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河内的穿梭外交》的文章,摘要如下:
    越南人素无擅长穿梭外交的名声。但是,在上周,河内的使者在太平洋上来来往往,展开了一场异乎寻常的外交攻势。潘贤副外长从日本到澳大利亚寻求贷款和友谊,最使人感到意外的是他还暗示他的国家可以不要“先决条件”就同美国打交道。同时,一个越南代表团到了檀香山。这是越南外交官首次踏上美国国土。这个代表团名义上是讨论送还在越战中失踪的美国人的问题,但是,他们可能是要试探美国对关系正常化的态度。
    为了在外交和经济上争取喘息时间,河内一方面公开寻找新朋友,一方面拉拢老盟国。越南不仅继续接受苏联的援助和听从苏联的主意,而且最近还加入了东欧集团的叫做经互会的贸易组织,这显然使中国感到不快。上周,河内为了进一步减轻经济负担,向日本提出了贷款五千万美元的要求。
    潘贤在出访期间说过的话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他在越美和解问题上的讲话。越南一向坚持要华盛顿拿出大量的战争赔款,否则越美两国就不能和解。然而,这位越南使者在东京表示条件可能已经改变了。他说:“我们认为局势可望出现新的发展。”
    然而,美国国务院人士认为看不大出河内已改变立场。一个美国官员说:“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说他们准备恢复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虽然美国和越南的代表上周在檀香山讨论了战争中失踪人员的问题,但是,据说只谈了有关验明遗体的棘手问题,而且,美国官员强调这次会谈并不是为了取得突破局面的进展。国务院一个官员说:“这些讨论并不是用来掩盖一个真正的谈判的烟幕。”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六日刊登博雷尔发自卢萨卡的题为《中国人回到赞比亚铁路》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二十多名赞比亚火车司机因参与偷窃价值数千英镑的货物而被逮捕以后,中国的司机和列车长又回来管理赞比亚到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口之间的火车了。
    这批货物——主要是运往卢萨卡和产铜区的消费品——在坦赞比铁路线上的列车通过赞比亚北部时消失了。
    中国建筑了这条长达一千一百六十英里的铁路线,在一九七六年交给了赞比亚政府和坦桑尼亚政府。中国在训练了当地人以后就逐步地撤出人员。但是,这些司机被捕以后造成铁路上人手严重不足,不得不把中国人请回来管理火车。
    这里的中国大使馆证实中国工人又被召回,但是说,在本地几批新的火车司机训练结束之前,中国工人只是暂时管理火车。
    中国司机是在坦赞铁路发生严重问题的时刻被召回的。这条铁路是赞比亚通往海岸的唯一铁路线,处理这个国家所有进出口物资的百分之七十五。
    据赞比亚地段铁路负责人卡索诺说,这条铁路的两千一百个车皮中有一半以上正在修理,拨给赞比亚地段的二十七辆机车中有十九辆现在车间修理。
    由于现在使用的车皮在赞比亚周转缓慢,因此问题复杂化了。根据这条铁路的设计能力,原来估计是十五天周转一次,但是铁路官员说,这些车皮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赞比亚,然后再返回来,现在平均需要五周时间。
    这条铁路的效率下降是造成赞比亚的经济问题的原因,已迫使赞比亚寻找其他出路。
    一种建议是,在卢萨卡以东再建筑一条铁路线,与马拉维铁路连接起来,使赞比亚与莫桑比克的纳卡拉港相通。另一种建议是,穿过西北省修一条公路,绕过扎伊尔多事的沙巴省与本格拉铁路连接起来。
    眼下,至少有三万吨的铜已积压在赞比亚,这是因为缺乏运输能力,赞比亚进口物资大量堆积在达累斯萨拉姆,在赞比亚非常需要外汇的时候却由于铜出口的积压使赞比亚损失了数百万英镑。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十七日以《苏联使节在赞比亚散布政变阴谋的谣言》为题报道: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曾认真考虑驱逐苏联驻他的国家的大使索洛多夫尼科夫,因为这位外交官曾散布关于即将发生一场军事政变的谣言。
    这位苏联使节显然在设法迫使卡翁达总统取消五月对英国和美国的一次访问。
    在卡翁达动身去伦敦前不久,索洛多夫尼科夫——前莫斯科非洲问题研究所所长——拜会了卡翁达,他说,「在目前条件下」,离开本国对他来说是「不明智」的。
    他明显地暗示,他已得到了军人将在他不在国内的时候策划发动一次政变的情报。这位人士说,为了使卡翁达总统相信这种警告,他保证使总统从第二条途径听到这种谣言。训练恩科莫在赞比亚的爱国阵线游击队的古巴军事顾问传话给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者,谈到了所说的政变计划。由于恩科莫的人的命运同卡翁达的政治生存有着休戚相关的利害关系——因为卡翁达为他们提供基地和政治支持,恩科莫的人立刻把他们听到的消息告诉了总统手下的工作人员。
