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三十一日电】(特派记者:博尼·德托尔豪特)题:华国锋对伊朗的访问:初步总结
    苏联在德黑兰刚刚进行的中—伊首脑会谈中处于次要地位。
    伊朗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领导人和伊朗国王在德黑兰会谈中谈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不允许超级大国干涉发展中国家的事务,特别是海湾和印度洋地区。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阿富汗最近发生的政变和这个国家形势的发展,在双方关心的问题中占很重要的位置。这些人士认为,伊朗政府和中国政府特别希望避免“阿富汗的进程”向巴基斯坦发展。
    人们认为,两国代表中都有军事顾问这一事实,同样使人们认为对这个地区的安全问题也进行了讨论。
    外交人士说,伊朗国王和华国锋先生特别根据苏联在中东周围地区(非洲之角、亚丁、阿富汗)的“突破”,讨论了海湾的形势发展情况。中国正在这里开展外交攻势。
    关于苏联,伊朗方面显然不愿卷进中苏对抗和“反霸”斗争的战场。伊朗没有附和华国锋先生在到达的那天即八月二十九日对“霸权主义”发出的攻击。“霸权主义”显然是指苏联。
    从中国方面来说,这次访问显然是北京发动的全向外交攻势的一部分。观察家们认为,中国领导人在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后来到伊朗,是要加固他在苏联外围形成的友谊和合作网,这使莫斯科感到恼怒和不安。观察家们指出,然而,中国“头号人物”对德黑兰的访问,对苏联来说,并不具有他对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的访问所具有的那种政治特别是意识形态的影响。关于这次访问,目前苏联只是用低调表示对伊朗不满。这一现象就解释了这一点。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一日登载军事记者霍林沃思发自德黑兰的报道:
    华主席第一次出访欧洲和亚洲一个非共产党国家获得了非凡的成功,这种成功将保证他的使中国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工业大国的政策得到支持。
    在本世纪末成为工业大国取决于进口外国科学和技术。
    这种对西方开放是极其缓慢的,据一位中国人士对我说,华主席心中想着英国。以下这件事也说明了这一点:他在星期三(三十日)会见外交使团时也邀请了英国代办乔治·查默斯,并同他进行了交谈。
    华主席对查默斯说,中国希望从英国购买先进的飞机和其他技术装备,他希望伦敦和北京的关系将变得越来越热烈和诚挚。

说华主席访问东欧两国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划时期的事件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三十日发表一篇题为《华主席访问东欧的成果》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的华国锋主席于二十九日结束了对巴尔干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访问。在东欧逗留期间,尽管没有看到华主席发表重要演说以及就引人注目的“反霸权”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中国最高首脑首次访问东欧两个国家本身,就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划时期的事件,由于加强了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友好,可以说在牵制苏联这样一种示威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效果。
    齐奥塞斯库、铁托两位总统都充分理解华主席选择布拉格之春十周年访问东欧两国的意图,但出于要慎重对待对苏关系的考虑,回避了将中苏对立原封不动地带进巴尔干半岛来。另一方面,华主席也回避了随意地夸耀“反苏统一战线”,以免使两国陷入困境,这也是高明的。
    华主席对东欧的访问,可以说为中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都带来了各家都应当感到满意的成果。
    首先,中国在联接苏联和欧洲的两个巴尔干国家建立了外交的立足点,其意义是很大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也由于接待了华主席而使对苏自主路线更进一步明确起来。
    中国最近的姿态是,只要是合理的东西,即使是资本主义的经营管理方式,也准备积极采纳,在农业、工业的经营方面采用南斯拉夫方式还是大有余地的。今后,两党之间的经验交流在这方面也将进一一步活跃起来。在外交方面,在对铁托总统作了高度评价的同时,可以预计今后将加强同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另外,以这次访问东欧的成功为杠杆,估计中国外交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面向“第二世界”。

【时事社东京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安倍官房长官说,将尽快和中国商定邓副主席来日的日期,可能在十月二十日前后
    政府三十一日决定了国会临时会议的日程,因而关于邓小平副主席(副总理)为互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而来日的日程问题,已立即开始了和中国方面商定的准备工作。这是安倍官房长官在当天傍晚会见记者时透露的。
    这位官房长官还表明他的见解说:“我想,如果日中条约得到了国会的批准,那么在国会开会期间也不成问题。另外,还要看中国方面的希望如何,邓小平副主席的来日,可能在十月二十日前后。”

【中东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萨达特总统在今天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埃及在戴维营三方会议上将完全坚持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在内的全面解决,并反对部分解决原则。他同样强调,埃及坚持在中东实现公正的和平这种和平只有解决了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不侵犯主权和领土才有可能实现这些是埃及从中东危机开始产生以来所一直坚持的原则。
    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今晚在伊斯梅利亚召开的会议上,讨论了参加戴维营会议各方在一些官方讲话中所宣布的、同样也是美国和以色列在以往会谈中所表明的立场。
    《金字塔报》说,安全委员会同样讨论了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以及阿拉伯国家对努力确立中东和平所持立场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埃及国家安全委员会重申,埃及参加戴维营会议的目的是实现:第一是全面解决,反对任何部分的或双边的解决;第二是永久、公正的解决,即反对任何临时的或分阶段的解决。
    安全委员会研究了将在戴维营会议之后的阶段执行的另外的战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 一篇报道,题为《谈谈世界关系》;《越南总理否认华人遭受迫害》,摘要如下:
    范文同总理接见了为《时代》杂志采访的法国摄影记者拉布尔,谈话摘要如下:关于越南是如何对待华人的:“这里没有对华人进行迫害,有三点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不会进行迫害。第一,从传统上来说,我国人民一致对其他国家的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并且是不排外的。第二,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兄弟加友好邻邦的关系。第三,在经历了三十年的战争以后,我们对制造不利于我国的重建的问题都不感兴趣。”关于同柬埔寨的关系:‘“众所周知,没有北京的支持,柬埔寨是不可能对越南实行疯狂和敌对的政策的。据金边说,对金边政权发动的任何政变都是越南人和中央情报局搞的。金边采取这种立场是为了证明它在国内的残酷镇压和在国外的罪恶侵略是正确的。”关于河内同苏联的关系:“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同苏联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参加经互会是理所当然的。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越南遵守不结盟运动的一切原则。独立的越南既不威胁任何国家,也不能容忍任何国家侵犯它的主权。”关于越南的经济:
    “在经过这么多年的战争以后,我国的经济受到了严重破坏。我们必须调动我们的全部力量,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建立社会主义的秩序。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和友好国家的合作,我们将迅速克服由于中国中断了对我们的援助而造成的暂时困难。”关于同美国的关系:“我认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同美国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工作在顺利进行,因为,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可是,还有某些问题有待于我们两国去解决。”

【共同社新加坡九月一日电】一位外交人士昨天说,越南要求东盟让它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以后举行的东盟部长级会议。
    这位人士说,这项要求是通过马来西亚政府转给下届东盟外长会议东道主印度尼西亚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东盟大概不会接受这个要求,因为给一个国家以观察员地位必然将导致成为正式成员国。
    人们认为,越南重新提出这项要求表明它希望同东盟和好。越南总理范文同定于下星期三动身到东盟国家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