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现在正是莫斯科在强权政治中发动攻势的时刻,它的军事力量在继续增长;主张西方国家进行合作以对付苏联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七日刊登哈希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西方能团结起来吗?》,摘要如下:
    当今世界事务中的大问题是,今天的一些政治家是否能够和将会从他们的前辈们在四十五年前所犯的错误中得到裨益。
    七个现代化的工业民主国家今天的领导人正在准备于七月十六至十七日在波恩聚会,以便考虑他们能够对他们的大家庭的经济混乱状况做些什么。所谓的“自由世界”将继续成为具有同样想法、愿意和能够在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上进行合作的人们的一个大家庭吗?还是它将继续放任自流,成为相互竞争的各个单一体呢?
    这个问题恰好是四十五年前(一九三三年六月和七月)各民主国家的政治家在伦敦举行会议时提出的问题。
    那时,他们遇到的具体问题是萧条而不是通货膨胀,但是遇到的挑战却是一样的。他们是用合作来对付这个挑战呢,还是陷入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呢?他们陷入了无政府状态。
    因此他们失去了在经济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机会,而这一机会本来有可能使他们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进行合作以对付正在兴起的独裁潮流。
    历史学家经常把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日期,从一九三三年伦敦经济会议的失败算起。大萧条在所有这些国家里都加剧了。它们成了竞争者而不是伙伴。它们设置了关税壁垒,这个国家抵制那个国家的货物。每个人都是为自己。当希特勒作为对所有民主国家的一个共同威胁而出现的时候,它们缺乏合作,而这种合作本来是可能防止本世纪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
    工业民主国家今天需要进行合作。如果它们能够在经济问题上一道工作的话,那么它们将继续是一个富裕的和不断发展的、将能够在政治和军事事务中进行合作的经济大家庭的成
    员。但是如果它们在经济问题上四分五裂的话,它们将失去协调它们的政治和军事战略的能力。
    目前的趋势是走向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卡特总统在华盛顿几乎每天都受到来自这种工业或那种工业的压力,要求对进口品建立新的关税壁垒。钢铁、鞋、纺织品——这些都是首先提出来的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贸易方面的“保护”仍然是通过非正式的办法或隐蔽的办法——通过就这样或那样的进口定额达成协议来提供的。日本的电视机、收音机和汽车都是根据压低进口量的限额进口的。
    法国人和英国人通过资助过时的工业或效率不高的工业——比如航运和钢铁——的办法取得了同样的效果。德国人和日本人在国内执行一项硬通货政策从而压低了他们的进口量。它们的本国人民没有足够的货币来购买进口商品。现在阻止世界贸易的因素与其说是正式的关税壁垒还不如说是非正式的措施。
    现在的问题主要发生在奉行硬通货政策的德国和日本同遭受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其他国家之间。德国和日本往往把其他国家看作是恣意挥霍的国家。其他国家则把德国和日本看作是吝啬鬼。
    结果会怎样呢?重要的问题并不在于一方或另一方“取胜”,而是在于它们进行合作,至少找到某种解决办法。现在正是莫斯科在强权政治中发动一场攻势的时刻。它的“顾问”正“活跃”在五、六个非洲国家。它的军事力量在继续增长,使得即将在波恩开会的国家感到苦恼。“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都在观望,以便看一下前途是属于具有比较自由的经济制度的民主国家呢,还是属于操纵一切的共产党人。
    如果现在波恩会议失败,这对莫斯科是会有帮助的,就象四十五年前在伦敦的失败对希特勒有帮助一样。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日电】法国《震旦报》七月十日发表罗朗·富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必须接受的一种挑战:莫斯科的新的审判》,摘要如下:
    当勃列日涅夫在芬兰首都签署在他看来对维持二次大战以后的领土现状(即苏联对东欧的控制)有极大好处的文件时,他无疑是低估了他的人民对自由的渴望与反抗的能力。然而,在第三世界崛起、国际会议的增加及其辩论所引起的反响大大提高了各国威望的时代,受到公开谴责的对人权的侵犯行为严重损害了苏联的形象。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些到处引起谴责、蔑视和忿怒的滑稽的审判?这有多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克里姆林宫在一拖再拖以后,决定一举了结国内的不同政见运动。有如下情况为证:“五个被审判的人”只是要迅速审判的一大批人的第一批。其理由是: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净化环境,以使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所在地莫斯科,不致发生和一九七八年世界锦标赛所在地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样的事件。
    第二种解释是:勃列日涅夫想试探一下美国的强硬态度究竟如何。就在葛罗米柯与万斯就限制军备问题重开谈判的前夕,莫斯科开始审判持不同政见者,这是对卡特的一种侮辱。
