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警惕性高而又诡计多端的勃列日涅夫已经得出结论,认为卡特是可以听人摆布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考验卡特的气质》,摘要如下:
    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克里姆林宫的那个警惕性很高而又诡计多端的老人显然一直在考验卡特总统的气质,而且已经得出结论,认为卡特是可以听人摆布的。
    这就是那些可以看到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苏美关系的秘密研究报告的战略家的印象。
    在卡特就职之前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人们警告他说,苏联人将试图通过考验他的反应来估计他的份量。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要不是了解到,就是预计到人们会向卡特提出这样的意见,他就传话给这位当选总统说,克里姆林宫不打算考验他或者使他难堪。
    但是,在卡特还没有在白宫安定下来的时候,考验就开始了。最初,苏联人使他期望可以同勃列日涅夫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带着各项将会促进缓和的协议。但是在卡特抱着这种期望以后,苏联人又一再拖延;克里姆林宫设法利用他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做为谈判的筹码,想要让他作出让步来作为回报。
    正在卡特感到扫兴之际,克里姆林宫的气氛又突然热乎起来。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开始交换私人信件。于是在一九七七年年底,这两个对手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又重新展现了。
    根据极为机密的备忘录,据说卡特曾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向他的内阁报告说,他正“设法在好几个方面与苏联人合作”。
    后来克里姆林宫就对卡特安排了他们的一次最严酷的考验。他们在非洲棋盘上采取了一个大胆行动,以便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一个立足点。
    苏联人悄悄地从他们在乌拉尔山后的军火库中,抽出了准备可能用来进攻中国的军事武器。一支由货船和非洲大象式运输机组成的运输队开始向埃塞俄比亚运送火炮、喷气战斗机、机枪、坦克和其它致人死命的武器。古巴军队也用飞机运去以支持埃塞俄比亚的军队。
    卡特在今年二月七日向他的内阁报告说,
    苏美关系“不象应有的那样好”。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向内阁汇报了他所说的关系“恶化的局面”。
    卡特的反应是在他发表的公开声明中口气变得强硬起来,并告诫人们警惕在非洲的苏联帝国主义。他还在私下里通知克里姆林宫,今后不会再通过多勃雷宁送交总统的信息。
    突然,勃列日涅夫的态度又改变了,变得象以前那样和蔼可亲。他促使总统相信,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即将达成。卡特在三月六日对他的内阁说,他将不把武器谈判同“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存在”联系在一起。他高兴地报告说,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他期望亲自与勃列日涅夫解决“最后的三四个问题”。
    在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在非洲的行动使非洲国家感到了苏联的力量和果断的态度。与此相反,美国那种说大话而不是拿出武器的作法看上去显得软弱和勉强。有理由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也认为卡特是软弱和好说话的。
    他们开始让卡特承受一记丢脸的耳光。他曾私下亲自呼吁苏联人释放著名的持不同政见的犹太人夏兰斯基。
    克里姆林宫对卡特的呼吁置之不理,继续进行审讯。夏兰斯基被指控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法庭还事先串通好认为他犯了“叛国”罪。
    总统同中央情报局首脑特纳核对了一下,确信夏兰斯基与中央情报局从来没有直接和间接的联系。因此卡特就发表一项公开声明说,夏兰斯基从来不是美国间谍。
    苏联人不为所动,仍然判决夏兰斯基有罪,从而宣布总统是一个说谎的人。这对卡特是一种人身侮辱,他在盛怒之下就停止向苏联运送电子计算机。他的反应必然会使克里姆林宫暗暗感到高兴;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苏联统治者显然认为卡特是可以听人摆布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卡特总统说,尽管他在民意测验中的分数下降,但是他并不害怕民主党提名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或任何其他可能的对手为一九八○年总统候选人来同他竞争。
    卡特十一日接见了外埠的新闻主编和广播人员,他在同他们谈话时说,他尚未决定是否谋求再次当选。
    卡特还说,他认为肯尼迪将不会试图赶他下台,虽然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最近曾攻击卡特的国民健康保险政策。
    卡特还说:“我可以这样讲,我不害怕我在一九八○年可能遇到的任何竞争者。”
    卡特说肯尼迪是“一位伟人,而且是我的一个亲密的好朋友”。他并且说,他没有理由怀疑肯尼迪会不支持他,如果他决定谋求重新当选的话。
    在美联社和全国广播公司六月七日和八日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公众认为他的工作干得“不错”或者是“优异”,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公众认为他的表现“还可以”或者是“差劲”。有百分之一的人拿不定主意。
