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朱里奇)索马里今天指责古巴是苏联在非洲的替身,他认为哈瓦那的共产党政权不能继续成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
    索马里外长阿卜杜拉赫曼·巴雷在不结盟外长会议上发言时,同埃及一起要求会议剥夺哈瓦那明年在它那儿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资格。
    巴雷说,古巴是“苏联在非洲的替身,古巴在非洲有一支苏联装备和资助的雇佣军”。古巴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非洲其他国家保持着大约四万军队。
    他说,古巴“不应当继续留在”不结盟运动中,因为它严重违反了这个集团的原则。不结盟运动是二十年前开展起来的。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第一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有二十五个正式成员国参加,古巴是其中之一。
    巴雷要求会议重新研究和改变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会址。第六次会议预定一九七九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
    这位索马里外长说,他的国家有权决定是否去哈瓦那,并要求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明年不要到古巴去。
    索马里要求“所有不是属于非洲的国家从非洲土地上撤出他们的军队”。
    巴雷谴责其他外国在不结盟国家中派驻军队。他说,对内政的这种干涉使这些国家的独立、安全和发展受到了威胁。
    巴雷指责大国及其盟国利用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内部争端并指责它们希望通过种种压力影响非洲国家的事态发展。
    关于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的冲突,巴雷批评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进行干涉。他说,双方应通过双边谈判或在一个国际组织的帮助下解决冲突。扎伊尔代表谴责苏、古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扎伊尔今晚在这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宣布,它将不出席明年计划在哈瓦那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扎伊尔驻联合国大使穆凯巴说,“我们知道,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事实上会是苏联组织的,我们不能赞同这样一场闹剧,这样一场不结盟滑稽剧。”
    穆凯巴大使攻击了古巴和苏联,说不能把任何一个世界强国集团看成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

说古巴人“返回非洲大陆,他们的祖先是作为奴隶从那里运来的”,还说,古在帮助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二十八日上午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马尔米耶卡发言的大部分讲的是古巴对非洲的政策。他说,古巴人“返回非洲大陆,他们的祖先是在几个世纪以前作为奴隶从那里运来的”。他说,“古巴不希望得到那怕是一寸非洲土地”,而是帮助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马尔米耶卡强调指出,古巴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入侵,帮助埃塞俄比亚维护领土完整,并为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其他被奴役的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贡献。她要求从外国领土上取消所有军事基地,包括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洛克利)索马里在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对古巴的攻击是紧接着古巴为它自己在非洲的作用作了激烈辩护,并把这种作用说成是“国际主义援助”之后进行的。
    古巴外长伊西多罗
    ·马尔米耶卡认为,共产党国家是八十六国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这使哈瓦那的亲苏立场更为招人物议。
    外交界人士说,这里约有三十个国家对于把哈瓦那作为下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地点这件事持反对意见,或持强烈保留态度。
    马尔米耶卡在措辞出乎意料地强硬的讲话中说,一九七六年科伦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曾经赞扬了古巴在非洲的卷入。马尔米耶卡指责某些不结盟国家虚假伪善,这显然是指南斯拉夫和埃及。他谈到国际反动派正在掀起一场阻止全世界争取解放的运动的活动。
    马尔米耶卡明确表示,古巴将继续执行它对非洲的政策。他说:“尽管面临着种种压力和威胁,古巴从未放弃接受国际主义援助的权利,也从未放弃它提供这种援助的义务。”
    他说,某些不结盟国家令人难以置信地缺乏诚意和责任感,因为它们企图将古巴的国际主义战士同老殖民主义强国的雇佣军和干涉者相提并论。
    马尔米耶卡在谈到埃及总统萨达特为寻求中东和平而访问耶路撒冷一事时说:“那些不知羞耻地前往耶路撒冷这个被占领的城市的人,是不想去哈瓦那的。”
    他对中国进行了最强烈的谴责。中国经常说古巴是苏联的傀儡。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摩洛哥外长艾哈迈德
    ·布什塔在这里的不结盟会议上扬言,约有三十个国家,包括他自己的国家在内,准备抵制哈瓦那最高级会议。
    观察家们说,这次外长会议如何结束,现在还不清楚。
    他们说,在会上出现的尖锐分歧使人们再次猜测,八十七国不结盟运动还能在多长时间里继续维持下去。
    除了古巴在非洲的作用这个争端之外,柬埔寨和越南、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会上也公然相互指责。
    南斯拉夫东道主一直在努力阻止争吵发展下去,因为这种争吵有使议事进程无法进行下去的危险。但是到星期五中午,在明年于哈瓦那举行不结盟最高级会议问题上是否达得成协议,还不清楚。
    阿富汗外长哈菲祖拉·阿明在下午说,他决不会同意把下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改地方举行。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国家之一。”
    他说,他不同意南斯拉夫提出的关于会议最后公报的草案。这个草案把“同政治和经济霸权作斗争”列为不结盟国家的原则之一。
    他说,“我们不同意这种措词”。
    南斯拉夫已把原来的“霸权主义”(中国人用此字来影射莫斯科为取得优势而作的努力)改成“霸权”。
    他说,反对不结盟国家的是“帝国主义”。
    他说,他相信会议会胜利结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八日电】一位权威的柬埔寨人士说,鉴于越南对另一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进行“军事侵略”,柬埔寨今天要求把越南从不结盟运动中驱逐出去。
    出席这里不结盟部长级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同时指责越南让外国在它境内建立基地。
    柬埔寨的这一要求包括在提交给不结盟运动政治委员会的一项动议中。要求声称由于越南对该运动的一个爱好和平的成员国发动军事侵略和组织颠覆活动,并且允许外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越南已经违背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
    越南曾要求把一项表示希望柬埔寨和越南就它们的冲突举行谈判的决议列入会议最后文件的草案,在这之后,柬埔寨的动议提出来了。
    决议是五月二十日在不结盟协调委员会哈瓦那会议上通过的。
    柬埔寨没有参加哈瓦那会议。它说,只要越南没有“通过具体行动证明它的诚意,”这种谈判就是不可能的。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的态度依然未变,日中事务一级谈判将拖到下周
    北京二十八日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第六次会谈,是各方只有两人参加的少数人会谈,而且似乎是以“反霸权——第三国条款”为中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当深入的整理。会谈后,驻华大使佐藤说:“还不到让外务省亚洲局长中江临时回国的阶段。”看来,事务一级谈判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局面。
    这天的会谈是从下午三时开始的,中间休息了四十五分钟,共历时二小时五十分钟,是以“整理在条约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佐藤大使语)为中心,交换了意见。会谈之所以只由少数人参加,是根据日本方面的建议,目的是想缓和谈判的气氛,以打开围绕着“反霸权
    ——第三国条款”问题双方看法截然对立的局面。这是从二十一日第一次会谈以来的头一次尝试。
    据佐藤大使说,这天的会谈是采取问答的形式,双方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的争议虽然没有透露,但是从过去五次会谈来看,很显然,日中双方的意见分歧集中在对反霸即对苏认识这一点上。可以认为这天的会谈争议也是集中在这一点上。但是,佐藤大使说:“中国方面的态度依然未变。”采取少数人形式的会谈似乎也未能找到解决事态的线索。
    下一次会谈决定在下周初的三十一日进行
    。
    按照中国方面的希望,二十九日休会。但是预定在这一天晚上黄华外长要举行欢迎宴会,因此,在宴会上黄华外长将作什么样的发言,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