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日中两国政府在东京和北京同时宣布日中两国今天一致同意于七月二十一日在北京恢复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会谈。
    日本代表团将由日本驻华大使佐藤正二率领,佐藤已经回到北京任所。
    日本外务省计划在谈判开始之后不久派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要介等官员去北京协助佐藤。
    如果事务级会谈进行得顺利的话,福田首相打算派外相园田直去北京使谈判最后确定下来。
    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太郎今天对记者说,两国就缔约进行的事务级谈判预料将在七月三十一日之前结束。
    安倍说,福田将密切注视佐藤—韩会谈的结果,然后将确定园田访问北京的日期。
    安倍还暗示说,两国政府间的缔约谈判的最后阶段可能是在园田直与中国外长黄华之间解决。
    外务省官员说,本来有可能在七月十日恢复谈判,但是日本要求中国把会谈推迟到七月二十一日,因为从七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园田直将陪同福田出席在波恩召开的西方七个工业国家的最高级经济会议。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政府首脑人士说,在‘反霸权’条款的运用上,不一样也没有关系》,摘要如下:
    政府首脑(六月)三十日夜就成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最大焦点的反霸条牧问题说,“在解释上日中两国必须相同,但是,对它的判断和运用,不一样也没有关系”。该首脑在谈到这种说法的理由时提出了日中双方的外交政策的不同。可以认为,这就暗示出了下述想法:我国在霸权问题上如能坚持住“不是针对第三国的”,在运用上并不想强制中方,在某种程度上采取灵活对应也是可以的。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七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也门的死亡事件》,副题为《透过另一次亲苏政变浓雾出现的危险信号》,摘要如下:
    南也门目前可能变为阿拉伯世界中第一个公开宣布的共产党政权。(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伊斯梅尔领导的、下令处死鲁巴伊的那些人目前可望更紧密地遵循一种纯粹路线。
    围绕这位总统被杀一事(更不用说可能与此有关的北也门总统加什米在前一天被暗杀事件)的雾依然是很浓厚的,但是南也门的事态发展似乎集中在总统和党之间的直接的争权斗争:代表党讲话的伊斯梅尔希望用正统的共产党措词重订宪法,并把军队置于党的控制之下,等等;鲁巴伊则希望保持他自己的和他的军队的权力。
    这可能是国内的权力斗争;它的含义是国际性的。诚然,苏联可望要求于南也门的大部分事情已经发生了:俄国在这个国家有了军事设施;它可以并且已经自由利用亚丁作为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的补给站;南也门人同埃塞俄比亚人并肩作战打索马里人,而现在可能准备同他们一起打厄立特里亚人了。但是,鲁巴伊虽然肯定不是西方的盟友,但也是苏联的不肯定的盟友。小国家,地位重要
    南也门的重要性在于它处于通向红海的南门口的战略地位(在古代它扼守通往印度的航道,在今天,它扼守通向苏伊士运河和以色列的航道),还在于阿拉伯半岛上的一些右翼酋长国的易受攻击性。
    阿富汗左翼军官四月间发动的政变对于整个地区的东北部是一个危险信号;在南也门,党接管政权对于东南部是一个信号。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一日电】题:《真理报》评日中关系
    《真理报》指出,北京极力把日本拉入自己在远东奉行大国主义政策的轨道。
    该报驻东京记者在分析日中关系时写道,园田外相及其助手们口头上讲“日本爱好和平”,日本愿意同苏联保持睦邻关系,而实际上却在向北京的反苏要求作出让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政府以往的说明不同,园田外相及其助手们今天发表的宣言,可以解释的实际上同意把符合北京心意的“双方联合反霸”条款列入日中条约文本。这一条款具有明显的反苏倾向,现在对任何人都不是秘密。园田外相向公众灌输一种思想,说什么谈判的结局已注定,他指示他的部下在七月中旬“尽快结束”谈判。
    当然,如果苏联的敌人与上述条约有关的阴谋得逞,那么,苏方将不得不作出一定的结论,并对苏联对日本的政策作出相应的修正。
    俄国有一句谚语说,“反复量体而后裁衣。”这句谚语包含的明智的思想值得日本那些如此急急忙忙地轻率地把日本同北京好战的不负责任的方针联系在一起的领导人深思。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六月二十九日刊载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了抵制苏联在也门和在石油通道上的攻势,沙特阿拉伯和酋长国找到了意外的盟友——中国》,全文如下:
    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意见是一致的:战争已从非洲之角转到红海之上的阿拉伯半岛南部了。在四十八个小时之内,北也门和南也门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被杀了,这两位领导人都是共产主义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苏联和古巴刚刚在石油通道上立足了。
