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文章说:现在出现了一批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它们都是经济发展成功的典型,人们常常要求其它欠发达国家向它们看齐,也确有一些国家打算步它们的后尘;“新兴工业化中国家”所采取的是外向的发展战略,其成功秘诀各有巧妙,但就总的政策而论,通常可分为三部分:一、贸易政策:开放为发展工业所必需的进口,给出口以特殊的鼓励(补贴);二、汇率政策:维持有高度竞争能力的有效汇率(贬值);三、总的经济政策:抑制内部消费,以便有充分能力高速投资,利用出口带动经济发展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六月十日以《另外一些日本》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工业国的企业家、工会领袖和政客,为“另一些日本”可能涌入他们的市场并摧毁整个整个的西方工业部门,而感到愈来愈头痛。
    这些以出口导向的“新兴工业化中国家”,有一个简称,叫做“尼克”。它会慢慢地为人所习用。
    “尼克”为数不多。主要的核心分子仅有十一国:五个南欧开发中国家(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土耳其和南斯拉夫);四个高度竞争的亚洲国家(中华民国、韩国、新加坡和香港);以及南美两个经济最强国家(巴西和墨西哥)。它们为数虽少,但作为开发中国家走向工业化的先例,却具决定性的重要地位,值得细致考察。
    它们都是经济发展成功的典型,人们常常要求其它欠发达国家向它们看齐,而且的确已有一些这类国家(主要是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打算步它们的后尘。总的说来,新兴工业化中国家所采取的是外向的发展战略。自从六十年代初期和中期以来,至少到石油价格暴涨为止,它们的成就在统计上说是:国内生产毛值的实际增长率每年达到百分之七到十,投资率达到国内生产毛值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一九七六年,这十一个国家占所有发展中国家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成功的秘诀,各有巧妙不同。但是就总的政策而论,通常可分为三部分:
    实行这样的一种贸易政策,一方面开放为发展工业所必需的进口,一方面给予出口以特殊的鼓励(批评者称之为补贴);并且在各项措施中都贯彻一种精神,其目的在于纠正对出口部门的偏见。
    实行这样的一种汇率政策,目的在于维持有高度竞争能力的有效汇率(批评家称之为过度贬值)。
    实行这样一种总的经济政策,其办法通常是:开头先服下一剂稳定经济的强心药,依靠抑制国内消费,而使国家有充分的余地进行高速投资,并且利用出口带动经济发展。
    这套秘诀确实行之有效,然而它所以有效只是因为人们允许它这样干,因为老的富国实际上一直愿意第三世界中这些后起的竞争者,违反国际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严厉禁止对出口进行补贴的条款;因为富国自己在繁荣的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大体上遵守了禁止限制进口的规定;而最重要的是因为,在发生石油危机致使各先进国发生巨额国际收支赤字与经济出现停滞之前,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在出口方面的成就一直没有对别人造成危害,因而安然过关,根本没有引起旁人注意。现在的气氛已经不大相同了。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同日本一样都处在美国和西欧的保护主义者的攻击之下。在特别“敏感的”部门(如纺织业)中所激起的强烈反应,已经够叫人头痛的了。此外,还有更加不祥的预兆:富国可能会不容许新兴工业化中国家采取这样发展经济的战略,害怕它会造成如此棘手的出口问题,这部分地是因为日本重商主义政策竟然使它累积了看来简直是永远只增不减的贸易盈余。与日本相似之处
    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出口政策的某些方面,在它们的竞争者看来,不幸有许多地方与当年的日本如出一辙,具体他说,就是:(一)它们对富国市场的占有率急速上升,(二)这种上升又集中在少数几项产品上。
    不但如此,还有另外一点与日本相似之处:(三)出口市场集中在相对来说不多的几个国家。这种情况并不出人意外,因为这并不是互通有无的平等贸易,而是穷国依靠富国作生意的贸易。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的制造品,大约三分之二都输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主要是美国、英国、西德和日本。
    可怕吗?请注意:第一,新兴工业化中国家迄今取得了最大收益的产品正是老的工业化国家应当逐步放弃的产品,这样才好改而生产需要技术、科研和资本的更先进的产品;第二,老的工业化国家因为这种变化而在生产和就业格局方面所需要作出的调整应当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尤其是因为新兴工业化中国家自己也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产品的项目;第三,进口只是贸易方程式的一边,老的工业化国家不仅要看到由于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的进口货的竞争而失去的就业机会,也应当看到由于自己增加了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而增加的就业机会。什么样的产品?
