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利讯】香港《南北极》月刊七月号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试评中越交恶》,摘转如下:
    中越交恶的实质乃中苏交恶的继续和发展。
    中共打倒“四人帮”等于割除了中国社会前进的一颗毒癌,中共迅速召开“十一”大、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制定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和进行了政权建设,大大改变了中苏近二十年的交恶政治形势。越南对中国的挑衅实际上是苏联在中国南方开辟另一个战场的前兆,越南出于自己的民族利己主义企图利用中苏矛盾渔利,但是无论是从权谋和国势、军势等方面,越南均是“玩火自焚”和“自取灭亡”。中共的战略一向是公开的,中共不打算树敌过多,致形成“四面楚歌”的局面,因为中共的唯一目标是反苏!(若非苏联陈兵百万、大军压境,时刻要对中共进行“突然袭击”,中共何必反苏?)越南在夹缝中生存!
    越南取得全国解放,实现了南北统一,一方面是越南人民的胜利,另一方面又是“两霸”的胜利。从战略的角度上来说,赢得越战胜利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美国撤出越战对她自己来说等于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国内政治压力大,无数美元消耗在越南,世界舆论一致骂它“帝国主义”);对中苏来说,美国等于把包袱踢给了他们。
    越南为了取得中苏双方的支援(不是任何一方),对中苏纠纷过去一直采取“不介入”的政策,实行“等边外交”。越南为了把中国当作抗美的“大后方”,有时故意在中苏矛盾中作出一种比较亲华的姿态。越南的基本国策就是在中苏夹缝中求利。
    中共对越南的支援是真诚的,邓小平透露中共帮助了越南一百八十多亿美元,这只是物质而已,难道中国没有派兵参战吗?中国人的鲜血难道流的少吗?(这一点,中共目前还未透露,要等越南再走第十三步)
    为了帮助越南抗战,在中苏兵戈相对的时刻,中国也只有忍疼向苏方开放中国的铁路(其中包括“国防铁路”),允许苏军把他们的援越物资通过中国的铁路运到北越,难道这不是事实吗?为了防止苏军借援越为名,借用中国铁路对中国进行特洛伊木马似的突袭,本来是不能开放中国铁路的,这是一个起码的军事知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允许的,何况还是两个交恶的国家,但是苏方一定要借中国的铁路运送她的援越物资,否则她就停止援越,企图把破坏援越的责任嫁祸给中共。中共为了越战大局,不得不对苏开放了铁路。
    越南为何在未统一的情况下可对中、苏采取“等边外交”,采取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国策,为何南北统一之后,就要改变国策,实行“一边倒”外交呢?排华掩盖着领土野心
    中越矛盾,越南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他一统一就在中国南沙、西沙群岛上演了一场试探领土野心的戏,被中共顶回去,但是越南并不甘心。他一方面仍然需要中国各方面的援助,一方面又迫不及待的要扩展领土,无止境地向中国要钱要物,给少了或不给就翻脸不认人,大骂中共“三和一少”,马克思创立“无产阶级”革命学说并没有提出一个“无产阶级国家”必须养活另一个“无产阶级国家”的问题,“国际主义”绝不是以“外援”多少来衡量的,现在这个问题被弄胡涂了。一些不知是不是工人阶级执政的国家动不动就向人家伸手要钱,不给就和人家翻脸,算什么玩意儿?从这一点就可判定,这个政权不是“无产阶级”的,既是“无产阶级”,怎么连一点“无产阶级”的样子都没有?