    北也门政府已要求召开数年未活动的阿拉伯联盟紧急会议,来审查谋杀它的元首的问题,它指控的是它的邻国南也门,而南也门的总统刚刚也遭到处决。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将于明天召开外交部长级会议。如果在二十一个成员国中,有十个国家响应这一呼吁,这将是个奇迹。自从萨达特访问了耶路撒冷以来,叙利亚人、伊拉克人、利比亚人、阿尔及利亚人和南也门人曾发誓不再到开罗了。此外,任何人都不存幻想:在萨那和继而在亚丁发生的事情,已超过了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简单争吵的范围。中国的审慎实际上,人们看到的是苏联对世界上最丰富的油井发起的真正的攻势。
    这使沙特阿拉伯惶惶不安。它刚刚加速了苏伊士运河附近的一条将把波斯湾和红海北部连接起来的油管的修建,以便避免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和天然气经过曼德海峡。实际上沙特阿拉伯人害怕红海的进口处终有一天被两个共产党国家——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控制两边,特别是被在非洲和阿拉伯之间的完全在海上的索科特拉岛上的苏联大基地控制。
    然而,沙特阿拉伯人觉醒得晚了点:他们至少必须有四年的功夫才能完成这项建设。
    在这样开始的赌博中,在波斯湾的阿拉伯大国和伊朗面前出现了一个意外的盟国:北京的中国。它如此审慎地进入了这个地区,以致于它几乎没有被发觉。当人们杀害北也门总统和枪决南也门元首时,中国副外长何英正式访问了科威特国王。他受到了盛大的接待,他在他的东道主面前,谴责在阿富汗、东南亚和东非的苏联帝国主义行径。他甚至使这位国王和王储接受了访问北京的邀请。这位中国部长将继续访问一些石油国家。他使人知道,中国一个庞大的穆斯林代表团可能在下次朝圣中到达麦加,从而向沙特阿拉伯伸出了手。谢赫的警告为什么中国在这几个月内就在一些被共产主义的恐惧弄得坐卧不安的国家中受到如此良好的接待呢?首先,特别是因为阿拉伯世界总是认为共产党的颠覆和苏联是一回事。其次,因为中国从不干涉阿拉伯内政。相反,人们提醒说,北京一直没有承认以色列国家,并对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始终表示支持。
    本周初,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谢赫·扎基·亚马尼说:“苏联继续推行着一个使它能控制我们石油通道的政策。这还是第一步。如果不加以阻拦,结果我们将在苏联石油储藏耗尽的时候把阿拉伯世界的石油储存放弃给它。”
    南也门已陷入了苏联的势力范围。从此,阿拉伯人的视线转向了北京,期待着中国能够给予他们的可能的救助。
    在大的石油生产国中,几乎只有卡扎菲上校对苏联表示信任。当也门事态正在发展之际,他却正上路到莫斯科去。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六月二十日电】尽管盖泽尔总统下令陆、海、空军大动员,但巴西在防治非洲猪瘟的“战斗”中正在失败,这次猪瘟威胁着国家的四千万头猪并间接地危及邻国的猪。
    今天在里约热内卢州、圣保罗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圣卡塔林纳州和巴拉那州地区发现了新疫源地,疫源地总共已近十个。巴拉那州是国家生猪主要产地(近七百万头)。
    应该指出,通过剩余粮食、后来作为牲畜饲料出卖(或象今天指出的,通过安哥拉难民)而带到里约热内卢机场的非洲猪瘟,不是典型的瘟疫,而是一种没有疫苗防治的特殊型瘟疫。
    政府决定提供五千万美元来补偿在里约热内卢州被宰杀的十九万头猪。如果全国四千万头猪完旦,需要拿出多少亿来补偿?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五月十六日转载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题为《巴西:一棵树,一片森林,一种工业》的文章,摘要如下:
    五年前,专家们说,从一九八○年起世界的纸和纸浆将处于严重和长期的缺乏状态。在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提供的数字的鼓舞下,巴西决定建立一个重要的纸和纸浆出口生产区。
    在借给长期贷款的鼓舞下,已种植了大片树林并为这个工业作了大量投资。
    据估计一九八○年准备出口二百多万吨纸浆,一九九○年准备出口五百万吨纸浆。将来巴西可望成为世界主要纸浆生产国。
    如果前几年种植一种适宜造纸的树木,巴西现在早就能制造所需的各种纸张了。
    一九七七年出现了世界纸浆储备减少的初步迹象,这一年巴西向海外出口的纸浆比一九七六年少百分之二十。树已经种上了,由于巴西气候炎热,这里的树木成材时间只有世界其它地方成熟时间的一半或四分之一。
    几年来,几乎所有林业投资者都收益很少。只有种植松树的人除外。松树生长很慢,可以采伐木材和制成纸浆。对木材的需求量仍然很大,但新的树林大都种的桉树,这种树只能制造纸浆或烧成钢铁工业用的木炭。
    由于一个巴西人平均只消费一个美国人用纸量的百分之十,所以“造纸厂主们”前途远大。然而他们首先必须经受几场暴风雨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