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双方在边界上都持审慎做法。苏在边界上虽摆好了发动“闪电战”的架势,但很难发动大规模入侵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和中国人增强了边界上的兵力》,摘要如下:
    从新疆的炎热的沙漠地带到寒冷的满洲的冰冻的河流,在这条数千英里长的边界上,中苏两军对垒。
    在中苏论战加深的当口,双方都在增强边界上的兵力。
    苏联正在使其坦克和飞机现代化。中国也正在西欧和其他地方购买反坦克武器、直升飞机和新式飞机。其目的是要缩小先进的苏联武器和中国五十年代的装备之间相差二十五年的差距。
    但是,下面的几点看法使得许多分析家认为,这种对峙在最近的将来基本上将是和平的:
    一,双方在边界上都持审慎的做法。虽然小的边界事件不断发生,但是,自一九六九年乌苏里江那一仗以来,几乎没有发生什么激烈的冲突。
    二,双方都没有部署足以发动大规模袭击的兵力。苏联军队是高度机械化的,在边界上摆好了发动“闪电战”的架势。但是,他们的四十个到四十二个师通常是不满员的,只有约四十八万五千人。这些人足以发动惩罚性攻击,但是,很难发动大规模入侵。中国的边防力量的人数约为一百五十万,将近一百个师。但是,这些部队大部分是为了防御而部署在边界线后面一百多英里的地方。
    三,如果苏联发起大的进攻,苏联兵力就可能多年地牵制在那里,削弱莫斯科在东欧的军事地位,并且可能会恶化同美国的关系,其结果可能是,中国对苏联的一些城市进行核报复。而且,苏联领导人还清楚地记得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入侵中国时所经历过的问题,更不用提希特勒入侵苏联的灾难性的尝试了。避免危险苏联开始在边界增集军队、坦克和飞机是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初就渐渐减少了。这种增集显然是为了制止中国人在边界采取挑衅行动。
    一位苏联代表最近在说明莫斯科为什么拒绝中国要苏联减少驻边界军队的要求时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从二九六九年的战斗中吸取了教训,我们不打算再靠碰运气了。”
    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已增集的军队足以发动一场全面的进攻性战争。最近到中国北部地区去参观过的几位西方客人说,中国对民防和其他战备工作的态度相对说来也不是十分认真的。尽管中国常常发出警告说苏联在不断加强军事力量,但是看来北京几乎并不认为苏联马上就要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
    然而,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现领导提出的经济和军事现代化计划将使苏联在战略上越来越陷于困境。
    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苏联已经制定了在新疆地区发动攻势的计划。
    但是中国当局对到新疆去参观的客人说,苏联训练的渗透分子经常偷越过边界,力图挑起穆斯林反对中国统治的叛乱活动。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二十日刊登发自维也纳的一则报道,题为《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军队只用于防务》,摘要如下:
    在谣传华沙条约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最高级会议之际,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重申,罗马尼亚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参加一场反对其他国家人民的战争。他又说,军队的唯一使命是保卫祖国。
    齐奥塞斯库上周在军方高级人员和军内党的官员的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说了上述这番话。
    外交观察家认为,齐奥塞斯库说这番话的时间和语调是极其意味深长的。在华沙条约中只有罗马尼亚不仅同中国保持着军事合作,而且最近还加紧了这种合作。自从去夏以来,各以一位副参谋长为首的三个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罗马尼亚。罗马尼亚也派遣了类似的代表团前往中国。
    在莫斯科—北京矛盾激化、中越之间的军事冲突的危险日益增长的时候,据悉克里姆林宫正在竭力要求加速军事一体化。
    但齐奥塞斯库一再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军队发展“经验交流”。
    南斯拉夫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匈牙利,接着,华沙条约将在十月前半月在布达佩斯开会。这些消息还没有得到东欧官员的正式证实。
    东方集团的最近一次最高级会议是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前勃列日涅夫对罗马尼亚作了正式访问。
    苏联政治局最近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要求加速一体化和加强苏联集团的团结。
