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六日电】题:第一次工作会议结束
    于昨晚中断的不结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并已闭会。参加不结盟会议的各界人士今天早晨一致强调指出,这次秘密会议的特点是体现了与会者的团结精神和相互谅解。会上就日程问题协调了立场,并为所有问题找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在经过数小时的辩论和相互协商以后,昨晚一致通过了会议日程,接着今天早晨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协调局关于它行使本次贝尔格莱德会议筹备委员会职能的工作的报告。还决定,将在于今天下午开始的一般性辩论中讨论协调局从一九七六年八月科伦坡第五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到今年三月期间的工作报告。
    在对本次会议筹委会的报告进行的三小时讨论中,对参加不结盟会议的请求进行了讨论。首先通过了筹委会关于让巴基斯坦以来宾身份出席会议的建议。
    接着决定,在联合国代表团范围内,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的代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代表作为来宾参加会议。联合国西南非洲理事会也获得来宾席位。纳米比亚解放运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已经参加了外交部长会议。
    对玻利维亚提出的让它参加不结盟运动会议的请求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决定在不结盟运动的今后会议上继续讨论。
    最后,圣马利诺代表团获得来宾席位。
    在会议继续进行的时候,马耳他政府副总理约瑟夫·卡萨尔通知会议,他的国家将履行一九七三年在不结盟国家第四次最高级会议上许下的诺言。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会议上,马耳他保证将在自己的国土上取消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他说,“我可以满意地告诉你们,在马耳他遗留下来的最后的外国军事基地将在一九七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完全取消。”
    当会议主席弗尔霍韦茨宣布吉布提代表团以正式成员的身份出席会议时,大厅里爆发出掌声。代表们认为,外长会议到目前为止所作的决议是重要的政治事件。同时特别强调指出了外长会议对马耳他共和国政府所作的决定的支持,马耳他政府决定在一九七九年三月三十一日以前取消在本国领土上的所有军事基地。
    会上一致同意接纳圣马利诺作为来宾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代表们认为,这样一来在不结盟运动中又写上了一个欧洲国家的名字。同样,也指出了接纳持有来宾身份的巴基斯坦的重要意义,因为它是一个重要的亚洲国家。在这种气氛中,运动的新成员国吉布提博得了自发的和热烈的掌声。
    总而言之,到目前为止会议进行的情况被认为是非常顺利的。不结盟国家的绝大多数代表参加了迄今的讨论,这一事实说明他们对日程中提出的所有问题特别感兴趣。唯有这样参加最广泛的民主辩论,才能保证就所有问题取得充分一致。
    今天下午会议将继续举行——进行一般性辩论和政治委员会与经济委员会会议。委员会会议与一般性辩论同时进行,据悉,到目前为止已有七十三人预定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六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始一般性辩论,首先发言的是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辩论是在公开的全体会议上进行的。
    今天下午第一次举行政治和经济委员会会议,由印度和圭亚那代表分别担任主席。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证实,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将在今后几个月内访问中国,而且还在“考虑”其它的政府代表访问北京事宜。
    据说,访问的日程安排还没有订出来。国务院拒绝象今天美国报纸报道的那样把加强美中之间的来往与日益恶化的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美国对北京的政策是以其自身的价值为依据的,完全是由于美国要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这一愿望而产生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政府官员们在星期三说,卡特政府和中国官员们正就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的中国之行制订详细计划。
