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智利《最后消息报》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有理》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政策的主要基础是下述假设:由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扩张主义,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中国总理华国锋、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黄华都反复谈到,苏联——“一个新出现的帝国主义大国”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最危险的策源地,因为它主要是利用其军事力量进行扩张,但又打着“社会主义”和“支持革命”的旗号到处骗人。
    同时中国领导人还一直警告说,在西方有人对苏联执行一种绥靖政策,企图徒劳地靠牺牲别人来保护他们自己。但是,这种作法只会鼓励侵略的野心并将加速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我们大家都知道,对我国的侵略是由苏联领导的,而中国则一直是苏联军事扩张主义的最无情的反对者。在联合国,在国际会议上,在新闻界和任何场合,中国都站出来以坚定的姿态和语言谴责和指出苏联的侵略及其统治世界的计划。中国是第一个谴责赫尔辛基协定是一个骗局,“缓和”是保证苏联征服世界的一种策略的大国。中国还同样强烈地谴责苏联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政策是一种有害的企图征服这些国家的政策。
    在苏联利用它的雇佣军——古巴人干涉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之后,中国已向那些愿意为反对苏联统治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提供了军事援助。总之,中国已经成为苏联霸权图谋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已成为西方生存的一个间接的然而是有效的保卫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格局中的份量是如此之巨大和重要,以致在共同的敌人——苏联及其卫星国面前,我们必须同北京更为真诚地和开诚布公地密切各种关系和联系,这不仅是为了执行外交上的实用主义——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而且也是由于当前的事件和历史都证明这样作是有道理的。

【美联社柏林六月三十日电】本社的一项调查表明,东欧国家正在同苏联一起努力争取在非洲发挥更多影响,并把大量的金钱、技术、武器和军事训练投入那个地区。
    一些专家说,东欧国家在苏联人不想直接卷入的那些地区被用作代理人。
    在非洲其它地区,东欧的援助项目看来是出于自身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促进苏联的运气。
    对欧非两个大陆作的调查发现,东欧国家参与了对具有马克思主义倾向的国家和非共产党国家以及第三世界游击运动的援助。
    ——据说东德在安哥拉、莫桑比克、贝宁和南也门建立保安警察机关,训练滑翔机驾驶员,维修军用车辆,并为青年组织提供“服军役之前的”训练。
    ——波兰正在利比亚建设一坐发电站,并许诺向尼日利亚派出三百名地质学家和技术人员。
    ——捷克斯洛伐克借给埃塞俄比亚四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用于现代化和扩大一些工业。
    ——匈牙利给突尼斯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大部分用于农业发展,并出口成套工厂设备以便“减少对前殖民国家的依赖”。
    ——保加利亚正在把莫桑比克林波波河流域的灌溉面积从七万五千英亩扩大至七十八万五千英亩,而且正在马辛吉尔建造一条水电站大坝。
    ——罗马尼亚正派专家在中非帝国帮助寻找和输出黄金和宝石,并在肯尼亚寻找铅矿,在尼日利亚寻找石油。
    某些西方分析家们看到强烈的迹象表明,坚决亲苏的东德正成为俄国通过卫星国代理人在非洲建立影响这一长期行动中的主要帮手。
    一位观察非洲问题的西德人士说,有足够的证据说明,莫斯科和东德正在配合活动,“因此东德在苏联人不想自找麻烦的那些地区变得积极起来”。
    他说,东德向埃塞俄比亚提供军援,部分是因为由俄国人自己提供的话,就会帮助打败苏联曾经支持过的厄立特里亚反叛运动中的至少一支力量。
    并不是所有计划都有助于苏联。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中拥有最独立的对外政策,它的许多援助计划是为它自身的利益服务的。
    南斯拉夫也援助非洲国家。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巴基斯坦表示希望作为“来宾”参加即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巴基斯坦已通过不结盟集团目前的主席斯里兰卡表示了这一希望。
    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常驻代表正式致函斯里兰卡常驻代表解释说,巴基斯坦希望参加不结盟集团,它将恪守不结盟的各项原则。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三十日电】一家有影响的印度尼西亚日报今天强烈认为,古巴继续参加不结盟运动只会削弱这个组织和破坏它的完整。
    《罗盘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对古巴同苏联一起卷入非洲的一些危机,最近又卷入了南也门事件以后是否还是一个真正的没有参加集团的国家表示怀疑。
    这家日报追述,一个国家必须符合两项要求才能参加不结盟运动,即没有参加军事条约和没有外国军事基地。
    《罗盘报》问道,“但是向另外一个国家派出军队的国家怎么算呢,而派出军队又怎么能同一个集团的扩张活动分得开呢?”
