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七日下午采访园田外相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问:你这次访华的抱负是什么?
    园田外相:现在,我想再丁嘱自己一件事。迄今,国与国之间的外交,虽然都是不让邻国强盛和繁荣起来,但现在决不能那样做。现在已变成了这样一种想法:即邻国繁荣起来,同本国的繁荣也是紧密相联的。
    从这种意义来说,日中条约正在揭开新的一页,缔约的责任极为重大。在这种意义上说,我想不失时机地实现缔约。
    问:我估计在北京首先会同黄华外长举行会谈,重点会谈置于什么问题上呢?
    外相:外长之间举行会谈,这是自不待言的,也可能同邓小平副主席举行会谈。首先我想就日本关于缔约的基本想法,对于未来的看法以及两国之间的不同点举行会谈。
    事务当局经过十几次的讨论,正在认真地落实问题
    。
    佐藤驻华大使及韩念龙副部长都抱有热情,显示出认真的态度。不采取中断事务级谈判,而进行政治谈判的做法。而是采取和事务级谈判同时进行的方法,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在佐藤和韩念龙之间最后落实,并达成协议。我想从旁进行协助、敲边鼓弹三弦,希望使之得以顺利进行。
    问:首相是否表明了日本不能让步的界线?
    外相:事务当局进行讨论,正在想办法,寻求谈判的前景,但有一条不能让步的界线。日本同中国的基本方针不同。即使在对待苏联问题上,中苏、日苏之间各有各的问题。中苏正处于对立状态;日本同苏联之间存在着北方领土、渔业、开发(资源)的问题。但是,在日中之间,问题的本质不同,两国对待苏联的方针也不相同。
    另一个不同的地方是,日本抱有一种不在任何地区制造纠纷的坚定决心,这并不是说全方位外交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确保未来日本外交自由是重要的。日本和中国都不谋求霸权,相互都不让对方行使霸权。
    问:你抱有达成协议的信心吗?
    外相:首相研究了整个的形势,认为目前应该达成协议而(在外相访华问题上)做出了决断。我既然去中国也就胸有成竹,是抱着很大的决心去的。以讨价还价或按照(自己的)愿望进行缔约谈判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我想抱着诚意举行会谈。
    问:达成协议的目标置于何时呢?
    外相:(各自都有外交的日程,华国锋主席将出访东欧),在十四日之前必须达成协议。可是,如果谈不拢,也可以拖延下去。虽然这么说,可是错过这个时期,也可能会出现预料不到的情况,因此最好是在这个期间内达成协议。中国方面可能也抱有同样的心情吧!

【路透社北京八月八日电】(记者:伊恩
    ·麦肯齐)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在一项价值数亿英镑的交易中要求英国设计、建设并装备两个煤矿,由中国向拟议中的一个香港发电厂供应煤。
    他们说,在英国贸易大臣德尔目前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中讨论了这个问题,前景如何取决于一项是否可行的研究的结果,但这些人士看来确信,英国会接受这个建议。
    拟在中国大同建设的煤矿,每一个将具有年产两百到三百万吨的能力。
    这些人士还说,在一项价值达数亿英镑的交易中,英国公司还将负责建设和装备这些煤矿。

路透社说双方都采取了强硬方针毫无妥协迹象法新社说越邀外国记者到会谈地点采访不寻常
    【路透社北京八月八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和越南今天就越南华人地位问题开始正式谈判,但双方都没有从他们的立场后退,双方都指责对方要对十六余万人流入中国一事负责。
    两国副外长在河内开始他们的谈判时,都采取了可以预料的强硬方针,毫无迹象表明他们准备妥协。
    两国都指责对方打算称霸东南亚,在柬埔寨问题上彼此不和。
    中国的仲曦东和越南的黄碧山今天都没有让步。
    【法新社河内八月八日电】中国和越南今天上午九时在这里正式举行副外长级谈判,讨论住在越南的华侨问题。
    以黄碧山为首的越南代表团和以仲曦东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到达会谈的地点还剑湖畔的别墅的时间相差只有几分钟。
    两国代表团团长做了介绍之后,寒暄了几句并对应邀采访开幕式的记者和摄影记者来回奔忙议论了几句。越南方面作出这种姿态是不寻常的。可是在发表正式讲话之前就要求记者离开会议室。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奥伯多弗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深深陷入第三次战争》,摘要如下:
