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科文和格特勒从西德的亚琛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新的法德联盟成为西欧的支配力量》《波恩—巴黎轴心》,摘要如下:
    当法国总统和西德总理本周在这个古老的边界城市,一起拜谒法国人和德国人的最后一代皇帝查理大帝的陵墓时,他们实际上是以一个新的联盟来作献祭。这个联盟已经成了西欧的支配力量。
    德斯坦总统同施密特总理之间的私人友情体现了法德两国新的亲密关系。有经验的官员们认为,这种亲密关系有可能成为最近十年中西欧最重要的政治事件。
    德斯坦同施密特的交情虽然不如十五年前由戴高乐和阿登纳实现的令人惊叹的法德和解那样引人注目,不过,他们的这种交情似乎更密切、更持久,并且,从全球意义上说,它代表着一个并非虚构的潜在的力量集团。
    法国和西德这两个西欧最强大的国家携起手来,就能在确定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和速度方面发挥决定性的影响。它们联合起来就能在决定进入二十一世纪时的欧洲的面貌、确定它在世界上所处地位方面有很大作为。
    德斯坦和施密特的高级助手们承认,他们两人不仅对西方的未来看法相同,分别领导着欧洲大陆上两个最稳定的国家,而且,他们也都对美国的领导地位和美国的意图感到捉摸不定。他们都对英国似乎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感到失望。而在他们的周围,则是象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样一些其稳定一直很成问题的国家。
    尽管双方的官员不肯公开谈论波恩—巴黎轴心,但是看来,西欧正是在形成这样一个轴心。
    眼下就有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法德两国在这里努力寻求对于在西欧建立新的货币联盟问题的共同立场,然后再在邻国中寻求对这一立场的支持。他们的联盟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致迫使九国欧洲共同体的其他成员国同意该主张的压力可能证明是无法抗拒的。
    这个货币联盟对于其他国家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是在这里的一位法国外交官说:“我们两国之间讨论欧洲问题,其目的不是对其他国家发号施令。但是法德两国取得一致是有好处的。它所产生的效果是会使所有其他国家也赞成这样做。”
    对于西德来说,加深同法国和法国领导人的关系特别重要。
    德国是欧洲居于左右一切地位的经济强国,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最强大的一支欧洲军事力量。但是,本世纪内的两次世界大战使战后的德国领导人不愿把头昂得太高,即不愿在欧洲政治生活中显得太有力量。
    施密特并不象他的前任们那样非这样做不可,但是如能在主要问题上同德斯坦观点一致,那就会使德国人得到一个宝贵的伙伴,施密特的处境也会更有利一些。
    它还会使欧洲一体化事业得到预想不到的推动。
    除了拟议中的货币联盟外,两位领导人还为欧洲的另外两件重要事情大力活动。一件是定于明年六月举行的欧洲议会直接选举。
    另一件是扩大共同市场,吸收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参加。
    施密特现任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主席,从明年一月起将由德斯坦接任六个月,这就在一个关键的时候,为持续不断地采取一体化努力提供了方便。
    德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西欧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德关系。在德国没有什么人会反对这一点。现在,在政治方面,我们在波恩作出每一重大决定时,都要先同法国人讨论。”
    法国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在这里说:“现在在法国,反德情绪已经成为过去的事了。”
    一位法国高级人士说:“俄国人总是力图离间法德之间的关系。他们对我们说,我们正在建立的是一个由德国人控制的欧洲。他们对德国人说,他们可以取代法国人成为参加东西方缓和对话的享有特权的欧洲伙伴。
    但是,我们法国人和德国人是互相通气的,因此,俄国人很快就会认识到,他们不过是白费口舌而已。”
    在经济方面,还存在一些重要的分歧。德斯坦希望德国的政策能放手一些,促使德国对法国出口品的需求有所增加。法国是西德最大的主顾,德国则是法国居第二位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达三百亿美元左右。
    德国人之所以担心法国左翼得胜,不仅是出于欧洲力量对比的考虑,而且也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样会给法国的经济造成严重的破坏。他们认为,法国经济情况不好也会使德国经济变糟。
    施密特九月十四日晚对两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说,说起来恐怕难以置信,他和德斯坦在这次会谈中确实花了很多时间谈历史。他说,他们谈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历史和应当从历史中汲取什么教训。
