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埃里克·伯恩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南斯拉夫人准备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摊牌。贝尔格莱德担心苏联日益插手“不结盟”活动》,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人对不结盟运动上空的日益密集的亲苏阴影非常不安,它准备同古巴及不结盟运动中的“激进分子”摊牌。
    不结盟国家的外长预定七月在这里开会,草拟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纲领草案。最高级会议预定一九七九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南斯拉夫官员预料,当外长们来到这里辩论不结盟亚非国家之间的越来越多的分歧和矛盾时,会发生冲突。
    主要问题归结到非洲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南斯拉夫人说,据认为古巴干涉厄立特里亚不仅是违反不结盟,而且对一个超级大国(即苏联)的对外政策有利。
    不结盟世界自从近三十年前建立以来,并未发生过那么多的内部分歧。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纷争,在北非、中非和非洲之角的成员国之间的四起冲突中的纷争是对团结的重大威胁。铁托最近泛泛提到了各种威胁,要求“一切”外界不要干涉。
    这里的官员们表明,古巴在非洲的游击活动进一步扩大的威胁是他们主要担心之事。此外,不结盟运动面临这样一种情况:以古巴为首的好斗分子打算进一步靠拢苏联人。
    一位高级官员强调说,“当部长们七月开会时,我们将从一开始就斗到底”。
    显然,铁托已向卡斯特罗清楚表明,在厄立特里亚或扎伊尔的任何卷入是完全不合理的,是不符合不结盟的精神的。
    后来,在四月份,他甚至呼吁勃列日涅夫主席遏制古巴在非洲搞进一步活动。勃列日涅夫的答复不详。但是,这里的官员们私下指出,不仅在非洲的具体问题上,而且对不结盟运动,苏联态度之矛盾已到了惊人地步。
    南斯拉夫人认为以下情况是一大胜利:俄国人在一九七六年欧洲共产党会议上通过了宣言,承认不结盟是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但是,对他们说,不幸的是,这种“胜利”(承认)会使苏联更有可能对个别重要的不结盟国家更感“兴趣”。
    当不结盟协调局五月在哈瓦那开会时,南斯拉夫和印度等国家阻挠通过古巴的一项草案。这项草案是关于解放运动的草案,它只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不提“其他形式的外国统治”(不结盟基本政策声明中的一项措词)。
    他们坚持要制订这样一项草案,它要特别重申反对“一切集团、大国等”——这个暗示显然这次是针对俄国人的,而不是针对别的什么人的。此后,这里的高级官员们公开表示怀疑古巴的“不结盟”。
    由于选择古巴作为下一次“最高级会议”的会址,古巴在不结盟运动中的作用更大了。但人们日益认为古巴是一个甘心情愿的“代理人”。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弗雷德里克·杰·克罗森上将今天被任命为美国陆军第一副参谋长,这是美国陆军中居二位的职务。
    克罗森,五十五岁,现为设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陆军司令部的将级司令官。
    与此同时,美国防部长布朗宣布,任命罗伯特·休梅克中将接替克罗森为陆军司令部负责人。
    此外,罗伯特·耶基斯少将被任命为副参谋长。

【塔斯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题:代表团团长离去
    参加苏中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今天因公务离开北京返莫斯科。到北京机场送行的有参加苏中边界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杜布洛夫斯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中央情报局说,苏联已大量增加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军事武器,并且发现这是加快获得硬通货收入的好办法。
    中央情报局全国外国情报估计中心的非保密的研究报告说,苏联同较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在一九七七年达到创纪录的一百二十二亿美元。苏联一九六九年同类似国家的贸易总额是二十八亿美元。
    据中央情报局的这篇报告说,贸易总额增长“是由于军事武器的销售大量增加了”,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的武器销售增加了。
    研究报告说:“武器是苏联在第三世界贸易市场上最畅销的商品,它不仅为苏联带来了贸易顺差,而且也是获得硬通货的关键。”
