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葛罗米柯外长迫使园田外相以缔结睦邻条约来修复日苏关系
    纽约二十五日电:为参加联合国大会而在纽约逗留的园田外相,二十五日下午在苏联驻纽约的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了约一小时。在这次会谈中,葛罗米柯外长以严厉的口吻谴责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除了反苏以外,别无其他。他同时说,“如果日本决心缔结苏日睦邻合作条约,苏日关系多少会有所好转”。正式表明了这样的立场:要修复日苏关系,缔结睦邻合作条约是先决条件。与此相关,这位外长还说不能同意举行日苏定期协商(外相一级的),表示了拒绝的态度。
    这次日苏外长会谈,是日中条约缔结后第一次最高级的接触,是应苏方的要求举行的。日本方面深刻地认识到,苏联对日中条约的态度比预想的还要严峻,必将对“全向外交”的前途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一天的会谈中,葛罗米柯外长就日中条约指责说:“不管内容如何,但听一听中国的说法就会明白,除了反苏以外,别无其他。”对此,园田外相批驳说,“日中条约不带有任何反苏色彩。日本有日本的外交政策,与中国的立场是不同的”。然而,据说葛罗米柯外长对此不屑一听,一直采取了把该项条约谴责为“反苏”的态度。
    葛罗米柯外长还表明了这样的认识,即今后的日苏关系不得不变得严峻起来。他同时说,如果日本决心缔结苏联建议的日苏睦邻合作条约,日苏关系将会改善。再次迫使日本早日缔结睦邻合作条约。关于这个问题,园田外相解释日本政府的立场说,解决领土问题、缔结日苏和平条约始终是前提,倘在此基础上,则准备予以研究、结果,双方的见解针锋相对。
    园田外相进而就下一次日苏定期外长会谈试探了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时期。而这位外长说,“在现状下是无法考虑的”。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副主席哈费尔坎普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中国方面不能按期交货是共同体同中国扩大贸易关系的主要障碍。
    几天前率共同体代表团到达这里访问的哈费尔坎普说,他已把这一点明白告诉了中国官员。
    据中国首都的外交人士说,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同共同体的贸易关系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但是,这些人士也指出,必须考虑到中国国内需要的产品和出口品的生产都有批量小的问题。
    由于存在这些因素,同中国的贸易就可能需要在信贷基础上发展。
    一九七六年,中国和共同体的贸易额为二十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共同体的顺差约有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去年,中国扭转了这种局面,有了七千四百万美元的盈余,但是它同共同体贸易的总额却下降到了十八亿五千二百万美元。
    共同体国家同中国贸易的总额占这些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不到百分之五。
    但是,在这里的欧洲一些公司的代表们乐观地认为,同中国的贸易会迅速增长。一些人认为,单是今年一年,西德和中国的贸易就会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这里还有人认为,今后几年共同体和中国的贸易大体上能反映出向中国提供的帮助它支付进口费用的贷款的增长速度。
    一些人认为,在共同体内,西德「当然」应在扩大对华贸易方面带头。但是,这倒也不那么肯定,因为德国排除了向北京出售武器的可能性,而法国和英国则有可能考虑签订大宗军火合同。

【德新社安曼九月二十六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进行了三小时会谈后,结束了他们在这里的会晤。
    侯赛因在机场给阿萨德送行时对记者说,他今天与阿萨德总统的会谈“十分重要”。
    侯赛因提出保证说,他将继续与阿拉伯姊妹国家接触。
    【合众国际社安曼九月二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说,华盛顿“根本没有”实现他的中东和平的要求,并说,他和持强硬路线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现在在大部分问题上看法一致。
    叙利亚领导人在外长哈达姆和其他官员的陪同下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就最高级会议协议问题举行会谈。
    侯赛因的评论表明,卡特总统的中东巡回大使艾瑟顿即将执行一项困难的使命。
