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一日刊登保罗·伦德韦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战线》,副题为《如果说中国在巴尔干争取到了两个朋友的话,那么它丧失的却是它以前在亚得里亚海的一个堡垒——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摘要如下:
    在亚洲取得了一系列外交上的成功以后,华国锋主席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的访问,使莫斯科看到了一个幽灵,这个幽灵就是:敌对力量在其两侧包围的一种全球性的战略。苏联的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最近恰巧选择在中国这位领导人结束他同南斯拉夫铁托元帅的一轮会谈的时候,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中国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中国在从事扩张主义的活动。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因素出现在巴尔干的政治中,这显然使苏联感到担忧,它担心战略和政治平衡可能发生逆转。
    西德的一位观察家认为:华的这次访问,是自一九四九年取消柏林封锁以来,克里姆林宫遭到的唯一最大的失败。华受到了热情的、真正友好的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的欢迎,国际上的注意力也集中到中国的这次使命上,这一事实表明,苏联领导多年来孤立中国的外交和政治战略遭到了失败。
    齐奥塞斯库先生在中国这次访问以前和之后,都重申了他的党决心同所有共产党发展良好关系。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是一位有经验的现实主义者,深知他与苏联、匈牙利和保加利亚有一千五百英里长的共同边界,深知在黑海还有一百五十英里的海岸线是几乎无法防卫的。
    罗马尼亚的唯一希望是巧谋妙计,避免采取可能让人看起来够大的挑衅行动,从而引起它的强大的邻国的报复。罗马尼亚对中国的这次访问是既欢迎,又害怕,这次访问已使罗马尼亚领导人大为忧虑。
    然而,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华在三个月时间内进行第二次如此大肆宣传的会晤(五月份他们在北京会晤过),必然会被苏联战略家们看作是一种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
    同时,如果说中国在巴尔干获得了两个朋友的话,那么,它却丧失了它以前在亚得里亚海的堡垒——小小的阿尔巴尼亚。
    不管对东方来说,还是对西方来说,南斯拉夫都有中枢性的重要战略意义。苏联的最终目的,是要以这种方式或者那种方式使南斯拉夫回到苏联的范围。这样作将会使苏联在亚得里亚海沿岸拥有永久性的基地,拥有通向中东和非洲的空中航路。因此苏联官员对以中国为一方、以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为另一方可能扩大合作感到恼火和担心。
    必须从苏联发觉中国力量在相对增长这一总的角度来看待苏联的这种愤怒。苏联政治局最近发表的声明明确地说,中国正在设法“把手伸进北约的军火库”。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消息说,华对他的南斯拉夫东道主说,他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去法国、西德以及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访问。这些消息只能加强苏联的担心:中国可能不久就会得到西方的军事装备和先进技术。
    一位苏联官员在贝尔格莱德私下抱怨说:“如果南斯拉夫人愿意加强——不管以什么方式——一个潜在的侵略者的话,我们为什么要向他们提供重型武器呢?”
    莫斯科特别忧虑的是中国日益争夺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不结盟国家的影响。这里,中国人公开赞成华所说的“南斯拉夫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根本方向的斗争”。
    南斯拉夫的报纸特别强调了这一声明,这不是偶然的。中国和南斯拉夫团结一致地反对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活动。
    苏联在宣传方面进行的反击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华的这次时间异乎寻常之长的访问的固有的反苏含意确实感到担忧。从某种政治意义上来说,中国领导人很可能在东南欧开辟了一个“第二战线”,开辟这条战线很可能产生影响中苏在世界范围的争夺的后果。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此间外交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九月九日国庆时到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掌握中国对外政策的关键人物的访问,是继中国头号人物、共产党主席兼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年五月正式访问北朝鲜之后的又一次访问。
    据一位苏联人说,苏也将派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去参加北朝鲜的国庆活动。
    观察家们认为,两位高级中国领导人相继访问,加强了(中朝)两国间的友谊。
    今天还不知道邓先生动身前往北朝鲜的日期。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据北京的观察家们说,华国锋主席的东欧和伊朗之行使中国的外交开始了一个决定性时期。
    这位中国领导人自八月十四日离开北京以后所访问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伊朗这三个国家,在中国的以反对苏联为基点的外交政策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据这些观察家说,华的东道主对他的尊重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新得到的突出地位。
    他所进行的这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同样标志着中国领导人为了抵销苏联的影响,这几个月来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外交攻势达到了顶峰。
    中国领导人出现在东欧这件事本身就是对莫斯科的一种藐视,正因为如此,华主席也就可以把对苏联的批评节制一点。
    在伊朗,中国领导人同样地小心不发表调门太高的言论来干扰德黑兰同莫斯科之间的微妙关系。
    然而,外交界人士认为,华在布加勒斯特、贝尔格莱德和德黑兰的会谈,大都是集中讨论苏联的问题以及莫斯科和北京目前存在的十分紧张的关系。同时,在加强中国同这三个东道国之间关系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华这一次的欧洲之行被认为是再次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可以肯定,中国现在已打破了它多年来与世隔绝的状态。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官员和越南外交官今天在这里相当冷淡地庆祝了越南国庆节。
    出席越南大使阮仲永举行的招待会的中国代表团仅仅以副外长张海峰为首。
    在过去,即使在去年,中国政府是派副总理去参加庆祝活动的。
    记者问及大使今天同张海峰会谈情况,他对本记者说:“我们谈了文学作品。”
    在大使馆的招待会上既未祝酒也未讲话,但是越南记者分发了范文同总理昨天在河内讲话的文本,范文同在这篇讲话中责骂了“北京的反动势力”。
    在范文同讲话的过程中,中国驻河内代办中途退场,抗议范文同批评中国支持柬埔寨。
    可是,当越南记者在使馆散发讲话文本时,没有再发生什么事件。
    没有出席这次招待会的唯一的外国外交官是柬埔寨的外交官。
    在招待会结束后,越南大使又重申了他的国家对中国的攻击,并指责中国在河内谈判期间提出的建议。
    他拒绝谈中越边界的军事形势,但是把八月二十五日在“友谊关”发生的冲突归咎于中国人。
    【安莎社北京九月二日电】以张海峰副外长为首的一行人今天参加了越南大使馆在这里举行的越南国庆招待会,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今年出席招待会的这批中国人没有去年多,这批人的地位也没有去年重要。
    然而,越方人士在招待会上被问及这一问题时说,没有“决裂”,中国人对此没有表示意见。
    去河内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仲曦东副外长没有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他已于八月八日因“工作原因”回到北京。
    《人民日报》没有在今天越南国庆日发表社论,这同往年的做法不一样。
    然而,中国报纸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没有发表关于同越南冲突的消息,这也是事实。可能中国人想在越南国庆节时保持一种“休战状态”。
    【共同社北京九月二日电】(记者:边见)题:招待会上也表现出严峻的对立,在北京庆祝越南独立纪念日。
    二日在北京的越南大使馆举行了庆祝越南独立纪念日招待会,各国外交官出席。
    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
    今年出席的人同去年出席的纪登奎副总理等人相比,规格是大大降低了,可以说清楚地反映了两国的严峻的对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