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九月十二日电】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人士透露说,卡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今天再次举行会谈,讨论以色列就约旦河西岸的前途问题提出的一项经过修改的建议。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埃及要在这次会谈结束之后才会对以色列的建议作出官方答复。
    据悉昨天萨达特还给在伦敦的约旦国王侯赛因打了电话,这显然是为了征求这位阿拉伯君主对这些涉及到约旦河西岸主权的新建议的看法。
    过去,萨达特曾支持约旦对约旦河西岸拥有主权,埃及人士昨天说,约旦河西岸问题和加沙地带问题是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主要分歧。
    【路透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九月十二日电】参加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一些人士今天报道说,以色列已提出了解决中东问题的新建议。
    这些人士说,根据卡特总统实行的新闻封锁,以色列提出的建议还处于保密状态。美国领导人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一次会议上讨论了这些建议。
    这些建议还将在美国和埃及的顾问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讨论。
    以色列在最高级会议的关键阶段提出的最新立场显然是以色列总理贝京为克服妨碍取得解决方案的主要困难而进行的一种尝试。
    【法新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九月十二日电】卡特在同贝京进行的秘密会谈中第一次提出了美国的折衷建议,因为美国认为以色列的让步不够。这项建议的内容尚不清楚。
    据说以色列代表团详细讨论了这项建议的内容,并要求进行某些修正。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戴维营九月十二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今天承认,在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的“一些重要方面”还存在着问题,但是否认与会者陷入了僵局。
    发言人鲍威尔说,会议进入了一个“更深入,更注重细节”的阶段。
    他说,在一周的会谈中,埃以双方都显示了灵活性。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会谈没有陷入僵局。”但是他承认,虽然会谈取得了某些进展,“但在一些重要的方面还存在着问题。”
    【美联社戴维营九月十二日电】据悉,卡特正在同埃及和以色列双方探讨一项拟议中的关于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前途的原则声明条款。
    目的是要确定使生活在西岸和西奈沙漠的加沙地区的一百一十万巴勒斯坦人都能接受的措词。
    根据贝京先前提出的一项计划,巴勒斯坦人将仍然置于以色列的军事控制之下。萨达特已拒绝这种主张,卡特正在设法制定这样一项折衷方案:
    它能为双方所接受,而且将吸引约旦参加今后的和平过程,这样一种行动将使萨达特获得十分需要的阿拉伯人的支持,因为他一直在单独地同以色列进行谈判。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九七八年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人应挽救“自由铁路”》,全文如下:
    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援助项目——全长一千八百六十公里的坦赞铁路,据说在黑非洲人管理了二年后,已毁坏到这种状态,以致中国人不得不派成百的教官和技术员来参与修理。在达累斯萨拉姆,中国、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召开应急会议后,这个事情就透露出来了。
    会后中国人同意为“大自由铁路”派出一个援助和监督人员的扩大的班子,至少呆到一九八○年,以解决这些问题。这条铁路(中国工程师的光辉业迹)接通了赞比亚的铜矿和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口,自一九七五年开始通车,一九七六年七月赞比亚和坦桑尼亚接管这条铁路。
    在过去的两年里,这条铁路显然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它的运输率下降使赞比亚巨大的运输困难增加了,因为赞比亚出口铜和进口十分重要物品只能靠这条铁路线运输。赞比亚通过封锁同罗得西亚的边界而自己堵住了通往印度洋边的莫桑比克港口的铁道。通过安哥拉到大西洋的本格拉铁路自从一九七五年由于内乱也中断了。
    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人士说,中国人认为对自由铁路的大部分问题不应负责任。例如,据说北京的专家曾估计,货车在有交会点的单线上来回运行一次要十五天至二十天时间,由于装卸货物慢,往返就最多达四十天,以致于这样就使运输能力减少了一半。
    此外,有消息说由于不按客观实际进行管理,致使发不出车。只有不到一半的柴油机车头还能使用。二千一百列货车中有几百列必须修理,然而黑非洲缺少专门的人员。