    第三种解释是:勃列日涅夫以后的时代已经开始。在一个重病者的阴影中,强硬派已经掌握了政权。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无论是在镇压不同政见运动方面,还是在血腥地征服阿富汗、南也门和非洲一些地方方面,这些强硬派都表现了不妥协的态度。不管怎么样,西方必须接受苏联的这一挑战。如果继续向苏联出口它的生活所必不可少的尖端技术和谷物,那么向克里姆林宫提出抗议照会是无济于事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日电】两名持不同政见犹太领导人今天在苏联法庭受审,从而使一年半以来克里姆林宫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达到高潮,这次审讯使美国同莫斯科在人权问题上发生了重大对抗。
    被告之一夏兰斯基的妻子在巴黎呼吁美国再次进行干预,以便帮助使她的丈夫获释,如果她的丈夫被判犯有间谍罪,就可能面临死刑。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卿万斯说,这次审讯对苏联履行赫尔辛基人权协议的情况“提出了严重的问题”,但他否定了将本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推迟以示抗议的想法。
    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坐林荫掩盖的法庭里,夏兰斯基接受由三位法官组成的审判团的审讯。他哥哥列昂尼德说,对于关于他犯有叛国罪的指控,他申明自己无罪,认为关于他为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间谍活动的指控是“荒谬的”。
    在这里以南一百英里的卡卢加市,被控进行反苏扇动宣传的金兹伯格也否认了对他的指控。
    伊琳娜·金兹伯格说,她的丈夫告诉三位法官:如果他在审讯中被证明有罪,他可能改变他的抗辩。金兹伯格可能被判十年苦役。
    夏兰斯基的妻子娜塔莉娅在巴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她相信,卡特和美国国会如果进一步发表声明,就可能使她丈夫“获释并离开俄国”。
    夏兰斯基夫人是以色列居民,她说她到巴黎帮助动员世界舆论以营救他的丈夫。她建议美国国会就此案件通过一项决议。
    在纽约,几千名犹太人和其他一些人在中午举行了一次聚会,抗议对夏兰斯基的审讯。三个小时之前,在苏联旅行社曼哈顿办事处,爆炸了一枚炸弹,造成了轻微的损失,但没有人受伤。事后没有人立即承担这次爆炸的责任。
    西方记者、外交官、包括美国大使馆的代表,以及被告在持不同政见运动中的同志被禁止参加莫斯科和卡卢加的审讯。他们等候在法庭外面,以便从被告的亲戚或法庭负责人那里打听审讯的情况。
    金兹伯格夫人说,她丈夫“现在完全老了”,看上去象六十岁的人,而不是四十一岁。她丈夫在十八个月被拘留期间显然患溃疡和肺病而一直在接受治疗。
    金兹伯格夫人说,在法院,三个审判官问金兹伯格是什么民族,他回答说,“ZeK”,这是俄语“政治犯”的缩写字。金兹伯格是个在苏联监狱里呆过七年的老政治犯,前两次也是以同样罪名坐牢的。
    塔斯社说,金兹伯格被控“利用自国外接受的钱来支持罪犯们的敌对活动,这些罪犯中有职业暗杀者,前匪帮的成员以及大规模枪杀苏联公民的德国法西斯分子的仆从。”
    上述控告显然指的是金兹伯格受命管理苏联流亡作家索尔仁尼琴为帮助这里的政治犯而提供的一笔基金一事。关于罪犯和纳粹的情况没有进一步加以解释。
    持不同政见领导人、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物理学家萨哈罗夫站在黄色和粉红色的卡卢加法院的门口,他说他在要求让他进去,以便提出“重要证据来充分证明”金兹伯格的行动的“合法性和人道主义性质”。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和他的高级对外政策顾问,昨天晚上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同大约八十名国会议员讨论国际问题,事后博得了人们对领导人的坦率和“团结”的赞扬。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得克萨斯州的吉姆·赖特说:“毫无疑问,在我参加过的有美国总统和那么多人参加的会议中,这是提供情况最为彻底的一次会议。”
    赖特说:“即使总统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他确实获得了人们对他的开诚布公的精神的赞赏。”
    卡特、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和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谈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回答了国会议员提出的问题。在这之前,议员们出席了白宫举行的冷餐会。
    国会曾抱怨说,总统的对外政策不明确,很难看清楚是怎么回事。这次会议是总统在国会发出这些抱怨之后,将要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的一次会议。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总统谈了中东、南部非洲、塞浦路斯、裁减欧洲军队、导弹的限额和化学战等问题。
    他说,这种会议带来了“对我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极为复杂的情况的更好的了解”。
    一位国会议员说,卡特夫人在会议期间坐在靠墙处作记录。这次会议没有让记者参加。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白宫召见国会重要成员,向他们抱怨说,国会泄漏了保密情报,使国家安全受到了损害。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田纳西州的霍华德·贝克事后说,卡特对他们说,可靠的情报人士不愿意再提供情报,因为他们担心他们提供的秘密情报会泄露出去成为新闻报道的内容。
    一位白宫官员说,卡特承认,政府本身就泄密。这位官员还强调,卡特保证继续向国会提供保密情报,这是符合于最近关于监督美国的情报活动的安排的。贝克说:“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谈泄密问题。泄密是华盛顿的二种流行病。我认为今后将仍然是这样。但是,如果你无法制止泄密的话,你起码也应当放慢其速度。”