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国会议员莱斯特·沃尔夫今天说,中国已为同美国进行谈判和非正式的贸易会谈作好准备。沃尔夫最近曾率领一个国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沃尔夫说,这个代表团将建议卡特总统派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斯特劳斯去中国会谈。
    沃尔夫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代表团觉得,中国新出现一种求实精神,承认这个国家需要在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进行国际合作。但是他说,中国的立场仍然是必须在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才能缔结正式的贸易和经济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刚刚访华归来的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的领导人今天说,北京的领导人们认为越南是在苏联支持下怀有扩张主义野心的“亚洲的古巴”。
    率领这个代表团的纽约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沃尔夫说,苏联对越南的影响越来越大,是促使中国“感到急需”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一个因素。
    沃尔夫说:“我觉得,中国人谈的是,越南是在他们大门口的一个‘次超级大国’,可能威胁到他们的安全和他们邻国的安全。”他说,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公开地对苏联在亚洲的活动表示关切,一些超出以前的警告的谈话反映了这一点。从前他们警告说美国应该在欧洲保持实力。
    沃尔夫说:“具体点说,中国人指责说,苏联已把越南变成一个军事盟友,说过去美国在金兰湾的基地对东南亚国家的威胁比对中国的威胁要大得多。”
    他说,中国人宣布,他们不反对美国在国外的基地,“如果当地居民接受这些基地的话”,但这不适用于南朝鲜和台湾。
    他说,在其它亚洲国家中存在一种“非常现实的担心”,即越南将依仗它优越的军事能力“谋求将它们所说的‘霸权’扩展到包括柬埔寨和老挝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并且干涉那一地区其它国家的内政。”
    沃尔夫后来在同记者谈话时说,虽然中国强调苏联的力量造成的威胁,但是使其它亚洲国家最担心的是越南人。
    沃尔夫以重新爆发同柬埔寨的战争为例说明越南的侵略。

【本刊讯】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七月十六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处于苏联连珠炮式的抨击之中》,摘要如下:
    尽管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冷淡,但是无需从大洋彼岸寻找苏联在国际政治中的主要敌人。社会主义阵营的另一个巨人中国就是苏联宣传矛头在最近几周期间越来越集中的国家。今年,苏中关系带上了新的色彩——竞相争取社会主义阵营中新的小成员国的好感。最后的势力范围的界线尚未划定的例子是,莫斯科为支持越南和最近的阿尔巴尼亚反对中国领导人的权欲以争取自决权利展开了日益激烈的宣传战。在越南同其西部邻国柬埔寨的摩擦中,莫斯科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从苏联的角度看来,河内是正确的,金边是错误的。批评的矛头所向是北京,莫斯科谴责北京扇动印度支那最近的动乱。
    柬埔寨和越南边界冲突的根源实际是苏联和中国之间深刻的矛盾,这种估计至少从苏联人最近发表的讲话的基础上是较易站住脚的。莫斯科说,中国是印支冲突的扇动者。
    苏中关系的敏感性历时长久。作为沙皇遗产的领土纠纷仍然是一个没有弥合的伤口。在二次大战以后的动乱之中,毛泽东曾希望苏联当时的领导人斯大林支持新的共产党国家。斯大林低估成立毛的国家的可能性,并长期同蒋介石保持联系。苏联新领导在六十年代初陷入了最终的关系破裂之中。在这个期间,苏中关系曾渡过蜜月时间。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在党代会对斯大林发动的批判运动冻结了两国的关系,并逐步导致关系的最后破裂。在这个时期,仍然坚持斯大林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投入中国阵营。整个六十年代和这个十年是试图修补中苏关系而遭到失败的时期。
    两国领导人的更换没有对局势产生影响。从六十年代末的流血边界事件以后,两国边界仍然发生冲突。根据此间宣传工具的报道,无疑的是苏联反对中国的宣传战在近几个月加紧了。莫斯科已经表示对中日接近不安,并认为这两个国家可能缔结的友好互助合作条约显然是针对苏联的。
    越南的中国人引起的北京和河内之间的摩擦被苏联解释为是中国人的挑衅。最近阿尔巴尼亚宣布中国撤销技术和经济援助以及中国专家一事在这里引起了很大的注意。苏联宣传工具几乎每天谈论越中正在进行的谈判的困难。
    苏联人对阿尔巴尼亚人的困难至今采取观望的态度。当政的霍查是曾经在二十年前关系出现破裂时最猛烈谴责苏联利己主义的共产党领导人。当去年秋天谣传中阿关系冷淡的时候,苏联人无动于衷。现在当阿尔巴尼亚宣布同中国的关系破裂已成事实以后,苏联虽注意到这一事态,但是其调子至今并没有暗示地拉那和莫斯科关系的热乎。消息报道纯粹是反华的。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说,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反对卡特总统作出的这一决定:由于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他决定阻止向它出售石油技术和一台电子计算机。
