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西方一专家说苏联人在考虑西方那种根据需求调整价格的做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式的通货膨胀:俄国老百姓的物价是怎样上涨的》,摘要如下:
    苏联经济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它规模庞大,但发展缓慢,它现在面临着能源费用和其他费用再度上涨的危险。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认为这种费用上涨会:
    ——使更多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就象过去一年半中所宣布的物价上涨那样,并阻碍消费工业的发展。
    ——迫使国家拨出几十亿额外的卢布作为津贴,使国营商店里的土豆、水果和蔬菜的零售价格下降。
    ——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生产成本,并影响具体工厂所需要的利润率。由于工人的奖金是由这些利润支付的,因此上述费用上涨的一个结果便是降低奖金,也就是将减少对工人的物质刺激。
    这些结论是在研究了对本报所提供的书面材料以及同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格卢什科夫的一次谈话之后作出的。
    格卢什科夫说,他的委员会正在全面研究燃料、黑色金属、建筑材料以及食品的价格。
    这些研究将于一九八○年底结束。
    他正准备就下述问题提出建议:
    如何在这个集中计划的经济中利用价格来:(一)提高基本食品的质量;(二)对工作的好坏给以奖惩;(三)鼓励人们更有效地使用能源。
    贯穿格卢什科夫的整个谈话的是这样一种认识:在许多基本领域,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苏联经济正面临着这些东西的价格逐步上涨的威胁。汽油更贵今年早些时候汽油的零售价格上涨了一倍(每加仑合八十五美分至一点一美元,看汽油中辛烷含量而定),同时咖啡、黄金和其它物品也涨了价。只有象式样比较旧的黑白电视机这样一些销售得慢的物品的价格降低了。
    格卢什科夫本人也没有讲国家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来补偿物品的涨价。
    他说这对于石油和其他原料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他还说,现在“迫切”需要检查、研究燃料价格,因为苏联东部和北部的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的“情况正在恶化”。指望西伯利亚他指的是西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那儿有巨大的矿藏。今后苏联石油和天然气的增长依赖于在那里开辟新矿区,以弥补西部已经枯竭的矿区的不足。
    但那里的条件十分恶劣:严寒、啸风、与世隔绝,遥遥天外,沼泽遍地。新油井必须越打越深,必须在更北的地方才能打出。
    格卢什科夫说,这样的条件降低了利润率(这里规定平均为百分之十五)并使投资额增高。
    他表明,除此以外,必须利用价格来刺激人们在土豆、水果和蔬菜方面获得较好的收成,并对国内各地的作物的不同生长条件作通盘考虑。
    这反过来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何得到一笔钱来补偿这些增加的费用?
    西方经济对此明显的答案是:抬高零售价格。
    然而,在这里,国家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一直把食品的零售价格稳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不过,西方分析家认为,其它物品零售价格的增长则是完全可能的。
    另外一种办法是赚更多的钱。大约百分之六十五的硬通货收入是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但国家也必须花费硬通货购买西方设备来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西方分析家说,国家可以在国内多印卢布。或者国家可以从轻工业(消费品工业)中抽出大笔钱来补贴制造重型机器和武器的工
    厂,这些机器和武器是苏联工业和军事实力的基础。
    分析家们说,格卢什科夫的讲话表明,国家打算提高那些种植质量比较好的土豆、水果和蔬菜的农场或农庄的农产品的收购价格。
    格卢什科夫在谈话中说,现在为降低零售价格而对食品所作的补贴总额每年达二百二十亿卢布(三百一十五亿美元)。
    一位西方专家说:“在这个计划性的社会里,价格确实并不反映人们的需求。价格只是对一个工厂的成就的承认。
    “但现在似乎是用价格来刺激人们提高几种产品的质量,这意味着苏联人在考虑西方那种根据需求调整价格的做法。”

【美联社伦敦七月二十六日电】议会委员会今天对英国的防务状况——从军事人员到士气——进行了抨击。
    下院的一个选拔委员会在对英国国内外力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以后警告说:
    ——英国军队的装备,特别是他们的飞机是陈旧和易受袭击的。
    ——存在很多人员不足的问题,由于国内工业方面的麻烦,零件短缺。
    英国莱茵军和空军“各级目前对服务状况不满”的程度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三军中要求退伍的人排成了长蛇阵。薪金问题、装备不佳问题以及膳宿供应不能令人满意,所有这些都是造成报告中所说的“‘普遍的不安全感”的部分原因。