    苏联同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估计在一九七七年为苏联挣了总共十二亿美元的盈余。苏联用得来的硬通货购买了粮食、糖和其它食品,主要是从拉丁美洲买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据中央情报局提交给国会的一个研究报告说,不论美国和俄国是否达成一项限制武器条约,在今后五年内苏联的国防开支都将继续增长。二十七日公布的这个报告共十四页,是提交给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它说,现在谈判之中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不会使苏联的国防费用有多大变化。报告说:“如果达成这样一项协议,大概只会使苏联每年国防开支总额的增长率降低百分之○点二左右。”
    报告说,“由于第四代洲际弹道导弹和目前的战斗机及D级弹道导弹潜艇计划逐渐趋于完成,今后两三年内国防开支增长率大概将略低于长期来的平均水平。国防开支增长率的这种微小下降,跟经济困难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我们估计,在八十年代初,苏联人将开始试验和部署他们目前研制的一些新式武器系统——包括下一代的战略导弹、新式飞机以及新式的弹道导弹潜艇和攻击潜舰。
    “这大概将使国防开支年增长率增高到与长期的增长趋势更相适应的水平,即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处前处长说:“苏联目前的颠覆活动,超过了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它对美国进行的任何一次颠覆活动。”
    【本刊讯】香港《读者文摘》六月号刊登一篇题为《间谍活动:“缓和”的黑暗面》的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在华盛顿活动的共党职业间谍,人数比能出动监视他们的美国反间谍人员还要多。
    苏联人可以在美国自由行动,人数极多,不论何时,都没有一个美国政府机构能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少人,身在何处或在做什么。
    苏联间谍非法窃听、录音和分析美国公民的电话,侵犯了数十万美国公民的私生活。
    这些事实,只是“缓和”黑暗背面的一部分,而美国民众和国会却被蒙在鼓里。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处前处长万诺尔说:“就规模和强度而言,苏联目前的颠覆活动,超过了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它对美国进行的任何一次颠覆活动。”人数日增多年来,共党国家政府派出的间谍,均假借外交人员、联合国官员、商务代表及新闻记者身分进入美国。而自一九七二年“缓和”开始至目前,在各种合法身分掩护下派驻美国的苏联集团间谍,人数已增加了大约百分之五十,共约有八百人。以往,苏联派往美国的外交人员,只有大约百分之四十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安会)或其附属军事机构苏联中央情报处的正规官员。现在,据美国情报当局判断,目前在美国享有外交豁免权可免受逮捕和起诉的八百九十八名苏联人,其中足有百分之六十五是国安会和苏联中央情报处的官员。
    此外,几乎每一个访问美国的苏联科学或文化代表团,里面都有国安会的人员。据现居以色列的前苏联科学家比拉克说,他的一位同事就曾被迫替国安会工作,并接受严格的记忆训练以及有关即将访问的美国各实验所的详细指示。
    自从一九七二年美国将其四十个港口对苏联船只开放以来,伪装船员的国安会人员几乎可随意踏上美国土地。一九七六年,登岸的苏联船员有二万五千余人。由于美国安全人员无法对这么多人一一监视,因此不知道他们之中有多少人曾进行国安会的任务,又有多少人留居美国担任间谍。总之,美国在不顾国家安全而执行的政治政策之下容许入境的苏联秘密工作人员,单在人数上就已令人吃惊。无可避免的,随着这些人的增多,苏联的间谍活动和颠覆活动亦相应加强。仅从下列三项,即可见一斑:电话偷听在美国,长途电话大部分是用微波传送,不用普通陆地电线。一个微波——以直线在大气层中进行的一个强烈短波无线电信号——可以同时传送数百个电话的通讯。
    苏联利用这个现象,已将其驻美各外交机构,改成了设有窃听微波电话通讯装置的电子间谍中心。将精巧的设备偷运入境,由数十名受外交豁免权保护的国安会技术人员操作管理。
    他们用录音带将万千微波电话录下,再用外交邮袋航空运返苏联,再以庞大的电脑,拣出打自或打给国安会所要注意的美国电话。国安会利用这种办法偷听了无数美国电话,得到了有关某些美国人的癖好、抱负、烦恼、个性和社会关系等等的丰富资料。国会线报国安会知道,任何一个参议员或众议员,都没有时间使自己成为国会所处理的一切复杂问题的权威,而越来越多的立法行动,大部分都是其属员的工作成果。因此国安会及其附属组织对于那些能影响国会议员思想的幕僚人员,不断设法威逼利诱。过去五年内,共党企图收买国会职员而被查出的事件,有好几十宗。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七日,众议员芬德利曾接见一位申请在众院国际安全小组委员会任职而令人印象良好的青年。他名叫沙特勒,仪表不错,学术资历超卓,而他以前的雇主,那声望卓著的大西洋理事会,还为他写了封介绍信,郑重推荐。
    由于他似乎是理想的人选,所以身为该小组委员会资深共和党籍委员的芬德利,很希望能用他,不过仍循例向联邦调查局查核。
    第二天,三名联邦调查局人员来到芬德利的办公室,告诉了他一些骇人的情报。沙特勒多年来一直是受薪又受人控制的东德谍报人员。众院国际安全小组委员会所处理的事务,有一部分是国家的最高机密,例如外交政策、核子技术和情报活动,因此芬德利迅即领悟到这件几乎实现的事情的惊人意义。假如沙特勒能任职于该小组委员会,那么他不但会泄漏秘密,而且更重要的,还可能会影响国家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决定。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