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用生物膜法处理污水》,全文如下:
    为了保护海湾和河水不被污染,家庭和工厂排出的污水净化后再流出去的排水处理设施是不可缺少的。现在,活性污泥法作为这种排水处理法已经广泛采用,但最近生物膜处理法代替活性污泥法,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有人指出,活性污泥法存在着水质不稳定、产生的污泥量多等缺点,而生物膜法就很少有这样的缺点,所以,正在试制用生物膜的新的处理池,作为住宅区和工厂等的小规模污水处理设施。
    最近,有人说,海湾和河水正在变干净了,原因就是加强了下水道的整顿和扩建。可是,相反,也有人说,现在的倾向是,与其说河水污染是在下游,莫如说已向中游和上游扩展。下水道的整顿远远跟不上住宅区无计划的扩大,原因是既混进了从家庭用的简易下水处理池排出的污水,又加上任意倾泻未经处理的污水所造成的。
    在排水里包含着大量的有机物质,水中的细菌和浮游生物依靠这些有机物生活,而细菌和浮游生物又是原生动物和水生昆虫和鱼介类的饲料,结果,由于这个食物链的构成,使污水在流放过程中,又变得清洁了。这就是河水的自然净化作用。在自然净化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如果溶解氧(DO)消耗量过大,便产生了不能分解的有机物质,因此河水就被污染而形成了所谓富营养化状态。
    为了防止海湾和河水污染,首先必须消除污水里的有机物。作为消除其有机物的方法目前采用的活性污泥法,事实上是应用了河水本身的自然净化作用,所以只需把空气(氧)送进去,促使生物自行分解就可以了。用这个方法生化需氧量(BOD)的值甚至能够减少到百分之九十左右,一九六九年,这个值被采用作为建筑标准法的净化池构造标准。在积存排水曝气池——活性污泥池里,浮游细菌形成许多细菌团,而一经停止曝气就沉降分离到底部,变成污泥。让细菌团充分发挥对有机物的分解作用后,如果沉降下来,就可以获得BOD值低的净化水。
    但是,根据污水的BOD值和水温等条件的不同,所需要的曝气量也不一样,如管理不善,细菌团将被破坏,就会发生细菌乱七八糟的游离现象。这时,污水和净化水就不能截然分清,排水的水质会恶化。据说,这种游离现象的原因,现在还搞不清楚,现状是细菌团的形成结构本身就不清楚,所以,说起来,很难得到稳定的水质。
    生物膜处理法代替了这种活性污泥法,据说它是在活性污泥池里,让容易吸附生物的构造物沉进去,用在其表面产生的生物膜将污水净化。这个水处理设备制造厂正在研究这种方法,但由二十六家制造厂组成的水处理技术研究会,不久前,试制出作为住宅区等的小规模污水处理用的“MK接触曝气污水处理装置”,获得了良好的净化效果。生物膜处理法本身,早已应用在大规模下水处理场的散水露床等方面。这是从细石层上部把污水卷起来,依靠在石层表面产生的生物膜来净化的,水处理技术研究会研究的生物膜法,可以说是把活性污泥池同散水露床式结合在一起的新类型。把很多生物在它表面繁殖的构造体沉入处理池里,污水从池内通过的时候,一和生物膜接触就净化了。
    放入处理池里的构造物,是像蜂巢那样多孔的立体,设法使污水接触面积和生物膜形成的表面积增大。在生物膜表面首先吸附和繁殖好气性菌,原生动物捕食细菌,进而线虫类、轮虫类捕食原生动物,贫毛类、昆虫等又捕食它们,这样就构成了食物链。生物层如果变厚(二至三毫米),在缺氧的最底部繁殖了厌气性菌而引起厌气分解,不久,由于膜本身的重量和污水循环流的力量使生物膜脱落,形成新的生物膜。
    生物膜法是像生活污泥那样,不用担心会引起游离现象,而且水质稳定,管理方便。据说还象河水那样,能形成高级食物链(生物种类达五十至一百种),因此,污泥量也能减少。现在,向河流排水的水质标准更加严格了,而且还存在着处理场污泥处置问题,因此,水处理技术研究会希望今后普及生物膜法。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二十六日电】列宁格勒一些研究工业废弃物利用的科学家认为,水解厂的污水进行生物净化时获得的蛋白质—维生素混合物是牲畜和家禽的一个宝贵的饲料来源。这种微生物生命活动的产物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一昼夜的饲料里有几克这样的精料就足以使牲畜的产品率大大提高。例如,受试仔猪的体重一周内比对照组增加了两公斤。使用水解混合物也可提高鸡的产蛋率。国营养兽场在水貂的日料里试验了这种精料,结果生产的幼貂更多,毛皮的质量也明显改进。
    科学家们说明了建立车间将水解生产废弃物加工成饲料,在经济上是合算的理由。这样的车间平均每年起码可以提供二十万卢布的利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三日以《中国对“企业革命”表现积极态度,向现代化摸索的一环》为题报道:
    以现代化为目标的中国,最近相继提出了“经济自由化”的方针。二日《人民日报》主张建立“企业奖金”和“企业的自主发展”,也可以说是这个方针的一环。
    譬如,上月二十六日《光明日报》主张有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经营管理、托辣斯(联合企业)的必要,一日该报要求更加灵活运用自留地(农民私用地)。这些在政治思想优先的文化大革命时代,实在是不能想象的。
    问题恐怕在于中国的这种摸索的前途如何。在现存的社会主义经济中,有苏联型,还有更加灵活的匈牙利型,而且还有实行“自治制度”的南斯拉夫型。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中国自去年夏天铁托总统访问中国以后,正在注意南斯拉夫企业的方式方法。中国常常派代表团到南斯拉夫,了解它的实际情况,最近访问南斯拉夫的华国锋主席也对它的自治制度作了评价。当然不能说,光这些就是中国采用南斯拉夫方式的征兆。
    相反,看一看最近的论调可以得出一个强烈印象,即至少当前(中国)想要恢复和充实文革前的经济管理制度。中国甚至还要学习南斯拉夫方式和资本主义制度的这种摸索去向,值得注意。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二日电】北京保证,它准备接受国际贸易惯例。
    由于受到这项保证的鼓舞,英国银行和大公司今天说,预料对中国的出口将有大幅度增加。
    贸易大臣埃德蒙·德尔预料,在三年内,对中国的出口将增加多达三倍。
    不过,鉴于去年英国对中国的贸易额仅为六千万英镑(约合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任何增加将被认为是大幅度的。
    金融专家说,英国政府对于中国长期潜力的兴趣,比起在一九八一年只取得价值二亿英镑(约合三亿八千万美元)的出口更大。
    有三家英国银行愿意把将近一亿英镑(约合一亿九千万美元),存入中国银行,以支持对华出口的突破,但有关谈判尚未完成。
    德尔最近说,“对中国人可能资助什么,要看他们可能出口什么而定,而他们大概将会为石油、煤炭和原料寻找出口市场。”
    德维国际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巴克莱说,中国主要是专门发展电力站、火车站和港口的大型公司的市场。
    【本刊讯】香港《快报》九月十三日报道:
    据本港英国商务专员公署昨日称:一批供应中共、价值超逾七亿港元的先进采煤设备,已在英工厂生产中的首批设备可望于明年一月付运。
    最近,中共、英国与香港达成一项三边协议,中共向英国购买大批新式采煤机,大量开采山西省大同的煤矿,由中共供给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标准石油公司合办的发电厂所用的煤炭。
    香港中电与标准石油公司亦与英国通用电器有限公司签署一亿英镑的意向书,作为未来十年投资八十四亿港元庞大计划之一。这项香港、中共和英国所达成的三边协议,对本港将来的电力供应,将开拓一个新纪元。
    欧洲领导出产自动煤矿系统的制造者之一的铎蒂集团本月十一日已接获北京七千万英镑订购器材的正式订单,一名集团发言人说,首批设备已投入生产线。
    与此同时,另一家英国煤矿设备机构加力铎臣公司宣称:
    该公司已获得中共一份价值一千万英镑的合同,同时立即展开工作。

