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题:苏印联合公报
    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葛罗米柯和瓦杰帕伊举行了会谈。
    两位部长再次重申了两国领导人保持接触的重要性,并且一致同意今后应当定期举行这样的会晤。
    外交部长们讨论了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并对主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满意地指出,苏印关系在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以及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联合宣言的基础上得到了巩固和不断发展。
    双方重申决心继续加深合作,以利于和平、国际缓和、裁军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瓦杰帕伊会见了阿尔希波夫。双方指出,苏印经济合作不仅保持着已达到的速度,而且这一合作还有顺利的和卓有成效的新发展。双方重申两国决心在贸易、经济、科学、文化、教育和其他一些领域中继续发展互利的双边关系。两位外长讨论了国际局势,对苏印在当前根本问题上的观点吻合或相近表示满意。他们主张进一步加紧努力以加深在国际关系上的缓和,并使之扩大到世界所有地区。
    双方讨论了东南亚局势并就此对印度支那再次成为局势紧张的地区表示不安,因为这种紧张局势妨碍实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面临的重建任务和发展任务。它们认为,应在无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双边和平谈判来消除这种紧张局势。
    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再次转达了印度总统和总理请勃列日涅夫对印度进行友好访问的邀请。邀请已被欣然接受。瓦杰帕伊以印度政府的名义邀请葛罗米柯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证实埃及外长辞职,这是国内出现反对这次达成戴维营协议的会谈的第一个重要的迹象。
    萨达特在向美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记者沃尔特斯发表电视谈话时说:“外交部长卡迈勒在十五日提出辞职,我已接受了他的辞呈。”
    萨达特说:“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他不会因为同我在看法上有分歧而被关进监狱或集中营。每个人都有权保留他自己的看法。”
    总统说,卡迈勒将在本周晚些时候陪同他出访,向侯赛因国王简单介绍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情况。
    他说:“我认为,在此以后我们可以从他担任的大使工作得到他的贡献,就象他在担任外交部长以前所作的那样。”
    就在埃及驻华盛顿使馆否认有辞职一事几小时之后,萨达特确认有此事。
    卡迈勒自去年十一月接管这项工作以来,健康状况一直不好。据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人士说,他在最高级会议上起的作用是较小的。他的前任法赫米也是因为同萨达特在政策问题上有争执而辞职的。

法新社说以色列人以高兴和不安的心情欢迎戴维营协议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九月十八日电】贝京总理今天说,美国答应在内格夫沙漠建立两个空军基地,以取代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以色列将要交还给埃及的两个军事设施。
    贝京是在华盛顿向以色列记者讲这番话的。
    贝京说:“只要这些新的机场没有建好和投入使用,我们就决不离开西奈的机场。”
    贝京总理说,以色列首批撤出西奈将在协议签署后的三到六个月内开始。他说,协议可以在从现在算起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签字,可能在圣诞节之前签字。
    他说,以色列在第一阶段将要撤到从地中海沿岸的阿里什开始到西奈半岛的南端的穆罕默德角的一条南北走向防线。
    在第二阶段,以色列军队将撤到从拉法地区开始到红海的埃拉特港附近的西北—东南走向的老国际边界。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九月十八日电】达扬外长今天在华盛顿接见以色列电台记者时说:“我非常高兴的是,现在出现了让以色列人民自己作出关系重大的决定的局面。”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月十八日电】以色列人今天以高兴和不安交杂在一起的心情欢迎戴维营协议。
    大多数人认为,对阿拉伯人作出让步是必要的。但是,一些人认为,以色列总理贝京作出的让步太多了,他们对以色列今后的安全表示担忧。反对党前工党领袖希蒙·佩雷斯说这个协议是“很积极的”。他说,但是,贝京作出的让步稍微太多了一点。
    【安莎社特拉维夫九月十八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今天热情称赞他所说的犹太国和埃及之间的和平协议的一场“革命”。

