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香港七月四日电】中国正在进行艰苦奋斗,努力完全改变过去长期珍视的那种经济做法,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运动,是要使中国加入国际市场的大流之中,并增加在二○○○年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可能性。
    新的做法反映了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现领导人的务实态度,西方观察家预言,这些措施将使中国国内生产能顺利进行,并使中国摆脱在对外贸易方面的“冷清”局面。
    余秋里副总理本周在自共产党一九四九年执政以来召开的最大一次财贸会议上说,北京将“灵活运用国际上一些通用的贸易作法,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他这番话显然是表明这一转变的信号。
    伦敦《金融时报》上周首先报道的最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中国将取消不借款的禁令,这就使北京在争取外国贷款以购买重要的基本设备方面会同其他国家进行竞争。
    过去,中国一直坚持“自力更生”的政策——现在仍在强调这一政策。但是,观察家们说,到国际金融市场上去借款的决定是一个讲究实际的决定,目的是为中国现代化计划至少筹措一部分资金。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表示,借贷政策在不太久的将来就会生效。
    第二个变化是,中国正改变由一家工厂为某一机器生产全部螺帽、螺母和零件的那种自给自足经济,将实行有分工和生产单位互相协作的专业化经济。
    李先念副总理在财贸会议上批评说,许多同志仍然有追求自给自足的“小生产意识”,而没有认识到扩大生产需要专业化。
    李说,“可惜”,财贸部门的许多领导还没有成为他们所主管的商业企业的专家。他说,这就造成了管理不善的情况,同时由于农药质量不高、自行车包装不好以及生猪收购价格太高而损失了几百万美元。
    第三个多少有点连带关系的变化是,中国开始更多地强调出口商品的“比较成本”原则。
    正如邓小平副主席所阐明的那样,这就是说要考察国际市场和决定那些产品可以在国外出售最赚钱,那些产品可以进口,比国内生产这些产品便宜。
    余秋里副总理说,中国打算主要通过出口更多的工业品、矿产品和消费品来扩大对外贸易。
    他说,“国家要通过对外贸易渠道调剂和繁荣国内市场,必须进口一些轻工业品和国内市场所需要的物资。”
    这个讲话预示的第四个改变是,领导人显然决定向外国货开放城市市场。
    观察家说,这同余所讲的中国应该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话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完全扭转了激进领导人当权时期的中国政策,他们的政策是把政治上的纯洁置于其他一切之上,并攻击物质主义和物质刺激。
    第五个改变是,中国正在努力改进国内的供应系统和进口结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驻香港代表约翰·卡姆(他刚刚在结束历时两周的大陆之行后返回这里)说,正在建立一批新公司来协调国内零件和设备的供应工作和采购所需要的外国物资。他说,“我过去觉得中国的商业系统,包括国内和对外贸易系统,都很混乱。我们现在看到中国正设法明确决定政策的过程。”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冈田写的一条消息,题为《中国召开全国财贸会议,把财政、金融和物资流通结合起来,推进四个现代化》,摘要如下:
    中国称为最大的全国财贸会议已于二十日下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确立国内财政体制,从财政、金融和物资流通方面给予全面支援。
    以这次会议为开端,企业和人民公社的财务检查制度会进一步严格起来。
    还有一点,就是要充实商业和服务性行业。要实现经济现代化,提高人民的生活,就不能回避扩充和整顿运输和服务性机构。特别急需提高服务质量。