【美联社哥本哈根九月十一日电】宝隆洋行(丹麦大东公司)今天宣布在北京签订了一项使中国港口设施(其中包括中国的两个主要港口上海和新港的设施)现代化的技术援助合同。
    公告说,这项合同主要是针对这两个港口的集装箱运输和有关的基础结构的,但是,预料这项合同也会扩大到包括发展中国其他地方的港口和其它运输设施。
    总经理帕格说,这项技术援助合同是宝隆洋行(他认为也包括其它西方公司在内)同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这样的合同。
    帕格说,合同是同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签订的,并涉及到中国政府的一些部门,其中包括交通部、邮电部和对外贸易部。

【美联社东京九月十日电】中共在日本的帮助下,正大力实现铁路系统现代化。
    铁路是中共在二十一世纪到来之前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主要项目之一。
    日本全国铁路局国际课课长哲岛盛夫在接受访问时称:「中国人十分急于建设。」
    一年来他到过中国大陆两次,与中共官员会谈。
    他说:「扩展交通是现代化计划之根本,他们给予优先发展。」
    他说:「日本铁路在全球最先进,两国正接近签署一项合作协定」,他说:「现时只有一些技术性问题未解决。」

【法新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据《日本经济》报道,著名的时装设计师森花江,将于下星期启程前往北京,成为近年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位时装设计师。
    报道说,森女士在北京期间,将签订一个为期两年的合同。根据这个合同,森花江国际组将为改进中国时装提供意见,特别是对年青妇女的上衣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