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九月九日至九月十日刊登米歇尔—阿姆勒特的报道,题为《罗马尼亚主席对〈费加罗报〉的谈话,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欧洲共产主义并不意味着意识形态的任何改变”》,摘要如下:
    问: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人们认为华国锋主席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对西方当然也对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您对这次访问的意义是什么看法?
    答:华国锋主席的访问是对我对中国进行的几次访问特别是对今年五月进行访问的回访,因此可以说,这次访问是属于国际生活的正常活动之内的,也是罗马尼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着的良好关系的结果。鉴于是人民中国这一级领导人首次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对于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来说,这次访问标志着一个重要时期——我认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
    问:我想知道您如何估计这次访问在国际上的重要意义?
    答:这次访问为我们提供了就国际生活的各方面问题广泛交换意见的机会,从这点出发,这次访问引起了全世界公众舆论密切注意。
    我要说的是,我们在如下几个方面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即必须通过谈判的途径解决各种国际问题,必须保证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在世界上建立持久和平。
    这次访问是在这样的时刻进行的,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了一项新的快速发展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和积极参加国际事务的政策——这是当代世界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问:西方说你曾为中国和苏联接近进行斡旋。
    答:正如你所知道的,中国和苏联现在还保持着外交关系,甚至长期以来一直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所以谈不上对此进行斡旋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罗马尼亚坚决主张支持通过和平谈判的道路来解决这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的争端,主张它们消除分歧和确立合作。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必要的
    问:罗马尼亚现在对所有的国际问题都发表看法。那么你对美国对中苏关系的立场有何看法?
    答:我们支持所有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和美国必须实现关系正常化,正如美国和苏联今天就一些军事问题进行的谈判必须取得进展一样。
    当然,我们一向认为,各国关系的正常化是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但这个目标不应通过损害其他的国家来实现。相反,各个国家特别是大国间的关系正常化和关系的发展应该为确立平等和尊重各国的独立与主权的原则作出贡献,并要在国际生活中导致取消武力或威胁。
    问:您认为东西方之间不改变意识形态可能实现谅解吗?
    答: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人们已经度过了“冷战”的时期,正开始走向缓和,这里并没有争论意识形态的问题和社会制度的差别。
    东方和西方之间,或者更确切地说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合作关系的发展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之上,这就要从存在着不同的制度、因而也存在着不同的意识形态这样一个现实出发,因为这个现实在很长时间内还将继续存在。因此,寻求国家间的合作与谅解、同时又要尊重各国的制度和政治观念、尊重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由选择其发展道路的权利,这就显得很必要了。
    问:在这个意义上,人们常常提到欧洲共产主义,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答:欧洲共产主义现在没有提出要改变意识形态的问题。而只是鉴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社会和历史条件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原则的方式方法问题。
    我认为,不应该根据在论战中出现的看法来判断问题,因为这些论战的看法并不都是客观的。应该从对社会发展的总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出发来判断问题,因为各个党——正如各个国家一样——的独立的政策代表着当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同的民主观念
    问:您怎样估价罗马尼亚国内形势的发展?您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否表明贵国的制度在民主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是否有一些妨碍您的行动的缺陷?这些缺陷是什么?您打算如何弥补这些缺陷?(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答:我可以说,总的说来,罗马尼亚国内的发展状况是良好的。
    同时,在保障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的前提下,为了使领导机构和民主的扩大更加臻于完善,我们已经采取了坚决的措施。当然,在我们考虑民主的方式和资本主义国家中考虑民主的方式之间,存在着原则的区别。我们的出发点是,必须为人民群众在国家各级积极而主动地参加各种社会的和经济的活动确定一个适当的范围。
    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措施,在各个经济单位建立了劳动者委员会作为领导机构。在这个机构中,工人阶级至少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五的代表。同时,我们在大国民议会内建立了全国性的机构,诸如人民委员会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法庭、劳动者代表大会和劳动者全国委员会、农业全国委员会和其他类似的机构,这些机构集中体现了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参加领导的活动,他们直接从事生产并通过关于国家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决议以及罗马尼亚的对内对外政策。
    问:怎样才能从国家独立过渡到个人自由?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
    答:当然,国家独立和自由是每个国家的人民生活的基本要素。每个国家和每个民族维护独立和自由,是社会进步与和平的基本要素,这在当今的世界上特别是如此。
    无疑,在国家独立和个人自由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鉴于目前世界的情况,我们认为,当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完全独立时,就不能保障个人的自由。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处于受压迫的状况下或者其独立的权利在这种或那种形式下受到限制,就很难谈得上个人自由。
    因此,权利和个人自由是与保障国家的独立紧密相联的。
    问:当人们宣布德斯坦总统要到罗马尼亚访问时,您怎样估价罗—法关系的发展呢?
