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九月十七
    ——十八日刊登伊斯纳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据法国人士估计,红军部署的坦克可能达五万辆之多》,全文如下:
    据法国人士估计,苏联陆军现在可能部署有将近五万辆重型和中型坦克(其行进中的重量超过三十七吨)。这一得到了美国五角大楼情报机构证实的估计,还没把在华沙条约组织的欧洲国家中服务或储存的坦克计算在内。
    作为比较,人们可以指出,法国陆军拥有一千辆AMX—30型坦克,这是一种与苏联坦克级别一样的坦克;同时,美国陆军拥有一万辆同一等级的坦克,并在今后几年内可望增加到一万四千辆重型和中型坦克。
    据同一西方人士估计,苏联陆军有一百七十个师(其中二十七个师驻在中欧),华沙条约组织有五十五个非苏联师。
    十三年中,每个苏联装甲师配备的坦克实际上增加了一倍。一九六五年,人们估计苏联一个装甲师有一百九十辆重型和中型坦克,一九七八年则随苏联部队部署的区域而增加到三百一十至三百二十五辆之间。举例来说,法国的一个装甲师却只有一百四十八辆AMX—30型坦克。现在,苏联的旧的T—54或T—55坦克的四分之三已为T—62或T—64(有时又叫T
    —72)型坦克所代替。
    这种标准坦克的现代化行动,在中欧地区特别明显。
    T—62型坦克装有口径为一百一十五毫米的炮一门,射程为一千五百米,T—64坦克装有口径为一百二十万毫米的炮一门,射程不到三千米。此外,T—64坦克上装有一个莱塞测距仪和各种用于夜战的红外线仪器。
    但是,最近在这些部队里出现了一些伴随坦克的车轮式或履带式装甲车,这说明了苏联总参谋部在战术行动上的新观念。苏联机械化师里使用了总数约五万五千辆越野两栖或可空运的车辆,作为运输部队和步兵战斗之用,还有二万门大炮和七千门重型迫击炮。
    由于这些车辆带有地对地导弹,能采取反坦克行动,所以它们主要的使命是保持同苏联装甲师的接触,如果条件允许,一面保护着参加战斗的步兵,使步兵以同肩负“突破”战线任务的重、中型坦克同样的速度在战场上作战。
    最后,对某些演习的观察,使西方参谋部认为,苏联军队还在继续进行在使用毒气、化学、细菌、或放射性武器的情况下能生存的训练,尽管正在就停止发展此类武器进行国际谈判。据法国或美国的估计研究,华沙条约的理论是考虑把这些毒性武器同核武器或常规武器相配合使用。其目的在于通过这种手段使未来的对手的战术核武库中的人员和物资一下子失去作用。、
    因此,苏联的战斗力量及其后勤部门得到了防毒器材和个人保护装备,使他们能在毒化的状态下进行战术、进攻或防御行动。化学、细菌或放射性战争的专家们一直被派到苏联部队的连队一级。在华沙条约部队里,步兵的车辆都是设计能抵御这些毒化物的作用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十五日以《英国投资四十亿马克制造自己的坦克》为题报道:
    英国决定自己独家而不是如原计划那样和联邦共和国共同为莱茵军研制和生产新型坦克。在伦敦的国防部里(它要为计划中的一千辆坦克拿出四十多亿马克)笼罩着一种满意的气氛,因为这样可以使国内一万二千个工作岗位仍然得到保证。●
    这种至今仅以设计号码MBT—80闻名的坦克将用来取代「首领」式坦克,因此是英国对苏联新式坦克T—72和T—80的回答。第一辆坦克原型估计在一九八八年之前不会生产出来。
    这种坦克原型和「首领」式坦克重量可能差不多,但最高速度每小时六十四公里,比「首领」式坦克每小时要快十八公里。坦克发动机为一千五百马力,是「首领」式坦克的两倍多,力量和重量的比例预计为27:1。

【美联社西德新明斯特九月二十二日电】北约军队正在加紧进行在化学战中能够生存下去的准备工作,但是联盟军官说,他们对西方在这方面的弱点仍然深感不安。
    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对记者说,保护联盟免遭化学袭击的工作“仍然是极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还暗示,除非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的会谈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成功,否则,北约可能考虑大大提高其化学进攻能力。
    黑格是向一些记者说这番话的,这些记者在过去一周参观了在西德的北约演习场。
    同时,黑格和西方其他许多专家还指责苏联近几年来大大加强其发动化学战的能力。
    他们说,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部队现在的装备使其可以从飞机上、火箭和大炮上喷出大量毒气和喷射剂,这种毒气和喷射剂可以使西方军队丧失战斗力或者死亡。
    问及西方自己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黑格说:“联盟在这方面是很弱的。我们不应当自己欺骗自己。我们作出反应的能力基本上仅限于美国的能力,是有限的。”
    黑格说:“当我们今天观察华沙条约时,我们看到,为了改善其在一种化学—生物和核环境中的行动能力,他们正在继续搞一些计划。我们看到在这两方面都引进和保持着高水平的进攻能力。我们看到华沙条约军队经常在那种环境(化学战)进行演习。”
