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约翰·彻林顿就他不久前访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保守的人们将发现,在一个有秩序、勤劳和显然没有西方那些弊病的现代中国,有许多东西值得赞赏。但是,一旦对过去的不公正做法的记忆逐渐消失以后,中国人忍受目前这种简朴生活方式的时间能持续多久?》,摘要如下:
    我的爱嘲讽人的朋友对我说:“你对现代中国作出的反应是典型的保守反应。”我开始时觉得蒙受了极大的侮辱,但后来一想,我就知道他的意思是什么了。
    在我头一次访问中国以后,我曾表示,我看到在街上走动的许许多多人很有秩序、很有纪律,他们中间没有乞丐,地上没有乱扔的东西,我很赞赏。此外,几乎没有看见什么犯罪行为,完全没有看见色情文学、脱衣舞或者穿袒胸衣服的女招待员。怀特豪斯夫人和其他持保守观点的人们在中国大概会感到很舒适自在。
    计划生育是当务之急。在各处的门诊所里,墙上都贴着宣传画,要求人们把婚期推迟到二十八岁,“以便集中精力为国家服务”,还宣传最好只生一个小孩。
    当然,这样做有充分的理由。自从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九年接管中国以来,中国人口大约已增加了三亿,据说,现在人口已接近九亿。从这一点来看,中国每公顷可耕地大概要为九个人提供衣食。在美国和俄国,这种比例是:一人一公顷地。
    美国和俄国也的确进口了一些中国人必须自己种的粮食和其它农产品。通常,中国每年向香港出口大米和猪,以此来平衡它进口的小麦。这种自给自足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我访问中国主要也是想看看这种自给自足是怎样实现的。
    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人们明智地应用了对每一小块可耕地进行精耕细作这些带根本性的原则。由于缺少水分和肥料,有些农作物收成很差,有些颗粒无收,但是,所有的农作物都管理得很好,而且没有杂草。
    从事农业的人口比例高得令人吃惊: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从事农业,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农活是靠人工来做,简直没有什么机械化可言。现代农业迫使农作物要末适应机械化,要末死亡。但形成对照的是,中国人珍惜每一粒种子,直到成熟。他们看起来似乎很喜欢这样做,而且他们肯定知道如何去做。
    中国人的平均个子看来大概只有西方人三分之二那么高。但是,我的确认为,有许多青少年的个子比他们的父母高得多。如果他们能吃上西方那种饭菜,个子长得与我们一般大,结果对中国的经济将是灾难性的。
    中国社会是一个很有纪律的社会,但是,没有明显的镇压迹象。尽管如此,控制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进行着没完没了的宣传,扩音器从早上五点到六点就开始进行这种宣传,甚至把稻田中哇哇叫的青蛙的声音也淹没了。
    比较有把握的实行控制的组织是农村中的二万个公社和城市中的居民委员会。对公社的最理想的描述是,它们是大型的经济单位,各有一个耕作基地。
    许多公社有广泛的制造业。我访问过的工厂,有的制造车床,有的制造灌溉设备,有的制造灯泡,有的烧砖,有的从事一般的铸造工作,还有一个麻厂,它又脏又不考虑工人的健康和安全,同维多利亚时代的“黑暗的魔鬼工厂”的概念没有两样。
    从分配工作、住房问题和其他一切事情来看,公社具有无限的决定权。居民委员会看来不负责分配工作,也不搞工业,但是它们照看其成员的其它利益,包括政治教育。
    在总的一致的范围内,收入的差别,大概还有生活水平的差别是明显的。强调的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马克思主义口号,而不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一句话。
    如果主张男女平等的人们注意到,中国社会看来完全没有重男轻女的情况,他们一定会感到很高兴。每项工作,不管称心与否,妇女都同男人一起干。他们看来同他们的伙伴们在一道很高兴,但是他们的工作速度并不特别快,在田里干活的情况除外。
    我问了一些关于私营企业的情况。各省城市街道上为数众多的三轮车、人力车和手推车的情况怎么样?有人告诉我,每个人都是有月薪的雇员,对于他或她做什么事情,他们没有什么选择余地。
    关键的问题是,对过去的不公正的事情的记忆一一旦消失,中国人忍受简朴生活的时间能持续多久呢?有人被告知说,现在四十岁以下的人一般都受过教育,都有文化。但是,除了墙报上的宣传以外,没有什么可供阅读的。中国人看来没有可据以同其他国家的标准作比较的基础。
    目前,他们的指导方针是以一位死者的教导为基础的。中国现在的统治者们正在通过甚至在毛主席的陵墓之外保持他的生命和力量的幻觉,设法保持毛主席的为人们不断地重复着的教导和训谕的可信性。
    我不会如此天真,竟认为这种胜利是在不用使用极其令人吃惊的残酷手段,不用采取不公正做法和剥夺数百万人的基本人权的情况下取得的。但是,如果只要目的正当,可以不择手段的话,那也没有别的办法,我可以看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沿着同样的道路走的。