    答:我要非常满意地指出,罗马尼亚和法国的关系,在总的方面来说是良好的。在经济方面,虽然很久以来的愿望还未实现:法国在与罗马尼亚的经济关系中占首要地位。但贸易水平已不断增加。同时,在科学、文化合作方面,在教育和其他方面也都已取得了进展。
    总之,我们同法国一起,已实现了几个有良好成果的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成为在两个有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进行卓有成效的和互利的合作的一个榜样。毫无疑问,这是由于罗法长期友好关系的传统促成的,也是由于罗马尼亚和法国都同样关心促进欧洲安全政策,即一项建立在各个国家之间平等和尊重各国独立的原则基础上的世界和平与合作政策的这样一个事实所促成的。显然,我们能够做得更多一些,所以我们热切期待着德斯坦总统的访问,我们认为德斯坦总统的访问将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带来新的飞跃,并将对扩大罗马尼亚—法国在一切方面的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九日电】罗马尼亚今天接连第二天强调它决心奉行一项独立政策。
    官方的罗马尼亚通讯社发了三条长长的电讯。每条电讯都强调了华沙条约成员国的这一信念、各个国家,甚至共产党国家,都应该遵循由自己选择的独立道路,应该努力争取它们之间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平等地位。
    八日,罗通社播发了布加勒斯特杂志《罗马尼亚新闻》上的一则评论。该杂志为罗马尼亚同它所选择的任何国家建立关系的权利辩护,并把罗马尼亚的独立政策描绘成“一种新型的团结”,而目前的这种团结比只有一个意识形态中心的旧型共产主义团结的那种传统模式更为有效。
    据认为这些言论是对苏联就中共主席华国锋最近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时受到热烈欢迎而提出的尖锐批评作出的反应。
    罗通社九日发的一条电讯是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上周对一位法国报纸记者的详细谈话。另两条电讯是《罗马尼亚生活》上的另一项评论和齐奥塞斯库本人九日的讲话。
    齐奥塞斯库在欢迎菲律宾新大使的讲话中说:“我们认为保障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唯一一些原则是完全平等的权利、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尊重各国人民掌握本国财富和自己的命运的权利。”
    《罗马尼亚新闻》以《建立一个新世界的论点》为题发表评论,重述了上述主题。
    “从政治观点来说,新秩序意味着,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和互利等原则。”。”
    在经济方面,这篇评论不点名地指责某些共产党国家也犯有资本主义国家的罪行,没有大力帮助消除不发达现象。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八日电】参议院九月八日通过了扩大农产品出口贸易法案,其中包括一项重要条款,这项条款规定,自共产党于一九四九年接管政权以来,将首次给予中国以有限的最惠国贸易待遇。
    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投了唯一的反对票。
    这项法案的一项重要条款是,给予中国以有限的优惠贸易待遇,以便使它从商品信用公司的短期贷款计划中得到好处。
    提案发起人说,中国是美国扩大农产品贸易的一个主要的候补对象,商品信用公司提供的贷款将使美国有更大的能力在发展这些贸易关系上同其他国家竞争。优惠国待遇将在减少关税和限额方面向外国提供比较优厚的贸易条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参院今天批准了一项法案,打算通过扩大政府发起的贸易计划和第一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贸易上的优惠地位,来为美国的农产品扩大在外国的市场。

【法新社曼谷九月八日电】法国外长路易·德居兰戈和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在曼谷机场的休息室里会谈了三十五分钟。
    在今天的“极其友好”的会谈结束以后,德居兰戈先生说,他希望关于他受到越南总理的冷落的“没有道理的和不必要的猜测”能够停止。
    法国部长说,范文同先生已对他由于访问东南亚国家而未能在河内迎接法国代表团一事表示歉意。
    德居兰戈说,越南总理还对自从他在一九七七年四月份访问巴黎以来法越合作停滞不前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九日电】越南总理星期五(八日)晚上在曼谷机场同法国外长举行了仓促安排的一次会谈,这使事先没有得到通知的泰国领导人感到恼火。
    法国外长德居兰戈在从河内回来的途中与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曼谷机场的休息室里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陪同范文同的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对于这一日程以外的会晤感到恼火,迅速大步走出机场,撇开越南总理,乘车而去。
    泰国外长乌巴蒂说:“如果他们要会见,那是好事,但是应该通知我们。谁都不应该干扰我们已经确定的日程安排。”江萨和乌巴蒂显然都不知道德居兰戈将在那里等着会见范文同。
    泰国外交部人士说,法国没有把改变计划一事通知泰国政府是严重违犯外交礼仪的。
    法国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只是在最后通过河内和在曼谷范文同一行之间的电报往来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