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四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胆固醇新知》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二十五年,胆固醇问题是医学界人士的辩论焦点。胆固醇是肝脏制造的或者是肉、旦、贝类及乳制食品带来的脂肪质。一派医学界人士认为,血液里胆固醇标度高的人,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大得多。另一派医学界人士列举事实,证明有些人吃鸡蛋、牛油与瘦夹肥的牛肉;他们胆固醇很多,但寿命活得相当长,根本没有心血管疾病。现在这种辩论日渐沉寂,因为最近的研究结果,对身体怎样处理胆固醇的神秘问题,已得到了重要的线索。
    目前出现的情况,是胆固醇脂肪质不象灰泥一样在血液中漂浮,准备粘在冠状动脉血管的壁上。根据电子显微镜的观察,胆固醇很象醋里的小油珠,附在一系列的脂蛋白分子上,由其运送穿过血液。这些连结在一起的胆固醇—脂蛋白,并非完全相同。
    美国佛勒明罕心脏研究实验室主任卡斯特理医生表示,“脂蛋白有好坏两种”。
    低密度脂蛋白是最坏的脂蛋白,将食物带来或肝脏制造的胆固醇,送给身体各部分的细胞处理。假使由于饮食或其他理由,身体吸收的胆固醇多于每日新陈代谢的需要,有些低密度脂蛋白很可能将多余的胆固醇,送入冠状动脉的里层上,听其停滞不动,最后累积的胆固醇,造成了容易发生心脏病的条件。
    高密度脂蛋白进行相反的工作,在血液中四处流动,将多余的胆固醇运回肝脏,排泄出体外。
    一九五一年,美国康内尔大学医学院教授巴尔医生便认为高密度脂蛋白可能与心脏病有关系。他发现动脉硬化病人的高密度脂蛋白,都是“相对地到绝对地”减少。很可惜这些研究结果,大部分未获重视。没有人想到,高密度脂蛋白可能将多余的胆固醇运出体外。
    结果预防心脏病都采用千篇一律的笼统方法。假使病人的胆固醇数量高于正常标准,医生就要他少吃鸡蛋、肥肉及乳制食品。假使胆固醇的标度超过正常标度许多,病人可能要遵守更严格的规定,只能吃脂肪量很低及胆固醇很少的食物,并且要吃减少胆固醇的药品。
    但是在这种情形下,还有若干令人难解的问题。为什么有些八九十岁的病人甚至整个家庭的人,照旧吃医生禁止的食物,胆固醇标度虽高,却没有心血管疾病的现象?而且为什么妇女在分娩期间,似乎不受胆固醇的影响?
    然后到了一九六九年,佛勒明罕心脏研究实验室的研究员决定,对整个脂系统作精密观察。
    于是出现了一种很明晰的情况。一如巴尔医生所测,高密度脂蛋白的多少,是预告心脏病危险的有效指标。在研究期的最初四年中,发生过心脏病的人,血液里的高密度脂蛋白比别人少。通常女性的高密度脂蛋白标度,比相同年令的男人高得多,在断经期以前,差距更大。动脉没有硬化的老年人,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也很理想。
    可是为什么有些人的高密度脂蛋白比别人多?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临床研究中心与脂类研究中心主任葛勒克医生,曾以十年时间观察有长寿历史的家庭。他发现,长寿家庭的成员与对照实验小组的普通人比较,血液里的高密度脂蛋白特别多。普通人的情况,是低密度脂蛋白运送的胆固醇多于高密度脂蛋白运送的胆固醇,二者之间为二点五与一之比。但长寿家庭的人,此项比率甚低,差不多是一比一。这些家庭发生的心脏病,大致上只有对照实验小组的五分之一。葛勒克医生和他的同僚相信,先天的特质或遗传因素,使长寿家庭的人,血液里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低密度脂蛋白,有“良好”的比率,能发生保障作用。不过,假使你缺少这种保障,有什么补救办法,能使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对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更合乎理想?
    慎择饮食一九七一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卡斯医生同一个医学研究小组调查波士顿市内二百多人的血压。这些人提倡长寿食物,主张吃素。调查结果显示,根据波士顿当地和美国全国的年令及性别相同的平均血压来比较,这二百多人的血压偏低。研究人员再与卡斯特理医生合作,调查素食对脂类系统的影响,他们见到的情况,是每位吃素的人,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都特别低。
    卡斯特理医生说:“看来脂肪质低和胆固醇少的食物,对身体的良好效果,差不多与先天特质带来的效果相同。不过,采取完全素食的摄生法,亦非绝对需要。我们的调查结果证明,谨慎选择饮食,着重蔬菜、菜油、谷物、鱼和小量鲜肉,同时避免油炸马铃薯片等等对健康不大有益的东西,情况也是一样好。”
    运动有规律与活力充沛的运动——尤其是加强心脏肌肉及增多流入心脏血液的跑步和跑。已成为能使高密度脂蛋白标度良好的重要因素。美国帕罗阿托市斯坦福大学的伍德医生和他的同僚,在过去八年中编制的记录显示,长跑健将心血管发生疾病的危险,比普通人低得多。他们的高密度脂蛋白标度与全国人民的平均标度比较,也显得特别高。此外他们的低密度脂蛋白很少,更使高密度脂蛋白对低密度脂蛋白的良好比率高得出奇,增加了防止心脏病的保障。
    “还好,你不一定需要练习马拉松长跑,才能获得防止心脏病的保障,”卡斯特理医生说,“新奥尔良市的一批医科学生曾经参加一项运动计划,包括跑步、骑脚踏车及柔软体操,每周四次,每次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过了七个星期到十个星期以后,这些学生的高密度脂蛋白开始增加。”不过,这些研究结果替你个人带来了一些重要问题:你的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是否很理想,可以运走血液中的多余胆固醇?抑或你是否要变更饮食及经常运动,以求改善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比率?