    有资历的国会议员对这一决定的反应不一,有的赞成,有的反对。但是商务部的发言人说,克雷普斯夫人认为阻止出售这些东西不是处理这个问题的正确作法。
    发言人接着说,“但是他已作出决定,她只能照办。”
    参议员杰克逊表示欢迎这一决定,这个决定是在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和金兹伯格被判处长期徒刑几天之后作出的。
    杰克逊是一位对苏联政策包括它的人权政策不断提出批评的重要人士,他对记者们说,美国还应当设法把一九八○年奥运会的比赛地点,从苏联移到另一国家。但是同总统会谈的其他议员对通过贸易采取报复措施的事表示怀疑。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证实,卡特已吊销准许斯佩里—环球真空公司向苏联的塔斯社出售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许可证。
    他还说,总统对美国向苏联出口石油技术规定了新的控制办法,即在实际出售之前必须先得到白宫批准。
    但是他没有阻止向苏联出售价值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的制造钻头的全套新式设备。鲍威尔说,得克萨斯州的德雷赛工业公司谈判达成的这笔交易的重要部分仍在政府审查之中。

【路透社圣马力诺七月十七日电】西欧唯一的由共产党领导的政府今天就职统治圣马力诺。
    共产党曾于一九五七年在圣马力诺执过一次政,但是后来他们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被撵下了台。
    共产党领导的左翼内阁今天在大议会——圣马力诺议会——中勉强赢得了信任票而上台,从而结束了天主教民主党二十年的统治。
    上月的大选使共产党在六十个议席的议会中得到了十六席。他们得到了社会党和统一社会党共十五票的支持。圣马力诺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管理自己的国内外事务。
    它的经济是以旅游业和发行邮票为基础。但它每年还接受意大利给的三百多万美元,交换条件是不使其变成税收和赌博的避难所。
    根据协议,圣马力诺放弃其设立自己的电台、电视台或赌场的权利。
    【法新社圣马力诺七月十八日电】圣马力诺昨天宣布了新的内阁的组成。
    昨晚的公告说,共产党人将担任内政、工业、卫生和公共教育部长。社会党人将担任外交、财政、邮政、农业和贸易部长。
    【路透社圣马力诺七月十八日电】西欧唯一的由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在它上台后的第二天就在议会里通过一项谴责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的动议。这个古老的小共和国的共产党—社会党联合政府为这项动议赢得了五票的多数。这项动议声称,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审讯违反了人权协议。圣马力诺是一九七五年欧安会赫尔辛基文件的签署国之一。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七月十三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莫斯科筹办奥运会》,全文如下:
    历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给人的印象是活泼、友善和愉快的……你能想象这样的一个盛会将在闭塞、沉闷和枯燥的莫斯科市里举行吗?姑不论这项尝试是否能成功,苏联当局已经在大张旗鼓,投下十五亿美元资金,准备赚取更多的外汇了。
    当然,赚钱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上一届奥运会完毕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市政府就抱怨作了亏本生意。象莫斯科这样缺乏本钱的城市,自然得加倍努力才行。
    在中亚细亚,妇女已经开始绣制有奥运标帜的手提包。据说,象这样加入世运准备工作的共有一千五百家公司行号。
    莫斯科市内也处处在大兴土木。除了奥运会本身所需要的建筑物外,还有大批的餐馆,小吃店和咖啡厅,也被列入计划内。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市政府已经拨出了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来发展饮食业。在布列堪诺夫食品中心,大批的厨子和侍者正在接受严格的“职前训练”。估计接受训练的饮食业人员总数将要达到两万人。
    莫斯科当局估计在世运会的十六天比赛期间,将有六十万名访客涌到。其中有一半是由世界各地来的。为了应付这个局面,苏联必须在出入境管理方面作大幅度的调整。今天少数的旅客就会使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发生阻塞的现象。板着冷冰冰脸孔的警卫,往往要花好几分钟时间去查一本护照,海关的长龙更是屡见不鲜。为了改善这些现象,一个现代化的谢列梅捷沃二号机场,将在奥运开始前完工。
    缺少旅馆房间可能是最严重的问题。目前莫斯科市内的旅馆只能容纳五万名旅客,加上正在建造的,大约总共可以容纳七万五千名旅客。其它有三万名左右的旅客可以住到学校的宿舍去。虽然不可能每一天都有六十万名旅客挤在莫斯科市内,但房荒的问题还是相当严重,何况有许多旅馆连电话都没有,根本派不上用场。
    为了使游客不感到沉闷,莫斯科当局已经准备了一连串的特别节目,其中包括马戏表演。
    当然,疏漏不周是难免的,何况还有敏感的政治问题。据说,苏联已暗中设法阻止以色列参加这次奥运会。自由世界一些反共色彩较浓的电台或报纸,可能也会被拒绝采访。不过,对俄国人来说,这是一次赚钱的机会,他们是不会轻易放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