    约一万五千名中国人和三万五千名非洲人参加了修建这条经过险要地带的铁路。

【德新社大马士革九月十日电】今天,据此间的消息说,“反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将于九月二十日在大马士革举行。
    叙利亚通讯社宣布了这一被正式称为“阿拉伯坚定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日期。它说,叙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要出席这次会议。
    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条消息未提伊拉克的立场。
    据其他叙利亚人士说,召开这次最高级会议是为了阻挠实施目前的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可能产生的任何结果。

【本刊讯】埃及《图画》周刊八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发自伦敦的通讯,题为《鲁巴伊之死的新秘闻》,摘要如下
    :
    几个星期以前,在南北也门发生的流血事件,使全世界政治和外交界为之震惊,事件的内幕逐渐地被披露出来。
    对于这个丑恶的事件,阿拉伯的统治者日复一日地保持沉默,阿拉伯的报纸也很少报道,不禁使人们议论纷纭和备加责难。
    从形式上看,事件好似南北也门两个敌对政权斗争故事中的一幕,而实际上,事件的影响所及将波及整个阿拉伯地区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事件还使迄至今日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不能达成和平的障碍有增无减,甚至在苏古在这一重要地区的渗透的帷幕揭开之后,有可能导致一场毁灭性的战争。
    诚然,萨达特总统在喀土穆非洲首脑会议上警告了非洲领袖们和非洲人民关于苏联在非洲的干涉,无论这种手段来自它的专家或它的走狗古巴及其雇佣军;诚然,阿拉伯联盟作出了针对南也门的决议,多数阿拉伯国家,首先是埃及的宣传机器,对事件及苏联在本地区的渗透提出了抗议和警告;但事态仍然使人称奇和疑团莫释。
    尽管如此,尽管苏联对红海南门的控制威胁着整个西方的利益,美国还是缄口不言。
    尽管鲁巴伊和加什米的血迹未干,阿拉伯报纸对发生在南北也门的丑恶罪行却很少报道。
    关于美国方面的奇怪沉默有着深远的原因,需要专文述说。
    然而,逐渐披露的这一流血事件内幕,不仅使西欧国家的政治外交家评论家,甚至使人民中国也为之震惊和感到不可思议。周恩来和鲁巴伊几天前,我遇见一位朋友,他是一位高级记者。当我说我对阿盟,阿拉伯统治者和报人的“漫不经心”找不出答案时,他不掩饰自己的遗憾,说:你是否知道,要搞掉鲁巴伊并不是最近才决定的,而是早有预谋?
    他没有听我回答,但他注意到我惊异的目光。
    他继续说:搞掉鲁巴伊是在周恩来在世时鲁巴伊与他在北京的那次著名的会见以后,有人就决定了的。鲁巴伊那次访华,是为南也门寻求经济援助的。周恩来对他说:经援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要能成功地解决好你的国家的一些问题。在我们中国看来,这些问题主要是:第一,你们同时四面出击,企图以武力或阴谋活动向邻国输出革命,而革命在你的国家尚未稳定。周恩来问他:一个象这样乱来的人能够保持自己的平衡,能够继续站稳脚跟吗?无疑,当你遭到你的对手之一的致命一击时就会倒下来。如果你们想快些垮台的话,那就继续你们的政策;如果你们想活下来并取得成功,你们就应当与邻国搞好关系,不要打他们,不要把你们的实践强加给他们。让这种实践在你们国家成功,而这种成功是对你们实践的最好宣传。
    第二,你们对公民的过激措施毫无道理,并且十分危险,你们甚至对私人住宅都国有化了。你们还驱逐剥削者。
    周恩来在结束讲话时问道:
    你是否认为你们的实践比我们中国更成功呢?你是否怀疑我们成功地实行了社会主义呢?许诺和危言这位记者朋友继续说:鲁巴伊回到亚丁,他着手改善与阿拉伯邻国的关系,特别是与北也门、沙特王国、阿曼,还有埃及和苏丹的关系,他还许诺将在南也门一步一步地实现社会主义,而不诉诸暴力和流血,不跳越高标。
    鲁巴伊召集他的当政的伙伴们,解释他与周恩来之间的谈话,向他们阐明他心悦诚服地认为,为了南也门的利益,为了他们社会主义实践的利益,他要求他们接受周恩来的忠告。
    他们着手采取实际步骤,与沙特王国、阿曼、北也门接近;但百分之百亲莫斯科的伊斯梅尔派将事件告知了克里姆林的军政领导,他们建议:一、暂时装出接受鲁巴伊带回来的思想的模样,直至中国援助的到来。二、在援助到来之后,在他公然迈出步子与“反动”国家接近之后,就指控他背叛、越轨和反动等,并以这些罪名指控所有反对苏联政策的人,同时准备搞掉鲁巴伊。
    这位朋友在结束讲话时说:奇怪的是,早在他被暗杀之前,人们就知道苏联情报机构要从肉体上消灭他,人们警告了他和本地区与此事有关的其他人,但苏联情报机构邪恶的机敏,却成功地使他放了心,直至事件的发生。
    当然,目的并不仅仅是暗杀鲁巴伊,而是更大更深,把他搞掉了,他们的代理人掌权,从而加强了他们在南也门与沙特和北也门边境的存在。我们有材料肯定,苏联导弹潜艇在亚丁湾游弋,直升飞机在附近巡逻保护。红海的大门成为苏联舰队活动的舞台。
    这位朋友在离开之前说到:我要提请你注意另一件事,你可从一些历史书中找到证明:克里姆林的领导人,新殖民主义者,正在不折不扣地实现当年彼得大帝梦寐以求的夙愿;他当时想建立一个俄罗斯大帝国,并且认为只要下述两件事没有实现,这个帝国就一直处在危险之中:第一
    ,
    苏联的势力染指不冻水域;第二,控制矿藏资源。克里姆林就是这样来实现当年彼得大帝的梦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