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联邦政府与北约最高司令黑格之间的不协调》,副题为《波恩警告当心东方对一系列军事演习可能作出的反应》,摘要如下:
    在联邦政府和北约中欧最高司令、美国将军黑格之间,对于目前在一些欧洲北约国家正开始进行的一系列秋季演习存在着意见分歧。国防部议会国务秘书冯
    ·比洛同北德意志电台记者的一次谈话暗示了这一点。
    表面上所涉及的问题是,把今后六周里从挪威直至地中海地区举行的三十多次演习,作为北约一次总的大演习的组成部分是否正确,这种做法是自一九七五年以来在黑格将军的推行下采取的,代号为“秋季熔炉”。或者是否应放弃这种做法,而把这些演习说成是各个国家的、几个国家的和也有由北约司令部指挥的野战演习。实际上这三十多次演习只有大约四分之一是由北约司令部指挥的,其余的由各个国家自己指挥。
    然而在这个争论后面的不只是有关一种形式的争吵。问题显然在于,在北约的欧洲总部和各个成员国之间,没有就如何评价秋季演习的政治影响取得令人满意的一致意见。
    长期以来国防部领导就已意识到秋季演习的问题。黑格把北约的一系列秋季演习视为在和平时期完成威慑任务的重要贡献,而国防部领导特别在今年倾向于比以往更注意其它方面。所以,自一段时间以来国防部就不愉快地看到今年,尤其在联邦共和国的土地上大的演习在时间和地区上都集中到了一起。原因是对下面这一点没有把握,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华沙条约联盟对此将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以及东方是否有可能把这种演习部队的集中作为理由或是作为借口,在它们那边以同样的规模动员部队进行演习。由于在中欧的华沙条约国的武装力量占有很大的优势,这对联邦共和国来说,在安全政策上已不是不成问题的了。因为参加今后六周内在联邦共和国领土上举行的几次演习的兵力,可能有二十多万人,这些演习有的在时间上是重叠的。
    在谈话中冯·比洛在谈到东方对北约军事演习的性质的分析时说,演习并不是在统一的指挥下进行的,而是各自单独安排和组织的。因此也不能把它们看成是威胁。在“秋季熔炉”这个总名称后面,实际上并没有统一的组织和活动,虽然北约司令很希望有一种协调一致的演习活动。但是,各国却坚持搞本国的演习活动。
    冯·比洛也保证说,在制订计划和执行计划时也尽可能考虑到北约军事演习对东方产生的心理作用,例如一九六八年俄国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就是这么做的。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九月十日电】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卡特政府已经通知苏联,美国谈判代表最近提出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最新建议是美国的最后立场。
    《波士顿环球报》今天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已经将美国的立场通知了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两地的苏联联络人员。
    据说,卡特总统认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万斯国务卿即将举行的会谈,对于苏联是否仍然愿意在今年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一点来说有关键性的作用。
    一位高级官员向《波士顿环球报》记者说:“如果苏联人真正想在今年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那么葛罗米柯会作出某些真正的让步。反之,在一一九七八年之内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性将是很小的。”
    苏联外长暂定于十月二十日或二十二日在华盛顿同万斯会谈,也可能会见卡特总统。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美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最新立场是,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为首的代表团上周在莫斯科向葛罗米柯提出的。
    这家波士顿报纸说,它已获悉,为了在有关导弹现代化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上取得协议,美国建议,在为期七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有效期间,允许双方试验和部署一种新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一种新的由潜艇发射的导弹。
    在即将举行的葛罗米柯和万斯的会谈中可能造成麻烦的是美国有这样一种论点,它认为新的条约并不阻碍美国挖更多的发射井,使陆基导弹能够从一个发射井转到另一个发射井,以便减少民兵式导弹系统易受攻击的弱点。
    苏联谈判代表说过,他们不喜欢那个主张,因此这个问题可能成为葛罗米柯十月份会见万斯时,妨碍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一个障碍。

【南通社雅典九月七日电】希腊部队参加北约一年一度在地中海内的海空军演习和雅典即将同北约就几项具体协定举行谈判一事没有联系。这是希腊国防部的一位代表说的。他还说,希腊军队从退出北约之日起,一直是愿意参加北约的某些多边演习的。这实际上意味着,希腊从来没有完全断绝它同北约的联系。

