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谈结束和签署两个文件——第一个文件确定了中东问题全面解决的范围,第二个文件确定了有关撤出西奈解决办法的范围——之际,向埃及人民和阿拉伯民族发表了讲话。
    下面是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昨天在白宫我们签署了两项协议。
    如果叙利亚愿意把各种潜力用来建立我所说的公正和平的话,那么全面解决的大门是向它敞开的。
    在过去十三天(会议)中,在西岸和加沙问题上,实际上经历了一场长时间的、艰苦的战斗。最后我们达成一项协议,即在未来五年的过渡时期内,给予巴勒斯坦人“完全的自治”。以色列政府在一经就和平条约达成协议后,要立即取消以色列军事统治,完全结束这种统治,让住在加沙地带和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选举自己的代表,以履行这项协议中所规定的旨在未来五年过渡时期内实现完全自治的一切职责。
    剩下的问题是,五年之后怎么办。协议规定,从今天算起,两年之内,埃及、约旦、以色列以及在加沙地带和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的代表将举行会议,以便取得一项满足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愿望的解决办法。
    我所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两个关键性的基本点,正如卡特总统昨天在白宫谈话时所说的,即结束以色列军政府的统治,选举加沙地带和西岸人民的代表,然后结束以色列的占领。
    我们再谈第二个文件,即关于西奈的文件。在第二个文件中,你们已经、并将看到,我们已达成协议: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恢复埃及对西奈、对埃及同巴勒斯坦之间的国际边界线——原来的边界线——的主权。
    我要说,最使我高兴的是我确实已取得了我梦寐以求的东西,我不再需要再次派我的儿女去作战,这样,他们可以履行自己在建设和发展武装部队、然后在重建整个国家中的职责。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十九日电】埃及总理萨利姆今天说,他的内阁对于在戴维营达成的中东和平协议感到“非常高兴”。
    萨利姆说,尽管外长卡迈勒辞职和阿拉伯世界发出一片反对声,“埃及的政策将会实现”。萨利姆说,内阁在两小时的紧急会议上研究了“这个协议的所有条款,发现协议为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创造了真正的机会。”
    他说,这个协议为其他阿拉伯国家参加建立和平开创了道路。他说:“我们希望他们会响应。”
    这次内阁会议是在埃及人准备在萨达特从华盛顿返回时把他当作英雄来欢迎的时候举行的。国家控制的报纸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谈判大概在两周内在苏伊士运河畔的城市伊斯梅利亚继续举行。并敦促约旦和叙利亚参加。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八日电】卡拉汉首相办公室今天说,卡拉汉首相打电报给卡特总统,就戴维营首脑会议取得成功表示他个人的祝贺。他表示英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其他国家愿意帮助实现中东问题的最后解决。
    【本刊讯】共同社九月十八日的一则电讯说:美国、以色列、埃及等三国首脑围绕中东和平的会谈使中东和平方案达成协议,对此,日本政府通过安倍官房长官发表谈话表示欢迎。安倍说,“这给今后向中东和平更加前进带来希望,给予高度评价”。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九月二十日以《苏联的反对》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塔斯社在谴责萨达特和贝京在卡特的压力下缔结的两个范围协定时说,“已在戴维营制造了一个反对近东各国人民、反对这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地区中的和平利益的名副其实的阴谋。……萨达特让步了,这进一步暴露了埃及领导的投降政策……”这番话用火气很大的修词,却掩盖不了一个明显的失望:因为苏联报刊曾紧跟大部分西方评论家,亦步亦趋,也向它们的读者灌输了戴维营会谈彻底失败的看法。
    当然,苏联人想增加运交给坚定阵线国家的武器,即是说主要是增加交给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阵线和——可能——约旦的武器,如果万斯国务卿未能说服约旦国王支持戴维营工作的话。这是一种可能性。
    克里姆林宫也可能考虑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紧政治—恐怖主义斗争。但是,在这一方面,冒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恐怖主义在世界上越来越引起舆论界的不利反应,它不是有利于那些诉诸于恐怖主义的人的事业,而是损害这种事业。最后,存在着第三种行动的可能性;显然苏联的评论家从来没有提到过这种可能性。对苏联来说,用某种方式来促成消除萨达特,可能是诱人的作法。这无疑不是很困难的:萨达特有着数不清的敌人,埃及社会多次表明了它是多么容易爆炸。这就是说,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可能进行着真正的速度竞赛,因为卡特的明白易见的利益是尽快地推动事情向前发展,这可能要有点催逼以色列领导人赶快采取行动。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九日电】摩洛哥驻开罗大使阿·拉·伊拉基强调,他的国家支持戴维营协议。他说,这项协议是阿拉伯人的一个巨大收获,特别是,这项协议使以色列担负从西奈、西岸和加沙撤出的责任。