增进相互了解的条件大凡看一种平时少看的、新奇的艺术,起初总是不能完全领略的。如果上述女教师所说的(她只能懂得百分之几,但是无论如何愿意继续看下去)足以反映一般美国观众心情的话,这已够令人满意了。这说明中国艺术团的节目使他们颇感兴趣。
    这并不出于我意料之外。美国人终日为工作忙碌,太紧张了。在潜意识中,都有追求刺激借以松弛心境的倾向。因此他们喜欢看西部边疆影片(在此种影片中经常出现郡长和坏人交战的精彩镜头);因此富于打斗场面的京剧也适合他们的胃口。美国人没有耐心,一般说来,他们不能专心看完一本书;他们只喜欢随便翻阅《读者文摘》一类东西。他们没有时间去剥桔子;只喜欢喝桔子水或多种维他命混合的罐头果子水。由于这种心理,当然他们就很容易被丰富的中国艺术团节目吸引了。他们看不厌那些幽默的戏剧,难怪见到顽皮的孙悟空,就恭奉他为“英雄”了。
    乙国的观众对于甲国的文艺节目发生兴趣,这当然是好事。但是为了要培植、加深乙国对于甲国文化的了解,进而增进两国国民的感情,除了兴趣以外至少需要创造下列条件。(一)如何使乙国国民和甲国国民“认同”。(二)如何利用前者的好奇心去探研后者的文化。(三)如何使前者对于后者的文化产生敬仰之心。这三点意思便是本人想和读者讨论的一些建议。源远流长、多姿多采从这几天纽约各报的评论可以看出,美国观众一致认为这一次表演节目非常“丰富”,而且都把节目和“丰富的中国菜单”相比。这说明了,他们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他们所不知道的是,表演的节目所反映的是什么。这节目所代表的是具有四千年悠久历史的、拥有广大土地的、包含了许多民族的中国本身。节目单中许多项目,都可以追溯到几百年(甚至于几千年)以前的古代中国。还有不少节目适当地说明了中国的音乐歌舞传统是中国汉、满、蒙、回、藏、侗、彝、朝鲜、高山等民族共同建立起来的东西。
    在大都会剧院,不少美国人已经目击了《洗衣歌》(西藏舞),《长鼓舞》(代表朝鲜少数民族),《摘葡萄舞》(代表新疆)。他们所不知道的是,远在一千年以前,在隋唐宫殿中已经常常举行少数民族的舞蹈。例如:高丽伎(朝鲜歌舞)、胡旋舞(蒙古)、龟兹仗、疏勒伎(新疆)、波斯舞(代表移植到今日新疆的波斯人)、南蛮舞(代表散居在中国西南的少数民族)之类。在没有文字之前,人类都靠手势和足的跳动来表达情感。
    太古之民、鼓复嬉游、载歌载舞、垂手折腰、击壤叩木。自乐其身心、得自然之趣。
    散居在中国各省的少数民族,至今还是凭歌唱舞蹈来发泄情感。他们也用同样方法来描述他们的生活状况。所以他们的舞蹈题材是丰富的:采葡萄、耕作、丰收之乐、草原之乐等等,样样皆有。
    汉族当然也有舞蹈,但大多是在祭天、祭祖时采用的。从秦汉时代开始,舞蹈似乎变成了帝皇的御用娱乐。从元明清以来,民间的舞蹈与词曲混合起来,产生了昆曲、越剧、京剧等形式。至今在汉族之间唯一流行的纯舞蹈就是舞龙舞狮和龙船了。(三)

说以色列驻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部队将在执行协议的头些天作非常明显的撤退;以色列还将放弃西奈的空军基地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根据以色列昨天晚上同埃及签订的全面和平方案,以色列不久将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撤出一大批部队。
    预料美国将在中东展开一场重大的外交努力,使人们接受卡特总统在戴维营十三天的最高级会谈所取得的结果。
    以色列同其它阿拉伯国家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景还不能肯定。但是官员们认为,埃以可以单独签订条约,而在埃及坚持和平的情况下,其它阿拉伯国家不会严重威胁以色列的安全。
    在今天举行的一次背景情况介绍会上,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根据初步的数字,在加沙和西岸驻扎的一万到一万一千以色列部队中,有多达五千人不久将要撤走。
    这位官员说:“在协议执行的头些天将会出现非常明显的撤退。”他说,剩下的以色列部队——大约六千人,将驻扎到远离被占领土上的阿拉伯城市的地方。
    他还说,在这个和平进程继续的时候,以色列不会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新的定居点。
    这位官员说,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的问题将是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在居住在这些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参加的情况下会谈的主题。
    以色列还将放弃它在西奈的空军基地,但是贝京对以色列记者们说,美国已同意在内格夫沙漠为以色列修建两个空军基地以补偿这一损失。
    撤退的安排是在阿拉伯世界开始攻击这些协议时透露的。
    但是中东的外交官们说,即使约旦和叙利亚拒绝支持这个和平进程,萨达特总统和贝京先生还是决心要继续执行他们对和平作出的保证。
    中东的外交官们认为,萨达特总统是容易受到阿拉伯世界的攻击的,因为他没有得到以色列将从占领的领土全部撤退的保证就作出了要努力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的决定。
    但是,经过十三天的秘密会谈达成的这些协议使得白宫欣喜若狂,并且产生了这些协议最终能为中东所接受的希望。
    虽然一些重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但是卡特总统还是认为,由于中东的这两个最强大的国家达成了协议,达成一项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