    侯赛因还尖锐地批评以色列总理贝京最近就耶路撒冷前途等问题发表的声明。他说:“就我们对在戴维营发生的情况已经得到的印象来说,这个以及他对所有(谈判中的)问题的态度,并不是一个非常有助益的因素。”
    记者提醒侯赛因,他在周末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戴维营协议需要作很大的修改,然后他才会考虑参加目前的和平行动。
    问到这些修改是什么,他回答说:
    “我认为,需要全面研究(最高级会议的)全部立场。”
    他说,约旦仍然希望以色列完全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旧城,并且给予巴勒斯坦人自决权。
    他说,在中东事态发展的目前这个阶段,他和叙利亚“在大部分问题——即使不是全部问题——上看法一致”。
    在问及在哪些地方存在分歧时,他说:“在目前阶段几乎不存在什么分歧。”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尼拉斯库发自北京的通讯,题为《希拉克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他说:中国人能够弥补他们的差距》,摘要如下:
    “我们没有大炮、飞机、装备,我们用啤酒瓶子打他们,但我们将击退他们……”
    历史学家说邱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说过这句话,它反应了人民的意志,雅克·希拉克今天情愿把这句话用于中国及其领导人为使国家摆脱不发达状态所作的努力。
    巴黎市长根据他明天将结束的八天访问(他先到了北京,然后到了河南洛阳、陕西),用下面几句话概括了他的初步印象:“这个国家落后了半个世纪,但我在各地看到那样大的决心,它能够在二十年内夺回所失去的时间。
    ”……
    法国前总理在经过各种接触后坚信:“主要由毛的夫人江青所代表的无政府思潮现在已被控制住了,目前的领导人,华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牢牢地掌握着政权。”
    在雅克·希拉克看来,他们的地位十分牢固。关于华主席,他说:“在华国锋面前,我感到他确实是中国的国家元首。我对他的坚定、明智和决心有深刻印象,他使我感到他是一位卓越的、无可争辩的负责人。”
    关于邓小平,希拉克也许更为称颂备至。他同副总理的讨论使他深信:“自从我们三年前在巴黎会晤以后,我就知道他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在我们的会晤中,他表现出对现实的异常敏锐感,特别是要把中国变成一个强大国家的坚强决心。”
    这位巴黎市长虽然对他在访问中看到的一切还需要时间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但他提到使他特别留有深刻印象的三件事。他说:“首先,比起其它面临发展需要的国家来,中国似乎不再受苦受难了,可以想象,它是花了多么大的努力才取得这个异乎寻常的进步的。虽然它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往往是老式的国家,但是,产品的平均分配问题似乎解决了。其次,我觉得中国人民没有什么不幸,我看到千千万万个轻松开朗、笑容满面的面容,而这是重要的。最后,人口众多的中国人(近九亿人)将能达到他们的领导人所规定的目标,如果他们做到支配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发展的需要的话。他们在‘新长征’的名义下,要在二十年里改变他们的国家。这就增加了对外开放的需要,以便获取他们十分缺少、的工艺技术,而从领导人身上看到了走这条路的决心。”
    象往常一样,希拉克非常迅速地进行了他的旅行。由于他喜爱美味的菜肴,他便兴致勃勃地饱食了中国的饭菜。他叫人裁剪了一件合身的毛式服装。中国官员在惊讶之余,又感到有些自豪。陪同他访问的那几个人必定问他:他什么时候会穿这件制服呢?他回答说:“那会使人惊讶的。”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六日电】题:希拉克从中国退回:巴黎和北京文化合作草案
    雅克·希拉克在走下飞机时说,他同北京市长吴德进行了谈判,以便在巴黎接待京剧团、在法国首都开办一个法中语言学校和在法国接待中国大学生。
    这位巴黎市长在中国逗留了十天,于星期二(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回到巴黎,他随后对法新社记者指出,他的中国之行有两个十分强烈的印象。他说:“首先是,中国花了三十年功夫消除了贫困,这使它大不同于这个地区的其它发展中国家。第二是,中国在文化革命后走上了稳定的道路。”
    希拉克继续说:“我同华国锋主席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这次会谈向我证明,中国领导人有发展这个国家的农业和工业,一般地说,发展文化和经济的才干和决心,以便在中国实现强大的工业化的社会主义。我在同邓小平副总理的会谈中也有这一印象。”
    希拉克最后说:“一句话,我相信中国是一个在四分之一世纪内能完全主宰自己命运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