    摩洛哥大使在向中东社发表的谈话中还说,这项协议是萨达特总统通过同以色列谈判所实现的一个巨大步骤。
    【路透社安曼九月十九日电】约旦内阁在侯赛因国王主持下举行了三小时会议后发表声明如下:
    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对于已经到手的戴维营会议的文件作了初步的研究。
    虽然戴维营文件在若干处提到约旦,但是约旦在法律上或道义上对于那些它没有参加讨论、制定或者同意的问题并不负有任何法律上或道义上义务。
    约旦认为,在处理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和从而引起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问题时要有一个公正和全面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利雅得九月十九日电】沙特阿拉伯今晚拒绝接受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戴维营和平协议,但说它不会阻挠埃及为收复失去领土所做的努力。
    在哈立德国王昨晚深夜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之后,沙特阿拉伯政府发表的简短声明说,它不能接受戴维营协议,因为以色列在这个协议中没有明确答应撤出它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路透社大马士革九月十八日电】叙利亚今天激烈抨击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它说,这些结果没有任何一点是符合阿拉伯利益的。官方人士说,埃及政权头目(萨达特总统)在戴维营签署的文件是在阿拉伯民族的心脏上扎一刀,它是完全背离阿拉伯的共同战略、违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并且否定巴勒斯坦的权利的。
    【法新社巴格达九月十九日电】伊拉克今天谴责以埃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并且重申,它反对和平解决阿以冲突。
    伊拉克的一位官方发言人在这里说:“戴维营最高级会议是美国及其代理人策划的反阿拉伯民族阴谋的一个重要阶段。”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九月十八日电】利比亚电台报道,数千名抗议者呼喊着“巴勒斯坦”和谴责萨达特的口号在利比亚的黎波里举行大规模示威反对戴维营最高级会议。
    【德新社的黎波里九月十八日电】利比亚今天扬言,“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将没有其他选择,只有诉诸武力来实现对巴勒斯坦人的承认和他们对巴勒斯坦的权利。”
    政府通讯社利比亚通讯社在一篇评论戴维营中东协议的文章中说,埃以协议是国际政治史上的一个严重的先例,这一先例的严重性在于大国把他们的条件强加于小国。评论又说,协议是在“武力和占领的威胁下”强加给埃及的。

正因如此,中国少数民族的舞蹈,在新中国特别受重视。他们的贡献被视为中国音乐歌舞的宝库,正如“大庆”“胜利”被视为是中国资源宝库一样。
    我以为,我们有机会和美国观众交谈时,不妨为他们做一点类似的解释工作。不但要从横的一面解释,也可以从纵的一面着手去做。
    例如,在讨论《中国舞》和《百鸟争鸣》(即“唢呐独奏”)时,我们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为美国人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特点。纽约时报(六日)称赞《红绸舞》很“富于活力”。美国人知不知道,中国古代的诗人也非常欣赏这一类舞蹈的?唐朝白居易在他一首诗中谈到“霓裳羽衣舞”,指出舞者如何轻灵美妙,飘飘若仙。古为今用——新中国精神更得向美国人指出的是,虽然在古代就有《红绸舞》一类舞蹈,但是不同之点是,那时只有贵族诗人才能享受这种娱乐;今天欣赏这种歌舞的是乡下的老百姓。新中国精神的最明显的一面是“古为今用”,《红绸舞》就是发挥这种精神的极好例子。纽约日报(七日)说,郝玉歧吹奏的唢呐引人入胜到了可以被西方古典音乐采用的地步。美国人知不知道,我国在隋朝已有模仿鸟叫的《万岁乐》?据说,这是探取凤凰之声而谱出的乐章,为了要歌颂新王朝的武功德政,音乐官(乐正)借着凤凰之声来表达“贤明君主已出,百花齐放,凤凰来仪”的意思。郝玉歧的《百鸟争鸣》和《红绸舞》一样,象征了新中国的“古为今用”的精神。这些过去被贵族独享的娱乐,现在大家都可以享受了。产生敬仰之心同时,这两个节目也清楚显示,在林肯中心表演的各种节目中,有许许多多可以远溯到几百年甚至于二千年以前。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文化永垂不朽的精神,如果美国观众不但能看到肉眼所能见(有趣味的中国节目),又能领悟中国歌舞传统是如何源远流长,他们不知不觉就会产生油然起敬之心。朋友之间,必须互相敬崇,友谊才能久长。国民与国民之间,互相钦佩对方的文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有些美国评论家也知道,这次中国艺术表演代表了“数百年历史传统”(邮报六日)。但是他们讲得太笼统些。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提供几个具体例子使美国人更容易了解这个悠久性。除此以外,评论家有时难免犯隔靴抓痒的毛病。例如:很多评论家提到《红色娘子军》或《白毛女》时,不是说“这都是抄袭俄国的芭蕾舞”,就是说“跳是跳得不错,但是政治意味太浓厚了”。(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