【本刊讯】香港《明报》七月二日刊登一篇署名报道,题为《惠阳塑料厂的怪现象》,转载如下:
    我最近曾参加惠州旅行团,主要是浏览惠州西湖,行程共四天,除往返的时间外,实在当地逗留两天,由于该处范围不大,可看的东西也不多,住在西湖边的中国旅行社宾馆,主要的风景,已经一览无遗了,故虽然短短的两天,却能够安排我们参观当地县级的塑料厂和机械厂,后者是一般制造机床的中型厂,并无突出之处,不拟描述,但塑料厂的特殊状况,却留下深刻的印象,似可代表国内工业单位存在的缺点,有一记之必要。
    该厂主要产品为全塑料男女装凉鞋,布面塑料底鞋,和透明胶袋,我们首先看到制凉鞋车间,面积不到一千平方英尺,装有残旧不堪的塑料注射机一部,约每三分钟才铸出鞋底一只,鞋模傍边泄出很多的废料,估计比较成品的用料还要多,在我们团友中,不少经营塑料制品的,都不禁暗里摇头叹息,浪费原料,达到惊人程度,再进鞋面铸造车间,也不过装有小机三部,看来是自动化的,一人操作一部,已游刃有余,而该厂竟动用三人,浪费人力,莫此为甚,工人们多在闲谈聊天,或看书报,悠然自得,毫无工作情绪,他如鞋面剪裁和包装车间,都是懒洋洋。
    透明胶袋车间,更不象样,只有残旧的吹筒机两部,设备简陋。该厂负责人告诉我们,全厂工人二百多人,设有工人家属宿舍,住有六百多人,就在车间隔邻,这时才注意到,脚下鸡鸭成群,随处走动,原来所有车间,都满布家禽的排泄物!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四日登载文艺评论家奥野健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亲切和不可思议——第一次访问有感》,摘要如下:
    作为作家代表团的一个成员,我从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在中国访问大约三个星期。我是第一次到中国去旅行。因此,印象是很深刻的。我在日本,虽然读了一些报刊的报道和评论,但是完全无法理解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以后的中国的状况。
    这次到中国旅行,了解到许多未经报道的中国人的心情。但是,也还有一些地方仍然是谜。代表团中的团长井上靖、副团长水上勉、秘书长白土吾夫、秘书佐藤纯子以及城山三郎、尾崎秀树等人,都多次访问过中国。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中国完全变了,充满了文化革命以后十年来从没有看见过的明朗和生动活泼的气氛。我第一次来中国,也觉得中国虽然贫穷落后,却也充满朝气,满怀希望。我第一次亲身感到,为粉碎了四人帮而高兴的不只是在日本想象中的那些受迫害的知识分子,而且是全中国的人民。
    中国人好象日常的言行也带有戏剧一样,是天生爱好戏剧的。南京、上海等地,剧院和电影院之多是非常显著的。但是,这样爱好戏剧的中国人,在文化革命以后却因为四人帮,尤其是演员出身的江青,而只能看到八个革命样板戏。
    民众曾处在一种被压抑的心理状态中。得知四人帮被粉碎的那天夜晚,全中国的酒都卖光了。可以说这也是极其自然的。
    至今十年禁演的古典京剧,各地的地方戏曲、曲艺、音乐、电影等都恢复演出,而且是场场客满的盛况。不仅如此,据说也出现了至今连想都不敢想的讽刺喜剧。可以说,由于四人帮的极端专制、不合逻辑的暴虐政治,飞跃性地提高了中国民众的批判精神。
    中国至少对这次作家代表没有想掩盖自己怎样落后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和贫穷的一面。例如,在我们参观把南方长江的水引向华北的宏大的水利中心的时候,我提出了要求,就连比日本落后十五年的自动控制室也给我们看了。对于作家们的质问,中国人很坦率、很直爽。他们自己就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而停滞的十年间,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落后了一个世纪。他们不在乎这些,正在向四个现代化进行第二次长征。这种认真的精神不能不使人感动。

【路透社香港七月四日电】香港的研究人员正运用现代的实验技术,探讨东方传统草药的秘密,希望用这些自古以来的药物治愈肝炎和进行避孕。
    过去两年半以来,中文大学研究人员在进行草药的分析研究。由张雄谋教授率领的十二人研究小组,希望在得到足够资助下,可以研究出确实的成果来。
    张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真正是结合西方的科技和中国的文化。最近生物化学和研究手段的发展,给我们以强有力的工具,去揭开草药的秘密。二十五年前,要进行这样的研究是不可能的。”“要研究一切草药,是几代人的任务,因此我们决定只选择若干草药进行深入研究。”
    可能最富成果的会是一种新的避孕丸,它与西药不同,是并非以激素发生功效。研究小组从中草药“益母草”里提炼出成份,能够有收缩子宫的作用,使受孕后的卵子难以留在子宫。这种避孕方法不会象激素那样产生心脏病等副作用。
    张博士说:“这种草药或可以用作‘翌晨’避孕丸。”联合国卫生组织正资助这项研究。
    小组还在研究用草药治疗肝炎和黄疸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还有治疗骨折的草药。小组正在向大学当局申请较大数额的拨款。(转载香港《新晚报》)

【美联社纽约七月六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星期三晚上开始在美国演出。这可能是本季最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大事。
    艺术团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该团由舞蹈家、杂技家、音乐家、歌唱家和戏剧演员等一百五十人组成。这是迄今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往西方最大规模的艺术团。
    演出的节目中,有一个叫《顶碗午》的蒙古舞。演出者巧妙而轻盈地玩弄着她头上的一串碗,绝不让其中任何一个碗掉下来。
    另一个节目叫《红绸舞》,整个演出栩栩如生,生气勃勃,非常成功。演出者运用那些长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绸带,做出各种复杂的旋动舞姿,令人拍掌叫绝。
    京剧《闹天宫》和《三岔口》,是开幕演出的高潮。这两个剧使人看到精致而奇特的脸谱,以及难度很高的杂技特色。人们特别欣赏两个演员在漆黑一片中进行的一场好笑的斗剑,他们差点把对方的手指或头胪砍掉,时间和演技的准确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还有其他值得提出的节目,例如女高音独唱,乐器演奏,以及《红色娘子军》的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团这次在美国的演出,是由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