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外长瓦杰帕伊说他热切地期待这次中国之行,此行将象征着印政府希望设法进一步改善印中关系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瓦杰帕伊认为中国之行是第一步》,摘要如下:
    瓦杰帕伊在动身前往贝尔格莱德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前夕单独接见了记者。下面是接见记者时谈话的摘要:
    问:直到最近,印度的立场一直是,在印中两国能够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前,中国必须认真讨论“基本问题”。你近来是否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北京准备讨论基本问题,也就是边界争端?
    答:我们的目的和希望一直是谋求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改善关系。我们希望同中国建立有益的双边关系,在亚洲两个大邻国之间这样做是合适的。
    目前正在进行对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有利的不同领域的接触和各方面的意见交换。
    如果印中之间尚未解决的分歧——包括边界问题上的分歧
    ——得到解决,那就必然会实现关系的完全正常化。大家知道,边界问题由来已久。但是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中国领导人也和我们一样,已经表示应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边界分歧。
    问:你认为北京政府的反越态度和我们同河内的密切关系会引起任何问题吗?
    答:印度和越南的关系是密切的,友好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之间的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希望和平解决——完全是那两国的事。我们认为我们同越南的友好关系不会妨碍我们同中国关系的发展,反之亦然。
    问:你到底期望你即将进行的苏联之行和中国之行取得什么结果。
    答:我打算应葛罗米柯外长的邀请在最近的
    将来访问苏联,葛罗米柯是新政府就职后首先来访的人之一。
    我热切地期待这次中国之行。这次访问将标志着在将近十七年之后我们两国间进行的首次这种接触。印中两国在绝大部分时间中关系曾急趋直下。这次访问将象征着印度政府希望设法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我自然希望此行会有助于采取初步步骤来解决印度和中国之间尚未解决的分歧。

美联社说,布迈丁突然拜访铁托是在寻求如何不使古巴干涉非洲这个问题破坏世界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众社估计,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卷入可能在会议的激烈争辩中占首位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米勒)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突然拜访了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人们猜测他们是在寻求如何不使古巴干涉非洲这个问题破坏世界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团结。
    不结盟运动八十六个成员国的外长会议将于星期二(二十五日)开幕,这是贝尔格莱德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国际政治会议。
    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例如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武装冲突,以及某些成员国认为是古巴对不结盟所下的亲苏的定义,使不使结盟运动的局势紧张化。
    此次会议的组织者们已宣布,此次会议的首要任务是寻求维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之间的团结的途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三日电】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国家的代表团正于星期日开始抵达这里,南斯拉夫东道主努力作准备,以确保星期二开幕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取得元满成功。
    古巴和越南派了两个最庞大的代表团,各有二十八名成员。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卷入可能在五天会议的激烈争辩中占首位。越南同柬埔寨的矛盾肯定会予以讨论。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卡内蒂)不结盟国家会议将于星期二在这里举行,这次会议是在这个运动自一九五六年成立以来最分化的时候举行的。
    对这个运动的团结的主要威胁是某些成员国公开宣称要把该运动朝共产主义的方面推进,而不是按照该运动创始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埃及总统纳赛尔等人的主张保持“积极的中立”。
    古巴将受到某些与会国的攻击,不仅是由于它干涉非洲事务,也因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一直争辩说,不结盟运动应当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天然盟友”。
    除此之外,不结盟国家越来越成为大国对抗的舞台,使得它们的“不结盟”前景越来越脆弱。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和古巴副总理罗德里格斯出乎意料地抵达这里,这表明该运动的“明星们”非常清楚运动所面临的危险。
    不管怎样,古巴将尽一切可能确保选择哈瓦那作为一九七九年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地点的决定不被取消。

缓和的命运——能否打开局面取决于苏的决断不容许扩张主义
    岸田:近来的国际形势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缓和。基辛格外交就是其推动力,但最近突然踏步不前了。其原因是什么呢?苏联对非洲的干涉,是否会危及美苏关系和其它关系呢?
    基辛格:我想,出现停滞的最大理由在于,苏联不肯在要末缓和要末扩张这个问题上下决心。二者是不可兼得的。美国不能容忍苏联利用古巴义勇军干涉非洲和在阿富汗唆使共产主义者夺取政权。不能对加勒比海的一个只有九百万人口的国家左右非洲大陆的命运置之不理。在扎伊尔,叛乱军队也在进攻。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缓和。人权外交的问题
    岸田:你对认为卡特总统的人权外交应对恶化美苏关系负责的这种看法怎样看?
    基辛格:对于人权政策的原则我没有异议。但是,我对它付诸实行时所造成的结果感到担心,我已多次公开表示过这种担心。第一,政策必须是能够执行的。谈话和实际行动之间差距太大,而且比道义上的强大力量,软弱无力得多。第二,这种外交对谁适用?不能把苏联、东欧的极权主义国家同菲律宾、韩国、中南美的独裁政权混为一谈。这些独裁政权较之极权主义国家,有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第三,人权外交不能只适用于同盟国和或只适用于弱小的同盟国家。第四,美国利用人权问题作为推行孤立主义的借口,是不可取的。
    岸田:对苏联怎样?
    基辛格:由于推行人权外交,在短期内,美苏关系恶化了。但是,最近,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没有采取什么大的行动。孤立和陶醉之间——美国有责任维持领导力量对建立新秩序的作用
    岸田:在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国际政治潮流中,美国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基辛格:作为一个经济上和军事上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必须帮助作出判断,确定(走向二十一世纪的新)课题。这些课题包括除已经同你谈到过的安全保障问题外,还包括同先进自由主义国家之间的联系,以及先进自由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建立新的世界结构方面,美国所承担的任务是极其艰巨的。防止走向孤立
    岸田:美国在军事上的作用在不断下降。然而,在经济方面和能源方面的作用勿宁说在增加,对吗?
    基辛格:不!并不是这样,我不认为应该减少美国的军事作用。在其它领域,(确实正如你所说的那样)也必须增加。
    岸田:从历史上看,美国的外交方针一直在两极之间摆动。有时是采取介入海外的方式的国际主义,有时又采取闭关自守的孤立主义。在越南战争以后,钟摆似乎正在摆向后者。这种倾向会持续多久呢?
    譬如,对于共产主义势力在非洲的渗透,美国的舆论有什么反应呢?
    基辛格:我们一直在孤立主义和(对美国拥有的力量的)陶醉——按你的话说是干预海外——之间徘徊,这是事实。也不能否定钟摆正在向孤立主义摆动。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正是美国领导人的责任。美国没有理由回到孤立主义。
    岸田:关于外交政策,我们注意到美国国会的发言权在增大。我们有点担心。
    基辛格:国会之所以变得如此强大,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发生水门事件,政府的威信下降了。总统如能正常地行使职权,我认为政府的威信是可以恢复的。(四)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和英国今天宣布,由于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有争议的审讯,它们决定在苏联举行的世界直升飞机锦标赛中撤出它们的军队选手队。
    这项决定意味着将不允许美国军队时飞机驾驶员参加由贝尔直升飞机公司主持的美国选手队进行比赛。国务院发言人夏皮罗说,贝尔公司已得到把直升飞机运到苏联去参加比赛的许可,它大概可以请非政府的飞机驾驶员继续参加比赛。他说,撤出军队选手队的决定是国务卿万斯在本周早些时候访问伦敦期间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