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九月十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由于关系变热,卡特可能在十一月份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摘要如下:
    美苏互相发出的预示两国关系将有重大改善的信号,为卡特总统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年底前举行会谈扫清了道路。
    白宫人士说,卡特九月二日在白宫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决定“参加最高级会谈”。
    卡特和勃列日涅夫的最高级会谈很可能于十一月底在美国举行。会谈可能不仅是签署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且还要讨论两个核超级大国遇到的所有军事和经济问题。
    卡特开了绿灯意味着他要在明年参院否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问题上碰碰运气,到那时,他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取胜。
    但是一些人士说,他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解决谈判代表存在分歧的几个遗留问题和谋求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
    从政治角度讲,这个决定意味着卡特现在想采取主动,就象他在戴维营处理中东问题那样,他也想把自己打扮成世界舞台上一个大胆的领导人,愿意并且也能够解决困难问题,尽管存在着明显的危险。
    通往最高级会议的道路正在两条平行的轨道上铺设。
    在第一条轨道上,两国关系不断下降近二十个月以后,双方开始互相发出一系列公开的和秘密的信号,表明它们愿意大大改善两国关系。
    这些信号是:
    美国商人克劳福德在被苏联人以进行非法的货币交易的罪名判为暂缓入狱以后,昨天离开了莫斯科。
    此外早些时候苏联决定撤销对两个美国记者的起诉。这两个美国人被指控在报纸上进行污蔑。
    美国上周决定,允许达拉斯的德雷塞工业公司向苏联出售先进的石油钻探设备。在批准这次销售时,卡特驳回了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国防部长布朗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提出的反对意见。
    在第二条轨道上,卡特一方面催促正式谈判小组在日内瓦把所有技术上不明确的东西最后明确下来,一方面谋求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能在政治上有所突破。
    为此,美国参加武器谈判的首席代表沃恩克上周在莫斯科呆了两天,干劲十足地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谈。
    沃恩克中途到伦敦度周末,于十一日回华盛顿。
    他的主要任务是为本月底葛罗米柯同国务卿万斯在纽约会谈作准备。
    随后,预料葛罗米柯要来华盛顿同卡特见面。
    安排下一轮会谈是要为最高级会谈本身铺平道路,解决制战略武器会谈中几个长期解决的问题,起草卡特—勃列日涅夫会谈的主要议程。

【路透社维也纳九月十一日电】欧洲五个国家政府的部长们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一次秘密会议。他们说,他们就反对恐怖活动问题举行了“十分富有成果的”会谈。
    奥地利、法国、西德、意大利和瑞士的部长们一直把会议开到午夜,以协调对城市游击队和其它恐怖组织采取的战略。这是五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这样的会议。
    奥地利的官员说,五国的保安部队在追捕已在整个西欧建立秘密联系的游击队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
    奥地利内政部长兰克的一位发言人说,反恐怖活动小组正在密切合作,它们在穿越国境方面没有任何困难。
    这位奥地利发言人说:“会谈是在十分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是一次非常富有成果的会议。”
    这些部长们在高级保安官员的陪同下,昨天在维也纳市郊的戒备森严的劳东宫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一些蛙人守卫着附近的一个湖,一些狙击手看守着邻近的道路。
    奥地利政府说,不会发表关于会议的详细消息。这位发言人说,关于一致同意的协调措施将“在现有的立法范围内”贯彻执行。
    当局说,这五个国家正在共同努力,因为恐怖活动使西德和意大利受到了严重影响,奥地利、法国和瑞士成了恐怖分子的交通线。
    西德的红军组织在过去两年里同意大利的红色旅进行了密切合作,奥地利、法国和瑞士的警察逮捕了一些外国游击队员。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美国防部今天告诉国会,它要花七亿六千七百万美元,为沙特阿拉伯提供一座象五角大楼那样的军事总部和其它军事设施。
    国防部说,在利雅得建造这座国防部和航空总部要花四亿六千万美元。国防部又说,其它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已经拨出来供沙特阿拉伯继续扩大海军设施之用,还有三千五百万美元是建造军事动力工厂的。
    这个军事总部除办公室外,在中央有一个敞开的庭院,一个地下指挥中心,一个清真寺和一个能容纳一千六百辆汽车的车库。
    国防部说:「这座大楼完工以后将成为沙特的五角大楼。」
    大约将有一千名工人参加大楼的建设。
    在过去一年中,沙特阿拉伯购买美国武器和军事物资花了四十多亿美元。

