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技术将如何重新安排今后年月的生活》,摘要如下:
    美国技术的新一代成就正在从实验室里涌现出来,随之而来的是,美国人今后年月的生活和工作以及作为一个国家生存的方式很可能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全国各研究中心直接看到的最有发展前途的几项:能源绝大多数能源实验室都没有削减研究经费。政府在十月一日开始的本财政年度为这方面的研究拨款三十五亿美元。许许多多的公司和个人也正在投入时间和金钱,寻找产生、节约和利用能源的新途径——是否能够使煤变成气或把太阳光变成电。收集太阳能。在能源研究方面,符合公众和国会的想象的莫过于利用太阳能。
    这方面的技术成就中列在首位的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是用硅晶体薄片制成的,几年来一直用于为航天器供电。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电池价钱太贵,而且效率很低,常常使射到上面的能量浪费掉百分之九十五。克服这些阻碍,现在成了一个全国性的优先研究目标。
    其中最有可能帮助达到这一目标的是叫作非晶硅的物质,三年前出现以来一直由在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美国无线电公司研究中心仔细研究。这种物质有希望低成本大规模生产。非晶硅不象硅晶体那样必须费力地“培养”和切割,它几乎可以象油漆那样喷在导电面上。
    另一种有前途的选择物是用砷化镓制成的,正由在纽约州纽克敦海茨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研究中心研制。虽然它比硅昂贵,但是它把太阳辐射变成电和耐高温方面效率极高,硅不耐高温。
    如何最充分地利用这一灵巧发现?答案是:增加射到上面的阳光的量,从而获得更多的电。在阿尔伯克基(新墨西哥州)的桑迪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不是把一千个造价高的太阳能电池放在太阳下,而是研究把太阳光聚集到一千倍,照射到一个砷化镓电池上。初步结果表明有希望。
    政府将用一亿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巴斯托建造一坐十兆瓦的太阳“发电塔”。它的一千五百面定日镜将使聚集的太阳光来照射到塔顶上的一个中心锅炉上,锅炉为涡轮发电机提供蒸汽,发电。热核聚变。在高级技术方面的意义最深远的竞赛之一,是利用氢弹力量的三种途径的相互竞争。许多计划人员认为,热核聚变与太阳能一道,由于石油和其他矿物燃料的供应削减,最终必将成为美国的主要动力来源。
    物理学家说,建成一坐商用聚变装置,至少将是二十五年后的事,但是他们又说,已经在就采用哪种技术作出关键性决定。
    驯服聚变的大障碍是如何引起小剂量反应,以便能够加以控制从而做到获得的能量多于引起反应所消耗的能量。
    一种叫磁限制的方法是为达到“能量无损耗而进行的竞赛中的最早的竞争者。
    最近几年出现了另外两种有前途的途径——激光聚变和电子束聚变。用激光器可使一束聚集的光轰击极微的聚变燃料泡。这个玻璃泡充满了气体氘和氚,可在瞬间把燃料加热至摄氏一亿度
    —引起聚变反应所需的温度。
    在新墨西哥州的桑迪亚研究所的电子束研究小组,也采用同一原理。那里的科学家把大功率电子脉冲射向空心的金属靶丸,这些靶丸充满同样的氘氚燃料混合物。在阿尔布凯克郊外沙漠场地进行的电子束早期试验取得的高度效果,已表明这个新竞争者的发展前途光明。虽然工作是一九七二年才开始的,但是一些科学家认为,几年后它将超过其他对手。
    热岩。它是把钻探油井的最新技术知识与先进的化学、地质学和水文学配合的一个完美典范。其结果是有前途的能源取代物。它是这样工作的:在美国很多地区,钻孔深度可达三至六英里,达到华氏一百五十度或三百度的岩石层。布莱尔和洛斯阿拉莫斯科学实验室的一个小组在新墨西哥州圣菲以西的地方钻了两个洞。他们往一个洞里注水,从另一个洞取得蒸汽。
    美国一年消耗七十五夸德B.T.U.的热能(B.T.U.英制热单位,一夸德为一千万亿——本刊注)。布莱尔说,政府估计,尚未利用的热岩潜力为一千三百万夸德。布莱尔说,“即使结果只有干分之一可以利用,仍达一万三千夸德——为美国全年消耗的能源的一百多倍。”磁流体发电。在磁流体发电过程中,来自任何矿物燃料的气体加热到华氏五千度,随后通过一个磁场产生电流。它的潜在价值如下:美国使用的电绝大部分是用燃料把水加热,产生蒸汽冲动涡轮发电机运转发出的。在这些系统中所用的每一磅、每桶和每立方英尺的燃料有百分之六十多都浪费了。磁流体发电取消了机械步骤,从理论上讲可以提高效率百分之五十。电子计算机在过去二十五年内,装满一间屋子的计算机装置已压缩到比一张邮票还小的“片”上。一九五○年价值一百万美元的计算机今天只值二十美元,而且计算速度快了十万倍。
    银行职员、医生、超级市场职员和汽车技工都看到数字电子装置渗入他们的工作。
    但是,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和专利权副主任汉内说,最具有广泛影响的年月尚未到来。今后二十年内,电子计算机将成为社会上的唯一最重要的技术力量。将遍地皆是。装在一个片上的小型电子计算机将继续给器具设备和汽车增添“智慧”,用电子学来调节和提高性能。各种商业、工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将会发现,没有这种设备就无法生存。会说话的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的每一部分都正在重新制作。人们在用一个键盘同今天的电子计算机交谈,十年或二十年之内,电子计算机按程序将能理解口语,还很可能理解书写的语文。例如,贝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经拥有能在有限基础上理解和讲英语的装置。电子计算机发出的一种声响有六万个靠模仿人咀发出的声音和声调讲出的词汇。