    美国制造的F—5和A—37军用飞机上周又在越南的边和空军基地跑道上隆隆地起飞,向西越过柬埔寨边境执行未经宣布的任务,投掷爆炸力很强的二百五十磅重的炸弹和以杀伤人员为目标的“集束炸弹”。
    地面战争展开后,入侵部队的指挥官便召来人们所熟悉的“医务撤运”直升飞机,把伤员运回边境对面治疗,对死了的敌人“点尸”后用无线电报告上级司令部,对此自慰。
    这并不是为了让好莱坞摄取镜头而反复进行的排演,这是真的事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入侵民主柬埔寨所造成的流血程度日益严重。
    据一些研究官方消息、报纸消息和情报消息的美国分析人员说,自从六月中旬以来,它们两国之间的战斗已经进入新阶段,越南为了展开常规攻势而采取的军事行动急剧增加。
    据说越南人正用他们以前的敌人的装备和一些战术在打第三次印度支那战争,完全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真是令人震惊。
    美国官员说,可靠的情报(显然是以收听电台广播为基础的)包括这样一些消息:越南几乎天天用驻在边和以及其他一些空军基地的战利品美制军用飞机和苏联供给的米格飞机轰炸柬埔寨。据这些消息说,有些日子飞机出击次数多到二十五次。
    随着越南人在包括人们所熟悉的“鹦鹉咀”和“鱼勾”地区在内的三个地区挺进,华盛顿官员们越来越相信河内力图颠覆柬埔寨的现政权,而代之以一个比较俯首贴耳的统治集团。
    支持这种信念的其他证据有:许多消息都说越南已经训练和部署了柬埔寨的叛乱分子集团,这些集团的目的是要进行“革命”反对现领导。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记者:格雷戈里·诺克斯)共产党越南已成为一个正式受援国,它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不久还将接受世界银行的援助,而过去的南越非共产党政府从来没有接受过分文的援助。
    八月四日,这个共产党政府接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大约三千万美元的贷款,而且即将接受世界银行向它提供的第一笔巨额贷款,这笔贷款总额为六千万美元,以便扩大在过去南越的湄公河三角洲的水稻生产。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宣布,他将于九月五日开始,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以便恢复中东和平谈判。
    白宫的这项使人感到出乎意外的声明说,这三位领导人将在离这里不远的马里兰州的戴维营的总统休养地会谈,以谋求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基础。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对记者说:“这三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没有哪一项任务是比谋求和平更为重要的了。”
    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说,戴维营最高级会谈,必将被人视为政府为恢复以—埃直接会谈所作出的最后努力。
    一些官员说,美国举行这次会谈是要冒很大风险的,必须小心翼翼地为会谈作好准备工作。他们说,卡特显然正把他的威信押在使会谈得以恢复的希望上面。
    但是对萨达特和贝京来说利害关系也是很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八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政府官员们今天的态度是忧郁和谨慎的,而本来人们预料,他们可能对卡特总统成功地使埃及和以色列恢复直接谈判一举感到心满意足。
    一位高级官员在解释人们为什么持这种克制态度时说:“我们对戴维营最高级会议本身会制定出一项解决办法不抱任何幻想。”这位官员说:“卡特邀请萨达特和贝京前来戴维营举行最高级会议,并不是因为前景非常好,而是因为危险增大了”。
    因此,举行戴维营最高级会议,看来是政府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打出的最后一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