    据说,卡翁达在获悉苏联大使编造了这些政变谣言,以希望他取消他的伦敦和华盛顿会谈以后,气得脸都青了。
    据这些人士说,赞比亚总统考虑命令索洛多夫尼科夫离职休假,不再返任。但是,他不可能同莫斯科公开决裂。

说日本筑波研究学府城的规模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十三日连载一组报道,题为《科学城二十四小时》,摘要如下:
    筑波研究学府城展现在茨城县筑波山麓。已有二十六个研究机关移居于此,研究、生活呈现出朝气。这里来报道一下我国唯一的“科学城”的二十四小时。一点:基本粒子工厂加速器无休息
    “嗡、嗡”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蜂鸣器的节奏的间隔是两秒钟。又象是要掩盖它,“嚓、嚓”地放出火花。
    发出象城市工厂那种喧嚣声的是位于科学城最北端的国立高能物理研究所。东洋第一个质子加速器从去年五月开始运转,探索微观世界的试验昼夜兼程。物理学家们运用这个直径达一百米的庞大试验工具来寻找基本粒子的秘密。蜂鸣器的那种响声表明已把质子加速到光速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七的迅猛的速度;“察察”声是产生出来的π介子撞击氢靶的反应。
    从当初运转就是常客的京大教授三宅弘三,今天晚上仍然穿着白色工作服,忍着困倦巡视着仪表。由成亿的零件制成的仪表是需要耐心地照料的。由于很多研究家都想利用这个加速器,所以日程是排得满满的。在持续大约一个星期的运转当中,负责进行试验的人,一天只能睡上几个小时。
    住在京都市的纪子夫人说:“试验一开始,十天才能回家来一次。前几次都只是在家里呆了三个钟头就急急忙忙地赶回筑波去了!”伙伴们都说这是“加速器未亡人”。这个研究所的久寿米木朝雄教授说:“其中还有离婚的年轻研究人员呢!”他本人去年秋天由于操心调整试验计划得了胃溃疡而住了两个月的医院。尽管如此,现在还是按以往那种工作情况一直干到深夜。
    看到“基本粒子家们”的这种态度,某机关干部说:“那些人都是一种手艺人脾气,只要是能进行试验就不顾什么家不家的了。”科学城深更半夜仍在活动。两点三十分:定时气球白色的气球升上夜空
    尽管到日出还有两个小时,但是,高空气象台临时寝室的闹钟就响起来了。叫醒这里的“能熬夜的人们”起来工作。因为是世界规定的定时气象观测,不起来是不行的。
    高空气象台是一九二○年以来就在这个镇上定居的老住户。三年前搬出了老房子,在筑波研究学府城的南部新建楼舍重新开张了。
    天气预报需要关于一直到高空三十公里左右的大气活动的资料。为此,全世界的观测站都要在每天上、下午的两点半、八点半四次一齐升起观测气球。
    佐野操先生等三位值班人员经心地进行准备工作。给气球充氢气,白色的气球膨大到直径一米半。由高安宏明先生把口扎好。他穿的是布上衣。因为工作对象是氢,若是穿化纤之类的服装产生静电那就麻烦了。
    吊在气球上发回气象资料的无线电机,终于在最近用上标准的真空管了。高安先生说:“要上升到十公里高空,气温下降到零下五十度,容易受气温变化影响的半导体,不能用了。湿度计,仍然是用头发。角质很少而又柔软的法国妇女的头发是最好的。”
    气球越升上高空膨胀的越大,约在达到三十公里处破裂。然后,随降落伞降落,大概都落在离筑波大约一百五十公里的鹿岛滩。因为难于回收,观测机器都是用过了就扔掉。箱子和泡沫苯乙烯很省钱就可以造出来,就是这样的话一个也得一万二千日元到两万五千日元。
    战争结束后不久就干这个工作已达三十多年的佐野先生一边苦笑着说:“假日也是一到两点半钟就醒”,一边眼睛盯着已钻进夜空的气球。四点半:原子的面貌在照像机前十小时
    要一直紧紧盯住模特儿十个多小时以后,只拍照十秒钟就完事了。结束以后周围已经天发亮了。做这个需要很大毅力的工作的是由科学技术厅无机材质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堀内繁雄组成的小组。他们运用世界第一的具有高度分解能力的电子显微镜来观察原子的面貌。
    直接观察金属等的原子系列那是非同小可的,这需要能把按五百万分之一毫米的间隔排列的原子区别开拍照下来的高度分解能力。堀内先生等人用一百万伏特的高压电路,在前年八月首次成功地观察到氧化铌的原子。去年获得了国际金属组织学协会奖。在这个领域中也开始在国际上扬名了。
    堀内先生们苦恼的是,原子“模特儿姑娘”们并不是那么老老实实地就叫你收到照象机里面去的。堀内先生说:“观察原子,首先必需把电子显微镜的电压稳定在百分之○点○○○五的范围。这需要五小时左右。”在这时要粉碎结晶作成试料。往电子显微镜里加试料,找到所要观察的地方,需要五、六小时。如果再在调整机件对准焦点上费些时间,那么,准备时间还要延长。
    严禁些许的震动。“把电子显微镜安装在半地下室里,并装上胶垫缓冲装置,但是,因为处在正在建设的城市里,由于敲敲打打等的震动,画面就摆动……”
    这样,工作势必要以夜间为主。“这种费事的研究工作,在东京是无法进行的。”堀内先生强调了上班和下班回家距离近的好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