【合众国际社波恩九月四日电】西德研究人员对胆固醇阻塞血管这个难题有了一个新的解决办法
    ——大蒜。
    几百年来,老妇人都声称,大蒜治许多病
    ——从蛇咬到牙痛。
    现在,据科隆的汉斯·罗伊特教授说,有证据证明,大蒜帮助清除积存在爱吃油腻食物的人的血管中的脂肪,从而减少心脏病发作的危险。试验表明,自愿参与试验者,吃了混有五十克用胶囊包装的大蒜油的黄油的人,其胆固醇指标比不加大蒜油只吃黄油的对照组的那些人要低得多。在另一项实验中,患者每天吃三克生大蒜。四周之后,他们的胆固醇水平显著地下降了。
    但是,据罗伊特教授说,大蒜不仅排除我们血液中那些不需要的脂肪。试验表明,它还可以杀死其它细菌,其中有引起白喉和结核病的细菌。罗伊特说,对有些病例,大蒜比青霉素和其它常规抗菌素更有效。而且,除臭味外,大蒜没有不良的副作用。罗伊特说:“如果人人经常吃大蒜,就象许多南部国家那样,臭味就不会讨人厌了。”罗伊特说,在希腊、俄国、印度和中国这些国家里,大蒜是多数膳食中一种传统的不可少的食物,动脉硬化的病例要少得多。
    罗伊特说,把这种情况单单归因于大蒜是错误的。他又说,“但是,与其它一些有利因素加在一起,大蒜大有益于健康。”
    要想获得治疗的充分疗效,就必须用鲜大蒜。蒜粉不会出任何医疗奇迹,因为在加工时失去了这种植物的治疗特性。

【合众国际社美国杜阿尔泰九月六日电】从事可能使千千万万糖尿病人得福的一项研究的科学家,今天报告利用实验的细菌来做贺尔蒙的“工厂”,首次制造出人类胰岛素。
    在报告后跟着便宣布,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李莱公司”计划制造并向市面推出这种用新细菌制法所生产的人类胰岛素,但是他们强调,商业上的上市,人们可以买得到,还将要过一段时间。
    这一发明是遗传工程学的一大成就。它是利用最新发明人工制造基因的那种技术,实验以大肠杆菌的变种遗传物质所制成的。
    【美联社波士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的研究人员说,把胰岛素和人体内另一种化合物结合起来,可以帮助降低血液内的高含糖量。血液中含糖过多会使严重糖尿病人失明、肾功能失效和其他各种复杂疾病。
    以平常治疗糖尿病的注射胰岛素的方法,经常不足以消除血液内含糖量太多所引起的破坏效果,对一些自小得糖尿病的病人尤其如此。医生们希望能找到一个以针注射胰岛素和体内化合物“索马托斯塔丁”的结合物的方法。研究人员预言,倘若成功,这可使糖尿病不再成为经常致死的疾病。迄今,这种结合物已成功地施诸四名病人,但他们仍卧床不起,而结合物是以管子输进他们静脉去的。
    其中一名研究人员罗杰·昂格尔说,这种新的治疗方法仍需七年时间才能向病人使用。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患染往往导致完全丧失活动能力的路易·巴尔氏综合症的病儿,经莫斯科第二医学院的教研实习医院手术后开始好转。为了矫正遗传缺陷,给他们移植了起免疫作用的器官——胸腺和骨髓。
    现在孩子们都不怕伤风和传染病,积极地参加生活活动。第一个手术是六年前进行的。医生通过这种手术改善了几十个患者的状况。

【法新社罗马九月四日电】这里今天获悉,心脏移植手术在七十年代初有所减少,现在全世界正在逐步增加,目前有四百零六人靠移植的心脏活着。这一消息是在第七届国际器官移植会议上透露的。
    与会者还被告知,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成功地做了四万例肾脏移植手术。
    纽约的格里普教授在评论心脏移植时说,这种手术又流行起来了,在斯坦福大学、南非教授巴纳德的舒尔医院以及巴黎慈善医院做的心脏移植手术最多。他又说,生存率取决于患者的年龄。他明确地说,不劝五十岁以上的人做这种移植手术。年龄在十一岁至四十岁之间的患者,有百分之六十的可能性生存一年以上,而对年龄在四十岁至六十岁之间的患者来说,这个比例降到百分之二十。
    关于肾脏移植,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医生威廉斯说,当移植的器官与患者的器官相适应时,生存一年以上的可能性为百分之五十四,但如果发生不适应的情况时,则降到百分之四十四。科罗拉多州丹佛的斯塔泽尔教授做了一百五十例肝移植手术,他说,一年以上的生存率为百分之三十八。他又说,在过去两年里,这个百分比提高到了百分之四十三。巴尔的摩的桑托斯博士说,骨髓移植也正在产生良好的效果,生存一年以上的可能性估计约百分之六十。
    科特尔西尼教授论述了旨在破坏细胞朝着排异性方面工作的新的免疫技术。他说,这些技术将使“在黑暗中”摸索的工作时期告终。
    与会者怀着极大的兴趣等待美国胰脏移植先驱者约翰·纳贾里安的报告。胰脏移植使得糖尿病患者不必每天注射胰岛素。纳贾里安教授已经做了十五例这样的手术,其中两例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