    生物战(用烈性病毒在敌方地区散布危险的疾病)是与化学战分开的另一个问题。日内瓦公约所作的规定禁止打生物战。去年,西方军界有消息说,苏联正在致力于怎样散播天花、炭疽病和其他致命的病,但是苏联塔斯社说这些报道是“可笑的”。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八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电视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摘要如下:
    一九三九年,纽约世界博览会首次向美国公众展出了电视。
    第二次世界大战阻延了新传播工具的发展,但到五十年代中期,电视开始在美国家庭中普遍起来。如今,美国人已不复记得,人们一度曾挤在商店橱窗前围观黑白电视机播映节目的景象。因为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架电视机,许多家庭还有两架以上。而且大约百分之七十是彩色电视机。
    美国电视的一项重要事实,是播映的节目几乎完全不受政府的影响或控制。每个大城市,甚至僻远地区的大多数家庭,都能收看几家电视台广播。所有电视台中,超过百分之七十是私营的,它们由收取广告费而获利。其余的是“公营”电视台,由私人企业、私人企业赞助的基金会、政府,以及公众本身的捐助来支持。
    结果,娱乐节目——戏剧、喜剧、流行音乐、有现场观众参加的问答比赛与游戏节目、名人专访和体育比赛——成了美国电视的主要内容。原因正是娱乐节目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使节目对广告商产生价值,也才使私营电视台有利可图
    。
    美国电视广告的主旨,是争取最多的观众,因为观众越多就意味着电视台的利润越大。
    尽管如此,各电视台一般每天均有大约两个钟头的时间,报道本地和全国的新闻,以及播映讨论重大问题的各种公共事务节目。
    二十多年来,社会和行为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及辩论电视对美国生活的影响。事实证明,电视已经改变了人们休息娱乐和使用时间的方式、家庭生活方式、人们利用其他传播媒介的程度、儿童的教养以及政治活动方式等等。
    目前,美国家庭平均每天收看电视达七小时。自从五十年代中期以来,家庭使用电视机的时间,一直有增无已。
    电视已经使人们每天花在大众传播媒介上的时间增加了约一小时。同时,电视却减少了人们收听电台广播、观看电影及阅读书籍的时间。电视还减少了睡眠、从事其他休息娱乐、谈话和出外交际的时间。对于爱挑剔的丈夫来说,最严重的影响也许是妻子做家务的时间显然已经减少了。
    令人惊奇的是,每日必看电视的人,对于进行他最感兴趣的活动,热情降低了,次数减少了。
    电视还改变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情形。最初装了电视机时,全家聚精会神地观看电视。如今,看电视已变成了一种时断时续的活动,观看者时常转而他顾。电视不仅可以逃避人生的劳累紧张,而且可以避开家人。因此,有些社会批评家认为,电视的娱乐价值已经削弱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
    电视为广大观众提供娱乐,并使广告商获得了优越的传播工具来推销产品,结果导致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盛极一时的畅销杂志——《生活》、《展望》、《柯里尔杂志》以及《星期六晚邮报》终于停刊。电视将棒球大联赛及其他主要的体育比赛带入家中客厅内,因而破坏了次要的棒球赛和地方的棒球比赛。电视可能是电影日益渲染暴力和性的一大因素;因为电影为了争取观众,就必须放映电视所不能播映的那些镜头。同时,各种各样的活动和社会大事,本来可能不大为人知悉,就因为上了电视而引人注意,结果参加的人数和受欢迎的程度都增加了。
    儿童看电视的时间最多,通常每名儿童每星期观看约二十七小时。
    调查和测验的结果显示,渲染暴力的节目使青少年观众的行为越来越暴戾凶狠。而电视业鉴于公众的批评,已在设法减少暴力的镜头。
    电视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也已受到极大的关注。竞选运动尚未在电视大量播映以前,许多选民在竞选运动初期就已决定选谁。通常,选民自己长期以来对两大政党就已有所偏好;观众对于与其观点不同的报道常“视而不见”。因此,总统候选人于竞选运动期间在电视上亮相,通常并不能影响选民的抉择。但是,电视的发展已经促使竞选运动必须在电视中出现,并使提名总统候选人的全国大会在荧光幕上接受观众的细心观察,结果电视显然已经使政治活动的方式改变了。目前,电视新技术的发展与采用,正使电视经历着一次缓慢的革命,最终观众将可获得更多的选择。这种发展究竟使美国社会的未来进展趋向于“扰乱”还是“光辉”,迄今尚无定论。但显而易见的是,电视业已成为二十世纪美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路透社西德新明斯特九月二十二日电】北约最高司令黑格今天说,北约引进美国E—3A雷达监视飞机是西方联盟所迫切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