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九月二十三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宣布,他不会把可能导致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达成全面和平解决的任何大门关死。
    这位四十二岁的国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满意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戴维营协议的蓝本。
    他说,如果戴维营协议做重大修改,约旦就参加到这一和平进程中去。
    侯赛因说:“我们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权利和耶路撒冷阿拉伯区的立场仍然不变。”“我们同耶路撒冷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决不放弃我们对这个圣城的权利。”
    侯赛因表示,萨达特不能与以色列单独谈判收复约旦河西岸的问题,即使约旦决定不参加这样的谈判的话。
    侯赛因说:“萨达特无权比我们更关心西岸。”
    侯赛因承认戴维营协议使他完全出乎意料。他非常担心中东的前途。
    侯赛因第一次公开指责埃及要为阿拉伯人在一九六七年对以战争的失败负责。
    他说:“我们在一九六七年是在埃及的指挥下作战的,这使我们失去了西岸和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区。”“由于在我们的问题尚未全部得到解决之前,埃及可能与以色列签订一项解决办法,这的确使我十分震惊。”
    这位国王强调说,在他当政二十六年的时期中,最引起轰动的就是戴维营直接产生的余波。
    他说,约旦将与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对话,以“澄清”有关和平前景的“几点情况”。
    侯赛因说:“我们既不能匆匆做出决定,也不能奉行不能保证我们的民族利益的方针。”这话表明他并没有一概拒绝戴维营协议。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九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批准了戴维营会议的和平纲要,并措词谨慎地保证如果其他障碍都被克服就要定居者撤出被占领的西奈。
    贝京总理在历时八小时的会议结束后说,他将要求明天开始举行特别会议的议会批准如下的声明:
    “如果埃以在就缔结和约问题举行谈判期间,在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完全达成协议,而且这一协议写入书面文件,议会就授权政府在这个和约的范围内和各方商定的时期内从西奈撤出以色列军队并重新安顿他们。”
    他没有回答任何问题,也没有说要拆除自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在西奈建立的定居点,尽管很可能会出现这种结果。
    贝京说,表决结果是十一票对两票,一票弃权。全国宗教党的三位部长没有参加表决,因为他们的党尚未决定其立场。
    内阁还否决了要求议会把中东全面解决方案和同埃及单独签订条约分开的一项建议。
    与此同时,反对党工党中央委员会也投票赞成戴维营协议,但它要求作出最大努力来谈判重提定居点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三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向印度尼西亚保证,他的国家不会支持这个有一亿四千万人口的国家里的任何颠覆活动。
    这一保证是在范文同离开印度尼西亚动身回国前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作出的。
    越南总理在越南对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这个问题上作了一个含糊其辞的回答。联合公报表明,两位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看法。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对于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独立、自由和中立以及稳定和繁荣地区是否可取这个问题,表示了各自的见解。”
    独立、稳定和繁荣这三个词是越南方面提出的,显然遭到了印度尼西亚方面的拒绝。
    观察家们说,这就是说,越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参加东盟。
    看来印度尼西亚人尽管给了越南人以热诚的欢迎,却对越南同苏联的紧密联系仍是疑心重重的。
    【美联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政治和国防事务统筹部长庞加贝安今天说,越南希望维持本地区的稳定与和平,这一愿望是进行合作的良好出发点,但是,更重要的是行动。
    庞加贝安是在谈及范文同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到印度尼西亚是否仍有必要警惕越南时,庞加贝安说:“任何人都必须始终保持警惕。”
    他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对和平这个词的理解是一样的,而这一点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才能看得出来。

【法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三日电】越南在遇到一次大水灾之后,今天呼吁国际援助。这次水灾导致七十四人丧生,受影响人数达二百一十万,其中一百一十五万人需要紧急救济。
