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拉巴特九月二十一日电】戴维营最高级会议以来,会见萨达特总统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元首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九月二十日晚热烈而友好地欢迎萨达特总统抵达拉巴特。
    没有奏国歌,也没有向国旗致敬,因为这是一次工作访问。但是在飞机舷梯下等候萨达特的哈桑二世国王热烈地拥抱他。
    萨达特总统非常轻松,满面笑容地向他的东道主致意。两人立刻进行谈话。
    埃及总统抵达时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美国大使安德森和外交团长沙特阿拉伯大使。他将同哈桑二世国王进行初次会谈。
    没有任何官方评论。观察家们认为,对于摩洛哥国王来说,一方面要表示忠于他不断给予萨达特的支持,另一方面忠于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一九七四年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时,拉巴特曾明确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哈桑二世国王在会谈时可能希望尽可能了解和戴维营协议一起的信件和文件的内容,特别是关于耶路撒冷的安排。这正是摩洛哥甚至普通信教的老百姓都感到不安的问题。
    【法新社拉巴特九月二十日电】
    在萨达特总统抵达摩洛哥进行访问几小时前,摩洛哥报纸普遍都没有对戴维营会议的结果发表评论。
    埃及国家元首的这次访问只是通过一些不引人注目的短讯宣布的,这些短讯只字不谈摩洛哥对三方首脑会议结果的立场。因此,摩洛哥驻开罗大使十九日说他的国家支持萨达特总统的讲话没有被刊登。
    五家阿拉伯文报和四家法文日报的“第一版”报道了摩洛哥一毛里塔尼亚首脑会议。戴维营会议的文件刊登在中间几版上。

【本刊讯】美国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特的埃菲尔士峰——下山的道路艰难,以色列和埃及仍然面临着兜售任务吗?钥匙掌握在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手里》,摘要如下:
    已经向实现中东全面和平迈出了一大步,但是前面还有许多陷阱。当卡特政府开始透露戴维营协议的细节的时候,这是许多专家作出的初步反应。这两个协议分别是(1)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2)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
    正如分析家们所认为的,这些协议看来避免了当前的一种威胁,即使中东走向全面战争。这些协议是否能导致解决几个仍然存在的关键问题,或者结束那个多事地区目前的代价昂贵的不战不和局面,
    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有待分晓。
    所有专家考虑的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两个重要阿拉伯国家——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反应如何。
    美国前中东问题高级谈判代表西斯科说:“沙特阿拉伯的态度是关键。”
    约旦国王侯赛因一直坚持要以色列保证在固定的时间内完全结束对西岸的占领,而戴维营协议没有这种保证。
    中东问题分析家指出,虽然戴维营协议很可能使埃及和以色列实现和平,但是当接触约旦河西岸这个最困难的问题的前途时,这些协议就充满了含糊不清的地方。
    有些专家担心,由于美国决定鼓励的事情等于是埃及和以色列的单独和平协议,以及使实现更全面的和平因素处于疑虑之中,或者实际上要看以色列会不会否决,它可能得到的最终的结局是,促使中东发生以亲以色列阵营为一方和以亲苏和反以色列集团为另一方的“两极分化”。
    分析家们似乎一致认为,对于以色列来说,戴维营的协议等于是接近全胜。
    至少初步看来,作最大让步的人看来是萨达特总统。他没有得到他谋求得到的东西:就是以色列明确保证从约旦河西岸撤出以色列军队,并且恢复阿拉伯国家在那里的主权。
    现在的情况是,全部撤军的问题还有待谈判解决。以色列对埃及作的让步是什么呢?贝京同意“冻结”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进一步定居,同意从占领的西奈沙漠撤销定居点,但是撤销西奈定居点须经以色列议会批准。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卡特在十三天的秘密谈判后终于赢得了打赌,夺得了和平》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似乎陷于无能和失败之中的卡特来说,戴维营的成功——他上台后的第一次真正的成功——是与他在世界上的名声相称的。
    然而尽管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对卡特的政治前途的影响如此之大,但这个影响也仅是这件事中的次要成份。主要成份当然是在近东的地平线上刚刚放射出的和平的光芒;是世世代代对立的终结所带来的极大的轻松;是面对苏联野心的西方阵营的加强;是以色列一埃及的条约,这个应在圣诞节前签署的条约,将开辟受到四次战争创伤、经济发展由于受到经常性的威胁而陷于瘫痪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新纪元。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九月十八日刊登题为《不能通过单方面谈判谋求解决办法》的评论说:
