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中间一位领导人物、核物理学家谢尔盖·波利卡诺夫今天说,他已被批准离开苏联。
    波利卡诺夫教授是苏联科学院的一名通讯院士,今年七月加入了持不同政见者组成的监视苏联履行人权条款情况的“赫尔辛基小组”。他说,他将在两周内动身去丹麦。
    这位五十一岁的科学家获得过一枚列宁勋章。
    一年前,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实际上宣布了自己是一个持不同政见者,当时,他召请了一些外国记者,申诉了他被禁止出国旅行和工作的情形。
    在这以后,他被开除出共产党,他在莫斯科北面杜布纳原子研究中心担任的一个实验室主任的职务被撤掉了。
    当局决定允许他出国,看来是为了避免对一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采取警察行动而可能使当局陷于难堪。
    他说,上星期他被叫到莫斯科签证办事处,得到通知说,现在他可以同他的妻子和女儿一起去丹麦旅行,签证有效期为一年。

说苏最近在亚洲的活动显然对越柬争端和越中争端产生影响;越由于苏联保证提供援助而壮了胆,一有机会就辱骂中国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九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在亚洲显示力量》,摘要如下:
    在中国使用外交手腕把苏联的卫星国拉进北京轨道的同时,苏联采取熊式策略在亚洲作出同样的努力。苏联人对这个地区心怀叵测的最新迹象是亚洲外交人士提供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莫斯科表示愿意向河内提供目标明确对准中国的进攻性导弹。他们的消息说,苏联建议在美国人放弃的金兰湾军事基地、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港口城市海防以及已经被纳入苏联和越南轨道的老挝北部地区建立这样的基地。据说,这一计划是用二十六亿美元加强越南装备和军事设施计划的一部分。
    上月,日本防卫厅的一位高级长官援引美国人士的话说,苏联不久将有一艘航空母舰部署到太平洋,使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舰只增加到七百六十六艘。这位日本长官说,加强苏联的舰队将在政治上对亚洲产生影响,因为这将使克里姆林宫能在这个地区显示它的实力,苏联在印度洋有海军还能使克里姆林宫在非洲国家承担的不论什么义务得以实现。
    这艘航空母舰可能是四万吨的“基辅号”,也可能是其姊妹舰“明斯克号”,这两艘舰目前都在黑海试航。据情报部门人士说,“基辅号”是一艘反潜巡洋舰,上面载有贾莫夫—25反潜直升飞机、雅克—36垂直起降战斗机以及各种火炮和导弹。
    苏联最近在亚洲的活动显然对日益恶化的越柬争端和越中争端产生了影响。一向对中国人持怀疑态度的越南人由于苏联保证提供帮助而壮了胆,现在一有机会就辱骂中国人,特别是在越南华人问题上——这个问题是中越争吵的核心。
    中国人和高棉人对俄国和古巴在越南的桥头堡感到不安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考虑到莫斯科和哈瓦那过去在非洲的冒险行动以及俄国的大规模扩军可以同美国和她的欧洲盟国相匹敌,分析家们就能够理解中国和高棉的恐怖感了。中国本身正在急忙实现国防现代化的计划,并且正在向欧洲购买现代化装备。
    日本也感到不安。日本受了中国和美国小小的激励后也已经开始加强她的防御能力了。南朝鲜、台湾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也都感到不安。虽然从现阶段来看这种对抗看来是两败俱伤的,但是无法保证这种四方纠缠不影响到整个地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六日刊登王宪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到艺术品里面去旅行》,副题是《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参观记》,转载如下:
    当你在巴黎凡尔赛公园漫步,或是在卢孚宫浏览,都会看到成百幅油画、上千座雕刻,生动逼真,栩栩如生。其中不少艺术品虽已历时多年,久经风霜,却鲜艳如新。人们不禁会问:它们“长生不老”的奥妙何在?参观了“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答案找到了:原来,对待一件艺术品要进行深入的内在研究,正象对待一个人一样,需要不断对它进行检查、诊断,以便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它们“益寿延年”。研究人员将这种深入艺术品内部进行研究的工作风趣地称作:“到艺术品里面去旅行。”为艺术品写“病例”“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正式成立于一九三一年,四十多年来有了较大发展。它不仅为艺术品的保藏服务,而且与全国各地博物馆和考古部门密切合作,直接从事艺术史和考古史的研究工作,受到国际艺术界和学术界的重视。实验室辨别艺术品真伪的技术,在目前也是世界上的尖端技术。
    在卢孚宫艺术研究主任、卢孚宫艺术学校校长鲍诺先生陪同下,笔者参观了“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接待我们的是该实验室主任马德莱娜·乌尔丝夫人。据乌尔丝夫人介绍,“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利用射线照相术对油画和雕刻等艺术品进行“透视”照相,由表及里地进行考察研究;同时,使用技术设备对艺术品进行物理的和化学的分析,并将研究成果系统地记录存档。这样,不仅可以对艺术品的“毛病”对症下药,进行修复或复制,妥善保藏,而且还能够鉴别艺术品的真伪,从事艺术史和考古史的研究工作。