    越南通讯社报道说,水灾造成的其他损失,包括二十万间房屋遭水浸,稻米损失了一百二十万吨至一百五十万吨。
    自八月十二日以来,湄公河两条支流的河水,淹浸了南部九个省,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与柬埔寨交界的东泽省、隆安省和东江省。
    越南通讯社说,被水浸和被弃置的稻田,共达四十二万五千五百顷。观察家认为,素有越南谷仓之称的湄公河三角洲,这次遇上如此严重的水灾,将会使已告严重的粮食危机更形恶化。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一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同柬埔寨接壤的东部边界在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两个月前访问了这里以后相对来说是平静的,虽然自从那时以来发生了五十六起游击队事件。
    他说,在两国取得了进一步的谅解以后,边界局势——直到六月份泰国和柬埔寨军队之间还有零星的冲突发生——有了很大的改进。
    可是这位发言人说,在三个边界府里活动的泰国共产党游击队仍然继续伏击政府军,并且袭击防御据点,旨在使这个地区成为他们的据点。
    他说,游击队的明显目的是对村民们开展恐怖运动,以在边境上制造无人地带。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四日电】在戴维营协议之后,萨达特总统打算向前走,他说他空前地乐观。
    埃及总统在二十二日向法国电视台一台发表的、该台九月二十三日播发的讲话中说:“戴维营协议已经签字,这是为了在随后执行这些协议。我们将不后退。如果有人不同意的话,他要向人民和历史负责。”
    萨达特总统又说:在戴维营协议之后,“我空前地乐观”。贝京和他本人消除了不信任的气氛。
    萨达特指出:“我们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意见一致”,但是“在三个月以内,我们将在和平和信任的气氛中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萨达特重申,戴维营协议不是单独的协议。
    他说:“如果要达成一项单独协议,我不需要去戴维营。”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二十四日电】埃及二十四日制定了为缓和阿拉伯反对戴维营和平协议的势头而发起外交攻势的计划,并认为阿拉伯强硬派国家要同埃及断交的决议是“孩子气的”而不予重视。
    总统助手哈桑·图哈米将飞往日内瓦同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举行会谈;代理外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后几天将会见外国驻开罗的大使。
    官员们说,加利同阿拉伯各国大使们这一关键性会见预定在二十六日进行。
    官员们说,萨达特总统的副总理级的私人顾问图哈米将在二十四日飞往日内瓦同哈立德国王举行会谈。
    沙特阿拉伯国王已在二十三日到达日内瓦。
    官员们说,加利将向大使们解释“为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而全面的和平提供了一个纲要”的戴维营最高级会谈结果。
    图哈米和加利面临的任务都是很艰难的。因为包括温和的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大多数阿拉伯人都对该协议持保留态度,如果说不是公然反对的话。
    但是,埃及的火力主要针对的是阿拉伯激进派大马士革最高级会议。该最高级会议二十三日决定对埃及实行政治和经济封锁。
    《金字塔报》说,“这种决定是不合逻辑的。
    “因为,埃及自去年十二月就中断了同他们的外交关系。他们怎么还能断交呢?”
    埃及去年十二月五日曾宣布同叙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南也门断交,以抗议它们对萨达特总统的耶路撒冷之行的谴责。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对越南总理范文同的访问正在作出谨慎的反应,避免陷入越南同中国的冲突或莫斯科同北京的争吵中去。
    据悉,东盟成员对范文同的访问进行了密切磋商,正如他们对苏联和中国领导人拟议中的访问进行磋商一样,目的是在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合作中采取共同的对外政策。
    他们很高兴改进和加强双边关系,但是对于河内对这个地区的态度,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保证。
    许多外交官认为,范文同访问的目的是要抵消中国今年对五国的主动表示,以及减轻河内关于政治上被包围的担心,特别是由于它同柬埔寨的边界冲突以及与北京的争论。
    菲律宾高级人士在范文同结束对马尼拉的访问时所说的话证明了这点,菲律宾高级人士说,范文同曾对中日美可能搞三大国统治来控制这个地区表示不安。
    在范文同到来之前,据悉越南人提出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包括友好与贸易协议)以便在他访问时讨论。
    其实除了联合声明之外没有签订什么正式的东西——这表明马尼拉在同东盟伙伴磋商后是谨慎行事的,也许是由于不想在中越争吵的时候显得同越南靠得太近而损害与中国的关系。
    中国对这些活动的关切,在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在范文同访问前夕递交国书时,似乎也表现出来了。他强调了北京对东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主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