所有供应国的进口值增加的百分率就更大了。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到六月的半年中总共约为三十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
    但是,该部说,同任何一个出口国相比,今年上半年从中国的进口的增加量要算是最大的了,总共约为一亿零七百万平方码。
    美国的纺织工业界人士指出去年全年从中国的进口额总共约为八千八百万平方码。
    今年上半年,至少有九百万平方码的棉布成衣运交给美国买主。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
    中国已与日本的伊藤万公司签订一项联合生产睡衣的合同。
    今天,伊藤万公司一职员称,中国的主要吸引力是提供比较廉价的劳动力。伊藤万公司将为上海一家工厂提供生产设备、设计、技术人员以及如合成纤维等原料,而将进口该厂的产品。中国将试验性地生产三十万套睡衣。
    该公司职员称,中国工人擅长作手工活,而且水平超过东南亚一些国家(如菲律宾、印尼)的工人。他估计中国不久将成为世界主要的纺织品出口国。他还说,在同中国打交道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方面不愿以低于一级品货物的适当折扣价格提供他们的二级品。另外,交货期也定不下来。

【法新社台北九月二日电】今天上午九点五千八分(格林威治时间一点五十八分)台北发生了一次烈度为七——八度的大地震,至少有两栋楼房震裂。
    震源在北纬二四点八二度,东经一二一点九五度,即在台湾东部宜兰东北二十五公里、在海下大约七十八公里的地方,震级为六点六级。
    【路透社台北九月一日电】中央社报道说:中央气象局今天警告说:
    台湾地区可能随时发生强烈地震。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日电】设在伦敦的海运顾问公司德鲁里公司在它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说,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为国内船队,或者为了在方便的旗帜下从事运输,已购买了一百多艘旧船。
    德鲁里公司评论说,中国人现在正在协力扩大他们的散货载运能力。它还说:「尤其重要的是,这些买主最近对购买散货船感兴趣,因为过去他们只限于买载重量在三万五千吨左右的船只。」最近,中国人购买了几艘载重量为九万五千吨的船。这家海运顾问公司指出,中国显然预期散装货物的生意会大大增加。散货船队已从一丸七二年仅有一艘增加到一九七七年的四十四艘。据估计,现已增加到六十五艘左右。据德鲁里公司估计,到一九七八年年中,在中国注册的散货船的总载重量约为二百一十万吨,也许还有总合为四十万吨的散货船在国外注册。德鲁里公司还说:「中国正在为更先进的、着眼于贸易的经济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中国已基本上同意向日本购买三艘大型商船,显然是为了要加强它的商船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