    主人首先带我们参观了档案库。我们走进宽敞明亮的大厅,发现四周摆满了橱柜,橱柜抽屉里面整齐地排列着各种档案,图文并茂,详细地记录着每个油画或雕刻品的履历,就象医院里的病例一样。这里共有一万一干多份档案,是十分宝贵的艺术和科学资料。在油画研究室我们来到油画研究室,看到面前悬挂着一幅巨大的十八世纪法国农村风景画。在正常光线下,我们看到整个画面是:繁茂的树木,开阔的林间空地,别具一格的茅舍,穿着民族服装的农民等,完美无瑕,找不出一点毛病。可是,当研究员用各种光线对这幅油画进行“透视”时,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主人先后用受导光线、紫外线、红外线、爱克司光线照射画面时,我们就逐次发现画面上这里有裂痕,那里有划道儿,有的地方脱漆,有的地方发生化学腐蚀,还有的地方留下了虫子咬过的痕迹,等等。随着光线的变化,我们就可以对油画作由表及里的深入观察。根据这种“透视”方法得来的结果,就可以对油画进行修复工作;还可以利用这种方法,将画面上已经模糊难辨或者消失了的部分和字迹重新显现出来,从而进行复制工作;这种方法还可以使我们看到画家的创作过程、风格特点等。将每次透视的结果拍成照片,加以说明,立案存档。这对于研究一个画家在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特点的变化,对于比较分析不同流派的艺术风格,对于研究艺术史的发展大有好处。
    为了更深入地进行研究,研究人员根据油画档案,在油画有关的部位上垂直地切下极微小的一片来,放在显微镜下面观察,看到了油画在不同层次上呈现的状况。这样,不仅可以发现油画的毛病,还可以对不同层次的画法进行研究。再把切下的画面部分进行化学分析,即将切片固定在玻璃片上,将玻璃片浸在一种蓝色溶液里,然后将玻璃片用清水涮过,通过对极小一片画面着色情况的分析,就可以判断绘画物质的化学成分,这对油画的修复和复制有直接帮助。在雕刻研究室在雕刻研究室,我们看到一张张利用射线照相术拍摄的雕刻品的照片,正象人体透视片一样。从照片上可以研究雕刻品的结构,制作技术,是否修复过和整个保藏状况等。主人指给我们看一尊十一世纪的青铜塑像,从外观上我们只能作艺术欣赏。但当我们看到这尊塑像的照片时,就知道它是由浇铸而成的,里面有一个中心柱,有支架,在膝盖和胳膊时处有过修复。为了获得对雕刻品内部的了解,研究人员曾提取出三毫米大小的块块来,对其进行物理的和化学的分析。实验上可以对木质的、铁或其他金属、陶瓷、玻璃、以及有机物质等三十多种物质的雕刻品进行研究。根据雕刻品的化学成分、技术法和艺术特点等,来判断艺术品的真伪,进行修复或复制工作。这对于考古学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了适应研究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在八年前开始装备了现代化技术设备。主人还让我们看了综合实验室。在那里,我们看到研究员将一尊埃及雕像置于荧光管前,我们就在电子计算机的屏幕上看到了光谱。根据这种光谱可以确定艺术品的化学成分,及各种成分的百分比。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对矿物质的艺术品的分析。主人告诉我们,这尊雕像经过综合研究,证明是“冒牌货”。
    通过这次“到艺术品里面去旅行”,我们看到,“法国国立博物馆研究实验室”在分析研究艺术品方面,运用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它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在一起,使科学为艺术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艺术的发展也为科学提供了新的课题。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八日电】题:防务:巴尔在国防高级研究所的讲话
    巴尔九月十八日在国防高级研究所强调指出了独立政策的“非军事因素”的重要性,说“如果没有这些因素,军事政策的本身的效用就可能减小”。
    总理主持了该研究所的第三十一届开学典礼。在他看来,“人口、经济和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保障其独立和防务的能力”。
    巴尔说:“国家的独立是法国二十年来的政策的基本目标。”他明确地说,这就是说要“肯定和使人尊重我国的性格和我国的主权,不管在任何情况下维护我国作估计和作决定的充分自由,在所有领域、特别是在安全方面用我们自己的手段保障我国不受旨在限制我国作决定的自由的压力、威胁和侵略”。在重申了建立在核威慑力量和常规力量基础之上的军事政策的原则之后,巴尔认为,“如果没有健康而强大的经济力量,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独立,也不可能有有效的防务”。他还说,面对出现的“危机”,“如果没有眼光和计划,就不可能采取行动”。
    巴尔特别认为,法国就业水平的“持续”改善,将取决于在通过持续地反对通货膨胀的“真正”原因以捍卫法郎的地位中、在设法减少能源依赖中以及在我们的企业的出口竞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如何。
    巴尔强调指出,独立的因素之一,就是要政治制度保持稳定。另外,他呼吁“从宪法的文字上和精神上注意尊重宪法,注意避免任何滑向、即使是悄悄地滑向政党(轮换执政)制度”。
    关于纯军事费用的开支问题,总理提醒说,这一费用应该“在我们能够为之提供的钱财的限度内、在不危害我国经济的前提下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