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六日以《人造卫星监视“灭蝗大战”非洲北美蝗祸再不消灭今秋将蔓延到亚洲延及五十国》为题刊载一文,全文如下:气候和战争造成大蝗灾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今夏持续酷热,欧洲今年却夏行冬令,在世界各地气象今年大大反常声中,非洲、美国务处出现恐怖蝗灾。这些蝗虫正在大片地抹去地球上的绿色田畴,消灭了无数农作物,制造了饥馑。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蝗祸目前还未消灭,预料到今年秋天可能从非洲西北角蔓延到亚洲,蝗灾所及将达五十余国。这一动向实不容忽视。
    蝗虫虽是虫豸之属,但是它们繁殖力极强,一旦成灾,极为可怖。它们往往遮天蔽日飞来,一时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万顷田畴,俄顷之时,尽噬所有。无论出动多少人扑打,也休想制止它们。
    今年的蝗祸始发自中东沙特阿拉伯、南也门和北也门,时间为今年一月。接着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也相继发现蝗群。据专家分析,由于“非洲之角”地区战争连绵,科学家无法对蝗情进行充分调查,更无从着手灭治。加上今年红海沿岸各国雨量偏多,高温多湿的土壤,正是蝗卵加速孵化的温床。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初获蝗情报告后,立即派专家到沙特阿拉伯,用飞机撒布杀虫药。这次除蝗工作在阿拉伯半岛收到很好的效果,但是相当一部分蝗虫却到达非洲东北部,进入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由于苏联、古巴在这两国挑起战争,当地对这些蝗虫就无从扑杀。五月,蝗灾已经酿成。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三十三批大蝗群,在索马里发现了十七批。一群蝗虫从数百万到数千万只。它们一飞起来,翅声如雷,漫天遍野,严然如大兵团进军。战争阻延灭蝗工作六月,埃塞俄比亚又发现十群,计两个月共发现四十三大群。真是蝗群过处,民无瞧类,索马里在六月也发现了四十三群,总共六十群,数达数十亿只。
    本来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肯尼亚等七个常闹蝗害的非洲国家,曾联合组织了“东非沙漠防止蝗虫联合会”,会长是坦桑尼亚农业部长马雷塞拉。埃、索发生蝗祸后,马雷塞拉立即率领一个专家代表团前往视察。他在实地调查后,发出了悲观论调,说:“今年的蝗害非常严重,单靠非洲的力量对付不了。”他强烈呼吁国际支援合作灭蝗。
    “东非沙漠防治蝗虫联合会”是从英国殖民东非时代的一个防治蝗虫研究所的基础上扩大的,每年经费二百三十万美元。近十年来重大蝗害从未发生过,因而这个机关的研究能力无形退化。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只有七架老式喷药飞机,其中大部分飞机是一九三五年的,堪称“老爷机”。这些飞机在大群蝗群面前无能为力。据马雷塞拉形容说,遮天蔽日的蝗群扑向飞机面前,把玻璃遮得密密麻麻,使驾驶员什么也看不见,连驾机也十分危险。
    仅仅一个蝗群的食量就极为惊人,它们密集的面积为二十五到一百平方公里,一天要吃掉六百吨粮食,没有粮食就吃所有的绿色植物,包括整株大树。旧约圣经《出埃及记》及中国古籍均曾对蝗虫的恐怖有生动的描述。总之,凡是蝗虫密集的地方,就再看不到地面,所有的东西都被它们吃尽。蝗群飞去之后,连树木也枯了。蝗虫啃吃农作物的声音,几里之外可闻。
    据七月二十一日的梵蒂冈广播描述:在埃塞俄比亚红海沿岸的厄里特尼亚、瓦洛、泰格列等地,因为战争、饥饿再加上蝗害,已有二十五万人濒于饿死。一九七三年的大饥馑可能重演。联合国呼吁国际紧急灭蝗联合国粮农组织就东非红海沿岸的严重蝗害事态作了报告,并向在上月十八日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提议:“从速终结非洲之角的纷争,共同面对蝗灾”,“如果不能立即制止蝗虫的侵害,埃塞俄比亚将发生同一九五八年同样的损害。”
    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各国呼吁给予三百五十万吨粮食的紧急援助。对此,沙特阿拉伯、瑞典、西德三国合共提供了七十万美元。美国、加拿大和西欧一些国家最近也在开始组织对非洲之角地区的“灭蝗大战”。
    非洲的国际组织“非洲大气海洋局”,要求航行在非洲东岸的轮船,随时提供蝗虫的情报,从侧面支援灭蝗大战。凡是在海上看到飞行中的蝗群的,请提供地点、方向、风向及蝗虫标本。
    另一方面,若干先进国家的人造卫星最近已纷纷出动监视蝗群的动向。
    联合国治蝗专家担心,今年十月左右,蝗群可能经苏丹、摩洛哥、印度西部而蔓延到巴基斯坦。肆虐非洲之角的蝗群在饱食之后,将陆续进入产卵期,一只蝗虫在地面以下产卵四百个,到十月便大举孵化,为了追食绿色植物,再乘秋季季候风之便,很可能随风飞至近邻的亚洲,届时五十多国将要波及。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为今之计,只有组织世界规模的紧急灭蝗运动,即使这一次灭蝗成功,也要担心到一九八○年春天为止大规模蝗害的再起。十月蝗卵孵化是危险期美国的科罗拉多、得克萨斯、怀俄明、内布拉斯加等州上月遭受蝗灾,玉米、甜萝卜等失收。蝗害还迫使这些州的机场关闭,否则喷气机的引擎将吸满蝗虫。
    美国今年蝗害同非洲一样是去冬多雨、气候反常造成,加上由于担心环境污染,当局禁止使用DDT杀虫剂,以致加速蝗害。