    越南不但企图吞并老挝和柬埔寨,做印度支那的小霸王,而且垂涎中国的西沙、南沙群岛。越南排华(侨)只是他整个战略的第一步,目前这一步已走到尽头,他会不会再开始第二步呢?沉痛教训
    许多人耽心,中越交火,苏联必介入,由中越之战发展成中苏之战,继而发展成世界混战。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中、越、苏打一场“有限战争”不是不可能,就象中印战争一样。
    外电报道,苏联在越南已架设了若干战略导弹,对准中国,事实果真如此的话,当然不妙。但是别忘了中国是一个大国,苏联人作越南人的后台,对中国搞核讹诈,中国并不害怕,如果要打仗,就打仗,照样种田、炼钢、生孩子、吃饭,中国人早已被历史锻炼出来了。老百姓说的好,“听狼叫还不养孩子呢”,苏帝在那儿不断狼叫,一会儿在蒙古搞点是非,一会在新疆搞搞震,一会又跑到越南胡搞!近来又在中日缔约的问题上对日本发出狼叫,但是有何用?你叫你的,我生我的孩子!人总得活下去啊!——这只是事情的一面。
    但是中越交恶对中国人民心理上造成的阴影和痛苦是巨大的。中国自己本来很穷,对越南拿出近二百亿美元,对阿尔巴尼亚又拿出多少?中国再“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也养不起“整个第三世界”吧?中国人民要问,我们自己勒紧裤带去培养自己的敌人是为了什么呢?我们总不能把别人扶植起来打倒自己吧?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七日以《园田外相表明,为了保持同苏联的平衡,有必要加强中国》为题自波恩报道:
    园田外相在十六日同英外交大臣欧文的会谈中,表示“为了不使中苏纠纷激化,有必要使中国再稍稍强大一些”,这一发言极其引人注目。
    园田外相的发言是回答欧文外交大臣的提问时讲的。欧文问:“日本好象将加深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想就日中关系听听你的意见。”园田外相在回答中说:“中苏纠纷激化,不好办。为使中苏间关系稳定,有必要使中国再稍稍强大些。中国现在正在发展农业和军事方面进行着种种努力,我想日本现在援助中国是适宜的。欧洲如果打算接近中国,日本表示欢迎。”
    日本至今以全方位外交为外交的基本,在苏联对日中条约表示反对之际,日本曾以这样的说法应付:“日中条约,是日中两国的问题,与苏联没有直接关系”。
    可是,这一天园田的发言说明日本对苏联对亚洲的军事扩张感到威胁,为了对抗它,想在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从侧面援助中国加强实力。
    预料这一天园田的发言对今后将产生影响。
    园田外相今年一月曾说过:“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与美国世界战略一致。”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十九日电】德黑兰报纸今天报道,伊朗东南部胡齐斯坦省过去两天中五人因中暑死亡。
    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和两个港口城市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的天气一直闷热,达到摄氏五十度或五十度以上。
    报纸说,这是该地区二十七年来的最高纪录。

说古巴在非洲的军事活动和哈瓦那对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的领导地位的挑战将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斯蒂芬·米勒)八十多个不结盟国家将于本周末在这里开会,可能要作一次关键性的努力来使它们的队伍完整无缺。
    预料古巴在非洲的军事活动和哈瓦那对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的领导地位的挑战将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成员国的外长将于下星期二开始举行三天会议。他们的议程正由大使和其他官员在幕后精心制订。
    成员国包括八十五个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们全都声称它们的政策不受华盛顿阵营,也不受莫斯科阵营的影响,虽然这种政策也许不是中立的。
    参加会议的还将有来宾集团和观察员集团,包括非洲统一组织和波多黎各社会党。这次会议是在贝尔格莱德举行过的最大的一次集会
    。
    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
    在这里悬挂的一面红色横幅大旗上写道:“在平等基础上实现国际关系的不结盟。”
    另一面横幅旗帜上写道:“向同殖民主义和外国占领斗争的民族解放运动致敬。”
    古巴是不结盟运动中日益活跃的一个成员国。其他某些成员国攻击古巴,说它推行苏联的政策,在非洲搞军事活动,从而违反了不结盟原则。
    在五月份于哈瓦那举行的一次不结盟协调会议上,古巴就上述问题提出了一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件草案。古巴人没有列入“霸权主义”这个字眼,这是指苏联力图统治外国的一个政治术语。
    不结盟运动还试图解决它自己的成员国之间的战争,包括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战争,还有越南和柬埔寨之间的边界战争。
    据认为古巴是对铁托的独立概念的一个日益严重的威胁。它在不结盟运动协调机构的所有二十个委员会中都很活跃。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说,南斯拉夫一直在幕后紧张活动,抵制古巴的如下企图,就是要使不结盟运动变得亲苏并且把不结盟国家分成所谓进步集团和保守集团,从而使不结盟运动“激进化”。
    尽管作了种种努力,冲突的根本危险依然存在,因为会议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复杂的。

【美联社新加坡七月二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昨晚在这里说,不结盟运动应该恢复这个运动据以创建的思想和原则。他说,不应让这个运动支持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这个运动的倾向性目前非常容易引起议论。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说,不结盟运动不应卷入地区性冲突,而是应该集中精力于经济建设,这是不结盟运动大多数成员国的紧迫的问题。他说,“我们为了摆脱一种支配势力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不是要换来另一种支配势力。”这番话显然是指不结盟集团中有些与苏联牢牢地缠在一起的成员,主要是古巴和越南这样的国家的影响。
    然而,他在回答问题时不准备点出任何具体国家。
    他在谈到越南同中国的争端时说,他的国家是审慎的,因为越南发生的事情是他的国家所关心的。他的国家有大约四百万华裔,其中有一半人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公民,但是剩下的一半人(台湾的公民)没有被接受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因为印度尼西亚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
    然而他说,关于同中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小心谨慎地研究两国签订条约、贷款、中国公民拥有的一切财产和国籍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