    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官员说:“现在是处在与中国官员商量的初级阶段。”
    这位人士说,这次出访将主要讨论在能源领域中的技术问题。他还说,日期尚未确定。
    这位官员竭力强调,政府不是从正当高级人士赴苏之行减少时增加与中国人接触这一“总战略”角度来看待这次中国之行的。
    他说:“是否进行这些访问是根据我们的各种双边关系状况来确定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将于八月底或十月中旬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
    美国新闻报道将这次访问与美苏关系日益冷淡联系起来。
    华盛顿的其他人士则指出卡特总统禁止向苏联出口石油技术。据这些人士说,能源部长访问中国可能意味着这种遭到禁止的出口品将有新的出路。
    【美联社—道琼斯新闻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题:美国能源负责人施莱辛格将前去中国讨论石油开发和对外政策问题
    卡特总统决定让能源部长施莱辛格不久去中国访问。这个决定肯定会进一步使苏联感到不安。
    施莱辛格是应中国人的邀请前去讨论美国帮助开发中国可能是大量的近海石油资源的问题,但是美国官员们说,他也将讨论中国人关心的对外政策方面的一切问题。
    苏联人认为美国对中国作出的一切表示都是使他们感到不安的,而施莱辛格在这个时候前去访问很可能是格外地使他们感到心烦意乱。因为,这位能源部长将是在卡特总统决定严加控制向苏联出口美国的石油开发技术之后不久去中国讨论石油开发问题的。
    美国的一位官员说:“苏联人只会想到一件事情——在这次访问的后面隐藏着某种可怕的东西。他们对中国非常神经过敏,他们自然会对此行感到担心。”
    预料不久将宣布的施莱辛格的这次访问很可能在八月底或十月月中进行。
    在记者就即将进行的这次访问问起美国官员时,他们坚持说,卡特总统并不是想要打击苏联人,但是他们承认,莫斯科将会这样来看待这次访问。这些官员们说,卡特总统大约在三周前——早在他决定对向苏联出售石油装备施加出口控制之前——就批准进行这次访问了。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题:不能容忍的干涉
    根据同美国方面的双边协议,七月中旬应在莫斯科举行苏美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但是,美国大使馆通知,美国总统取消了他的科学技术顾问及其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的苏联之行。
    这样,美国方面就单方面取消了委员会规定的会议。无疑,这给苏美科学技术联系带来损失。
    委员会苏方代表对美国单方面的行动提出了恰如其份的看法并拒不接受美国方面阐述的改期举行会议的理由,这种理由是对苏联内政的不能容忍的干涉。

说由于铁托谴责了违反不结盟原则的人,要按原计划在古巴举行最高级会议,那就是开玩笑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铁托的宝贵警告》,摘要如下:
    由哈瓦那作“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东道主吗?“不结盟”的创始人铁托元帅说,你一定是在开玩笑。他在不结盟国家外长目前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的第一天会议上讲话时,使用的措词并不完全是这样,但这篇讲话对会议发出了宝贵的警告。由于铁托总统谴责了违反不结盟原则的人,要按照原定计划在古巴举行最高级会议,那就是开玩笑,除非这个最明显的违反的国家改变它的做法。
    铁托始终维护不依赖莫斯科的独立地位,因此他有资格公开反对莫斯科和哈瓦那联合起来在非洲采取的冒险行动。他在提到“帝国主义”以及不结盟运动所反对的“各种外界干涉和对外界的依赖”的同时,甚至还使用了暗指苏联的“霸权”这个代名词。人们预料贝尔格莱德会议将因为这个问题而分裂,但是如果各成员国要继续保持不结盟国家的光荣称号,它们必须注意铁托元帅的警告:
    “不结盟运动的团结目前受到的压力不断增加。我们亲眼看到有人尝试在不结盟世界的极为重要的地区(主要是在非洲)建立各种新式的殖民主义存在、使一些国家依靠集团、建立外国的影响和统治。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抵制这种做法。”
    违反不结盟原则的不只是古巴一个国家。但是古巴作为执行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军事任务的第三世界未来的领袖,引起了大家的瞩目,这是完全应当的。卡斯特罗总理似乎认为古巴是第三世界同苏联之间的桥梁,他提出,苏古关系的确是其他“不结盟”国家的一个榜样。
    第三世界或者是我们其余的人都不需要这种榜样。如果古巴希望站在不结盟国家的前列,并且成为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东道主,它就应表明它恪守不结盟的主张。同时,所有的不结盟国家应该牢记铁托的强硬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