    总之,“灭蝗大战”正在开始,气候异变,禁用DDT等等都加速了蝗祸,今年世界性的蝗害的酿成,引起了许多值得检讨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克劳斯)题:《石油迅速成为墨西哥挣得外汇的最主要项目》
    随着从别的对外销售所挣的钱减少和对比索在今后几年能否保持稳定担心的增加,石油出口的飞速上升将援救墨西哥。
    墨西哥银行最近报告,一九七八年的头五个月的石油出口达六亿零二百二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七。
    但是,从其它主要出口项目挣得的外汇却大大下降,这些项目包括咖啡、虾、铜、铋、磷酸、合成激素和天然激素、草莓、棉织品和糖蜜。
    即使石油出口大增,在五个月期间的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七,而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二。
    从一月到五月,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学产品占墨西哥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在一九七七年同期,石油和石油产品只占总出口额的百分之十六点六。在对外销售中,只有全部出口的制成品(占墨西哥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三十)高于石油的出口。
    墨西哥石油公司经理豪尔赫·迪亚斯·塞拉诺预测,在一九八○年每天开采的二百二十万桶石油中,一百万桶将出口,比一九七七年多五倍。预料今后十年中石油的出口将继续增加。
    塞拉诺说,“石油将使这个国家不仅仅长久繁荣,而且富裕。”根据依靠出售石油所得的外汇,墨西哥得以增加其资本货物和工业原料的进口,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加紧其经济发展。
    墨西哥石油公司去年宣布,墨西哥底下是一个也许有一千二百亿桶石油的大海,这将使墨西哥在石油蕴藏量方面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月二十二日电】阿根廷军政府已经邀请七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农业官员访问阿根廷,作为增加同这些东欧国家贸易的一个组成部分。
    今天公布的一项决定说,受到邀请的有苏联、保加利亚、波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等进出口部门或粮油部门的领导人。
    这项决定说:“这些国家是阿根廷粮油的重要买主,根据阿根廷贸易代表团最近在这些国家取得的成果,巩固贸易关系是非常适宜的。”
    阿根廷同东欧国家的贸易交流目前在五亿到五亿五千万美元之间,这些国家的官员断言,还可以迅速增加。
    贸易交流对阿根廷大为有利,例如在一九七六年,阿根廷卖给苏联价值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货物,而只进口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苏联购买的主要东西是谷物、羊毛、皮革、植物油、肉类,和最近购买的酒类。阿根廷方面购买机器和化工产品。苏联答应向阿根廷雄心勃勃的水电站计划提供技术和财政援助,并于一九七五年赢得了向已建设得差不多的位于乌拉圭河上的阿根廷——乌拉圭大萨尔托水电站提供涡轮机的国际投标。
    政府人士说,豪尔赫·魏地拉总统本人由于认识到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地区,可能曾指出有必要发展同东欧地区的贸易关系。因为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不能向西欧的传统市场出口肉类。
    七月下旬,阿根廷经济部长何塞·马丁内斯·德奥斯出人意外地出席了为苏联商务参赞举行的送别招待会。马丁内斯·德奥斯在简短的即席讲话中说:“苏联和阿根廷学会了通过贸易来达到相互更好地了解。这种交流是有来有往的事,有时不容易达到平衡,但是随着贸易的增长,应该增加相互的购买”。
    这位经济部长在这次招待会上说:“最近几年,苏联的贸易机构和阿根廷的私人企业已学会了掌握交流的渠道”。他号召完善这种知识,并说,阿根廷企业家应该“很好地注意苏联企业方面的设备的工艺要求,这些要求对国家可能非常有益”。

【美联社拉巴斯八月二十六日电】玻利维亚总统胡安
    ·佩雷达今天拒绝了反对党向他提出的事实上的最后通牒,这一通牒要求在两周内正式宣布在一九七九年上半年举行大选。然而,总统要求他们“放弃急躁和不负责任的态度”。
    主要的政治阵线和基督教民主党曾要佩雷达在九月七日颁布举行大选的法令,以便继续被中断了的玻利维亚民主化进程。
    总统说过,“创造条件以便将来的政治进程能克服过去的不足和错误要比任意确定(选举)期限更为重要”。
    佩雷达接着说,“下一次选举进程应该成为改善国家条件的实质性的一步”。
    佩雷达答应在两年内举行大选并表示要研究对选举法进行修改。
    但是,反对派一致指出,这个期限太长了,并说,选举应大大提前,要立即宣布大选的日期,并指明投票的日期。同时,佩雷达今天对反对党反对组成选举委员会表示遗憾,他强调指出,这样就“取消了对话的可能性”。新政府和反对党间的对立立场似乎预告了自佩雷达上台以来双方的休战可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