    【美联社纽约八月十二日电】美联社—全国广播公司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同意美国总统卡特的看法,即俄国侵犯人权的行为,不应该使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武器条约的谈判因而遭到破坏。
    根据这次民意测验,公众对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支持在最近几个星期有所增加,尽管苏联最近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迫害以及人们继续对俄国人遵守协议的诚意感到怀疑。
    有十分之七以上的美国人——百分之七十一
    ——现在赞成一项限制核武器的美苏协议。这比美联社—全国广播公司六月份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上升了百分之四。

【本刊讯】英国《卫报》八月九日以《波兰物价看涨》为题报道:
    波兰有再次发生肉食危机之势,有关的部长已公开承认,波兰肉产量将短缺约三十四万吨——全国平均每人约少二十磅。
    为了预防抢购和囤积,国内贸易和服务部长科瓦利克说,将要严格控制分配——对零售商实行配给。另外,将建立一些商店出售高质量的肉(这种肉通常是专供出口市场的),不过这些商店订价必然要高一些。
    这样的消息显然不会使波兰消费者满意,他们在一九七○至七一年的冬季和一九七六年夏季,参加过几乎完全是由于要提高肉价而引起的示威和罢工。这一次的最新打击,将会仅仅由于发生在夏季休假高潮的时候而缓和下来。
    波兰领导在最近的各种言论中表明,政府不能继续无限期地维持高水平的物价补贴,自从盖莱克将近八年前成为党的领导人以来,实际上一直在实行这种补贴。波兰和苏联在这期间的几次坏收成也不曾有助于解决波兰领导的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在波兰,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普遍不满——特别是对可以买到的食品的种类少和质量低的不满——已引起一些对抗。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一日电】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保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天到达苏联作短期休息。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泽登巴尔应苏共中央邀请今天前来苏联休息。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九日刊登记者发自东柏林的一篇专稿,标题是《两个德国逐渐加强联系》;《尽管有对抗,边界往来日益增多,公路计划继续执行》,摘要如下:
    下午三时十分,几百人乱哄哄地挤在东德和西德的过境点腓特烈大街检查站的大厅里,等待发给他们入境签证。
    从汉诺威来的一位年纪较大的男人在等了三十分钟以后说:“等的时间太长了。但我真没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多人。我已有十五年没回东边去了。”
    等在那里的大部分是西德人,他们当中有从汉堡和波恩成群结队而来的年轻人,有亲属,老太太和商人。
    在自从两个德国关系开始正常化和一项新的四大国柏林协定生效以来的六年时间里,在两国边界过境点,每天都发生类似情景,东德登记的每年来自西柏林和西德的访问者达七、八百万。
    尽管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对立,并且有其它争执,但是,关系正常化的趋势看来并没有减弱。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宣称,两国关系的改善取得了重大进展。可望达成新的协议
    他在向西德一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希望到今年年底时能就某些联合工程同西德达成新的协议,以放宽东西方的往来。东德也发表了这篇谈话。
    最为雄心勃勃的工程是修建一条连接柏林和汉堡的超级公路,这一计划曾是希特勒为德国制定的高速公路总构想的一部分,但由于纳粹党徒发动战争而被搁置了。这条连接德国两个最大城市的高速公路将有四条车道,进入东德境内一百英里,修建这条公路的费用估计为六亿美元。大部份资金将由西德提供。
    昂纳克的提议得到了波恩的赞同,波恩的一位发言人说,联邦政府总理施密特感到非常高兴。东德这位领导人说,一旦取得进一步进展,和施密特举行一次会晤是很有益的。对缓和极为关注不管是东德还是西德,看来都几乎毫不迟延地恢复了正常的商业往来,这一迹象表明,两国对缓和的关注是压倒一切的。对波恩来说,除了作为一个德意志民族的一部分这一特殊关系之外,它主要考虑的是西柏林的生存,西柏林有两百万人口,位于东德境内。
    昂纳克所提到的通往汉堡的超级公路以及其它交通工程将加强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联系。这项计划包括:在边界城市爱森纳赫附近修建另外一段连接东西方的高速公路,并且开放柏林城外的特尔托运河。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特尔托运河一直被禁止通航。
    昂纳克回顾了这个城市的敏感的地理位置,注意到通向西柏林的所有道路都经过东德领土。他说:“显然,西柏林有理由和我国保持良好的关系”。
    由于进口货物的价格不断上涨,东德人现正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参加联合工程的财政利益对他们似乎起了很大的促动作用。在过去七年里,为了养护交通线路和同柏林有关的其它各种工程,共产党人接受了波恩提供的三十二亿美元。一位外交官说:“如果他们得到六亿美元来修建汉堡高速公路,那对我们的经济将起相当大的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