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今晚向越南建议:两国于下月初在北京或河内开始举行副外长级的谈判,以谋求“全面解决在越南的华侨问题”。
    北京外交部给越南外交部的这个照会是中国方面主张通过谈判来全面解决已严重破坏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的关系的问题的第一个公开发表的建议。
    但是,一些外交人士对于河内是否会认为能够接受中国照会中的措词表示怀疑。一位人士评论说:“整个问题是,双方都希望会谈,但是他们希望谈的事情各不相同。”
    外交观察家们指出,鉴于中国同越南的争端在拥有大量华人少数民族的东南亚国家引起了不安,因此中国一直在千方百计地阐明它对海外华侨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十九日电】中国星期三建议河内把中越两国关于遣返华侨的已陷于僵局的谈判提高到副外长级,建议第一次会谈于下月初在两国中任何一国首都举行。
    有节制的、事务式的照会说,中国是“本着维护中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全面解决华侨问题的真诚愿望”提出这一建议的。
    新华社在播发外交部照会的同时还发表长篇评论说,中国“历来主张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
    跟过去一个月来在每次会谈失败后发表的反对河内的好战言论不同,这篇评论的语调是和解的。
    这篇评论说:“今天,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极力破坏中越两国关系。”这显然是指苏联。
    【法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中国今天为了打破关于中国从越南接侨问题的河内会谈的僵局,提出了把谈判提高到外交部副部长一级的建议。
    中国政府在这个新的照会中提出“全面解决华侨问题”,观察家指出这是新东西。
    观察家说,中国的这种提法也就是撤消了它对越南五月二十九日提出的一个相似的建议的拒绝。越南的那个建议主张同时讨论中国单方面决定派船接侨的问题和两国的总的分歧。

园田说形势有所好转,感到中国也动起来了;日本外交宁可干起来犯点错误,也比思前顾后失去时机而犯错误要好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九日电】题:不失时机地做出政治判断——园田外相谈日中条约谈判
    布鲁塞尔十八日电:随同福田首相出席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园田外相,十八日晚,在布鲁塞尔会见时事通讯社记者时,就首相回国后会立即成为最大的外交课题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问题表明了见解。
    在谈话中,外相承认日中谈判的环境,在出席首脑会议的前夕是最坏的,但他又说:“在那以后,形势有所好转。使人感到中国也动起来了。”他强调二十一日重开条约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外相还表示,要在谈判重开后,及早地让亚洲局局长中江回国,以便就条约内容做出最后的政治判断。他还说:“日本外交,宁可干起来犯点错误,也比思前顾后失去时机而犯错误要好。”他对亲自访华早日谈妥一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还有,外相在波恩会议期间,曾与西欧各国的首脑或部长们就中国问题进行了非正式的会谈。他就所得到的印象表明看法说,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认为中国是非常庞大的经济对手,而迫切地考虑打进去。如果日本袖手旁观的话,中国市场就可能被西欧各国全部占领。
    另外,外相还就牵扯日中关系的对苏关系谈了自己的估计。他说:“我不认为,苏联会因日中缔结友好条约而采取报复手段。”
    日中条约只不过是仅有几条的一个东西,基本上没有规定权利和义务的条文。正因为没有规定义务,将来才能结成友好关系。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九日电】题:在重开谈判之前日本代表团协商对策
    北京十九日电:在二十一日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事务级谈判之前,日本代表团(首席代表驻华大使佐藤)于十九日下午在驻北京大使馆协商了同中国方面谈判的对策。协商内容尚未透露。但是,根据今天到达北京的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等助理人员汇报的本国政府的基本想法等,二十日还将继续进行协商。

说苏对此不得不作出一定结论并修正自己的对日政策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题:《真理报》:危险的轻率
    《真理报》驻东京记者拉蒂舍夫今天在《真理报》上指出:“有人想把日本拉进危险的玩火游戏,这种游戏今天已经使国际关系严重复杂化了。”
    记者在评论在北京恢复日中关于两国缔结所谓“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时写道:
    日本政府的代表企图消除爱好和平的公众的不安,他们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中硬说,条约中关于反对霸权的条款不违反日苏睦邻关系,签订有这种反苏条款的日中条约不会对苏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但是,这种安慰性的言论能指望什么样的头脑简单的人相信呢?!要知道,问题的实质在于,按北京提出的条件签订日中条约不能不导致日苏关系的复杂化,不能不损害我们两国的睦邻关系。
    《真理报》记者接着说,在北京现行政策的条件下,日本缔结这一条约,不管它愿意还是不愿意,客观上就使它同北京领导敌视和平事业的对外政策路线拴在一起。东京赞成对苏联采取如此不友好政策的人若能明确地意识到这样一点才好,即:这种行动不会没有后果的,苏联方面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作出一定的结论并修正自己的对日政策。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八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苏外贸部副部长勃列日涅夫,十八日下午前往通产省对河本通产相进行礼节性拜访,并就日苏两国间的经济关系进行了磋商。会谈中,这位副部长说:「日苏贸易关系发展顺利,两年中达到了七十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并建议缔结日苏长期经济合作协定,他说:「为了使今后的日苏贸易在长期而稳定的基础上得到发展,是否可以缔结长期经济合作协定那样的协议?」
    对此,河本通产相只是回答说:「关于协定,今年秋季将举行专家会议,因此,还是在那次会议上拿出时间来从所有角度去讨论为好。」

万斯说他将在大约两周之后重返中东以期安排双方进一步会谈
    【路透社英格兰梅德斯通七月十九日电】埃及—以色列和谈今天结束。会谈没有达成要举行进一步谈判的肯定协议,而承认存在着重大分歧。
    在此间附近的利兹堡举行了为时两天的讨论后,美国国务卿万斯说,他将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重返中东,以期安排双方的进一步会谈。
    美国官员承认利兹堡会议大失所望。埃及代表团早些时候批评以色列没有响应萨达特总统的新的和平计划。
    达扬和卡迈勒在分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不肯分析会谈是成功还是失败。
    【法新社英格兰利兹堡七月十九日电】美国在这里同埃及和以色列举行的两天会谈中取得了部分成功,三国外长在这次会谈中深入研究了开罗和耶路撒冷提出的和平计划。
    美国国务卿的随行人员坚持利兹堡会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据指出,埃及外长卡迈勒和以色列外长达扬举行会谈,不仅详细讨论了他们各自提出的和平建议,而且还详细讨论了更深刻的含义和动机,这在半年来还是第一次。
    据说,在持续了八个多小时的整个讨论中,两位外长在没有万斯的干预下直接进行了对话。
    万斯说,不管下次就中东问题举行的三方会谈会产生什么结果,美国决心要在谋求一个和平方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在必要时提出自己的解决建议。
    据说,华盛顿将考虑通过在其他的阿拉伯国家进行试探来扩大将来的谈判范围。
    巡回大使艾瑟顿在即将访问中东期间将访问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十九日电】老挝政府放弃了其相对的中立态度,宣布在越南同中国和柬埔寨的争端中“完全支持”越南。
    老挝尽管同越南关系密切,但是在此以前它在越南同中国的激烈争论中和越南同柬埔寨的流血边界战争中一直没有表示站在哪一边。
    政府官方的《人民之声报》为纪念越老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而发表的社论说:“两国间的不可战胜的团结一致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牢固。”
    社论说:“我们将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决心粉碎一切帝国主义分子和国际反动派的分裂阴谋,坚决捍卫老越之间的伟大团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