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显然没有得到结果,卡特总统准备在星期六(三十日)参加会谈。
    国务卿万斯是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住处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会谈以后,他对记者说:“我们一达成协议,就签订一项条约。”有人问万斯,苏联对美国最新建议的答复是否使他受到鼓舞,他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万斯说:“我不想在这样的时刻评论是感到鼓舞,还是感到沮丧,我只能说,这是今后几天要进行的几次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美国官员私下对今年年底签署一项为美国和苏联的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力量规定最高限额的条约表示乐观。
    【路透社纽约九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苏联在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接近于达成协议。
    这些官员还说,基本协议可能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周在这里举行会谈期间达成,虽然细节问题可能还要留待以后解决。
    同时,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引用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和苏联“非常接近于”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霍恩斯比二十四日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共同体代表团访问北京为在对华贸易中出现的“令人鼓舞的新机会”奠定基础》,摘要如下:
    由负责对外关系的执行委员哈费尔坎普率领的一个庞大的欧洲共同体银行家和工业家代表团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十天访问,以便为双方都希望的贸易大力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共同体的诚意的一种表示,哈费尔坎普将告诉他的东道主,共同体外长们本月早些时候已决定在允许中国商品免税进入共同体的货单中增加二十种产品。
    尽管这些产品没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但这个姿态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因为到目前为止,欧洲共同体对中国实行的进口规定和对其他共产党国家所实行的是相同的。现在,与苏联和其他经互会国家相比,中国在共同体市场上的优惠地位第一次实际地表现出来。
    与中国的关系的迅速发展同共同体和经互会关于贸易关系的新纲要的谈判的僵局成了鲜明的对照。哈费尔坎普是在这种谈判的最新一轮会谈证实会谈一点没有进展之后不到两个月访问北京的。布鲁塞尔的官员们认为,中国对从西方进口的态度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北京的宏伟的工业发展计划为欧洲出口商提供了令人鼓舞的机会,但是,相对说来,中国和共同体之间的贸易目前仍然是微不足道的。
    哈费尔坎普的代表团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将是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人打算如何为大量引进资本货物和工业品提供资金。如果要实现其发展计划,这种引进看来是必要的。

【本刊讯】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塔拉基九月二十一日在喀布尔举行记者招待会,参加的有印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阿富汗民主共和国三国的记者,九月二十三日《喀布尔时报》发表谈话记录,部分内容如下:
    印度记者:我们听说,最近有些颠覆分子和反革命分子搞活动,阿富汗已经认出是某些外国人士干的。是否有任何东方国家的人?
    塔拉基:你所说的东方国家是指哪些国家?
    印度记者:中国和其它东方国家。
    塔拉基:目前我们不想点任何具体国家的名,但是我们知道有些国家对我们的革命不高兴,不喜欢这场革命,教唆阴险的反动派和极左派。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将公布。到我们不得已的时候,我们将说出是谁、是哪个国家干涉我们的内政。
    印度记者:就地理位置而言,印度在这个地区处在敏感的地位。我想知道你的国家在革命后怎样发展同大国(如苏、中、印)以及同这个地区其它国家的关系。
    塔拉基:我们同各国的关系是非常良好的,并且正在不同程度上发展。我们同苏联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没有受到不利的影响,我们深信,我们同巴基斯坦在普什图人和俾路支人问题上的唯一政治分歧,将在兄弟友好的气氛中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我们同伊朗的关系是友好和良好的。他们没有做任何反对我们的事情,我们也没有反对他们。目前,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也是友好的。
    我们希望这些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
    印度记者:你确认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吗?
    塔拉基:这是个好主张。我们希望不单是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实行这个主张,而是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实行这个主张。我们重申支持这一主张。
    阿富汗记者:印度和阿富汗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对巩固世界和平会有多大作用?
    塔拉基:我国执行的不结盟政策十分有利于世界和平,但是在不结盟运动内部,则有某些分歧。譬如不结盟国家代表会议,有些军事集团成员国想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个会议。我们的意见是,那些军事集团成员国和侵略集团成员国都无权作为观察员或者来宾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但是我们的印度朋友不是这么看的,我们认为,我们的立场对实现和平是有利的和重要的。同样我们认为,在不结盟方面,社会主义各国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朋友和忠实的支持者,不结盟国家可能和印度的观点不一致。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题:外相训令安倍大使行使“答辩权”,在联大对苏联的谴责进行批驳
    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已于二十七日傍晚回到国内的园田外相,同一天晚上在外务省会见记者,谈到了参加大会的成果等问题。其中,这位外相对于苏联的葛罗米柯外长二十六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一般演说中点名对日本进行批判一事透露说,同一天已训令驻联合国大使安倍,要行使“答辩权”,再次阐明日本的外交姿态。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的一次发言中大肆攻击戴维营协议和中日和平条约。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大发言时犯病了,人们把他从讲坛上扶下来。但不久就宣布,他感到好些了,并要继续发言。
    他在开始读一份长达十六页的讲稿中的第十一页时犯病了。他停下来喝了一口水,还是不能继续读下去。人们把他扶到讲坛后面的房间里,对他进行了医治。
    在他犯病以前,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言中说,谋求中东和平的戴维营协议是“一种给谋求公正解决这一紧迫问题制造困难的新的反阿拉伯步骤”。
    他在讲话中还说:“正因为这样,一场制造人为的虚假乐观气氛的宣传运动骗不了谁。”

【美联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议会今天早晨以二比一的比数投票赞同戴维营中东协议和取消在西奈半岛的犹太定居点,从而为同埃及签订和约打开了道路。
    在举行了十七个半小时会议后举行的表决情况是,八十五票赞成,十九票反对,十六票弃权。
    议会的决定为同埃及举行新的一轮和谈扫清了道路,新的一轮和谈要在三个月内导致签订和约。
    在议会最后一个发言的贝京总理,曾敦促议会“在没有任何党派分歧下团结起来”。
    贝京在五十五分钟的讲话中说,如果议会投票拒绝,就意味着“我们在戴维营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将是无效的。这不是最后通牒,这是书面协议。这是现实”。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一日以《国民收入有把握进入世界前十名》为题报道:
    经济企划厅三十一日发表了今年四月到六月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按日本的人口计算,每人平均为一百七十六万九千六百日元(以年率换算)。以这个季度的日元平均汇率(一美元约合二百二十一日元)换算,就是八千零四美元。
    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收入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大体相同)相比,日本在一九七七年占第十六位,如果其他国家的一九七八年度收入仍然保持一九七七年的水平,那就仅次于西德,一跃为第九位。如果按一美元等于二百日元的汇率来换算,我国每人平均收入就将超过八千八百美元,进入前十名大体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