    这家日报说,在南也门的权势斗争中,亲莫斯科集团战胜了亲北京的集团,最近几天已空运五百名古巴军队到那里。
    《罗盘报》援引一家科威特报纸的消息说,古巴的军队将继续增加,直到达到大约六千人为止。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二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沙漠超级大国》,副题是《一个富饶而又脆弱的君主国跃入喷气机时代》,摘要如下:
    在红海岸的喧闹的商业金融港口城市吉达,推土机向奥斯曼帝国时代的雅致的旧房屋猛冲。在首都利雅得,为了建造高速公路和铬合金、玻璃及高强度混凝土结构的高层建筑物,一排排垛式屋顶的泥屋被夷为平地。喷气式客机从机场上起降的轰鸣声,打破了沙漠的沉寂。
    上周,万斯国务卿解释了为什么说向利雅得出售尖端武器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他说,“从许许多多方面来说”,沙特阿拉伯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鉴于它似乎拥有无限的石油财富,它已经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沙特阿拉伯是向工业化的西方国家提供能源的重要国家,同时也是几乎所有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二至三个激进的阿拉伯国家)的财东、中东政治中的幕后斡旋者。
    尽管沙特阿拉伯有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重大的发展项目,但它依然还是一个封建的君主国。
    直到一九六二年前,奴隶制还是合法的。根据伊斯兰宪法,杀人犯仍然要被砍头,通奸犯要用石头砸死。但是已经探明的贮量表明,在灼热的沙漠之下,流动着一千五百亿桶石油——,这个奇特的国家在历史的一瞬间,已从中世纪向二十一世纪超越跃进。
    沙特阿拉伯人最近在花一百五十亿美元来进行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计划——为了向这个没有一条常年不枯的河流的国家提供淡水,沙特阿拉伯正在认真考虑一项从南极拖冰山以供淡水的计划。
    估计这项计划的开支为:每坐冰山八千万美元。为完成把天然气输送到两坐计划新建的工业城市——红海边上的扬布和波斯湾边上的朱见勒——的工程,他们打算花一百四十亿美元,而建设这两坐城市要花三百亿美元。在过去三年里,沙特阿拉伯人差不多建造了三十万套住宅——足能住进四分之一的沙特阿拉伯人。一个世代之前,这个国家的教育基本上掌握在伊斯兰学者(保守的伊斯兰宗教领导人组成的一个有影响的组织)手中,而现在,九十六万沙特阿拉伯年轻人在中学和大学读书。
    传说中的沙漠之舟——单峰骆驼,现在在沙特阿拉伯的城市里已经罕见了,除非是在赛骆驼的时候。小汽车在利雅得,差不多就象在洛杉矶一样,成为必不可少的东西了。大体上每五个沙特阿拉伯人就有一辆小汽车。游牧民们很少住在市区之外的沙漠帐篷里,他们中的许多人把丰田牌、大产牌或雪佛莱牌等汽车和骆驼群停在一起。偏僻的渔村正在变成现代化的城镇。在四十年前开出第一口沙特阿拉伯油井的波斯湾附近的多石的小山上,来访者可以眺望达曼、胡巴尔和达兰。这三坐城市正在迅速地合并成为一个大都市,到二○○○年前,它将容纳一百万人口。
    沙特阿拉伯人正在以几乎叫人目瞪口呆的速度使沙漠繁荣起来,他们实现这种变化的工具就是石油。在八十七万四千平方英里(农田和森林只占百分之三)的不毛的土地之下,差不多蕴藏着世界上已知石油贮藏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沙特阿拉伯人想使他们的单一经济多样化,他们打算把总额为一千四百二十亿美元的发展计划中的百分之八十的款项用于基础结构——电力、原料、房屋建筑、运输和公路。此外,这个渴望成为资本主义的国家为老百姓们创造了一个福利国家所具有的一些要素,如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以及对绝大部分只得从国外进口的食品给与价格补贴。
    虽然有这些开支,但是沙特阿拉伯人目前赚钱的速度大大超过花钱的速度。到今年二月份为止,它们的国际资金储备已达到二百八十八亿美元,仅次于西德(四百一十九亿美元)但大大超过英国(二百一十四亿美元)和美国(一百九十六亿美元)。据金融界专家估计,到今年一月一日为止,他们的国外资产总额约为六百亿至七百亿美元之间,以每月十亿美元的速度上升。
    这个可畏的经济大国是由疾病缠身的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管理的。六十五岁的哈立德国王是在费萨尔国王被暗杀后于一九七五年执政的。五十八岁的法赫德王储是目前真正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如果沙特阿拉伯政府是由(对西方)怀有敌意的人领导的,那么它将对美国,诚然,对美国的盟国以及所有的西方工业化社会构成严重的威胁。但是哈立德和法赫德都是积极反共的,是苏联扩张主义的敌人。在他们的领导下,沙特阿拉伯增进了与美国的友谊,这种友谊已持续了四十多年。为了控制油价的上涨,沙特阿拉伯向其他产油国施加了影响。为了解除预计在八十年代初出现的世界范围的能源短缺现象,它还应美国要求,同意扩大其石油生产能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