    新兴工业化中国家主要是利用了制造按经济学教科书上说是最符合于“比较利益原则”的产品。诸如成衣、纺织品、鞋袜这样的产品,还有象玩具和体育用品、皮箱、手提包、家具、餐具、地毯、假珠宝、塑料小玩意儿等,整整一系列其他简单的消费品,还就是利用自然资源制造的产品,例如胶合板、贴面板和其他木材制品、现成食品、丝线,真的珠宝等。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属于这几类的产品,在欠发达国家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头五十种制成品所增加的一百六十亿美元的出口收入中占到四分之三。
    除此而外,有些欠发达国家——特别是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已开始以某些技术产品打进世界市场,其中包括某些资本集约度比较高的产品。这些产品就是收音机、电视机、钟表和其他家用电器,再加上电子元件和其他办公室用具和电讯用具。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生产的资本集约度高的产品是很少的,只有基本钢材、简单的船舶、标准化的金属容器、某些发电设备等。它们在生产这些产品方面的有利条件是:一切从头开始,而没有非在陈旧的工厂中再投资不可的负担。
    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在富国的进口市场中唯一能占有相当大的份额的是比较“传统的”产品:成衣、纺织品、皮革、旅行用品、鞋袜、电气设备(例如家用电器)和所谓“杂品”。在某些产品方面,老的工业国还有些竞争能力,但是到明天就很难说了。但是,就连新兴工业化中国家,随着自己国内人民实际收入和实际工资的提高,也开始看到背后已有别的工资更低的竞争者在赶上来了。新兴工业化中国家明天要继续发展经济所依靠的工业是标准化的轻型技术产品。它们这类产品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进口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还很小。顾客越富买的越多
    日本与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经济发展轨迹不谋而合之处主要在于出口方面。但是新兴工业化中国家作为顾客来说,其重要性也不亚于竞争者。未来的这些新日本将把它们的出口收入主要用在买进西方工厂的产品和偿还西方银行的债务上,只有三个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南朝鲜、台湾、和香港在制造品的贸易上有顺差。总的说起来,这十一个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在制造品贸易上有一百零八亿美元的逆差(按离岸价格计算),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一倍以上,它们一九七六年的贸易总额将近有二百四十亿美元(按离岸价格计算),而一九六三年则只有二十五亿美元。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六月二十四日在经济专栏刊登一篇题为《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把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分为“开发国家”与“开发中国家”两大范畴,几乎已成为世人所接受的定论。事实上这样的分法,在“开发中国家”这一范畴的意义太含混太笼统。
    “开发国家”是高等工业化国家,大体上它的生产力、国民所得、经济结构,都有较大的相同性;但是,“开发中国家”一词所指的对象,却包括非洲部落式经济一直到站在重工业与金融资本边缘的国家。如果不顾到礼貌,所谓“开发中国家”,其中有许多分子是应该称之为“落后国家”的。
    所以,英国《经济学家》月刊提出“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的说法,是颇有新意的。
    什么叫做“新兴工业化中国家”呢?以我个人的看法,可以作如下几点的指述:
    第一是以出口为经济发展主导。
    第二是轻工业资本形成有高度的发展。
    第三是具有现代化的教育与科技基础。
    第四是具有可以支持轻工业发展的国内市场。
    第五是正向建立高级工业的阶段迈进。
    由这五点特质而看“新兴工业化中国家”的涵义,又有两重定义:
    “新兴的”是表示最近二十年或十年发展而来的,这就表示这些国家采取了现代化工业建设的政策,发挥了自由经济的精神与功能。
    “工业化中”是表示以轻工业为基础向高级工业发展的进步,这比“开发中”较有具体的价值判断。本来,一个国家的开发程度,应以工业化的程度为准绳,一个“开发中”的国家,是应该以轻工业的建立为最低标准的。
    我还得指出:所谓“工业化”并不单纯指生产企业,也包括社会条件;同样的,在生产力外,还包括相应的生产关系。工业化虽不是资本主义与民主政治的专利品,苏俄也是工业化国家,但无论是什么政制,它一定具有能适应工业化要求的生产关系,苏俄的工业化是以“新经济政策”的实施为起点的,事实上是共产主义向资本主义原则的大修正。这样,我们便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工业化中国家”的发展,基本上受到资本制生产法则的影响,愈趋向于资本制生产法则的“工业化中国家”,工业化的发展速度愈快,这就是韩国在我国后面迎头赶上的道理。至于这种发展的得失利弊,自然又当别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八日以《日本的盈余达一百七十五亿美元,经济合作开发组织展望今年的经常收支》为题报道:
    据经济合作开发组织二十七日发表的第二十三次经济展望表明,日本今年的经常收支盈余将是一百七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增加六十五亿美元,日本一国的盈余额几近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国家全部的盈余(一百九十亿美元)。虽然经济合作开发组织二十四个会员国今年的经常赤字将缩小到几乎是去年(三百二十亿美元)的一半,但仍然可能达到一百七十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经常盈余仍继续增加,将大大超过政府在经济展望中“保证”的本年度六十亿美元的盈余,来自外部的减少我国盈余的压力似将进一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