    中东问题的单独解决办法再一次被肯定是不可能实现的。华盛顿提出“倡议”和施加压力,把以色列和埃及拉入美国总统直接主持的“持久性”会谈,但仍然走进了死胡同。卡特总统参加了萨达特和贝京之间的各次大大小小的双边和三边会议,为竭力“说服”双方“灵活”而劳心苦思。但是,却没有取得任何成就。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对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作了愤怒的反应,它说,撇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东就不能有和平。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发言人拉巴迪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拟议中的双边和平条约只会加强这个犹太人国家的扩张主义野心,而不可能有利于和平。
    他说,该组织将继续在被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同以色列占领军进行战斗。
    拉巴迪说,在戴维营拟定的文件是,甚至没有提到一九七四年被阿拉伯国家定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他严厉批评了以—埃达成的关于五年过渡期的协议。
    他说:“五年过渡期是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没有人授权萨达特代表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讲话。”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八日电】在贝鲁特,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把戴维营协议斥为“向以色列投降”。这个阵线说,巴勒斯坦人将“继续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军事和政治斗争”。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九月十八日电】激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贝鲁特发言人巴·阿·谢里夫说,戴维营最高级会议是他所说的“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者—阿拉伯的反动计划”的一部分,其结果将导致黎巴嫩和其他地方进一步发生战事。

在历史上每一个民族吸收外来文化,是很正常的现象。问题是,该民族是原本不动的抄呢,还是酌量采用别人优点而且设法把外来的形式加以改良使之能适应自己的需要?
    在西洋的芭蕾舞中时常有皇宫贵族,王子、公主相慕相爱的情事。美国人看惯这种舞蹈,当然对于中国跳芭蕾的脚色就看不顺眼。因为白毛女,红色娘子兵穿的不是薄纱裙,而是丘八的粗布制服(或中国妇女服装)。在中国芭蕾舞中,男脚色根本不举起右手做掩胸的王子式手势。相反地,他常常会高举紧握着的拳头,表示与恶势力斗争的决心;或举起头来,瞪大眼睛向前展望,表示已经看见一线希望。发挥“洋为中用”的精神不要忘记:西方的“天鹅”芭蕾舞,不管它如何吸引西方观众,决不能引起中国农民们的兴趣的。在新中国,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们能够欣赏的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在舞台上表现出来。这就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芭蕾舞内容大都是农民与地主对抗,或被压迫的人最后获得解放这类故事。新中国的精神的另一面是“洋为中用”。《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充分发挥了这一精神。
    明乎此,美国人就会了解为什么他们不应该完全用西方标准来衡量中国芭蕾舞而把中国人的要求完全置之不顾。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是隔靴抓痒,对于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是毫无
    裨益的。中国戏剧传统的一个特点至于说,中国芭蕾舞的动作看起来“太呆板些”(指紧握的拳和瞪大的眼睛而言),这也是外行话。
    中国芭蕾舞是为中国人设计演出的。它必须符合中国舞蹈的传统,否则就失去中国艺术灵魂。事实的真相是这样的:在芭蕾舞中,不但有洋式足尖舞、跳跃、旋转姿态,也渗有京剧中各种优美的跳舞姿态。在京剧中,各种姿态是用最简单最富于暗示性的方法,以美术化的形式表演出来的。注重写实的西方导演家,为了要观众相信一个男子怎样堕入了情河,可能要男女拥抱着不肯放手,还要他们频频不断的接吻。中国情人怎样表示这种情感呢?在眼来眉去一瞬间已经表达了。最多把袖子举起来羞答答地表示爱慕之情,或者用脚尖站起来,用一方手巾向情人挥动表示惜别。这是多么美丽的姿态呀!
    必须指出一件事。不懂中国戏剧传统的人所认为是中国的缺点,其实,在懂的人看起来是优点。
    可以把《闹天宫》中天将举例:一个将军,头上插了无数三角旗,手中握着数尺长的大刀,左一步,右一步,由马夫前导着,在紧锣密鼓声中,冲到戏台之前,这种威风凛凛的形象,那里是站在坦克车上阅兵的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可以相比,逊色多了。
    人的各种姿势之中,最难看的应当是酒醉以后那种姿态,但是在京剧《贵妃醉酒》中,梅兰芳(饰贵妃)喝醉了以后,却非常美观,剧中安置的各种身段,都能把一个醉后调情的美女的各种体态形容出来。
    无论什么人对于刺杀的举动总认为不容易做到美观的地步吧,可是费贞娥在《刺虎》一出戏中,却表演得非常雅致。“虎”被刺以后和贞娥自刎后倒下的地位,都安排得很美术化。
    从事中国舞台的艺人所扮的女子,不是仅仅以摹仿一般女子或真的女子为满足。(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