    他说,最近三十年的历史表明,只要具有政治意志,任何听天由命的历史观都是可以战胜的。

【塔斯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演习加剧紧张局势
    塔斯社特派记者弗拉基米尔·库奇科报道:
    美国武装力量的大规模海军演习今天在太平洋的西北部开始。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第七舰队的四十二艘舰只,其中有“企业号”和“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一些巡洋舰,驱逐舰,登陆舰,海军的二百架飞机,以及美国驻在冲绳和在日本其他基地上的强大的海军陆战队。军队的总数达一万五千人。据当地的报纸报道,日本海军的潜水艇也参加了演习。
    在这次为期十二天的演习中,将要对保证制海权以及击退敌人对海上交通线的袭击的行动,以及在发生“非常情况”时在朝鲜半岛或这个地区的其他地方实行登陆进行演习。
    这一次炫耀武力证明,五角大楼企图继续推行它在亚洲的侵略政策,更紧地把它的安全条约盟国拉在一起来实行这项政策。
    《读卖新闻》写道,日本海军应五角大楼的要求参加这次演习意味着日本在卷入美国太平洋战略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报纸写道,演习地区选在日本列岛周围,而且由驻在日本军事基地上的美国部队担任主要角色,这不是偶然的。换言之,日本领土依然是五角大楼在该地区的军事战略计划中的主要堡垒。
    各报还提醒注意这样一种情况:在美国第七舰队演习之后,日本海军也将举行战后最大规模的演习。据报道,“自卫队”将有三万多人、三百多艘舰只和飞机参加演习。日本军方准备响应大洋彼岸关于加强军事实力和扩大日本在日美军事联盟范围内的作用的要求。
    美国和日本统治集团的这种方针,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过程是抵触的。

【综合美联社、合众国际社、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九月二十五日电】一架巨型的波音七二七喷气客机,机上载有一百三十五人,今日上午九时(国际标准时间十六时)左右向林白机场降落时,在圣地亚哥商业区以东的住宅区上空和一架小型飞机相撞,然后撞下一排房屋,引起这些房屋着火。该小型飞机为“塞斯纳一五○”机。据华盛顿联邦航空局宣布,机上一百三十五人死亡。
    该客机为太平洋西南航空公司第一八二次班机,从洛杉矶飞往圣地亚哥商业区附近的林白机场。那架小型飞机是从林白机场以北约五英里一个小机场起飞。
    一名目击者说,“听到一声巨大爆炸声,好象有人打破了声障。”来自现场的消息说,没有生还者的迹象,飞机残骸撒布在北园住宅区各处。
    据联邦航空局说,喷气客机是在三千英尺的高度和一架较小的飞机相撞。
    电台记者德林说,这架七二七客机坠毁时,发出一种有如“声震”(以超音速飞行的飞机在降近地面时因机头冲击波受阻而发出的爆音)的巨响。该电台距离坠机现场只有数条街位,座落于一座高楼中。华盛顿联邦航空局说,这架飞机坠毁前,机员曾向地面调度人员发出飞机发生故障的警告
    。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九月二十六日电】这次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空难罹难人数已升至最少有一百五十名。同时,官员正设法研究该架太平洋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七二七喷气客机与“塞斯纳一五○”小型机昨日于晴朗天气下在本市上空相撞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参院昨天批准和向白宫送交了一项经过重大修改的移民法,新的移民法将允许更多的来自苏联、东欧和印度支那的难民成为美国公民。
    这项已经为众院批准的法案在参院是用口头表决通过的,没有经过辩论。
    根据目前的法律,每年发给东半球独立国家的人的移民签证以十七万份为限;发给西半球独立国家的人的移民签证以十二万份为限。
    这项法案将把以上两个数字合在一起计算,即每年向全世界一共发出二十九万份签证。
    这样一来,这个半球的人就可以利用那个半球以前没有利用的机会
    。
    为来自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难民规定的签证限额是一万零二百份,这个数字证明是不能满足需要的。
    但是给西半球难民的七千二百份签证大部分都没有利用,根据这项立法,现在就可以把余下的签证给东半球来的难民。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众议院通过了联合委员会关于国务院十九亿美元的授权法案的报告。
    这个法案规定拨款援助来自苏联、东欧、非洲和印度支那的难民。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五日电】法国布列顿区居民协会今天控告阿莫科国际石油公司,要求对今年较早时一艘失事油船在布列塔尼沿海造成的污染赔偿二亿美元。
    这个诉讼是向代表阿莫科石油公司的一间纽约律师事务所提出的。
    阿莫科国际石油公司是印第安纳标准石油公司的附属公司,总部设在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