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非洲领导人最高级会议星期六在这里闭幕,在解决非洲大陆的自相残杀的冲突方面或是在千方百计解决外国干涉非洲事务这一棘手问题方面都没有取得有实质性的成果。
    出席第十五届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通宵开会。会议比原订闭幕时间延长了十七小时,以便完成最高级会议的工作。但是,在会议结束时,各国领导人在有关非洲大陆的有争议的问题上依然分歧很大。他们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这些决议再次把那几场战争问题交给调解委员会去处理,并且听任四十九个成员国从它们所选择的任何地方谋求军事援助或其他援助。
    除了会议东道国苏丹的总统、非统组织的新主席尼迈里之外,其他任何国家元首都没有出席闭幕式。那些国家元首有的显然是过于疲劳,有的已经回国了。
    意见一致的主要问题还是结束在南部非洲的白人统治问题。
    正如人们所料,最高级会议掩盖了由于古巴军队、苏联军事顾问和法国军队的存在而造成的分歧。
    为了照顾到各种不同意见,最高级会议通过了一些决议,这些决议主张非洲国家有“采取它们认为必要的任何措施来保卫它们的安全”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关于成立泛非军事部队以使非洲大陆能够保卫自己的安全的要求,也以交给非统组织防务委员会去研究的办法而被搁置一旁。最高级会议一致协议,如果一旦成立这支部队,应该用它来帮助“消灭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和保卫非洲国家的安全。
    这些领导人还一致同意进行努力来对南非实行彻底的石油禁运并防止它得到生产核武器所必要的技术。
    多哥外长埃德姆·科乔被任命为非统组织新秘书长。
    【中东社喀土穆七月二十二日电】非洲国家元首今天表示强烈谴责外国对非洲的干涉,不管干涉来自何方,谴责所有旨在使大陆重新殖民地化的阴谋。
    他们还谴责任何旨在统治非洲或在非洲散布不和种子的任何企图,他们强调指出,非洲大陆的安全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只是非洲人的责任,因此,任何外国或国家集团无权干涉非洲内政。
    非洲第十五届最高级会议今天早晨结束了它的工作。
    关于旨在加强不结盟运动的新非洲战略,会议宣布,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致力于不结盟政策,其目的是要保护非洲的自由、稳定和繁荣。决议要求非统组织秘书长把本届会议的决议,特别是关于消除殖民主义和同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对抗的决议,提交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
    决议敦促成员国参加预定七月二十五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始的不结盟会议,并努力使会议成功。
    多哥和乍得对此决议表示有保留。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二日电】题:日中举行第二次会谈,中国方面说明基本立场 北京二十二日电: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第二次会谈,从二十二日下午三时至五时历时两小时,在北京中国外交部三号宾馆举行。这一天的会谈,继驻华大使佐藤在前一天的首次会谈中表明了日方的见解之后,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说明了中国方面对日中条约的基本想法。另外,日本方面也由驻华大使佐藤重新陈述了意见。
    韩念龙副外长的发言内容完全没有透露。但是,从迄今已公开的邓小平副总理等中国政府首脑的发言来看,可以认为,韩念龙副外长无疑是要求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三日电】北京二十二日电:驻华大使佐藤二十二日晚上在第二次会谈结束后会见记者,说“事务级谈判没有脱轨,车子在运行”。佐藤大使还说:想尽量加快谈判。提出的条约草案,是根据迄今同中国方面磋商的结果拟定的,是在双方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采取的一种手续。根据中国方面的对待态度,谈判可能加快。会谈的气氛是融洽的。

岸田:不管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日本正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越来越积极地展开活动。对于一九七七年保证要向这个地区提供援助的“福田主义”,你是怎么看的?
    基辛格:在整个亚洲,日本正在发挥富有建设性的作用。我认为,在经济和政治两个方面,东南亚国家联盟有加强合作的机会。这些国家单靠自己的力量则太弱了。日本多发挥作用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是有益的。在这一点上,美国应该推动日本。
    岸田:对东南亚,日美两国是否可以联合起来提出共同的政策呢?