【德新社波恩九月十一日电】今天,居民对城市建造者的问题很感兴趣,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在政治上受到重视。这番话是联邦政府在回答询问时说的。星期一在联邦议院发表的回答中指出,在个别方面已有很大的改善。住房的基本需要大体得到满足。按人口平均每个居民的住房面积从一九六八年的二十三点八平方米,提高到约目前的三十平方米,每套住房的住房面积在新建房屋中一九六八年平均约为八十二平方米,今年增加到约一百平方米。除此之外,(回答)还提到总的住房质量的改善和私有住房比例从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八提高到目前的百分之三十八。

【德新社汉堡八月十九日电】在东欧集团国家,排长队并不仅限于等候购买新鲜水果、花卉和肉类。
    比较经常出现的是电影院和剧院外面的长队。东欧集团国家的文化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与此相应的是难于搞到作为文化生活标志的戏剧票和音乐会票。
    在莫斯科,哪场演出最好,这样的消息传得很快。许多戏票在几星期前就预定一空。在“大剧院”和其它著名大剧场门前,黑市票交易是很活跃的,只要有西方货币,从来都是能够观看这个城市任何大型演出的。
    在这个首都的各家影院上映的西方电影越来越多,今年夏天轰动一时的电影是根据克里斯蒂的惊险小说摄制的《东方快车上的谋杀案》。
    看一眼东德的报纸,愿意看戏剧的人就可以知道他们搞到戏票的可能性如何。
    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刊登的节目单旁边用星号表示:三个星表示“可买到票”,两个星表示“还有部分票”,一个星表示“票已全部售出”。
    罗马尼亚的剧场眼下虽然因为夏天而关闭了,但在正常情况下总是能把票售完,就象进行首场演出的比较大的电影院总是一售即空一样。
    罗马尼亚还上演了大量外国作品,但西方国家的作品没有“兄弟国家”的多。在黑海的游览胜地,甚至设有德语剧场,其着眼点是发展旅游业。
    另一方面,保加利亚几乎没有西方作品。甚至为旅游者播送的每周特别电视节目,也几乎完全是国产民间流行节目。
    匈牙利是另一个剧场总是座无虚席的国家。今年年初在布达佩斯轰动一时的戏剧是安德拉什的新作《祭祀火堆之星》,讲的是卢泰尔和卡尔文两人之间的分歧。
    今年最畅销的文学作品是莫尔多瓦著的《会说话的猪》。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以批判而幽默的笔调来揭露包括官僚机构在内的社会生活。
    不久前,在布拉格,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许多由年轻人、主要是学生经办的小型剧院。演出的节目经常是即席而作,这就意味着就在检查官眼前通过了许多节目。
    捷克斯洛伐克也是这样,大多数剧院和音乐厅的票都出售一空,而令人失望。西方的电影也有同样情况,捷克斯洛伐克爱看电影的人所看的影片中三分之一是西方影片。
    波兰的文化生活特别丰富多彩,而一切题材都是本民族的。对东欧集团的其它国家——尤其是东德——的许多行家里手和爱好者说来,华沙已经成了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二十多年来,再也没有出现过社会现实主义,社会现实主义是以前限制文艺发展的一种信条。
    个人主义和幻想体裁已经占领文学、电影和戏剧领域。波兰在电影发展史上发挥了特别有力的作用。
    波兰的电影院今年放映了许多关于波兰近代史和现状的影片,例如瓦伊达斯创作的《大理石人》,影片暴露了与现实有关的对斯大林主义活动分子的崇拜。
    但是,波兰也放映了许多外国影片。例如,六月初,华沙和华沙附近的七十五家电影院中,有四十四家利用晚场放映西方影片。为了看美国电影《中途岛之战》和《出租汽车司机》,出现了排队现象。
    在戏剧舞台上,有许多东西还是值得一看的。最难搞到的票是韦塞曼的剧作《飞越杜鹃巢》,讲的是一家精神病院是怎样破坏个人的思想的,这是一个清楚表明日常生活中类似情况的题材。《同刽子手的谈话》的票子也很难搞到。事情发生在战后一间牢房里,内容是被共产党政权投入监狱的波兰“爱国军”一地下战士和指挥部队血洗华沙犹太人居住区的纳粹德国“党卫军”的一名军官的谈话。
    西方许多评论家认为,波兰的戏剧属于先锋派文艺,但对绘画、书法和音乐说来,情况更是如此。

【德新社波恩九月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说,今年上半年西德的旅游者在国外的花费是创纪录的。旅游者在国外花费了一百一十二亿马克(约五十六亿美元),比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六。
    这些钱几乎一半是在毗邻的奥地利和意大利花掉的。西德人在那里花掉了大量马克的其他国家有瑞士、法国、西班牙、荷兰和美国。
    西德人在国外花掉的钱是使西德经常项目出现赤字的主要原因,这个赤字六月底已达到了二十三亿马克(约十二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