    贝尔格莱德《政治报》通常消息灵通的驻莫斯科记者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中苏矛盾的激化、对东西方关系的研究将是拟议中最高级会议议程上的主要论题。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一架图波列夫144超音速客机据信今年早些时候在一次试飞时坠毁。
    这些人士说,有证据证明,这架同英法合制的协和式飞机相匹敌的图144客机在从苏联某试飞中心试飞时坠毁,这个中心可能是莫斯科东南的拉明斯科耶大型空军基地。
    自上星期透露出图144客机已从它到中亚城市阿拉木图的班次中悄悄地撤下来之后,人们一直在猜测图波列夫飞机遇了难。一九七三年,一架图波列夫早期样机在巴黎航空览展会上作飞行表演时坠毁,全体机组人员和地面上的八人身亡。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七日以《苏联在国后岛建立大型军事基地》为题报道:
    据政府人士十六日透露,有迹象表明远东苏军正在我国固有领土北方四岛中的国后、择捉两岛上建设大型基地,并大幅度地增强地面兵力。
    判断正在建设大型基地的第一个根据是,在国后、择捉两岛设立了新的通信指挥所,随之通信量骤然增加;在萨哈林周围苏联建成了军事通讯网,等等。
    第二个根据是,六月份以来,从宗谷海峡驶向两岛方面的运输船不断增加,仅七月份就比过去增加一倍;特别是通过不同形式的肉眼观察,可以看到暗示在国后岛实行大规模岩石工程和建设营房的地形变化等。
    据防卫厅认为,现在除了在择捉岛的天宁有飞机场以及苏联空军的战斗机部队两个中队以外,在国后、择捉两岛还驻扎有共计一千五百人左右的边防军。这样,五月下旬以后苏军在两岛周围的活动,显然证明在国后岛正兴建基地。但其最终规模有多大,尚不得而知。
    可是,根据另一种说法,已可确认配备了地面战斗用的重型装备,由此政府人士认为,已派进了一个团(约二千人)乃至三千人左右的地面部队,这是肯定无疑的。
    据说远东苏军目前已展开一系列的极其频繁的活动:(1)新配备了一个由四个师左右兵力组成的“萨哈林军”;(2)在择捉岛周围设置六处海面禁区,以供进行导弹和实弹射击训练用;(3)有重型轰炸机以及大量作战用飞机飞来飞去。这一系列活动和在北方领土建设大型基地是为了直接威胁我国呢,或是监视美国的新战略的一环呢?目前尚不清楚。

说这个工厂一天能处理一千二百吨垃圾,垃圾从放置在传送带上到分离再生,只需一分钟二十秒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五日登载该报特派记者石原宽发自纽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垃圾战争——在密尔沃基市的新垃圾处理厂所见》,摘要如下:
    美国正式展开了一场以垃圾为对象的战争。设在密尔沃基市的美国所有大城市中“最大、最新”的美国生态公司的垃圾处理工厂是预测这场战争能否取胜的一个因素。对现场采访其威力的小结是“垃圾战争的前途虽然艰险,但决不是暗淡的”。
    既没有尘土,也没有臭味。虽说是处理垃圾的工厂,却出乎意外的“清洁”。这就是我在垃圾战争最前线获得的第一个印象。
    写着“保持密尔沃基清沽”的市卫生局的黄色五吨卡车群把全市的垃圾集中在这个大工厂的一角,然后用大型拖拉机把这个垃圾山搬上传送带。
    向导雷纳小姐解释说:“它的优点之一是各家庭都可以不去分类垃圾”。旧床、破玩具、瓶子等垃圾在传送带上运行。
    现场是密尔沃基市南郊区的工厂街的一角。占地约三万六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六千平方米,是一幢相当四层楼高的浅茶色的流行的建筑物。去年五月投产,工作人员有五十六人,分两班轮流工作。一天能处理一千二百吨。
    这里采取干燥处理,利用废物作燃料的方式。
    卖回收的报纸、铝、铁和其他物品的钱就是公司赚的钱。但是向当地发电站提供“再生燃料”所得到的钱有十分之一回缴市里。还有,运往填海造地的经过处理的垃圾,公司必须付给承包公司的钱,为每吨十美元。
    “世界最大的高楼之城”——密尔沃基的街道是极为清洁的。人口有六十五万人,在美国占第十一位。密执安湖对岸的芝加哥市因水和大气受污染一直不断发生诉讼案件。也许由于这个缘故,密尔沃基市对于环境安全——处理垃圾非常热心。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就完全不焚烧垃圾了,因为会污染大气。市内到处都有很多写着“保持密尔沃基的清洁”标语的垃圾箱。我逗留了三天,但是在路上几乎看不到有明显的垃圾。
    但是全美国的家庭以及餐厅和旅馆等处的垃圾“年产”一亿四千万吨(平均每人每年五百九十公斤)。其中约有百分之六用于制造再生品,其余的一亿三千万吨是用于填海造地,焚毁或者保存起来。换算成资源或能源,每年抛弃六十到八十亿美元。这就是目前的状况。从这一点来说,主要着眼于制造再生品的密尔沃基市的处理方式是值得注意的。处理的程序1、把收集车中的垃圾卸在传送带上。报纸取出来再造纸。2、用粉碎机粉碎。3、经过空压分类机,分类为轻量纸、纤维类和铁、玻璃、铅类。4、轻量垃圾再加粉碎,加工成块,作为燃料。5、用磁带把铁和其他物品分开。6、用电磁分离出铅来,以用于再生品。
    垃圾的处理成绩是:
    拿美国生态公司来说,再生的报纸占百分之二,铁占百分之六点二,铅占百分之一点五,玻璃占百分之六(道路建筑材料),固体再生燃料占百分之六十五,余下的百分之二十都用于造地。垃圾从放到这家公司的总长达五百米的传送带上到分离再生,只需一分钟二十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