    基辛格:日美两国是分清相互之间的共同的利害关系的。共同的利害往往比共同的政策更为重要。我不清楚我们可以在多大程度上表明共同的政策。但是,存在着构成拟定共同政策的基础的共同利害关系。垂直的两极结构——综合力量上美国占优势在军事方面以美苏为核心
    岸田:现在,你是怎样描绘世界的所谓几何学结构的?
    基辛格:毫无疑问,在核武器方面,美苏两国居于(世界)力量的两个中心。只有美苏两国拥有一切类型的核武器。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在同美国的核力量相结合的情况下才会发挥出一定的威力。中国的核力量同英、法两国相比相当有限,但是,它具有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也就是说,在军事方面,仍然是美苏两国居首位。西德虽然还没有核武器,但拥有优秀的陆军力量。日本的军事力量虽然规模小,却是一个潜在的强国。拥有庞大的陆军兵力的中国,在综合力量上还远不及美苏两国。
    但是,在经济上,苏联并不是象人们表面上看到的那样强。因为在集权的计划经济下,没能实现高效率的现代化经济管理。
    日本和西德,在经济上几乎接近于超级大国。即使从人口众多这一点上说,我也认为是这样。联合的欧洲和日本将超过美国的经济力量。在经济上,虽然美国仍然最强,但正象美元危机所表明的那样,其地位相对地下降了许多。
    这里,我想再谈谈我一贯的主张。首先,在军事力量和“其他形态的力量”之间不同。沙特阿拉伯在军事上根本没有强大的力量,但在经济上无疑是强大的。第二,军事力量也未必就等于政治上的优势。过去不是这样。譬如,在五十年前,军事上的优势可以带来政治上的利益,而今天却不能这样。这是因为国际形势变得复杂起来的缘故。超过潜在的战斗力量
    岸田:如果把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结合起来看,美苏两国的两极结构并不是“半斤八两”,而是美国比苏联处于优势地位。也就是说,处于“垂直的”上下关系,是吗?
    基辛格:这样表达太好了。如果把一切力量因素加起来,我们是远远超过苏联的。仅从军事这个侧面来说,美苏两国之间存在着某种均势。但是,在综合力量上,可以说美国处于优势。
    岸田:我认为,当美国说要对苏联保持“一定的均势”的时候,这是意味着美国有着相当大的军事优势。
    基辛格:均势的内容由不同的军事领域的各种因素组成。在常规战斗力量和坦克数量上,苏联超过我们。但是,美国的潜在动员力量远远超过苏联。如果变为长期战争,我们的潜在战力肯定会显示出力量。在核武器上,因为任何一方的破坏力量都强大得令人害怕,因此,保持着某种均势。但是,如果把所有的力量指数计算进去的话,在军事方面,最终也还是美国领先。(三)

【法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三日电】河内电台今晚宣布,越南接受了中国的建议,即两国于下月初举行副外长级会谈,解决两国在越南华侨问题上的分歧。
    在越南副外长黄碧山交给中国驻河内临时代办鲁明的外交照会中,越方建议双方从八月八日起在河内开始谈判。
    【法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二日电】越南今晚同意中国提出的两国举行副外长级会谈解决双方在越南华人问题上的分歧的建议。这样就消除了过去几周里日益严重的危险局势。
    河内电台宣布,越南的外交照会保证,越南“将不遗余力为会谈取得良好成果而作出贡献”。
    照会说:“如果中国方面认为方便的话,会谈可以于八月八日在河内开始。”
    照会提出,越南曾在五月二十八日先提出两国举行谈判解决关于越南华侨的争端。
    照会说,“遗憾的是,中国方面当时拒绝了越南方面这一公平合理的建议,甚至采取严重损害两国人民友谊的行动。”
    然而,照会继续说,越南政府始终珍视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并始终主张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和中国关于华人问题的争端。
    照会说,“根据这个精神,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同意举行两国副外长级会谈,解决越南和中国关于华人问题的争端,并且将不遗余力为会谈取得良好结果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