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八月十三日以《华国锋,“新的伟大长征”》为题刊登克·菲亚奇科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五日召开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主席华国锋宣布了“新的伟大长征”。
    在毛泽东逝世和清算了“四人帮”以后,中国的内部局势稳定了,确定了新的方针,这个“新的伟大长征”首先是要加速经济发展,丰富文化生活和知识,但是也涉及到中国希望同世界其它地区发展联系的愿望。
    如中国人所说,领导这一“长征”的是华国锋,他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将于下周前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华是一位从下层上来的人物,在走上最高领导岗位的道路上,他走过了几乎所有的政治职务的阶梯。毛逝世后不到一个月就清除了极左的“四人帮”,许多人认为,这是近代政治斗争史中最漂亮,甚至最巧妙的战役之一。
    以毛泽东的名义如此迅速地清除直至昨天还是毛的指示的主要解释者的人物,这不仅需要巨大的政治魄力和非凡的灵活性,而且还需要体会群众情绪的本能。
    华国锋是老战士和老革命家中间的新手,但是,显然他获得了把他当作毛泽东的接班人和当作稳定的使者的人民的支持。华国锋还获得了军队的支持。
    清算“四人帮”以后发生的事还表明,华国锋具有当代政治家的品质。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会议上为邓小平恢复了名誉,通过这一步骤,华国锋更加提高了自己的声望。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新华通讯社宣布,华国锋主席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布加勒斯特,这是他去东欧进行正式访问的第一站。
    华先生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是对齐奥塞斯库今年五月以及铁托总统一年前的访问的回访。
    这次出访东欧标志着中国为同苏联争夺影响的外交战进入了一个更高阶段。人们预料,华先生在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领导人私下交谈时将提醒他们注意苏联军队驻在东欧造成的威胁。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领袖华国锋今天飞往欧洲去访问两个同他一样不信任莫斯科的共产党盟国。
    这位共产党主席兼总理要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是自从毛泽东在一九五七年去莫斯科以后,党的主席第一次远行到亚洲以外。
    华曾在今年访问过北朝鲜,但是这次东欧之行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要承认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采取的对莫斯科独立的路线,要冷落一下中国以前的盟国阿尔巴尼亚,要叫苏联感到不舒服,也要结束那种只有外国统治者到北京来,但是不能接待北京的统治者的古老传统。中国的全部外交政策围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它心目中的遏制苏联夺取全世界的计划的必要性,再加上不但通过言辞而且通过行动同其他国家建立联系的必要性。
    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认为中国领导人的出访——今年有几位副总理访问了好几个国家——是对苏联外交的积极反击;同时也消除外国人不满中国仍然自居为“天下之中”,只想外国领导人到中国来而从不回访别人的牢骚。
    北京说华到欧洲去是为了回答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的访问,可是东欧的外交官却把选择这个时机同苏联领导的华沙条约组织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侵入捷克的十周年纪念连系了起来。这些外交官们还说,毫无疑问,选择这个时机会使莫斯科感到受了侮辱。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八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维也纳记者佩塔评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文章,题为《华国锋把北京同莫斯科的对立带到欧洲》,摘要如下:
    在建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这样一个计划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急于把欧洲也直接纳入他们的政治—外交活动范围内。先是同日本签订了和平条约并同利比亚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这几天发生的大事),接着就是中国的华国锋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从各方面来说,这次访问具有确切的历史和政治意义:说它具有历史意义是因为,华是中国党和国家首脑中第一个跳过莫斯科到达欧洲的人,说它具有政治意义是因为,他的访问日期正好是华沙条约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入侵十周年之际。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十四日电】伊朗的武装部队今天处于戒备状态,因为德黑兰继续发生着宗教扇动的骚乱。在此之前,昨夜该市有钱人住的北部遭到炸弹的袭击,使四十人受伤,一名有埋炸弹嫌疑的人被炸死。
    保安部队今天在首都的工人阶级居住区和一些居民区在发生示威运动的时候逮捕了四十人。
    在该市北部,警察在美国俱乐部和两所清真寺外面站岗。
    开始于星期四(十日)的骚乱浪潮遍及的范围不寻常地广泛,今天这里有消息说,昨天在伊朗其他若干城市里也发生了麻烦。
    政府过去一直把暴力行动归罪于“外国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划”,但现在一直保持沉默。然而,外交观察家们弄不清为什么数以千计的普通老百姓上街骚动,面对着警察的炮火也不逃走。
    西方驻这里的大使馆担心,骚乱会影响这样一个强烈地亲西方的国家的稳定性,会影响世界这个第二大石油输出国、西方产品的主要输入国之一的经济。
    伊朗在过去五年内取得了社会方面的和经济方面的巨大进展,一般的生活水平要比邻近一些国家的生活水平高。
    西方外交官还看到有迹象表明,这个国家正在朝着成立一个较民主的政府的方向迈进。
    在街头,在社会上,人们几乎是自由地畅所欲言,所以为什么发生骚乱呢?
    据信,原因是复杂的。
    成份各自不同的一批对目前的制度感到厌烦的人扇动那些信教和因循守旧的工人阶级,而且唯一能够加以利用的力量——伊斯兰教
    ——利用了这种不满,希望借此保持它的已受到西方影响威胁的权威。
    这一表示不满的运动并不包括上层阶级,他们极其富有,在一种优雅的气氛中过着高级的生活方式。
    人们的不满已发展到包括了“所有的人都富有”的想法,这是一九七三年石油价格上涨三倍时所许诺的。
    但是,通货膨胀超过了生活水准的提高,住房问题严重,美国在道德标准方面的巨大影响使这个古老国家的人民感到震惊。最后,人们普遍感到要改变现存制度。
    【德新社德黑兰八月十四日电】新闻部长胡马云说,伊斯法罕的局势(从八月十一日以来,已实行了戒严)已大体上恢复正常。伊拉克电台今天引用这位部长的话说,坦克将撤离这个城市。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十三日发表题为《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日和约,本来早在两国建交之初即可签署,引起两国争执的“反霸权”条款,照理也不该拖延和约的缔结,因为两国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建交时所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已经清楚阐明。
    中日和约的缔结,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缓和了中日两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敌对状态,而且也将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稳定,作出卓越的贡献。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八月十三日以《中日和约谈判达成协议》为题发表社论说:
    前后拖延了六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终于有了个结果,有关条约的草签已于昨晚在北京举行。
    中日两国到底是亚洲的大国,彼此能够和平共处,诚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破例评论的:“这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定有益。”我们也相信,中日两个近邻国家如能真诚合作,此时又值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建设的时刻,中日的经济关系也会有飞跃的发展。日本过剩的生产力,先进的工业技术,配合中国巨大的经济潜能,两国经济面貌不难会出现巨变,这也会带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希望有利东盟的成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月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十二日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库苏马阿马查在签署了由德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七万六千美元的贷款协定之后对本社记者说,中日和平条约将保证中日两国的发展,主要是因为中国希望加入发达国家的大家庭。
    他说:“这项和约的签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主要是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日本能够提供技术,而中国能够提供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