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今天随着卡特总统和埃及与以色列领导人开始进行保持走向和平的势头这一微妙工作而产生了不安情绪,这种情绪冲淡了这个美国首都由于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圆满结束而洋溢的一片胜利气氛。
    埃及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贝京总理分别秘密地同美国国会议员会谈,后来清楚地看出,在能够实现真正的和平之前,还存在严重的障碍。
    这两位中东领导人还分别在白宫同卡特举行了临别会谈。
    萨达特在同国会领袖会谈的时候,表示对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对戴维营协议的态度感到不安。
    在萨达特同参院外委会举行的秘密会谈之后,爱达荷州参议员丘奇援引这位埃及总统的话说:“如果阿拉伯国家不是马上看出已经取得的巨大进展,它们也会在不久就开始看到。”
    丘奇说,萨达特表示希望“侯赛因国王将发挥在约旦必须发挥的作用,如果要使约旦河西岸的问题得以解决的话”。
    在萨达特离开会议室出来时对记者们说,他在二十一日回到开罗之后将立即同侯赛因会谈。萨达特预订在二十日离开华盛顿并计划在回到埃及以前将在摩洛哥的拉巴特停留以便同哈桑国玉会谈。
    贝京在国会大厦对众院议员举行的一次会议说,“我全心全意地相信,犹太人民拥有对朱迪亚、萨马里亚和加沙地带的主权。”这位总理谈到约旦河西岸一些地方时使用了圣经上的地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贝京总理今天说,以色列将欢迎在它的领土上建立一个美国海军基地或其它的军事设施。
    但是参议员丘奇概述了贝京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所说的话。他说,现在没有考虑美国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而且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议上也没有商定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
    贝京在离开这里前往纽约以前还重申了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土地拥有主权,并且说,以色列军队呆在那里的期限将超过戴维营和平纲要所规定的五年。

【南通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戴维营最高级会谈结束了。昨天晚上公布的重要纲要所体现的三方会谈的成就远远超过所有的人的预料。
    尽管预定在今后五年内全面解决中东危机,但是许多极为重要的问题的解决仍然很渺茫。没有什么具体的解决办法。比方说,以色列最后的边界线定在哪里,巴勒斯坦将具有什么样的国家地位,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地上的一些前哨军事基地和定居点的命运如何等等。
    尽管没有完整的细节,我们仍然可以说,戴维营会议是出人意料地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是进一步最终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十分牢固的基础。
    无论如何,萨达特和贝京在就解决中东的主要问题的总原则取得一致的基础上,同意开始单独签订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毫无疑问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赢得了一分。但是,关于同约旦和叙利亚、特别是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的问题则充满了捉摸不定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
    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动身去中
    东,向抱怀疑态度的约旦、持谨慎
    态度的沙特阿拉伯和抱敌对态度的
    叙利亚发出呼吁,在它们拒绝戴维
    营的“和平纲要”之前,给他一个
    机会。
    万斯在动身去为卡特执行这次
    繁难使命之前说:“使没有参加戴
    维营会议的主要阿拉伯国家了解会
    议的内容、目的和理论是非常必要
    的。”
    他敦促阿拉伯世界“对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要作深思熟虑和仔细的研究”,确信“他们已经充分理解
    了之后再作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国务卿万斯今晚启程去设法取得阿拉伯国家对埃以领导人达成的中东和平纲要的支持。
    他在动身时的简短讲话中说,总统已在十八日晚向这三个国家的每一位领导人发出一封信,要求他们对于戴维营的协议给予“最仔细
    的考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据今天透露,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意会见万斯国务卿,以便听取万斯关于戴维营最高级会议所达成的协议的简要介绍。卡特总统设法在“拒绝”阵线的阿拉伯国家能对协议进行破坏之前,就赢得阿拉伯国家对协议的支持,而把阿萨德列入万斯的访问日程之中显然被认为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题:国务院九月十九日消息
    发布人是助理国务卿卡特,他谈了下列问题:在问到国务卿访问中东的日程时,这位发言人说,他将在九月二十日下午到达安曼、在九月二十一日从那里飞往利雅得并在九月二十三日上午从那里飞往大马士革作短暂的停留,然后在同一天晚上回华盛顿。
    卡特说,他出访的目的是“就在戴维营取得的结果进行充分的解释”。他强调说,他到叙利亚去并不是“去进行谈判的”。但是他后来又说,人们希望,“最后的结果”将是“各方面都正式参加”。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记者:勒祖尔)戴维营最高级会议昨晚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这使卡特总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成就将在美国政治舞台上产生持久的影响。
    此间观察家今天说,关于一九八○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一切假设都改变了。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两周前前往戴维营时被目为失败者和生手的卡特总统昨晚露面时,因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光明前景已经在握而面带笑容。
    他的成就如果能开花结果,就很可能要作为现代外交上的一项丰功伟绩载入史册,而且会使他在国内外成为一个英雄。
    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大大出乎人们意料,而且无疑将加强他的政治地位。
    预料他在民意测验中的比分将会上升,如果他决定要在一九八○年竞选连任的话,他再次当选总统的希望也会更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美国国会和公众今天热情赞扬卡特为使以色列和埃及领导人到一起来实现和平而采取的成功的冒险行动,这给卡特在国内失去了光泽的形象涂上了一层新的光彩。
    一位白宫官员说,公众最初的反应表明,在三百七十一份电报和信件中,三百五十一份赞同,只有十份反对。十份没有表态。
    在一个小时内,白宫电话交换台就来了一百二十次电话,其中一百一十八次对这次马拉松和平努力的结果表示赞成,两次表示反对。

声明说双方就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马科斯重申菲致力于实现东盟的目标
    【本刊讯】马尼拉九月十九日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
    范文同总理和马科斯总统代表各自国家的人民互致问候。
    范文同总理和马科斯总统就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政府首脑表示真诚地希望,为了东南亚各国的利益,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独立、自由和中立以及繁荣和稳定,维护和发展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这方面,马科斯总统重申菲律宾致力于实现东盟的目标,即成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
    他们重申支持建立以尊重各国国家主权为基础和国与国之间公平平等的经济贸易关系为基础的国际新经济秩序。
    两国政府首脑再次表示希望和愿意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两国间可能出现的一切分歧和不同意见。
    他们确定,两国间的分歧和不同意见应该本着和解和友好的精神讨论解决。
    他们一致同意作出积极的努力,在一九七八年一月签署的贸易协定和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基础上扩大合作。
    他们高兴地注意到缔结了一项航空协定,根据该项协定,菲律宾的航空公司现在可以用支付补偿的办法沿着商定的航线在越南上空过境。
    他们满意地表示,范文同总理对菲律宾的正式访问以及他同费迪南德·埃·马科斯总统的会谈,为奠定越菲两国继续友好的关系和持久合作以及促进信任和谅解,起了很大作用。
    范文同总理邀请马科斯和马科斯夫人访问越南。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