    电子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的讲话是又一个研究目标,这个目标在有限制的应用范围内已在市场上出售的产品上达到了。但是这些机器只能理解非常有限的词汇。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纽约州约克敦海茨的研究中心,过去几个月内朝着扩大这种能力和降低成本迈出了一大步。
    由于这种种发明,能够理解人讲话和回话的电子计算机将开始在各种服务行业出现,从飞机票的定购到电话上的指导性帮助。通信:光的革命现代通信本身的存在,靠的是数字电子学的发展。现代的电话、电视、卫星和微波发射机都是以电子计算机为基础的。
    现在根据通信研究结果实行的一项革新(光波技术)可能又进入计算机领域,把它完全打乱。原因是工程师们找到了利用光传输信息的方法,这比铜导线传导电可能达到的速度快得多,容量大得多。下一个:“光子学”。“光子学”可能变得象电子学那样普遍,为接连不断的革新打开了大门。例如,研究人员们在预想电子计算机的根本改造,例如用光代替电作诱导能。这就是说,重新考虑电子计算机逻辑、记忆和存储依据的基本物质,因为光和电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
    目前,光波技术依然处于初始阶段,正在电话方面取得最显著的成效。贝尔系统已使纤维光学结束了实验室阶段,正在对它进行第一次现场试验。芝加哥大街的地下已经敷设了一英里多长的光导纤维。
    它是这样工作的:一束微型激光束(不大于一颗盐粒)把电话的声音信号从电脉冲变成光。激光束一秒钟断续四千五百万次,射入一根差不多细如头发的玻璃丝的一端。
    由于这种玻璃具有独特的性质(已用了数年时间使之完善)进入玻璃丝的光可以传到几英里之外而清晰度不减。
    一对纤维可同时传输六百七十二路通话。二百根丝组成的一束,粗细不过象一根雪茄,可同时传输六万七千二百路通话。光导纤维还可以做一般铜话线不能做的工作——经常地进行视频传递,如电视。运输:汽油酒精合剂和电专家们说,汽车一旦安全进入公路后司机就无需劳神驾驶的半自动系统还是遥远的事。用今天的技术知识就可以制造,但是成本太高,不敢问津。
    研究人员预言,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一段时间内,内燃发动机将依然是美国汽车的主体。
    首先会改变的将是燃料。随着汽油价格上涨,将有更多的汽车使用由煤或可能由玉米或甘蔗等绿色作物制成的合成燃料。
    汽油酒精合剂试验。内布拉斯加州刚刚结束了用四十五辆州属汽车进行的一次二百万英里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百分之十的酒精和百分之九十的无铅汽油的合剂,用于不加改装的现有发动机效果良好。这种汽油酒精合剂可以节约燃料,并且提高辛烷值,在低污染效应方面可与无铅天然气相比。
    两家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在内布拉斯加州建造酒精厂,以满足已预计到的对酒精燃料的需求。
    电是几家大的汽车公司正在认真考虑的另一种燃料。通用汽车公司的试验电力车数年来一直停在车场里,看来将要做出一项销售决定。但是公司的一些负责人认为,即使今天做出了那个决定,这种产品到公众手里可能还需五年到十年。
    最彻底的一些变化将是在车子的智能方面。然而,消费者在很大程度上不知道电子计算机和电子学方面的革命开始渗入家庭用汽车时将会发生什么事。
    尽管取得了这些重大成就,但是人们非常担心,如果投资速度跟不上,从这个国家各研究中心涌现出来的革新将会慢下来。
    对于美国(其过去四十年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的成果可归因于健全的研究工作的国家)来说,如果它的实验室的活力下降,从长远来看,在经济、政治和社会上可能起削弱力量的影响。
    科学家们在问:下一代的重大发现将来自何方?据通用电器公司的副经理托马斯·范德斯利斯说,这个国家向其他国家出售的专门技术,是从那些国家买进的专门技术的四、五倍。这对美国的就业和健全的贸易收支做出了重大贡献。
    范德斯利斯还指出,在研究和研制方面大量投资的行业(如在化学、电子和能源方面)的发展速度比不投资的行业快,这表明研究和研制对国家和工业界都有好处。
    但是科学家们告诫说,这不是万灵药。例如,他们说,即使在能源研究方面的投资一夜间增加一倍,美国仍然要摇摇晃晃地度过一些痛苦的时期。他们强调说,生活方式(少用能源)必须至少和技术一样改变。太阳和聚变动力系统不会把世界带入一个低成本能源时代。它们仅仅会有助于应付一个严重缺乏能源的时代。
    可以预见到的汽车制造技术的发展,可能使汽车更干净,更灵巧,但不会消除高峰时间的交通拥挤或公路上的车祸死亡。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五月十五日译载一则报道,转载如下:
    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坐海洋热能发电厂设立,利用表面的热流及内部的低温流,两部分的温度差异而产生电流。在上个月,这种能源的发展经验是在墨西哥湾获得的,浮筒上的一坐实验室中正式实验成功。
    这是美国商业部的海洋大气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这坐实验室总重一百公吨。后来在佛罗里达州的邓巴地方又建立一坐实足的发电厂,建筑在直径四十英尺长的平台上,将各种海洋资料数据可直接以岸上的电脑分析,再以高频率无线电传送至密西西比的接受站中,以确定发电厂之设立后可否正常运转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