【德新社巴黎九月七日电】除梵蒂冈之外,世界上唯一的由天主教参政的国家于明天庆祝它成立七百周年。
    这个国家就是安道尔,面积为一百八十平方英里,相当于纽约市的一半。它夹在法国和西班牙之间,居民有二万七千人,过着免税的生活。
    但是,安道尔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安道尔自从一二七八年(以一项妥协方案结束了西班牙主教和法国公爵之间的长期争端)建国以来,就有两个共同执政的统治者:西班牙乌盖尔天主教主教和法国国家元首。
    生活在这些与世隔绝的山谷里的安道尔人民,在其整个历史中没有受到任何战争的影响。
    他们的国家每年要吸引二百多万游客聚集到这个出售免税商品的地方,这些免税商品主要是烈性酒、烟草、照相机、高保真度唱机及其他减价商品。
    安道尔电台的广播用的是西班牙语和法语两种语言。西班牙的比塞塔和法国的法郎是他们的官方货币。安道尔的人口是由一万六千名西班牙人、七百名法国人、一千五百名葡萄牙人和八千名安道尔人组成的。
    按七百年的传统,安道尔每年要给乌盖尔主教和法国总统轮流进贡。
    今年轮到主教。他将接收火腿、羊、乳酪和阉鸡。明年,安道尔一个代表团将来巴黎,在一个特别仪式上向法国国家元首呈送九百六十法郎。
    德斯坦总统原打算去安道尔参加它七百周年纪念。但是他取消了这个计划。爱丽舍宫发言人拒绝说明总统取消这个计划的原因。

【路透社比利时卡斯托九月八日电】联盟军事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八个国家将参加北约组织下周开始在其南翼举行的年度大规模演习。这次代号为「显示决心—78」的一个月演习的目的,是要显示和提高北约组织的增援和保证地中海地区的供应的能力。
    演习将于十五日在东大西洋开始,那时来自美国、英国和葡萄牙的军舰将在指定地点集合,然后同在地中海的其他美国和意大利的军舰会合。
    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说,以陆地为基地的飞机、水面舰只和潜水艇将「阻止」这支联合舰队向东行驶。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转载如下:
    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是西德最现代化的戏剧及音乐学院之一。该学院的建筑是采用平台式设计的,使里面的音响效果更臻完美。攻读戏剧的学生可在一个彩色电视监察荧幕上观看自己的表演,声乐和器乐的学生可在音乐室内用立体声音响聆听自己所演唱或演奏的录音。这个音乐室由一位音响工程师管理,室内的设备和电台的播音室差不多。
    由学院学生创作的戏剧是在学院内的剧院上演的。舞台宽十一公尺、高七公尺,剧院内具有一切现代化设备,包括油压升降机、舞台监督的活动式工作厢和混音设备等等。学院的音乐大厅可容纳四百六十八名观众或听众。在兴建新学院之前已先制有该学院的模型,专家就是利用这个模型来测定大厅内的音响效果。
    学院的乐队每年举行大约五十次音乐会,节目包括现代音乐、实验音乐及古典音乐。乐队成员全部由学生组成,只有指挥是由教授担任。乐队还不时到世界各地作巡回表演,他们曾到布拉格、赫尔辛基、哥本哈根、布鲁塞尔和伦敦的音乐学院作交流性客串表演。
    该学院的教学方法并不注重枯燥乏味的理论和空谈。“用音乐来表达一切”才是教师们所奉行的教学宗旨。跟其它高等教育学院相比,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并不要求学员具有很高的理论知识,而证书上的分数也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大学入学条件对希望成为音乐教师的学生才较重要。目前西德的十六间音乐和戏剧学院共有九千名学生,他们必须经过严格的入学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入学院攻读。考生须具有五年演奏乐器的经验和优秀的技巧才可望获得录取,这项考试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是太困难了。例如去年报考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的三百名考生中,就只有一百二十名被录取。他们毕业后将会成为演员、芭蕾舞员、歌剧歌手、音乐家或音乐教师。
    在西德全国的音乐及戏剧学院中,外国学生占了全部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据萧勒表示,在很多外国人的心目中,西德仍然是一个音乐之国。
    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有七个学系,课程包括歌剧、戏剧、舞蹈、教堂音乐、管弦乐、作曲、独唱、独奏和指挥。学院中除了进修独唱及独奏者外,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期望能成为巨星的。钢琴仍然是各音乐学院中最受欢迎的训练课程,但学习者就很难保证一定学有所成。目前西德就只有三位真正称得上成功的钢琴演奏家。
    由于乐团经常缺乏人手,学习管弦乐者的就业机会也就较高。
    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有些学生的年龄只有六、七岁,他们都是天资优厚的芭蕾舞学生。至于学习声乐的学生就有所不同,由于他们的天资要较迟才能充分发挥,所以有志学习唱歌的学生也同时选修一种器乐作为辅助学科。
    到了学期结束时,学生们需要参加考试,包括公开表演、音乐会、芭蕾舞和排演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