    现在有种检验高密度脂蛋白运送胆固醇的方法,协助医生正确断定什么人最容易发生心脏病。美国很多医学实验室的标准血液分析工作已经列入了这种检验方法。
    葛勒克医生认为,一个人最好在幼年时代
    ——六岁到八岁——开始接受血液检验,然后到了青年期,再检验一次。医生根据两次的记录,可以清楚明了,他是否具备防止心脏病的保障机能。假使低密度脂蛋白过多,就应该采取适当的饮食预防措施和有规律的运动计划。
    卡斯特理医生强调,检查血液中脂蛋白的标度,对任何年令的人来说,都很有用。若干事实证明,你可以清除血液中早已结集的胆固醇,并可修补血管里出现的很多损害,使其恢复原状。“最低限度”,卡斯特理医生说,“你可以采取步骤,在病态的进展会影响你的健康以前,先遏止它”。这和你自己的生命有关,并非苛求。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六月三十日电】科学家昨天说,他们在研究癫痫病方面由于找到了一种利用人血的自然成份使老鼠发作癫痫病的办法而取得了突破。
    附属于盖恩斯维尔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医院和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小组的成员说,这是第一次有了在动物身上试验的样本,这就为研究防止发生失调现象的办法打开了新的可能性。
    在成年期开始得癫痫病的将近半数病例,是由于头部受伤或击伤引起的,大脑血管因之破裂出血。
    把上述已知的事实应用到科研人员用老鼠所作的实验工作上,他们证实,同样的铁成份(铁是所有血液含有的自然成份)在它接触脑组织时可以引起癫痫病。
    退伍军人管理局医院和医学院的脑化学专家威莫尔博士五年以前在弗吉尼亚大学开始了上述研究工作。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赛珀特两年以前在这里开始和他一起共同研究。
    他们说,只注射一次微量的铁成份就会引起动物发作慢性的癫痫病。被注射的六十五只老鼠几乎全部都得了这种病。
    威莫尔说,「反常的电活动和痉挛是在注射铁成份后的三天左右开始发生的。重要的是,注意到在一个人头部受伤害或被击伤出血之后也要拖延一段时间才开始发作」。他说,根据大脑活动的记录所测到的电流变化看来,在老鼠身上同在癫痫病人身上是一样的。他说,同样,在个别细胞内生物化学的改变和受影响的神经细胞电活动的反常放电也是很相似的。

【美联社斯得哥尔摩七月三十日电】瑞典科学家说,他们已发明了一种完全无毒的新霍乱疫苗,这比以前的疫苗能更有效地预防霍乱。
    据新疫苗发明人、免疫学教授乌查德卢尼在接受记者访问中透露,这种在瑞典细菌学实验室中试制出来的新疫菌,是根据发现霍乱分子中含有有毒与无毒部分而分解出来的。乌查德卢尼说,该种新疫苗将于明年春季在孟加拉进行试验。
    他继续说:「我们发现了从霍乱杆菌所分泌出的霍乱毒素有一个分子含有两个主要部分——一是有毒的(危险部分),另一部分则把分子附于肠壁上。」「我们设法分解该霍乱毒素分子,所以我们能够发明一种只含有那附着部分的疫苗。」
    该新疫苗到目前为止只在动物上作过试验,但具有可供试验作进一步用途的成绩。教授说,瑞典科学家已在试验新疫苗方面下了七年功夫。

【法新社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的报道,巴尔的摩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防蜂螫的疫苗。
    在这里出版的《新英格兰医药杂志》报道说,给予蜜蜂毒液注射六个星期,剂量逐步升级,直到最后一次,注射剂量为一次蜂螫毒液的两倍。
    为了保持免疫,病人要每月接受一次注射,持续数年。
    医药界人士说,有两百万美国人由于被蜂螫而产生严重的、有时是致命的反应。
    疫苗研究小组组长劳伦斯·利克顿斯坦说,这种治疗不会医好蜂螫,但是会防止蜂螫的有害作用。
    在过去两年来,由于巴西杀人蜂群从拉丁美洲向北移动的威胁,美国人已变得越来越忧虑。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 十九日电】题:国际血液学会议:乙型肝炎疫苗的推广使用
    七月二十九日在巴黎结束的国际血液学及输血会议上,莫帕教授说:在法国和美国的血液透析和肾移植中心将能推广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输血传染的,通常是严重的,有时引起死亡。法国人体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的先驱者莫帕教授解释说,然而,血液透析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病人有受到它严重感染的可能,事实上,在进入该机构后四至六个月期间,他们之中有二分之一的人有被感染的危险。自一九七五年首批预防接种以来,在八百五十例接受接种的人之中,没有发生一例肝炎。此疫苗对几乎百分之百的工作人员有预防作用。但是,在所患的病有抗免疫性问题的病人当中,只有百分之七十五接种后有预防效果。莫帕教授接着说:「此疫苗也可在热带地区和远东地区使用,因在那里乙型肝炎和肝癌传播的很严重,人们怀疑肝癌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
    另外,今后由于有预防反复发生的甲型肝炎小流行病(通过饮食传染的)的免疫球蛋白,儿童团体将得到保护。事实上,这种免疫球蛋白(从此病免疫的人的血清提取的)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然而时间是短暂的,因为它毕竟不是疫苗。专家们认为,无论如何它们可以制止小流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