    ——考虑到把一个飞行员训练到全能作战水平要花将近二百万美元,纳税人的钱正在被浪费掉。
    ——国防部在加速搞在紧急情况下的增援计划和动员目标方面“行动迟缓”。
    在此背景下,选拔委员会声称华沙条约组织力量现在给北约组织的防务系统造成的威胁甚至比一九七五年造成的威胁还大。
    报告要求要特别注意英国防空导弹和反装甲导弹的存货不多的情况,某些类型的军舰过时的情况以及中程反坦克导弹交货慢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六日电】一个由各党议会盟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今天说,英国驻西德的军队存在严重缺员和装备不足的问题。
    这个有影响的开支委员会在一项报告中建议至少再向德国派一千名军人。

【法新社哥本哈根七月二十五日电】一位警察发言人今天说,保加利亚大使馆一名秘书已向丹麦当局要求在这里进行政治避难。
    警察拒绝说出此人的名字,但是据说这个年青的外交官同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厄斯特夫罗区。
    观察家们说,这表明他的名字是帕维尔·伊利耶夫。他是保加利亚大使馆人员住在该区的唯一成员。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二十三日刊登鲁本·爱因斯坦的报道,题为《斯大林会恢复名誉吗?》,全文如下:
    在莫斯科有人谣传,克里姆林宫明年可能在斯大林诞生一百周年之际给他正式恢复名誉。要给这位独裁者在历史上“恢复名誉”,现在看来只有一个障碍了。这个障碍就是,苏联国内外正在掀起一个运动,要求给斯大林的比较著名的受害者之一尼·布哈林正式恢复名誉。
    布哈林以及在斯大林于三十年代末搞的清洗中被处决的其他共产党领导人几乎全都一直在苏联默默无闻。他们——包括托洛茨基、李可夫、托姆斯基、加米涅夫和季诺维也夫——的名字都没有列入苏联的任何大百科全书。
    斯大林在一九五三年逝世,三年后遭到尼·赫鲁晓夫的指责。但是自从列·勃列日涅夫掌权以来,在过去十四年里,官方不鼓励人们公开议论斯大林对恐怖统治和其他灾难所负的责任。
    的确,在过去十年中出版过几部回忆录,这些回忆录不仅颂扬斯大林是一个有人性的人,而且还颂扬他是苏联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缔造者,甚至为他同希特勒德国结盟辩护。
    克里姆林宫总是拒绝给反对斯大林的人恢复名誉,这样就导致了一个世界范围的运动。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共产党领导人同布哈林的儿子尤里一起都参加了这一运动。抗议
    布哈林最初反对列宁和托洛茨基,后来反对斯大林,他谋求建立这样一种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将考虑市场的力量,并使经济的计划工作和增长保持平衡。他反对斯大林把一切经济资源集中于重工业的政策。他反对搞强迫集体化,他建议苏联的农业以合作社和农民的小块自留地相结合。
    他认为,在一党统治的国家里,在社会和文化两方面实行多中心是留有余地的。在“具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这个措词还没有发明出来之前,布哈林早就为实现这样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了。
    在一九六一年的一次全国性会议上,给布哈林恢复名誉的问题提出来了。党的意识形态发言人、书记彼得·波斯别洛夫说:“有一些学生问,布哈林等人是不是外国的间谍……我可以说,只要学习一下党的二十大的文件就足以说明,布哈林和李可夫当然都不是间谍,也不是恐怖分子。”
    布哈林的遗孀安娜·拉里纳在监狱、劳改营和流放地度过了二十年。
    她在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发表之后重新获得了自由。赫鲁晓夫给了她住在莫斯科的许可证,并答应重新审查她丈夫的案件,但第二个诺言没有兑现。
    一九六五年的党的第二十二大未能实行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化政策,叶丽娜·斯塔索娃(活着的最老的布尔什维克,以前是一位党书记)和另外三个还活着的最老的布尔什维克一起呼吁政治局给布哈林恢复名誉。自从那时以来,这四个人相继去世,他们的呼吁没有得到答复。
    一九七六年,布哈林的妻子和儿子向勃列日涅夫本人发出呼吁,还分别向党的第二十五大、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发出呼吁。他们在去年六月九日得到党的监察委员会一位官员的回答:“你们呼吁要给布哈林在党内恢复名誉并恢复他的科学院正式院士之称,但这项呼吁不能得到满足,因为对罪行的判决书仍然有效。”
    他的儿子尤里问他是否能上诉,这位官员说,“这是你的权利”。但是他又说,进一步上诉的时机还没有成熟,因为“你知道目前的情况是多么复杂”。
    尤里在一九七七年六月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此后一直等待答复,但徒劳无益。今年五月,他又向意大利共产党领袖贝林格发出呼吁,要贝林格帮助他为他父亲恢复名誉作斗争。
    贝林格没有给予答复。意大利共产党上层中的第三号人物阿尔多·波托雷拉和党的官方历史学家保罗·斯普里亚诺教授毫无保留地支持布哈林。他们说:“如果我们今天为布哈林恢复名誉作斗争,我们明天将为托洛茨基恢复名誉作斗争。”
    由于同布哈林一起被控告的另外七个人已恢复名誉,克里姆林宫现在承认,对他提出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非斯大林化的问题没有解决,但它可能把苏联国内的自由主义者、反斯大林的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